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是眼前的诗,诗就是远方。如果你不愿努力向着远方前行,你如何看到诗一样的生活?

高晓松的一句“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撩拨了多少人的心。可是人们却不曾知道生活就是眼前的诗,诗就是远方。

⒈你眼里的诗就是远方

我有一个很爱旅游的朋友L,L家境一般可是却有一颗要自由躁动的心,L每次去旅行的钱都是从生活费和廉价的兼职里挤出来的。L无疑是我朋友里过得很精彩的,她朋友圈里都是她旅行的照片,各个名胜古迹,美景美食,她一度让她身边的朋友感慨「人家那才叫生活,我们这就是在浪费生命嘛」。

L和我一起帮培训机构招生做兼职的时候突然聊起来,我说「L大人,你可是我们的偶像,太佩服你了,生活过得有资有味。下一站打算去哪里呢?」

L眼神有些闪躲,面露尴尬的说「我以后不打算像以前一样了,我觉得很累。」

「怎么会?你不是很喜欢旅行吗?」我赶紧追问。

「是真的很累,你也知道我爸妈不可能给我多余的钱去旅行,我自己为了可以去旅行吃了上顿没下顿,而且还要发很多的时间兼职。我有时候白天做很多兼职,晚上赶作业,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真的很累!」

「但是这不是你喜欢的事呢?做自己喜欢的事你该开心点!」

L突然很尴尬的说「问题是我发现我并不喜欢旅游,我每次去一个新的地方旅游我也只是为了拍个照,可是我一点也不开心。每次回来我整个人都虚脱了,可是还得表现的很兴奋。」

「那你为什么还要去?」

「说了怕你觉得我很虚荣,大一来的时候做自我介绍,我没什么爱好又怕被人笑话,所以就学着文艺青年说喜欢旅行,没想到大家就很激动。后来我为了让大家觉得我牛,我开始去旅行,拍照发朋友圈。其实我更喜欢安安静静的玩手机、睡觉。每次旅行我都觉得很糟糕,我就是去拍照,什么也看不见,然后在朋友圈集赞。」

……

我实在是被震惊了,毕竟剧情反转太快,好好的旅游达人突然一改画风变成内敛宅女。

脑子里突然浮现出一句话【如果你眼里没有诗,到哪里都不是远方。】

媒体行业的新起,我们被越来越多的外来信息影响,我们知道了旅行、穷游和驴友等高逼格的词汇。越来越多的伪驴友新起,越来越多的人一出门就说自己是驴友,买个单反就说自己是摄影师,问起爱好就说去西藏。你是不是以为旅行就是为了拍个照片发朋友圈,你是不是以为旅行就是挤进人堆里买个明信片,如果是,我只想告诉你,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以后的苟且!一次旅行不能拯救你什么,去一次西藏也不可能把你粗糙的心净化成文艺青年。

你眼里没有诗怎么看见远方,诗就是远方。

⒉把生活过成诗

读《浮生六记》时最感慨的便是「闲情记趣」这一记,讲得不过是平平琐事可却能让人心生所向。尽管过的清贫艰难,可是沈复和妻子芸把玩的花花草草、虫蚁鸟兽、粗茶淡酒却成了人生快事,活生生把生活过成了诗。

我的母亲是个极其爱干净的人,母亲不常买衣服,可是母亲的每一件衣服都干干净净夹杂着肥皂的香味。家里客厅的窗台上摆满了花,自我记事以来客厅里都是花香,摆过各式各样的花。母亲在客厅的花旁边就能呆上一整天,有时就看会书,有时就打打毛衣,有时就小睡一会。客厅的地毯是母亲用破衣服补起来的,色彩斑斓,十分漂亮,常年都有阳光照进来让人觉得温暖。家里的一楼和二楼是用红漆刷的老式的木板楼梯连起来的,母亲每天起床便是把家里打扫一番,我时常觉得自己呼吸着最干净的空气。我整个童年的衣服多为母亲做的,各式各样的毛衣,时常让我同班的同学羡慕不已。

家里虽然不富裕,可是我的母亲却能把生活过成诗,丝毫看不出贫困苦难的影子。家里的花时常郁郁葱葱,家里的窗帘时常被窗外的微风吹起一角,家里的桌子上时常有阳光的影子,家里的被子上始终有阳光的味道。

这些是妈妈眼里的诗。

然而上大学后的我丝毫没有被妈妈影响到,我的桌子上时常乱七八糟摆满东西,我床上的被子也几乎不叠,衣服乱塞,一团糟的生活。起初我并没有觉得不对劲,只是看着乱糟糟一片觉得心烦燥,就这么将就着过。突然有一天我偶然陪朋友去校外买金鱼,我第一眼便看上了一条金黑的金鱼,然后买了。然后我的生活便开始改变了,没有太多原因,仅是因为我突然养了一条黑色的金鱼。我开始整理,开始买花瓶插花,我的桌子上时常有花和鱼,每一次看到这简单的东西更让我坚信生活的美好。

我的黑色金鱼让我把生活过成了诗,并且常伴花香。

一旦你想要认真的过好生活,你眼里就得看到诗,生活就是诗。收拾一下杂乱无章并且乱糟糟的生活,生活本该井井有条。养一株花,养一条鱼,看一本书,喝一杯茶,一切自然而然,你能看到多少美好,生活便会给你多少美好。

若把生活过成诗,春风自然来,远方也自然来。

⒊努力向远方前行

网络上常常有这样的话「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努力却一定很轻松。」每次看到这样的话总能引得我哈哈大笑,然后时不时拿出来当段子说。但笑过就过了,不努力真的会很轻松吗?这可不见得。

初中的时候英语老师让听写单词,早上其他人背单词的时候我在唱歌,然后听写时用小抄作弊被老师抓到,罚抄二十遍。不努力,一点也不轻松!

高三的时候别人努力的刷题,背单词,我逃课去玩,高考的时候没能考上理想的大学,我爸妈逼着我去复读。虽然最后我还是没去复读,可是一直被爸妈施压,不努力,一点也不轻松!

大一的时候,别人努力的准备考期未,我还是只知道打游戏玩,直接重修了几门功课,然后每个周末都要大早上起来去别人不用上的课。不努力,一点也不轻松!如果你想偷现在的懒,你将来会用更多东西来交换。

……

不努力只能越来越不轻松,不努力只能复出更多来弥补偷过的懒。

有些事情你觉得你能混混就过,所以懒得去动,可是你身边的人默默努力,然后就把你甩得远远的。你突然惊醒却还要安慰自己「他运气真好!」

「不努力就要挨打!」这从小就实践的道理,长大了你怎么反而越不明白了?

在生活里我最讨厌当我询问身边朋友「你以后想要干什么?」「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然后获得「我以后想要开个咖啡厅,这样就不用工作了」「我以后想当个家庭主妇,轻松点」诸如此类的回答。因为以前我也这么想,我也想过不努力,也想就这么混混过算了!可是美好的东西,怎么可能那么容易就得到!

如果你现在偷懒,将来就要用更多东西来交换。

如果你以后想偷懒,你现在就得比别人更努力。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就过好人生。

如果你不愿努力向着远方前行,你如何看到诗一样的生活?

不努力只能把原本就糟糕的生活,过得更糟糕。你眼里的诗和远方,是努力过后的甘甜,是内心澎湃过后的平静,是你热气腾腾的人生。

生活就是眼前的诗,诗就是远方。

眼里看到诗,心里装着远方,然后努力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