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雪长安 2

第二章 初见

  转眼间,已经八年过去了。婉贞出落的亭亭玉立,倾国倾城,她高贵冷艳,居高临下。雪盈则活泼可爱,纯真善良,十分讨人喜欢。

  长安城正值春光无限好,百花齐放,一片繁华热闹。

  海棠花开了,花瓣随着春风被吹到一把古琴旁,一双纤纤的玉手正在拨弄着琴弦,正在弹琴的便是杨婉贞。她脸上没有一丝表情,但却流露出无限的忧伤。目光被吹到旁边的海棠花所吸引,凝视了一会,便用手把海棠花掸落在了地上。

  婉贞从小的贴身侍女宜心这时推门进来,她向婉贞规规矩矩地行了礼,便对婉贞说:“郡主,马车已经准备好了,您要不要和王爷一起去?”

  婉贞无奈的叹了一口气,说道:“不了,他总有他的事要忙。”

  说着,宜心便替婉贞披上了黑色的斗篷,出门去了。马车来到了长安城的郊外,只见眼前是一个硕大的池塘,其实说池塘也未免太小,倒不如说是一个湖。但这个“湖”,却是全人工开凿的,湖中种满了荷花,荷花想是有些年头了,其高度高过人的身高。正值初夏,花蕊正含苞待放,若到了正夏,必定是一番壮观的景象。

  湖旁是成片的牡丹,牡丹的花期与荷花相近,所以也露出了红色的花蕊。牡丹配荷花,高贵中又透露着清高。

  婉贞命侍女在马车旁等,自己一个人走到了荷花池旁,在这美如仙境的旁边,是婉贞母亲的坟墓。婉贞亲自在母亲墓前点上蜡烛,摆上祭品。今天是婉贞母亲的冥寿,婉贞在墓前跪下,眼眶中有着隐隐泪光,但眼泪却始终没有流下。婉贞正伤心,又想到自己的父亲,竟连妻子的生辰都忘记了,还在府中招待客人便有些生气,又为自己的母亲感到悲惨。

不久婉贞就准备回去了。

一边越王杨素在府中招待唐国公李渊和他的二公子李世民。李渊和李世民刚下马车,杨素就出门迎接。虽说杨素职位在李渊之上,但朝中晋王的势力仍有待提高,所以对这些还没有表明立场的大臣,杨素都急于笼络,全部以礼相待。杨素的目光立刻被李世民所吸引,李世民相貌堂堂,一表人才,为人谈吐也不凡,一看就是个大有前途的人。杨素对李世民表示十分欣赏。

李渊和杨素互相打完招呼就进书房去谈论政事了,并命婢女玉田带李世民在越王府里转转。

李世民对于这样漫无目的地转悠觉得十分无聊,心中不免烦闷。无意间玉田带李世民到了玉湘苑。李世民见整处王府中唯有这里景致不凡,便想进去看看,却被玉田拉住了。玉田告诉李世民,这是已故夫人 的居所,旁边便是长宁郡主的住所,一般是不让人进的。

玉湘苑的花圃格外引人注目,李世民有些不解,这故人的房间是不可以乱进,难道连这周围的风景也不能看吗。

玉田没有说话,想到郡主正好出门,也不好扫了个人的雅兴,更何况自己也十分想进去看看。于是便带李世民走近了玉湘苑。玉湘苑内风景雅致,各种名花名树都有,正值花季的花儿盛开,优雅别致。李世民与玉田被眼前的风景所吸引,竟没有注意到婉贞已在身后。

宜心咳嗽了两声,玉田匆忙回头,发现郡主就在后边,吓得跪倒在了地上。李世民听到声音便转身,婉贞的容貌倾国倾城,李世民瞬间被她高贵的气质所打动。

而婉贞则对李世民没有多少注意,玉田知道玉湘苑从来都是郡主的禁地,甚至连王爷都不可以随便进,而自己却把外人带了进来。想到郡主绝不会姑息,便在地上一直拼命求饶。婉贞则丝毫不为之所动,厉声说道:“马上从这里出去,以后都不要出现在越王府。”

玉田意识到,婉贞有要把她赶出去的意思,连忙继续求饶。婉贞有些听得不耐烦,正要转身离去。这时李世民叫住了她:“她又没犯什么大错,你让她出去岂不是让她饿死街头。更何况这是我李世民的错,我一人做事一人当。”

婉贞本就心情不好,听到这些话,反应似乎比平时大了一些,“你担当,要不是你父亲是李渊,你以为我会放过你吗?”

李世民原本以为长宁郡主美貌倾城,是长安城中著名的才女,理应温婉贤淑,却不知是如此冷漠。李世民对于她第一眼的美好印象,都化作尘埃。于是对婉贞说:“你要怎么样才可以平息此事?”

婉贞这时心中抑郁,正想发泄一下。于是和李世民打了一个赌。若李世民赢了自己就放过玉田,不追究一切。

李世民二话不说便答应了,心想一个养尊处优郡主即便会一些功夫,也只是三脚猫,打败她能有多难。

李世民与杨婉贞来到练武场,手中各持一把利剑。婉贞虽贵为郡主,但从小武功从不拉下,其剑法,身手都是宫中高手手把手所教。

婉贞二话没说便发起进攻,李世民立刻意识到眼前这个女孩绝不是一般深闺中的贤淑女子,她有常人所没有的果断决绝。比试才刚开始,李世民就处于下风,婉贞招招逼迫眼看李世民就要被打出界外。这时婉贞乘着空儿,对李世民说了一句话:“知道为什么你不行吗,你不够狠。”这句话似乎说到了李世民心里,李世民因为顾及婉贞是女孩,又加上郡主的身份,所以一直有所顾忌,现在听到婉贞一席话,李世民立刻对婉贞毫不留情。两人僵持了好一会儿,最终李世民直接用剑柄打到婉贞的手腕上,婉贞的剑从手中落下。李世民似乎没控制好,有瞬间用剑锋架在婉贞的脖子上。

这一刻,似乎时间都禁止了。旁边的侍女都吓破了胆,紧张的盯着两个人。婉贞毕竟只有十七岁,当生死一线时也不免会有些害怕,婉贞吃惊地看着李世民,双眼深深注视着李世民而李世民也毫不避讳地注视着婉贞。

这时杨素与李渊走了过来,二人看到这一幕着实被吓坏了。李渊立刻喊道:“世民,你这是在干什么,快把剑放下。”李世民这才回过神来,立刻把剑放了下来,一群人才松了一口气。

李渊走过去,弯腰向杨婉贞赔礼道歉,并命令李世民也向杨婉贞道歉。李世民心想,明明是杨婉贞提出的比试,为何现在自己要向她道歉。李世民非常的不情愿,但被李渊使了一个眼色,知道应顾全大局,也便向婉贞道了歉。这时,婉贞脸上露出了平和的笑容。双手扶起了弯着腰的李渊,并说道:“唐国公乃婉贞长辈,婉贞怎受得起长辈的礼呢。这件事婉贞也有不对。”

杨素见妆走了过来,“哈哈哈,李兄不必介意,这只不过是小孩子之间的比试罢了。”

李渊却着实被吓坏了,便有要向杨素道别的意思,杨素不好勉强,也就客客气气地送走了李渊。

一场闹剧终于收场,一行人纷纷散去。婉贞欲走时,宜心叫住了她,“郡主,你要怎么处置玉田?”

婉贞若有所思,以她平常的性格,似乎是不会放过她的,可这一次,婉贞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算了”便离去了。

夜晚李渊把李世民叫到了书房。

李渊似乎有些生气,“世民,你今天怎么如此不知轻重。你有什么不得已的原因要向长宁郡主刀剑相向。”

“父亲,此事是杨婉贞自己挑起,更何况,越王也不会因为此事而迁怒李家吧。”

李渊逐渐平静了下来,“对了,以后你也不要再和长宁郡主有什么接触了,今天越王似乎有一些要把郡主许配给你的意思。”

李世民听到这话时十分震惊,杨婉贞对于他来说是如此遥远。昨天,对于李世民来说杨婉贞只是长宁郡主,只是一个长安城中有名的才女,而今天她却和自己婚姻沾上了关系。但理智告诉李世民,越王嫁女儿只是为了笼络势力,杨婉贞冷漠无情并非自己的良配。于是回道:“越王也太抬举我的,竟要把他的独女嫁给我,不过即使他想,我也不会去喜欢如此孤高冷漠的千金小姐。”

另一边,杨素也把婉贞叫到了书房,杨素略带试探的语气问杨婉贞:“婉贞啊,你觉得今天的李公子人怎么样?”

“父亲究竟要说什么。”

“我的意思是你年纪也不小了,是时候要出嫁了。我觉得李世民就很不错。虽然他现在还没有什么功名,但假以时日,必定会有所作为。”

婉贞一听便知道,父亲是要借自己的婚姻与李家结盟,好巩固晋王在朝中的势力。婉贞终于不可抑制心中的怒火,对杨素大声说道:“我是你女儿,不是你的工具。”

杨素对于婉贞的不敬拍案而起。“这是你对父亲说话的态度吗,你有把我当作你的父亲吗,婚姻本就是父母替儿女做决定的事,更何况李世民无论家世,相貌,品行都不差。”

婉贞伤心的冷笑道:“如果你真的把我当作女儿,就不会强迫我嫁给别人,如果你真的在乎过这个家,就不会害死我的母亲。”婉贞情绪越发激动,直接走出了书房。

杨素瘫坐在了椅子上,他知道这是他与女儿之间多年的心结,也是对他夫人一生的愧疚。

寂静的长廊,几盏宫灯还微弱的闪着烛光,风吹过长廊,灯摇摇晃晃,格外凄凉。婉贞眼中带泪望向明月,悲伤而不能自已,问月中,是否有已故亲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十一章 息事宁人 宜心早已准备好了步辇和大夫等在那边,见李世民带着杨婉贞出来,连忙迎上去。 见李世民紧紧地抱着...
    寒筠阅读 272评论 0 2
  • 第四章 七夕夜 七夕佳节,长安城繁花似锦。夜晚更是灯火通明,男男女女求姻缘,相会游玩络绎不绝。 夜晚, 雪盈把为...
    寒筠阅读 263评论 0 2
  • 第二十章 神女有梦 “郡主今日真是明艳动人啊,不知看呆了多少人的眼。”一同来参加赛马会的小姐道。 婉贞听惯了别人的...
    寒筠阅读 279评论 0 2
  • 第十六章 海棠树下(上) 越王府的马车来到城门口。此刻军队也刚刚到,宇文成都领军进城,李世民紧随其后。百姓簇拥着军...
    寒筠阅读 399评论 0 0
  • 别让这10个思维套路,毁了你整个人生! 2017-11-05 20:39 · 字数 1874 · 阅读 563 ·...
    为我加油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