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稿员:拒稿的时候我们在想什么?

作为一名简书作者,我在简书写文已经接近三个月了,最初因为不了解首页及各专题的要求而频频被拒稿,颇受打击。后来写连载,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其中的部分章节投稿首页,基本上没有被拒稿的情况了,偶尔得到审稿官的点赞或打赏鼓励。

然而,最近这段时间连续几次被首页拒稿,让我感觉有那么一点小受伤。我不是玻璃心,被拒稿,其实我早已经习以为常,只是这次的情况有些不一样。

11月中旬,我的连载小说《爱情蜀道难》第25章被首页拒稿。在收到拒稿信息之后,我看了一眼被拒文章的阅读数,和投稿之前没有任何变化(不要嘲笑我变态,我只是在某些情况下对数字记忆比较敏感),由此可以判断,文章是在是在没有被点开的情况下直接拒绝的。

我比较委婉客气地发简信联系那位发来拒稿信息的审稿员,问了下审稿是否要点开看文之后再决定是拒稿还是接受?没有答复。

当时我也没有在意,人家那么忙,不理睬也没什么。连载小说的下一章,我再次尝试投稿首页,很快我再次被同一个审稿员拒绝,同样的,那个可怜的阅读数还是和投稿前一样。显然,我的投稿再次在没有看文的情况下被直接拒稿了。

这次我还是比较客气地向这位审稿员表达了我的疑虑。仍然没有回复。我点开了这位审稿员的资料,看了他的文章,全部是干货。干货和连载小说,是完全不同的性质,写干货的作者,不喜欢看连载,很正常。每个审稿官自己有不同的审美,可以理解,审稿官很忙,没有多少时间看文,也可以理解,可是完全不看直接拒绝,就有一点说不过去了。

不想引起不愉快的纷争,还是隐去某些个人信息。

本着越挫越勇的精神,在收到被拒稿的简信之后,我将新更新的章节投稿到首页,只是有意地在不同时间投稿,希望能避开这位审稿员。当时我只有这个想法:如果在其他审稿员那里我也是这样被直接拒稿,那么说明确实是我的文章的问题,让很多人看一眼标题就能断定内容必然很渣。

这一次,很幸运地,我的文章遇到了一鸣,这位在我初来简书时曾经拒绝我多次的“高冷”审稿官。这篇文章通过了审核,而且得到了打赏。所以,不得不承认,运气也是很重要的。同样一篇文章,在不同的审稿官面前,很可能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受到鼓舞的我,连载的下一篇继续投稿首页,然而好运难逢,这次我再一次地被直接拒稿,而且连一封被拒稿的简信通知都没有收到。

被拒稿这么多次,还是头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显然,这位审稿官不想让我知道是他拒了我的稿。

其实我很能理解审稿官们的辛苦,尤其是首页审稿员,每天收到的投稿不计其数,工作量相当的大,如果每篇都仔细看,需要相当多的时间,严重影响自己的本职工作。其实我从内心里感激所有的审稿官们,义务地为大家服务。

可是,就算是义务,也不能如此敷衍。如果实在连点开的兴趣都没有,可以把文章留给其他审稿官。

如果实在太忙,日理万机,连点开文章的时间都没有,那就没有必要勉强自己担任审稿官了,累坏了自己就不值得了。

这里我也不想去臆测这位不看文就直接拒稿,且不愿意发拒稿通知的首页审稿员那时候在想什么。如果展开联想,恐怕不是几百字能写尽的。这里我只能说一下自己作为审稿员,在拒文的时候的想法。

我在简书这一段时间,自己也建立了几个专题,见到自己喜欢的文章,主动收录。承蒙读者捧场,也有一些主动投稿的,每一篇我都亲自阅读,令人欣慰的是,投稿的文章绝大多数都是符合要求的,大多数时候都是通过审核。偶尔有不合要求的文章,我便会主动简信联系作者,告知文章不符合专题要求,希望能自己撤销投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我有幸先后被其他两个专题『故事人生』『原创文字集』的创建者邀请为管理员之一,每天收到的投稿信息,陡增了好几倍。我在上班的公汽,地铁上对着手机阅读那些来稿,回家后只要有空,也拿起手机,每晚入睡前的最后一件事也是浏览简书。

投稿多了,出现不符合专题标准的文章也比以前多了,比如干货,实验报告,流水账。我不能保证每一篇都是逐字逐句阅读过的,但能保证每一篇都是读过的,对每篇的主题至少有大体的判断。对于不符合要求的文章,我更是仔细,我真心希望这篇文章能和专题的要求更靠近一点,真心希望我能够不用拒稿。可是,每一个专题都有自己的特色,作为管理员,如果对文章来者不拒,那么专题的特色就不存在了,也就背离了创建者的初衷。

虽然现在我因为太忙了,没有像以前那样,通知不符合要求的文章作者自己撤销投稿,但是对于拒稿,我还是很慎重的。每一次拒稿,我都会尽量委婉,提出自己的建议。如果符合我管理的其他专题,我会主动收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在有些被拒稿的作者看来,审稿员只是点击一个“拒稿”按钮,只是一句简单的拒稿通知而已,但是作为审稿员的我,其实是很纠结的。

偶尔也有这样的情况,面对一篇我准备拒绝的投稿,我好不容易想好了语句,结果手不听使唤地哆嗦了一下,一篇不合格的文章还是通过了::>_<::

写了这么多,其实只是想说,作为审稿员,其实并不容易,尤其是作为首页和比较大的官方专题的审稿官,工作量是相当大的,需要很多的精力。所以被拒稿的作者,也不要觉得审稿员在针对自己。只要用心写文,总会有能欣赏你的文字的读者。我也希望个别的审稿员,不要因为个人的偏见直接拒文,很可能就是因为你的武断冰冷拒绝,让一个初来乍到的新人丧失了信心。

最后,希望大家都在简书读得愉快,写得开心。


其他相关文章:

在简书连载小说如何做目录和链接[手机升级版]

嗨,那个文字很美却不会管理文集的作者看过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首页收录要求请看下面第一、二、三条链接,连载作者请看第四条链接。建议关于官方专题请看第五条链接。 【我并不是完...
    故乡先生阅读 500评论 0 1
  • 人生意义总是在你夜深人静的时候悄无声息的侵蚀着你。 日记里,自言自语的矫情了一番,打开简书,发现已经好久没有更新文...
    安小成阅读 5,784评论 230 220
  • 我愿意化蝶在你肩上落 自由路不会永远都坎坷 愿作彩蝶,寻你一生。 坐看山间溪水,仰听林中鸟鸣,忽然有种伸手触摸那蓝...
    沙沙细雨阅读 276评论 0 0
  • oMnmNNmonmouth
    心痛丶如花败阅读 146评论 0 0
  • 桂林山水甲天下 相信每一个人小时候都读过这么一篇文章吧,文章的名称是《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的山真奇啊,...
    萱萱753阅读 1,039评论 0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