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挂云帆济沧海——我的回归之旅(2018.2-2019.1生命叙事)

我喜欢按照学年的节奏来梳理一年的行踪,翻看四下到五上的这一段旅程,可以用“回归”二字来概括:作为数学老师的渐次自觉,作为班主任的再度启程,作为语文老师的再次挑战。这一学年的所有经历,都是成长必经的过程,一切都是最恰当的安排,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

芬兰之旅

2018年2月下旬,我跟随一土团队去芬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教育考察学习。这是一次大开眼界的教育交流之行,一群有志进行教育革新、进行教育生态改良和重建的朋友——他们个个光芒四射,来自各行各业,却为了同一个梦——探索教育存在的另一种可能而汇聚。我一直以乡村教师自居,确实,我来自乡土,也一直扎根田野,和一众有着海外留学经历的同仁们相比,我很土很土,不过倒是和“一土”的气息很合拍。大家一路相谈甚欢,虽是初次见面,仿佛久别重逢,这也让我深深悟到——真正好的教育,我们共同追求的理想教育,虽然名称不一,但本质上是气息相通的。教育生态就是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也就是要恢复它的原始天真和生生不息。大家在不同层面做着相同的事情,这就是殊途同归的默契。

这一路的学习,结识了国内教育界众多开拓先行者,特别是一诺,她的不端不装,率真坚执,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我们是同龄人,但是面对熠熠生辉的女神,我的心非常坦然镇定。听她说话,朴实在理又不失深刻,这是一个有大格局的大女人。白天高强度学习之后,晚上她还要录直播到凌晨。带着娃,带着团队,昼夜不停,这样拼,真让人肃然起敬!由此我也更加清晰地感受到,那些一直跑得比我快上万倍的人,一直如此优秀出众,如此能量满满,如此奋勇向前!这是比芬兰教育给我带来的更直观有力的刻写啊!

很多时候,我在想,教育到底是什么?当然教育内容很重要,教育思路也非常关键,教学程序更是要清晰明确。但是最能直接撞击到我们心灵的,到底是什么东西呢?如果我身边的人都是一诺这样的,或者为师都是如此姿态,其实教育就成功了一半吧!把自己活成自己喜欢的理想中的样子,这不就是教育吗?教,是偏重知识的传播,所谓学高为师;那么育呢,就应该是身先士卒,身正为范吧!看着一诺,看着一土的老师们,看着一众孜孜以求的同仁们,如果我们都是这样的姿态,做好了我们自己,其实教育又有何难呢!

在芬兰的一周,从上而下,先听教育部长介绍教育理念和课程,再从幼儿园到大学的一路实地考察探访,其实我并无多少特别新鲜的感慨。毕竟在发达的北欧,在芬兰这片国土,他们的教育理念进化到此,这种实然背后确实有许多我们无法企及的高度,但是就我所在的南明教育团队来说,这样的理念和课程,真的不算太过新鲜。遗憾的是我们在一个局促的空间内做着我们理想的教育,我们的负重前行更是让我倍觉可贵。凭我们现有的条件和力量,我们在理想的高度和他们保持着相同或相似的水准,这一点我真的无比自豪。

在和同仁们的交流中,我也一样是自信从容,这份底气是南明的本色,也是这些年我一路见证的实践。但是针对芬兰从上而下苛刻而又整全的师范教育培养体系,这是我们不得不叹服的,因为这是整个国家对教育的态度。芬兰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那是令人艳羡的,从教育的基础设施,硬件和软件,都是非常人性和有温度的。对我们来说,这样的态度和实际行动,不知道需要我们几代人的努力才可以抵达!而民间教育,我们国内真的永远不缺勇猛精进的行动派啊!

学习的六天,白天马不停蹄听讲座、实地考察、交流、回来写学习笔记,我也完成了我的完爆之旅。一篇观察反思笔记公平,务实,自由,高效——我眼中的芬兰师范教育和基础教育被一土微信公众号发表,我也在此期间和以一诺为首的一土教师们结下了美好的缘分,这一路我们的相互映照一直持续到今。有些人,就是这样,哪怕远远看着,也觉得十分美好!感谢一土搭建的平台,让我越过山丘看到了我们自己的探索高度,也为自己的勇敢选择而倍感自豪!因为我们的团队也一直走在创新开拓的路上!

芬兰之行学习笔记

同上

作为数学老师

从芬兰回来之后,我继续投入我的教育教学生活,四下的一学期我仍继续做数学老师,同时兼任班主任工作。

作为数学老师,这一学期,我的主要任务仍然是进行四下板块的数学教学,同时兼顾三下的数学教学和对新教师的帮带工作。经过一年半的数学摸索和实践锻炼,在数学课堂上我是越来越熟稔了,对于数学理念和数学知识体系也已经比较熟悉,至少是听得懂干老师在数学教研上的指导发言了,也理解了陈老师对数学教学程序的指导定位,执行起来也格外走心,所以四下的数学教学是渐入佳境的。

和孩子的关系进一步加深,我自己的心态也越来越稳定,高期待,细跟进,课堂之外的时间,除了自我学习,就是跟进孩子们的作业,提前补或者课后挑战。我一度沉迷在做各种挑战题中无法自拔,也为此耗费了很多时间,我觉得自己确实没有数学脑,也一度懊恼过,不过看到孩子们个个被点燃,我还是蛮欣慰的。

确实,小学基础数学,重要的不是计算,而是兴趣与热爱,以及思维拓展,孩子的学习热情一旦被激发出来,难题的攻克,课堂的顺利以及学业成绩的进步,都是生命自发挑战之后的奖赏,这跟老师本身的教学关联真的不是非常大。当然,如果是更加专业的老师,能更加系统地有更高水准的点拨和引导,孩子们则会走得更快更远。这是我本身不能带给孩子的,也是我觉得掣肘的原因。

我深知自己的高度和局限,也只能在尽可能的范围内把我的所学和所思带进来。如果高度不够,那就尽可能做扎实。每天作业跟进、反馈,坚持写教学笔记,进行课后梳理反思。这样一路走下来,一个学期,我写了将近七万字的数学反思和交流笔记,一年半的数学教学生涯,我写了总共有十四、五万字的教学手记,这是我的一笔宝贵的财富。(开启新征程——写在数学期中考试之后)

学期初,我兼顾三、四年级两个班的教学,同时进行一个班的班级管理,精力上确实有限。对三年级新老师的帮带指导的确做得不够到位。三年级下学期,学生也逐渐增多,和孩子们的生活学习链接没有充分的时间保证,导致他们的数学成绩有所下滑,这是我一直无法释怀的遗憾。我尽我所能做到问心无愧,全力以赴之后,只能一切顺其自然了!(永远仰望星空,一直脚踏实地)

数学老师做了两年,总体来说勉强合格,在继续深入还是果断转向的问题上,我并没有非常强烈的偏向。我觉得,如果时间允许,我就做一个小学数学老师,也挺好的。这是两年的数学教学磨炼之后我真实的感受!(吵架了)

作为班主任

接到团队的班主任工作任命,四下开学初,我正式进驻班级,由于教室空间有限,只能是班主任一人坐在教室,我一开始还想着过渡一段时间,但条件不允许,我只能快速进入状态,着手一应事物的管理。

这一次与何之的合作是非常默契的。此次班主任的换位其实有很多不得已的因素,我也知道何老师的认真负责和温和坚定一直胜过我,他处理事情的民主原则和从长久出发为孩子们的自我管理所定下的班级议事规则,这都是非常值得我学习并继续保持的。所以,我们的合作是基于一个共同体的积极生长,这一学期,他确实给了我坚强有力的支持!他的大度和仗义,很多时候都让我万分感动。这一学期的合作,我们心照不宣,因为共同战斗过,也有着共同的目标,所以,这个过渡期,我们也都赤诚相待。

这是我一年来的完整感受,直到现在,何老师的支持也一直在。因为涉及到课程的整理和反馈以及诸多事情的交接,我们的交集一直延续着。不得不说,这是一个真诚的人,一个识大体知进退的有大格局观的战友!感谢你的一路推助,让我得以稳稳地带着太阳帆一路前行。

四下的班主任工作,因为数学教学的影响,让我更加程序化地去思考安排事物,开始了较之前不同的管理模式。我学会了逐步放手,激发学生的管理自主性,引领他们向着一个美好的目标靠拢。针对班级凝聚力不够的问题,我开始划分合作小组,分组值日,责任到人,争取事事落实到位,并及时反馈,提高办事效率。

同时,我坚持写家校交流信,每月一主题,从三月到六月,我陆续写了如下主题交流信:“学会自我管理,做更好的我们(第一封信)”,“让我们循着花香走入四月深处(第二封信)”,“一起畅享灿烂的五月(第三封信)”,“擦亮梦想,一起飞(第四封信)”。同步推进的还有各种主题的班级活动,我们针对不同主题展开讨论,进行暮省反思,剔除各种不良习惯,让正气发扬,让自我检省成为习惯,让美好得以传播,正义得以维护!(留一米阳光在心,乘万里长风启航不安分的帆儿祈求风暴太阳帆垦荒记六一杨家寨之行

平时我也格外注重家校交流,鼓励家长们多方反馈学生在家的生活和学习,加上班级各科老师的默契配合,及时交流反馈和积极正面激励,尽一切可能甚至创设机会去发掘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就这样一点一点把孩子们带入正向的学习轨道。

班集体活动的高峰体验是在五月初,利用周末时间,我联合家委会组织了一场大型的校外义演义卖活动,主题是“勇敢追梦,传递爱心”为班狗哈利筹集善款。这个活动我们准备了一个多月,前期联系场地,到相关部门进行审批,着实费了不少精力,这些都是心怀大爱的家长们义务帮忙办理的,整个过程进展顺利。

活动当天虽然下雨,但是这阻挡不了孩子们的热情,大家把准备了很久的手工艺品、二手用品、玩具和书籍都拿了过来,还有早早准备做好的食物,孩子们脑洞大开,各种新鲜的亮点让大家耳目一新,家长们也非常欣慰,毕竟这都是对孩子的锻炼。

义演活动就更是精彩,音乐老师和器乐老师一起加盟助阵,美术老师带着孩子们的作品前来展览,效果特别震撼。舞台上,孩子们毫不畏惧,把平时所学所练节目全部拿上来,大家自导自演自己主持,吸引了众多目光,也顺利筹集了三千多元的善款,真是空前的胜利!最后电视台的记者也闻讯赶来采访、拍摄,还在黄山电视台和省台新闻联播时段播放,传播效应良好。

最重要的是这个过程中,孩子们的各种能力得到了锻炼,对于爱心和责任也有了更深刻的体验和理解。爱,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的言说,更是要用持久的行动去兑现的承诺,这是一项需要不断修炼的能力。这次活动把大家空前团结在一起,太阳帆的热情第一次爆发出炫目的光。

活动结束后,每个人都写了精彩的活动记录,我又趁热打铁把他们的作品整理打印出来,张贴在活动展板上,放在教学楼门口展示,各年级的家长和同学都前来围观并给予好评,这对孩子们来说又是一次正向激励。他们也更加卖力去照顾哈利,也更加认真对待集体事物。就这样,我们走上了班级生活的良性循环之路。(爱,让我们闪光——爱心义演义卖活动义卖义演活动美篇

为了增进和孩子们的相互编织,锻炼他们的自组织能力,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四下开始,我放手让学生自组织开展自然小组兴趣班。班级里有两个特别喜欢研究植物的学生,他们有着丰厚的背景知识,也特别爱钻研,加上晨山又是一个天然的植物王国,如此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不能充分利用实在可惜。

于是我鼓动这两个孩子进行合作,轮值做课程小讲师,招募队员,开展植物观察和手工制作活动。他们在实践中摸索,制定规则,不断完善,通过民主讨论,定下奖惩条例。关于两个队长的“能力PK”纷争,也放到实际活动中去检验,让他们自己去解决问题,实在有了棘手的无法沟通和解决的难题,我再出面调解。这样一个学期下来,他们倒也相安无事,一切进展顺利。认识植物,做花艺,写观察笔记,夏日捉龙虾,进行科学观察等等,他们玩得不亦乐乎,也玩出了不少名堂。(第一次自然小组活动海粟队长的自然小组笔记

持续到五年级上,自然小组的队员越来越多,队员们也更加自觉,队长们更是目标明确。他们就地取材,创作各种花艺作品,制作微景观,做装饰画,创意层出不穷,作品也越来越惊艳。特别是立冬节气粟队长带着大家用苍耳组装了我们的“太阳帆教室的班徽”,引起了轰动。给他们一个支点,他们就真的可以给我无限惊喜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然小组部分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班级生活越来越有序,孩子们的自组织管理能力也逐步增强。到了五上,我们就直接推进日课的自组织以及各种活动的自组织。比如晨诵前的弦歌悠扬,就直接交给了予婧和家瑞进行管理,他们做得非常到位,提醒、引领、反馈,比我这个班主任在场还要有序。午间读书,不用操心,阅读习惯一直很好。暮省时间,交给了值日生,他们综合一天的学习生活进行反馈总结。我们一次次申明,这只是提醒和促进,不是批评,我们的态度和立场永远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于反馈者要保持必要的尊重;我们是一个共同体,要相互帮助,为的是我们共同的学习环境,因为谁都经历过那样一个至暗时刻带给我们的困扰。

点明了初衷,暮省反馈也就形成了惯例,表扬优秀的,提醒做得不够到位的,继续改进不足,孩子们也就渐渐习惯了这样的交流方式。尽可能做到规则内化于心,也就不存在看人行事的问题了。一个学年下来,太阳帆的课堂面貌就发生了根本的改变。课堂的专注和投入也是前所未有的美好,从各科老师的反馈就可以看出,孩子们的自律自觉意识不断加强,相互提醒,相互帮助,创造更美好的班级环境已经达成共识。(让事故成为故事——记一次班级暮省)

平日里他们还通过暮省日记跟我交流,反思自己的行为,也发表自己对班级某些事件的看法,这也侧面给我提供了很多信息,能让我第一时间触摸到他们的思想。看着他们把注意力逐渐转移到班集体的发展和学习以及更多美好事物之上,这是最让我欣慰的。

做班主任,经验是不断累积的,但是我从不觉得我有什么可资炫耀的地方,对我来说,这更是一场自我的修行和历练。和孩子的交往,我虽一直明晰边界,但由于个性原因,有时坚定有余,却温和不足。这一年来,特别感谢陈老师的善意提醒和督促,同时也感谢我的新搭档梦宁老师的得力相助。班级的点滴进步都是所有老师共同努力的成果,班主任只不过是一个成果的收割机罢了。做班主任的这一年,辛苦并快乐着,其实辛苦的时候真不多,而快乐也真的不少!

这样深度的教育编织生活已经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每个孩子都是我的心头宝,他们的成长状态都在我的心上,一点一滴都逃不过我的眼睛,也牵动着我的欢喜和忧虑。我一直把班级当成一个家,这就是我的家啊,我以全部生命的三分之二投入的家。每天二十四小时,八九小时在家庭,那是睡眠时间居多,其余时间,不是和孩子在一起,就是在梳理我和孩子们的生活与学习。这样的生命交汇,如果不能唤醒孩子的心灵,那只能说明我作为班主任的无能和失败!好在天道酬勤,我的孩子们和亲爱的家长们也特别给力,这一年,我们一起努力,一起打造了一个明亮积极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孩子们的成长清晰可见。作为班主任,我着实欢欣。

作为语文老师

五上开始,接到新的任务,重新回归我的语文教学岗位,继续兼任班主任工作,一切又转回正轨。这里我没有任何欢呼雀跃的惊喜,因为我知道,所有的弯道都是对我的考验,所有的曲折都是我日后顺利成长的铺垫。带着这样一份清醒,我重新开始我的语文教学生涯。

在五上开始的那个暑期,我依然怀着勃勃兴致参与了数学组的课程研讨,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从精彩概念的诞生到数学思维的挑战,到更多系统问题的梳理和归类。对于小学数学知识体系,我是越来越清晰了,对于数学教学也越发有了把握和自信。就在我从最初的惴惴不安到如今的渐入正轨,又不由自主地爱上数学课堂之后,再次面临这样的换岗,我没有多余的话。因为一切都在意料之中,我不能成为优秀的数学老师,那就要勇敢面对现实,把岗位留给最适合的人。这是对自我能力的清晰认定,也是对孩子们最负责任的选择!虽然我有选择的权利和自由!换一个角度看,作为班主任,我能同时把脉他们的语文和数学学习,又是多么难得,这样我的个人魅力值也一路飙升啊!所以,数学的教学之路真是我的宝贵资源啊!

在做数学老师的时候,我就跟着孩子们进行“农历的天空下”课程的学习,我们同步进行诗歌学习,物候观察,一起写课程笔记,我和他们的链接从来都不是单一的。做数学老师的历练,给了我不一样的思维方式,让我能换个角度去看我的可能与局限,也让我更全息地理解了我们的全人之美课程,与孩子生命的交织也就更加深入深刻。

因为我是语文教师出身,对南明的大语文课程又非常着魔,也不肯错过心心念念渴盼已久的农历的天空下大课程,我只能用我的业余时间延续着这份热爱。不经意间竟也断断续续走过了这一年,节气课程笔记也拉拉杂杂写了大半。(芒种节气随笔小满课程笔记)直到正式接手语文教学之后,我把更多时间放在课程教学和作业指导上了,课程观察笔记我就基本停滞了,这一部分时间则用在了帮他们整理课程作业上,把优秀的作业整理成微信投稿到学校微信公众号,借着这样的平台进一步激励他们创作,没想到效果还真的很不错。(星月相伴的365天——农历的天空下课程小结)

发布在我个人微信公号的学生作品

同上

同上

得益于我最初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平台做小编的经验,我知道把孩子们的作业整理成微信就相当于投稿发表,这样的激励方式孩子们很受用。于是,除了课程笔记,还有读书笔记,暑期和国庆以及各种假期的旅游研学活动笔记,命题作文或者考场作文都是我整理反馈的内容。不断刺激,不断引领,加上学校的大力支持,微信公众号发表的文章还给稿费,孩子们的写作热情空前高涨。截止到2019年元旦新年,学校微信公众号一共发表了我们班的作品23篇,每个主题篇里面都有我们八九个甚至十几个孩子的作品,每个孩子最多发表了20篇,最少的也至少发表了2篇。特别是五上一学期,学生的写作能力普遍有了跳跃式的进步。(太阳帆阅读笔记选太阳帆观影笔记选

写作的飞跃主要还是得益于阅读的滋养和课程的引领。做语文老师的这一学期,我重点做了两件事——引导阅读,指导写作。阅读每周反馈一次,重点布置的是整理一本书,每周进行主题分享。期中考试前期,学生的梳理不够积极,主要是我的作业布置方式比较松散,都是让自主选择,很多孩子毕竟天性爱玩,时间上的投入自然就不多。后来看到主题演讲后继乏人,我也意识到有些作业还是要有个底线的,于是要求他们每人每周梳理一本书或者一部电影电影,这样稿源就充足了,主题分享的人数也渐渐增多。到后来都得排队进行了,每次也从一人次增加到3人次,频率也从每周一次改为每周两次。这样的增量也说明孩子们后劲渐足,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之后,也越来越有自信和能力去挑战了。从撒网到收网,凡事都需要循序渐进,相信种子,相信岁月,这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到学期末的阅读测试,一本将近23万字的《奇迹男孩》,孩子们的平均阅读时长为3.5小时,真的大大低于我的阅读时长。看他们的现场限时读书笔记,我又一次惊叹。他们对于故事情节的把握和梳理,都是非常清晰有序的,主次分明,主要角色和重要事件都能很准确地点出来,并进行自己的评论。特别是对于主题的概括,普遍联系自己的生活和身边的人事进行阐发讲述,有理有据有情,让我感慨不已。一个小时之内,将近一半的同学写出了一千多字的文章,其中卓越等级有5人,优秀的将近一半多,良好只有4个,一位合格,即便是合格,也是故事内容完整,字数达标600,这已经是接近良好的水平。如此阅读力和写作能力,当然不是这一个学期的功劳,这都是我们大阅读课程的长期滋养浸润的结果!也得益于前任语文老师对课程扎扎实实的落实啊!

期末语文测试,孩子们再次凸显了他们的写作优势。全班22人,习作优秀率达到三分之二,满分作文一份,27-29档占三分之二,24-26占三分之一,合格档已经没有了。因为记叙一件事或者写一个人,这样的主题作文,孩子们已经驾轻就熟。相比于农历的天空下的物候观察日记和诗歌理解写作以及平时的整本书深度梳理笔记以及各种带有思辨色彩的写作,单纯的写人记事,确实已经相对简单了。现在的记叙文写作,无论是内容的详实丰富还是语言的流畅生动,他们的整体水平已经超越了当前课程标准规定的水准。考场作文只有一人写了500字多一点,这已经是我们的底线,其余都在600字以上,有的甚至都写了800字。整个语文的考试时间也只有90分钟,我们的测试也跳出了基本的语文教材考查范围,加入了我们的大语文课程内容,比如农历的天空下的诗词默写和灵活应用,以及整本书阅读和主要人物的评说,还有小古文的测试,而基础知识的考察同样是丝毫不少。

作为语文老师,我是幸福的,因为我有南明大语文课程这棵大树可以依靠,站在这样高端的课程起点,我的进步也是非常明显的。我喜欢的诗歌,莎士比亚的戏剧,以及小古文课程,这都是我心心念念期待已久的。团队也深谙我的特长,在经历过一连串的考验打磨之后,我终得如愿。

不过我依然是非常忐忑的,因为我怕自己因为热爱而忽略应有的严谨以及课程要求的深度和高度。对于农历的天空下的节气诗歌,我也是一遍又一遍去揣摩研究,拿不准就及时请教。这个过程中,陈老师给了我非常及时到位的指导和示范,特别是月之旅课程,几首比较重要的诗歌,如李白的《把酒问月》,苏轼的《水调歌头》,也都是陈老师亲自示范,这样我就有了直接可参照的课堂思路,落实起来也就非常快捷到位了。而那些非常有挑战性的大课程比如《春江花月夜》,陈老师又果断放手让我去琢磨挑战,并私下给我磨课梳理。许多课程,看似资料齐全,解读的深度和高度都令人叹服,但这些只有在自己亲自实践过之后,才知道课堂的众多微妙之处的灵活处理技巧,而教学经验也就是这样逐步积累起来的。

后来的陶渊明和苏轼课程,这也都是借着前期的积累,根据团队的课程资料解读,我才逐步得心应手。每一次课都上得酣畅淋漓,特别是《赤壁怀古》和《赤壁赋》,虽然还不能达成公开课的精炼,但是我和学生一起生命在场,我们或慷慨激昂,或悲怆沉痛,跟着诗人的命运一路跌跌撞撞、浮浮沉沉,这哪是一堂精彩的公开课所能涵盖的呢!所以我越发意识到课程体系的重要性!课堂,课程,全人之美的大课程体系,师生生命的共鸣以及日常生活的深度编织,这才是活生生的教育教学,这才是我的语文课能渐入藕花深处的基础,也是后期思辨课堂得以开拓延展的可能!

虽然回归语文课堂让我找到了久违的兴奋和高峰体验,但是要真正达到南明的深度和高度,仍是需要不断精进学习的。为此,团队也一直为老师的自我成长不断创造各种学习机会。

十二月初,全人之美课程研究院举办了首届全国深度语文研讨会,陈老师最后关头硬是把我加塞推了上去。她和冬老师则留守学校,亲自为我们五六年级两个班代课。对于这样的默默成全,我一直感念在心。远在运城国际学习,心情激动着却无比踏实。深度语文的研讨现场,大咖云集,气氛热烈。八节小说专题研讨课,直抵深度语文逐个要击破的靶心,嘉宾和现场老师的点评也一语中的,所以这次的学习特别有收获。(深度语文,永远在路上)

从文本解读到课堂设计以及课堂教学,各种机要,真的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深度语文的路上,我也才是刚起步的小学生。同仁们的课堂教学,给我诸多启发,对于八篇小说(本次活动主题就是针对小说的文本解读研讨和教学),我也开始进入自己的解读思考状态,把之前迷糊的地方再次清理,回来之后我陆续写出了自己的文本解读。虽然稚嫩,确实非常真实地呈现了我个人的思考和实践心路。

我的文本解读笔记

深度语文现场团队合照

除了深度语文带给我的深度快乐和震撼,最让我激动的就是本学期的莎士比亚戏剧课程的穿越了。

对于莎翁戏剧,这也是我等待已久的课程。第一次带着五年级的孩子尝试,我还是比较谨慎,选了一部喜剧风格的作品——《威尼斯商人》,这是比较适合舞台表演的一部剧。人物形象鲜明,主要人物性格突出,故事线索分明,辅之以必要的背景知识铺垫,学生进入戏剧理解起来并无多少困难。

课程启动前,我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从共读讨论,主题分析和人物形象的评析再到改编剧本的研读以及竞选和排练,一步一步有序展开。站在团队开拓者的肩膀上,我们的戏剧穿越之旅走得相对平稳扎实。最后排练阶段,永无岛课程馆的马玲、肖丽娟和丹丹老师前来助阵,给我们进行最后的细节打磨润色,让整部戏锦上添花。最后的立校日演出达到了相对完美的效果,确实让孩子们大为振奋!最后我们还在家长的积极牵线之下,又走出校门,到屯溪百鸟亭小学进行了一场演出,取得了很好的反响。这一次的外出活动也充分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他们的自组织能力再次得到锻炼,大家及时反思改进,并为下一次活动做好了准备。(闪亮着驶向远方——《威尼斯商人》课程记录将美好带出校园,帶向世界记一次特别的校外演出百鸟亭小学的报道

《威尼斯商人》演出合照

大语文课程的重头戏就是阅读、写作、演讲和戏剧。这个过程中,我的执行力相对还算可以吧,但是课程总是有无限可能性需要老师去挖掘的,能走到什么样的深度和高度,关键是老师自己的能力和领悟,所以这一块我仍需要不断学习。最让我感动的是这一学期来自队友们的鼎力相助,小娟的到来让我看到了一位语文名师的课堂精彩和对孩子生命引领的高度。杨枫带着七年级的少年们进行深度共读,展开了《史记》课程学习,这都让我意识到一位老师的永无止境的修炼。远在运城国际的严老师和杨超等老师的深度翻转课堂,也让我看到了语文教学深邃开阔的丰富多样性。还有一直在身边默默给我指导的陈老师和不便道出名字的一众好友的各种启发鼓励,这些都是我得以继续前行的动力。

年度读书

语文,给我自信,同时也给我挑战。平时教学时间,多用在和孩子的学习生活编织上,自己的阅读时间的确有限,也只能利用早起晚睡的空档学习。在团队的共读之外,我继续遨游在阅读的海洋。这一学年我的主要阅读书目都在教育学和数学、语文教学的背景知识板块范围之内。

2018上半年集中阅读的多是数学教学的书籍,如《小学数学基础理论》《数学符号史》(电子书)《西方文化中的数学》《数学家的故事》《翻转课堂的可汗学院》《数学与生活》以及之前购买的已经绝版的新教育《读写月报》杂志。

除此之外的阅读书目就相对杂乱,主要有《当幸福来敲门》《宫崎骏和他的世界》《最后的演讲》《香奈儿的态度》《富兰克林自传》《大师名画全知道》(主要是给孩子们看的,自己顺带再次温习),《真理与方法》(读了一半)《卡尔维特的教育》(收获很大,还把此书推荐给了一同去芬兰的一诺,我自己对孩子的教育也多少在模仿这本书,不过我没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进行早教开发,对于小柒的教育引导,也就顺其自然吧)《思想的力量》(一本关于哲学史的梳理书籍,读了一半,都是比较熟悉的人物和观点,后续就没再精读)《乌合之众》(一直觉得此书不错,但是没有深入读完,还仍在床头躺着),《社会契约论》(粗浅翻了一遍),没什么印象了。《儿童技能养成法》《从故事里学儿童技能教养法》两本,是干老师推荐的书,买来看了,觉得很多理念和方法也都是我们教学中常用的,就没再细读,分享给家长了。

暑期读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写下读书笔记书写我们自己的传奇算作给孩子们的七月交流信,类似于西天取经打怪修炼,笔记分享以后,我及时跟进激发孩子们结合《西游记》进行主题分析,引导孩子们不断修炼,寻找自我。后来班级里大部分孩子跟读了这本书。

学期中,四上跟随团队重读了《复杂性理论与教育问题》和《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其中针对《教学勇气》写下了共读笔记(相约周三共读),被简书收录教学专题文集。(暑期学习笔记)五上重读了皮亚杰的《儿童心理学》和布鲁纳的《故事的形成》。

读了团队首席教师严盈侠老师的两本教育教学自传体书籍:《小种子教师的童话剧之旅》和《种下一间教室》,并写了读书笔记——《一场灵魂编织的旅程》,被南明教育的老朋友温州教育编辑部总编林日正老师推荐在《温州教育》杂志发表。在此感谢林老师!(一场灵魂编织的旅程)

《三体》读完,比较震撼,好多天沉浸在科幻的世界,总觉得地球随时处在一种被窥视和毁灭的危机中。熊培云的《自由在高处》,对于法制、民主和自由,有些观点还是比较中肯的,受益。

在微信上看到史金霞老师的分享书目,随后买书,看了余华的短篇小说集《我没有自己的名字》,王朔的《动物凶猛》,蓝蓝的诗集《世界的渡口》,艾伦.麦克法兰的《给莉莉的信——关于世界之道》,关于社会学、人生智慧的启蒙以及审辩思维的启蒙,值得读一读。简单翻了翻《美的历程》,因为读过,主要给家里孩子看的。北野武《北野武的小酒馆》,关于生死、教育、人际关系、规矩和电影等诸多问题的思考,比较有现实参照意义。《蒲宁短篇小说集》《蒲宁散文选》《鲍勃迪伦诗歌选》以及其他一些诗歌文集等。

下半年的暑期共读,主要跟着干老师读教育解释学方面的书籍,如《解释学与教育》《社会科学方法论》《西方诠释学》《诠释学》《通向解释学辩证法之途》《解释学美学实践哲学伽达默尔与杜特对谈录》《伽达默尔》《历史中的意义》《美国特级教师的历史课》等。后来进入教学时间,我主要跟着课程进展需要重读和新读了一些书,比如读完《讲故事的人:斯皮尔伯格传》,从五上开始,给孩子们播放斯皮尔伯格电影专题,掀起一波观影热潮,也开启了观影笔记的写作。海粟同学的《幸福终点站》观影笔记在周一做了全校的分享演讲,我自己也写了一篇关于《战马》的观影笔记——《此生,赴一场灵魂之约》(此生,赴一场灵魂之约)发表在学校的公众号上。

其余还有程滨的《走进桃花源》(陶渊明传记),黄少峰的《千古风流人物——苏轼》,《诗圣是怎样炼成的——杜甫》,以及张大春的《大唐李白》。还有为后续课程展开做准备的书籍:易中天中华史系列之《三国纪》《魏晋风度》《南朝北朝》,重读《魏晋风流十讲》,《魏晋风华:轻松读懂<世说新语>》,《魏晋之际的政治权利与家族网络》,《竹林七贤》。孙绍振的文本解读系列书籍六本(还有三本没有读完,准备旧历年底读完)。

其他如大家小书系列语言文化类《古代汉语常识》《文言尺牍入门》,历史名著类《三国谈心录》《论三国人物》《西游记漫话》《西游记与中国古代政治》《孔子的故事》《谈美书简》等。杂书文集《语之可》(3本,关于历史、古今文人方面的典故逸事等),《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六神磊磊读唐诗》等。

共读《小王子》时,马玲老师推荐我读了周保松老师的一本《小王子的领悟》,受益良多,直接促成我写了《驯养的核心》这篇文章(驯养的核心),也给家长和孩子们做了一次写作表率。还有梳理莎士比亚《威尼斯商人》主题和人物时在各种网站搜集的论文,在分析剧本做人物形象评论时为我提供了非常丰富的理论素材和写作思路。其余杂书诸如小说,诗歌,各种杂志等不过是自娱自乐,暂忽略不计。

在阅读这条路上,我常常贪心,但大多数是怀着无法精进的遗憾。也只能在空余时间不断潜水,渴望拥有纯粹的读书时间,但又常常不能循着根基继续深入。于是目前就只能跟着课程不断扩展深化,争取顺着课程的藤,一路摸瓜,逮到多少就是多少吧。有了阅读的奠基和浸润,才让我的教育教学行走更有底气。跟随团队,我的阅读之路也不断开阔,日渐扎实。这是我越来越愿意投入去享受的美好时刻。除了带娃和教学,我的生活中,阅读永远是第一主旋律!

结语和标题

2018学年从春夏到秋冬,就这样匆匆走过。所有的经历一旦言说,总觉得意犹未尽。每一次的梳理也只是一次简短的回顾,深深浅浅都是汗水的印记,长长短短都是生命的乐章。就这样走着,摸索着,磨练着,从内而外,于我而言,最大的收获是心性的逐渐成熟,行事风格的逐渐平缓以及清醒的立身处世边界意识和反思的自觉。因为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也明确了需要改进的地方,接下来的行走,那就是尽可能坦然温和。

我一直坚定不移追着我的教育小梦想——在教育教学上努力成为一个自由人!这个微小的梦,也是个体抵抗虚无的一个盾牌,明知道最后都是虚无,但是这样的行走仍不失为一种知其不可而为之的挑战!毕竟,我想看到我的努力可以书写一个怎样的故事。我们终其一生,不就是为了讲一个有趣的故事吗?万一它真的也吸引了一些人,进而影响了几个,那也算不枉此行啊!

关于叙事标题,当我想到要叙事的那一刻,我的脑海里直接蹦出的就是李白的这句诗。我其实真没什么万丈豪情,想到这句诗,也就是借用并摊开了它的字面意思——这一年,我确实扛着太阳帆,行走在苍茫的学海之上,带着一群积极昂扬朝向太阳奔跑的孩子。我们搏击沧海,期待笑傲江湖!

(驯养一个梦——2018-2019秋冬班级叙事)

开班典礼全家福

          1.21日晚十一点到1.22日凌晨四点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7评论 2 14
  • 当国庆欢乐的钟声敲响时 我们为生在和平年代庆幸 当浓情的中秋慢慢临近时 我们为能与家人团聚感恩 在这样的一个双重节...
    中正恩泽阅读 300评论 4 5
  • 年后保亭时不时下点小雨,雨后的晚上走在小区园林里,一路“吱吱咯咯”的声音,仔细一看,原来是满地的蜗牛。蜗牛大小不一...
    juny2008阅读 2,112评论 0 0
  • T恤
    莉莉槡阅读 16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