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连载编辑,审稿时想对投稿者你说的一些话!

学海无涯苦作舟

文 | 浔潆

来到连载专题负责每日审稿的事宜也有一段时间了,每天看十万字以上的文章,其中的滋味难以为外人道。今天,我想在这里和大家聊一聊关于审稿的那点事,到底审稿人员在审稿的时候,第一眼看到你的小说拒绝是为何、通过又是为何?

一、连载要求

我就很奇怪一个点,投连载专题的文章,请问你为什么连连载的要求都不愿意看一眼。

假如你是学生,那么你考试的时候做题,难道不用审题,都是自己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吗?然后考完试,老师给你一个大红叉,你再来问:“老师,我到底哪里错了?”

假如你是一个职场人员,那么难道你领导吩咐你做事、你的客户要求你做事的时候,你都不用听或者问问他有什么要求吗?然后等到被人臭骂一顿,你还要来一句:“我做得很辛苦的!”

不以目的为导向的做事,都是在耍流氓呀!你投了专题,当然是希望通过,无论是希望得到浏览量的提高或者编辑的认可,那么在这之前你是不是应该做好准备工作呢?烦劳移步:连载小说投稿要求 

二、关于标题

因简书要求,连载作品标题格式统一改成:作品名(小写序号)格式,副标题和章节名称请加在正文里。如果您修改完毕请回复,我来收取您的文章,造成不便请见谅!

我想收过拒稿信的同学,应该都会看过上面的这段话。那么为什么我要这个单独列出来说明呢?咱们先来看一张图片。

四种标题格式,你喜欢哪个?

问看到上面这样的四个题目,作为一个读者你会选择看哪一部?

作为一个资深读者来说,第一眼第四个《美凡的生活》会被第一个放弃,第一个民国风会第一个选择进去看,为什么?

《美凡的生活》只从题目很难判断单纯的文章还是其他,那么就会被直接放弃。对比之下,第一部小说一看,发生在成都一个民国时期的故事,一目了然,会吸引喜欢这类型文章的人员去阅读。第二个大众化,没啥好说,如果小说名字吸引人也许会看下,第四个以章节开头,请问看了一章我还得一章一章去你文章里面翻阅,那么很有可能我就会因为麻烦而放弃。

原本连载作品的标题一直都是统一这样处理的:[题材]+作品名+(数字)+章节名, 例如:[都市]鹿岛故事(1)陌青和陌紫,后来因简书的要求放宽了要求改为:作品名(小写序号)格式,副标题和章节名称请加在正文里

然而依然有很多的朋友非常随心所欲地放飞自我,所以对一个每天审稿十万左右的我来说,对第三和第四个种情况,我也决定成全放飞一下你们,让你们挂在天上飞一会。

作为读者,我每天那么多事情抽时间看个小说,不够方便和快捷那么不好意思换一家;作为编辑,我每天看那么多稿件,没有那么多时间帮作者事无巨细地去判别他的细节问题。总之,无论是读者还是编辑,大家的时间都是很宝贵的,那么第一眼印象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三、版面问题

在审稿的过程中,在版面(即排版)方面发现最多的问题分别是:段落前空两格,段和段之间没有留白,一大段不分段落,文章出现莫名奇妙的符号等。我们先来看一张图片,我简单截图了五种我看过的比较典型的情况做代表。

五种版面,你有何感想?

假如你承认“佛靠金装,人靠衣装”这句话的话,那么对于小说来说,配图以及版面你的门面,你怎么忍心不好好对待它呢。

第一种版面,感觉干净、整洁,观感良好。

第二种版面,段落前空两格的写法本来是我们一直被教导的正统写作手法,但是现在已经不同了。什么不同呢?环境不同,现在基本都是手机阅读为主。手机屏幕本身就小,你再用传统的空两格写法在观感上就会差很多。

第三种版面,一大段(超过五行),你可以想象这一整段在手机上显示是如何得密密麻麻的情况,针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样的密集程度会让人看起来非常疲累,从而产生厌烦感。

第四种版面,段落之间毫无间隙,没有给阅读者留下喘息的空间,从阅读习惯上来说这样的文章第一眼就会被淘汰。

第五种版面,那一串的黑色标点,就像你面前坐着一个优雅大方的女性,然后突然之间口吐脏话,手挖鼻孔的违和感。类似这样的还有一种情况我没有截图出来,比如用句号代替省略号,一大段的莫名其妙的空白段落等等。

那么是不是在版面上只有这五种情况了?不是,只是这五种相对来说比较典型,假如你能够避免这五种情况,那么基本上可以称得上干净整洁。如果你是对自己要求更高的,那么欢迎你继续去对版面做更高的要求。其实这些操作相对来说花不了你几分钟的时间,但是却可以为你辛辛苦苦写出来的小说留住阅读者,让心血不至于白费。

下面给大家一个范例(至少我个人觉得不错的):

干净,整洁,且方便。

这本小说从题目、内容排版都给人非常干净整洁的感受,这样才会有欲望看下去,或许说会认真去看这一部小说。而且他还有一点没有做强制要求的做的很棒,那就是前后文的排版以及上下章节、目录的超链接,这样不仅方便了读者,最重要的是很容易留住读者变成粉丝。

编者按:好了,这次就说到这里,也不想说的太多,太琐碎,希望对大家会有所帮助!被我截到图的小伙伴,如果有问题的话可以联系我删除,谢谢!


我是浔潆(xunying),目前专注于女性的自我成长,重点是生命成长方面的学习,喜欢读书、写作主要是写小说、传统文化以及中医。也许一开始你会觉得我很高冷,其实我只是比较简单,欢迎关注我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5评论 30 196
  • 感谢投稿连载专题,但是在审稿的过程中,我们还是会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拒掉您的稿件,先说声抱歉。 总结起来,通常被拒...
    徐海阳阅读 8,739评论 33 119
  • 作为一名简书作者,我在简书写文已经接近三个月了,最初因为不了解首页及各专题的要求而频频被拒稿,颇受打击。后来写连载...
    田筱薇阅读 2,006评论 45 37
  • 已经很久没有跟随着潮流追剧了,曾经尝试打开《楚乔传》,快进一集就弃剧了。年少时最喜欢的小说《夏至未至》,也翻拍成了...
    赵七七o阅读 4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