三爷 - 草稿

    夏日的傍晚,三老老(三爷的母亲)光着上身,穿一大裆裤,一条宽大的裤腰带系在腰间,两个干瘪的奶子在胸前来回晃动,如同两只风干的茄子。她手里拿一镰刀,一双三寸的小脚被一尖尖的布鞋包裹着,走起路来颤颤巍巍,她在追逐着要打三爷,三爷时刻同三老老保持着距离,既不反抗,也不发火,像个做错事的孩子,他俩来来回回的转着圈子,三爷还时刻要提防三姥姥摔倒。至于为什么要打三爷,我也不得而知。那一年我应该是四岁,这也许就是我对他最早的记忆吧。

      三爷同我的爷爷应该是叔伯弟兄,身高不过一米六五的样子,但是体格壮硕,皮肤黝黑,年轻时也是一名壮汉,只是年幼时体弱多病,经常请医生针灸,由于家境贫寒无钱医治便自己买来银针自己摸索着给自己扎,居然学会了针灸的手艺,身体也渐渐硬郎起来。听母亲说他年轻时也曾娶一房媳妇,只因经常殴打那女人,不多日那三奶奶就弃他而去,也没留下一男半女。

      每次在街上偶遇三爷他总会主动同我聊上几句:“龟孙儿”弄啥去嘞?然后用他粗糙的大手轻轻抚摸着我的头,眼神似乎有一丝丝期待,这个眼神我始终弄不明白,一直到后来……

    腊月二十八,是三爷的生日,母亲一大早就安排我和二哥三哥去给三爷过生日,母亲用竹篮装上一块儿猪肉,一棵白菜,还有她亲手蒸的蒸馍。三爷家其实离我家很近的路,不过二三十米远距离,进入院子首先闻到的是山羊的骚臭味,三爷在冬天把羊喂在屋子里,第一是怕偷,再就是天气太冷。三爷从墙缝里面扣出一卷钱来,会给我和哥哥每人几毛,让我们过年买炮玩,中午他会熬一锅肉菜留我们吃个饱。这样的形式一直持续好多年。

    姑奶来了,吃过饭,她会到三爷那里坐坐,说说话,顺便让他扎扎针,姑奶长年头疼头晕,对三爷的手艺深信不疑。只见三爷拿出他的针灸包,让姑奶坐在小板凳上,找准穴位,在头上扎七八根银针,也不消毒,约摸半个小时的样子再将银针拔出。姑奶居然见轻不少。

    一日,路过三爷门口,闻到阵阵煮肉的香味,前去看个究竟,只见三爷正在用力地给地锅添火,锅里煮着一只十几斤重的猪娃儿。那个年月都穷,三爷时不时都会从地里捡拾别人丢弃的死猪煮了吃,身体居然没事,而他却吃得舒舒坦坦。

      三里五村的老太太老头儿们找他针灸的人也倒是有,不拿钱,掂一盒果子,拿几个甜瓜都是对他的感谢。我九岁那年,三爷认养了一个儿子,比我大哥还大,二十有三,是经常找他针灸的一个女人的大儿子,家里孩子多,正好有个出路,三爷承诺给他娶媳妇,并且让他到我父亲的机械厂上班。这位叔叔的到来让三爷的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当年娶下了儿媳妇,次年又添了孙子,并且在我父亲的机械厂上班拿工资,三爷的晚年也算是幸福的。

      村里有苹果园,三爷承包了几十棵,每年暑假也是苹果快熟的季节,我都会借故去他果园里玩,三爷随手去找一些早熟的果子给我,我也吃的坦然自得,临走的时候也会找个袋子装上几个带回家。

    父亲生病了,三爷去探望,当他得知父亲将不久于人世,留下两行热泪,“原本我想让我这个侄子送我的”唉!不如让我先死,把命给我的孩子。那一年父亲六十三岁,三爷七十二岁。没过半年,三爷也因病去世了,出殡那天唢呐声声,潘杆摇曳,叔叔披麻戴孝,我们兄弟几人也忙前忙后,居然给三爷的葬礼办的风风光光,体体面面。

    三爷的坟葬在我爷爷的旁边,他们是叔伯弟兄,按农村的风俗,同辈亲人去世是要平行安葬的,一年之后,叔叔带妻儿回了自己生养的家,后来给三爷上过几次坟后便再无音讯。每年的清明和十一,我同哥哥嫂嫂们前去给爷爷奶奶上坟,都不会忘记给三爷烧上一些纸钱。口中念念有词,让一缕缕青烟带去对他老人家的怀念,童年的记忆瞬间涌上心头,像是一场梦,又像是看过的电影,回头看看我的侄儿,还有哥哥家的孙女,我突然读懂了当年他那祥和目光里的期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爷,是我爷的叔伯弟弟。亲爷去世早,我没见过亲爷,最近的爷辈就是二爷、三爷。爷爷的亲弟弟在三几年逃荒去了邓...
    胡长溪阅读 404评论 2 2
  • 三爷可是能人,能驱鬼,会针灸,竟然治好不少人的病。在那个缺医少药,物质匮乏的年代,会治病可是高人。点心是奢侈品,三...
    胡长溪阅读 372评论 1 2
  • 一直以为黄三爷能够熬过年底,迎来农历上的2018,哪知道,还是没能挺过去。而我,得知他的死讯,已是头七那天了。 黄...
    别山举水阅读 2,187评论 11 28
  • 李三爷个子不是很高,喜欢喝酒,为人豪爽。 我们早期20年创业初期,李三爷是我们的业务单位之一。李三爷有一个规模不小...
    兰月当空阅读 412评论 0 4
  • 写下这篇文章,缅怀我的三爷,温故那段共同经历的岁月。岁月真是个神奇的东西,像河流一样静静流淌,只剩下一些脑中的...
    七星和明月阅读 2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