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梭利幼儿园初体验

今年年初,我们在国内度过圣诞元旦,返程回捷克后,小姑娘便转到了我们小城的蒙特梭利幼儿园。一眨眼,已是一个多月过去,我们和她一样,都对这所幼儿园十分满意。小做总结,记录一下转园前后的一些事儿,也表达一下我对新的幼儿园发自内心的赞赏。

目录:

1、为什么去蒙特梭利幼儿园

2、在蒙特梭利幼儿园的这一个多月

3、有关蒙特梭利幼儿园的几个问题

一、为什么去蒙特梭利幼儿园

1、始终无法满意的旧幼儿园

从小姑娘十个月的幼儿园生涯开始,我们经历过三个幼儿园,一岁在德国的一所以家长为主导的幼儿园,两岁到三岁多点在捷克的一所名为双语幼儿园的私立幼儿园,然后便是这所蒙特梭利幼儿园。

德国的幼儿园,需要家长付出非常多的时间和精力,但也因此得以对幼儿园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并树立了一个标准。在此标准下,因为搬家而转到的这所捷克小城的私立幼儿园,一年下来,依然感觉处处不合格:

幼儿园老师的更换非常快,几乎每年换一次,中间还会穿插几个临时的,小朋友们要不断地适应、适应、再适应;

幼儿园老师的专业性也很让我质疑,似乎并没有受过完整的幼师教育,只是照看下孩子,但对她们的心智成长,并无增益;

标榜双语,但小姑娘在语言上毫无长进,英语几乎丝毫不会,捷克语也完全没有学会,虽然间接促成了她现阶段中文强势母语的地位,但对比当初在德国幼儿园,不满两岁的她,经过十个月的幼儿园生活,德语已经开始吧啦吧啦往外蹦,我们只能认为这里的老师对她完全不重视;

幼儿园的管理也成问题,老师轮番更换已是体现,我们最直接的感受便是沟通不明,比如每个月的饭费缴纳,每次都要邮件往来很多次才能交接清楚,有种不可思议的混乱感;

如幼儿园的玩具毫无质感,书的数量和质量也非常差;

幼儿园的饮食并不丰盛;

家长与幼儿园的互动少之又少;

没有自己的花园,如果外出,需要穿过一个街区去几百米外的公共绿地。

当然,也并非一无是处,好的地方,大概只在这两点:

离家近,走路七八分钟就能到,有几次回家的时候,小姑娘都说:“等我长大了,我就可以自己去幼儿园了”;

招收两岁以上的小朋友,对比捷克小城大多数幼儿园的都从三岁开始,当初之所以来这里,多半也是因为没得选。

但小姑娘已三岁,不想再让她继续被放羊,且眼看幼儿园的老师又换了一波,新老师的专业性越发感觉不到,我们便有了转园的念头。但因为这所幼儿园,我们对整个捷克的幼儿园都很失望,一直想的是尽快搬去布拉格,甚至搬回德国。

恰是这个时候,小姑娘在幼儿园玩的很好的两个小朋友,同是外派过来的于先生的同事家的孩子,他们也对换老师后的幼儿园不满意,其中的土耳其家长便提出去另外一家幼儿园看一看。

2、一见倾心的蒙特梭利幼儿园

那时候我还不知道,那一所蒙特梭利幼儿园,心中并不抱希望。直到临去前几天,打开学校网站看了看,才发现是所蒙特梭利学校,而且,除了幼儿园,还有一所小学。这下,倒多了些期待。之前,一直感觉蒙特梭利很遥远,没想到我们小城就有一所。

前去参观,一见倾心。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那句古诗叫“曾经沧海难为水”,套用到幼儿园上,便是一旦见过心仪的幼儿园,其他的就再入不得眼。确实如此,参观之后,我巴不得隔天就送她过去,据说在我们之前去参观的日本小姑娘,那一天直接在幼儿园玩的不想走,直到十点半的参观时间结束,直接回家。

这所幼儿园好在什么地方呢?从我的观察和感受来说,有这样几点:

米色和白色为主,落地大窗,半人高的柜子,整体感觉宽敞明亮,还透着点高大上;

蒙特梭利的教具,实在是实用又精美,既有质感,又能锻炼思维,我自己就已经先爱不释手;

幼儿园内有植物和动物,玻璃瓶中水培的各种可见根须的绿植,笼子中的荷兰鼠和塑料箱里的大蜗牛,我自己也稀罕了一把,并心想,以后再也不用被小姑娘拖着去宠物店了;

房间里似乎还有一个淡淡的背景音乐,很舒服;

进门便是一个书架,书架上摆的虽是捷克语的书,但都是经典绘本,还有一本《地图》与地球仪、木制的世界地图拼图在一起;

进门有锁,需要按门铃,老师给开;而且,进幼儿园大厅还有一重锁,不按按钮进或者不输密码出,便会响起警报声,特别安全;

小朋友们安静,专注,各司其事;

刚好还赶上了他们的早餐,小家伙们朋友们吃饭喝水,全部自助;

老师们和蔼又专业,说话和声细语,但透着一种温柔平静的坚持,在带小朋友们一起操作教具的时候,也特别稳,特别有序,甚至有种宗教感和仪式感。

种种所见,让我心动不已,完全刷新了我对捷克幼儿园不专业的偏见,当下就决定,一定要来这里,哪怕这里几乎全是捷克语,哪怕离家不算近,因为,我在这里能够感受到教育的魅力,而且,我觉得,当孩子的思维和心性得到锻炼和提升后,语言也不是什么大问题。

我也因此,入了蒙特梭利的坑,回家后在kindle里下载了所有的蒙特梭利的著作,并网上参阅了很多有关蒙特梭利教育的文章,甚至动心也去参加一下蒙特梭利的教育培训。

明明是给小姑娘看的幼儿园,结果我比她还要有热情。当然,她自己也是喜欢的,当天参观过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要问我:“什么时候我才可以去新的幼儿园?”

二、在蒙特梭利幼儿园的这一个多月

时间说快也快,说慢也慢,十月中参观的幼儿园,此后经南瓜节、圣诞节、元旦,一个又一个或长或短的假期之后,一月中旬我们从中国回捷克后,小姑娘正式进入了蒙特梭利幼儿园,一起入园的,还有她要好的日本小女孩与土耳其小男孩。

第一天,我们一起送她去。老朋友们,是久别重逢,而当天,她便认识了一个新朋友,约莫大她两岁的一个越南小女孩,小女孩落落大方,小姐姐一样拉她玩、带她画画,十多分钟,小姑娘眼中就看不见我了,于是,轻轻松松和她说再见,我们分别的彼此开心。

重见幼儿园的这十几分钟里,我依然觉得很美好。我实在很喜欢这个古朴又现代的空间,喜欢这里的老师和孩子。甚至,停留的这十几分钟,还在很大程度上消解了我们从现代热闹的中国返回捷克落后小县城的落寞感,让我重新接受并喜欢这里。

此后,每一次接她,每到一次幼儿园,我都对这里多一分喜爱。其实,所见所感,都是细节,但,恰是细节,最有说服力:

第一天去接她,我看到了一个在厨房忙碌的小背影,走近看,刚吃完下午餐的她正在用抹布擦自己的小垫板,勤劳认真的小模样,是在家里很少见到的。原来,不止吃饭自助,连收拾都是自己完成。中间她做的不好的地方,同在厨房收拾的老师,会给她提醒和示范,很温柔,很坚定。蒙台梭利认为,做家务可以给孩子们带来责任感与成就感。我也同意,而且赫然发现,他们已经可以完成这么多了!

饭后收拾完,旁边有另外一个老师正在带孩子们吃模样不太好、大概是孩子们也动手参与烤出来的巧克力小饼(也许是饼干,也许是蛋糕),老师让小姑娘拿了一块,让她吃,并示意让她也给我尝尝,动作眼神配着语言,和善又耐心。

陪小姑娘在幼儿园玩一会儿,三个小家伙对那里的蜗牛,荷兰鼠稀罕的不得了,他们还不停的挤荷兰鼠的水瓶,水就流向笼底的稻草里,他们自是以为发现了新大陆,乐此不疲,刚好旁边有小男孩看到,他便过来,叽里咕噜说了一串捷克语,一旁的家长便和我说:他是说,水不用挤,荷兰鼠需要的时候会自己来喝的。真是让人惭愧,可是我也真的很赞赏这里小朋友管闲事的精神。

接她出来,去旁边超市,小姑娘说:“妈妈,我给你拿面包”。于是,自己拿袋子,自己拣面包,像模像样。

此后,每次接送,都会有些新发现:

天冷外出的时候,老师他们会给小朋友加衣服,里面再套一件厚毛衣,脚上添一双厚袜子,比我照顾的还有周全;

出门踩雪,手套袜子湿掉后,会给搭在暖气上晾干,换衣服的小屋里还有一根又一根的绳子在暖气上空,晾挂那些不太湿的衣物;

小姑娘再没有尿湿过裤子,而在旧的幼儿园,这种事情三天两头发生;

在接送回家的路上,小姑娘经常和我说:我们今天又出门了,我们又去哪哪哪了。我很开心她又开始恢复德国时那样的,不管天寒地冻,刮风下雨,都带出去遛一遛的生活,只要不是极端天气,多一些户外活动,还是很棒的;

有一次我接的早,她刚睡醒,我便远远看见,她正在自己穿衣服,叠被子,老师在一旁指导着她,迷迷糊糊但又认真的小模样,让我喜欢不已;

幼儿园家长们的素质都蛮高,喜欢互相交流,很多人的英语也都很赞,再不是以前碰面只是打声招呼便彼此尴尬的无言相对,终于可以交谈几句;

幼儿园还有一位残障老师,面部特征很明显,大概是唐氏综合症,但她一样可以正常的工作生活,小朋友们见她,也觉得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幼儿园有很多自己家不会备有的自然科学小道具,恰好前一阵子刚给她买了一套自然科学小绘本,两两结合,讲述起来,顺利多了;

幼儿园门口有小朋友们自己的小抽屉,可以放他们在幼儿园画的画,做的手工;幼儿园外还有展示板,贴着各种通知和周边的近期活动;终于是个完整的幼儿园模样了。

总归,我很开心看到她在幼儿园里的这些变化和长进。而且,我自己也很喜欢这所幼儿园,每次接送,都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也都会让我想对蒙特梭利,或者对教育这件事儿,多一些认识。

三、有关蒙特梭利的几个小问题

1、蒙特梭利幼儿园的价格

捷克是一个很便宜的国家,尤其是在我们这些捷克小城里,教育上是几乎不花钱的。小城私立幼儿园的花费,平均每月2900czk,公立幼儿园每月只有500czk。这些蒙氏幼儿园,花费也只有每月2200czk,外加一年1000czk的赞助,饭费则是每天54czk。转换成人民币,便是一年的全部费用,都不到1万人民币。

因了对蒙氏教育的兴趣,我便顺便查了下北京蒙特梭利幼儿园的收费状况,大概每年170000rmb的样子,加上饭费、校车费用,七七八八下来,每月接近20万,关键是花了大价钱,还是无法百分百相信。

德国的蒙特梭利幼儿园,大概每个月三四百欧,和普通幼儿园的价格并无区别,而且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也可以享受一定优惠。不过,在德国,大家对蒙氏教育,似乎并没有特别多的偏好,华福德的提及率要比蒙特梭利高,不过大部分的家庭,还是选择的普通的公立幼儿园。

顺便,我还查了一下布拉格的蒙特梭利幼儿园价格,平均每个月12000ckz,相比之下,我们小城的就和不要钱似的。后来,我才了解到,这里的幼儿园是有人赞助的,所以价格才可以这么低,但教育却可以维持相似的水准。这所小城的人们可真幸运,算是小地方的福利吧。

2、有关蒙氏教育及以后的学校衔接

那些纠结要不要选择蒙氏教育的家长,最担心的便是幼儿园与小学的衔接,或者小学与中学的衔接,因为蒙特梭利系统里只有幼儿园与小学教育,当这些结束之后,以后怎么办?这些孩子们能不能适应之后的小学或者中学教育?中国的家长不能不考虑,捷克和德国的家长也同样有这方面的担心,但还是轻很多。

我们是没得选,但入蒙特梭利的坑入的很开心。我们原本最担心的是孩子的语言问题,但眼看她在蒙特梭利幼儿园里玩的很开心,这一年我们也没有搬到布拉格或者德国的打算,倒不如好好在这里体验一年。毕竟还小,还有时间。而且我们越来越觉得,心性、思维、专注力等等这些基本素质的培养,是这个阶段更重要的,语言、知识都是可以后天习得的,而且,蒙特梭利幼儿园的语言教育、数学教育、自然科学教育,也都是看得见、摸得到的,只不过是换一种语言转述,所以,没太多担心的。

不过,每个家庭有每个家庭的不同,何况还有中国与西方教育系统的不同,如何选择,确实需要慎重考虑。关于这个问题,我此刻无解,但会继续关注的。

3、有关蒙特梭利的教师培训

蒙特梭利幼儿园里的老师,与我所见和了解的幼儿园的老师很不一样,在她们身上,我能看到教育的光,所以,很感兴趣相关的教师培训。

最被认可的蒙特梭利教师培训是AMI培训(Association Montessori Internationale),有0-3岁、3-6岁、小学,三个阶段的三种培训课程,分别获得相应证书。据说,0-3岁的培训结束之后,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会有一个很大的变化,简直是被重塑。

培训时间,一般是两个月的理论,200小时左右的实践,理论课可以集中上,也可以分段上,有的还有周末上,这要以当地的培训机构安排为主。

培训费用一般在五六万到十万人民币不等,这些尚不包括食宿,整个培训下来,时间、经历、金钱,所费不菲,也难怪教师素质很不错,而蒙台梭利学校收费也不低。

北美的培训似乎是最标准最全面的,但世界各地也都有,中国的北京、杭州、深圳,还有香港、台湾,都有培训点,国内的一般是外籍教师讲解,配中文翻译,语言不是问题。欧洲的好像也是英语为主,再配当地的语言翻译。比如布拉格也是英语教师,配捷克语翻译,我们幼儿园的老师,应该都是在布拉格接受的培训。

详细的情况,可以去官方网站(https://ami-global.org)多些了解。而在操作上,是可以一年完成两个阶段的。我听说过这样的例子,去北美参训,一年时间,分别学完0-3岁和3-6岁的理论,同时带自己家孩子,去培训机构附近的幼儿园,这一年,对大人小孩来说,都是一段有趣的体验。

有关蒙特梭利幼儿园,就先写到这里。但对于幼儿园的观察,对于蒙特梭利的理论著作的阅读,以及与蒙特梭利相关的方方面面,我还会继续关注。有了新的想法,我再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