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话,到底有多重要?

01

最近,早起去吃早餐,身后有对中年夫妇和我一路,听到他们在细细碎碎的聊天,很有趣。

男:“一会吃包子吧,好不好?”

女:“好啊。”

男:“吃肉的还是素的?”

女:“肉的吧,肉的好吃。”

男:“那就要两个肉的,素的想吃吗?”

女:“也有点想吃,你想吗?”

男:“我也想,一会我先去占座,你去买包子。”

就是这么平凡的事,琐碎的再也不能琐碎的事,但两个人说得津津有味,有商有量,不急不躁。我在心里想着什么样的人呢?这么有滋有味的日子,不禁回头看了一眼,发现真的是扔到人堆里找不到的两个普通人,模样普通,衣着普通,但面色平和,笑容绽放。两个人挽着手,头颈相靠,尽显了属于中年人的那一点缠绵和温情,更是那爱情到亲情的温润细致。我不禁停住脚步,让他们走到前面去,远远的看着这温情的画面渐行渐远。

懂得好好说话的两个人,会越来越多的亲密与温柔。同样,在一个家庭中,好好说话会让家庭越来越有幸福感。丈夫的谦让有礼,妻子的问候细致,让家庭氛围充满了幸福与宁静。

试想一下,要是上面的对话变成另一种情况,会怎样呢?又会有怎样的感受呢?

男:“一会吃包子,行吗?”

女:“就知道吃包子,吃包子,你不能换个花样吗?”

男:“那你说吃什么,每次都让我说,说了你还不同意。”

女:“你是我老公,连我爱吃什么都不知道,我还有什么可说的?”

男:“那我爱吃什么你知道吗,凭什么每次都得依着你?”

以上对话也许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可能还经常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生活的柴米油盐中,要是经常连最简单的吃饭都很难达成共识,那生活的意义和幸福早就无影无踪了。这里的“包子”可以换成任意替换成饺子、馒头、面条,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开口的说话就唱反调,不给好气,这样反而让另一方也会生气。

为了一件小事而吵的不可开交,为了一点问题就拌嘴闹脾气,这样的说话只会让两个人的关系淡化,甚至越来越僵化。看看,每句话后面都跟着疑问、指责、批判,两个人最终耷拉着脸吃完这顿饭。早上起来美好的一天就这样被毁了,强大的负能量伴随着一整天的工作学习,这样估计做事效率也不会很高。

要知道,两个人经年累月的生活在一起,什么是爱,已经说不清楚了,因为它已经慢慢融化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中,融化在彼此的相互扶持中。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表现形态,都有自己爱的方式和定义不能一概而论。

但快乐和幸福却是能够感知的,是温情还是冷漠,需要从每天、每一次交谈、每一件小事中细细来体会。多年后回首,我们能够记住的,只是那么一个个片段,正是这些片段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人生故事。

只要两个人都存了一颗互相不耐烦的心,任何小细节都能变成大伤害。

唯有被感恩,感情浸透了整个生活,才会有每一刻的心平气和,才会任何小细节都能展现大恩爱。

02

当然,好好说话不仅在夫妻、恋人、家庭之间,也在我们与父母的每一次沟通交流中。

你还记得上次和父母打电话是什么时候吗?还记得自己的语气是什么样的吗?

回想起从出生到长大这么多年,你没有真正的父母交流过呢?有没有好好的给父母讲述自己的生活学习呢?平时没办法陪在父母的身边,打电话也总是草草了事,不超过5分钟的时间,或者长时间不给父母打电话,让父母担心挂念。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父母长期见不到我们,听不到我们的声音,就会担心这,操心那,对于你的生活常常脑补各种情况。而自己打电话呢,只会说“你们不用担心,我很好。”“放心吧,我一切都好!”这样笼统的说辞,最终使父母表面放心了,但心中的挂念始终都在。

上个周末,妈妈打来电话。我接起电话,电话那头,传来妈妈高兴的呼唤“婷~最近好吗?天气冷不冷?吃饭好吗?好久没听见你的声音了,总是想着来问问你。”

电话这头的我,听见妈妈的声音就早已泪流满面了,说着“我好着呢!妈妈不用担心。妈妈也照顾好自己。”

接着我妈说“天下雨了挺冷的,要穿暖和,别感冒,多吃点饭,身体最重要呢。”

我听着妈妈一再的叮嘱,心里顿时一阵酸。我一般推脱自己忙,很少给妈妈打电话,其实心里很想听见妈妈的声音。有时候听见妈妈的声音就会很想念,会不由自主的想哭。

有时候打来电话,我会失声痛哭,妈妈说,没事,哭出来会舒服一点。我知道压力大,我们慢慢来,有什么事好好说。

有时也会因为观点的不一致,而我大声乱喊。妈妈会等我平静下来,继续说:“你要好好说话,怎么样的方式都是说,你觉得你这样喊能解决问题吗?”

其实每次这样说完,自己就后悔了。自己心里知道不能这样,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而妈妈总会慢声细语,温柔的说,并从另一方面慢慢引导。

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总是把最坏的一面留给父母,总是给父母各种难题,而父母从来没有嫌弃,从来都是我们最大的支持和温暖。

妈妈总会说,好好说话,就是好好思考,好好为人。记得以后说话要好好说,慢慢说,你怎么说话代表了你是怎样的人,一清二楚。以后,没有人会指出你的错误,以后的工作中只有合适与不合适,没有理由。没有耐心的你要好好磨练,千万记得要照顾好自己,好好与人相处。

这些话,妈妈经常会给我说,即使打电话的时候,也会千叮咛万嘱咐。真的很感谢我有这样一位懂我的,和蔼可亲的妈妈。在这里,我要对妈妈说一句“妈妈,我爱你,照顾好自己。”

现在的我时常会想起妈妈的指点与教诲,这将受益终身。

我们这一生,其实就是社交的一生。父母年轻的时候,教会我们如何说话,如何与人沟通;父母老的时候,他们的社交能力在不断下降,而我们要主动承担起与父母、家人沟通的责任,要给父母悉心的照顾,使家庭更幸福。

03

厨房琉理台上爬满蚂蚁,老婆正懊恼着刚才切完水果没有擦洗干净时,我笑着说:“谁叫我们家这么甜蜜呢!”一句话轻松消除老婆的眉间皱纹,还换来盛绽的笑容。

说好话真好!听听看,“谁叫你不擦干净!”跟“谁叫我们家这么甜蜜!”差别多大呀。前者像刀、像石头、像拒绝的闭门羹,丢出来肯定伤人,有人懊悔;后者像花、像和风、像接纳的微笑,说出口必然满室祥和、皆大欢喜。

说话,不只要表达出心中的意思,也要得到别人的理解。若不能心平气和,能被听进去的话不多,衍生出的误会敌对倒是不少。若能相谈甚欢,气氛融洽,被接纳的空间就大,得到的结果也较满意。

我们都知道说话要“留口德”,但是“说好话”更重要,它让听与说的人都处在和谐愉悦的情境中,所形成的磁场能量是正面积极而且强大的,利人又利己,何乐而不为?

任何一句好话,都会是一根点燃熊熊火把的小小火柴,而那燃着的火把,也许将照亮千古人心呢!我因此喜欢说好话,也用心留意听到的每一句好话,感恩其中的鼓励,并积极学习说好话。说话是一辈子要学习的大事。既要不后悔说出口的每一句话,又要能把话说得有包容、有肯定、有赞美而又不矫情,这才算是好好说话。

别再让不善表达成为你的借口,好好说话不是要说你一定把话说的多漂亮,最主要的是你要有一颗温柔的心对对待;要有感恩的心去说话,好好说话,用智慧的心去思考,去体谅的心态原谅,这样才会让生活更美好。

说话是一门艺术。好好说话,更是一门艺术与学问并存的技能。

诚恳讨论、热心关怀,用最温暖的语汇,表达最真挚的心意。

蔡康永在他的《说话之道》一书中提道:说话是一件靠自己用心一点,就可以不断进步的事。而把话说好,收获最大,当然也是我们自己。

所以,好好说话,温柔的对待每一个人,学会赞美,懂得感恩,用真诚,真心去让生活更加阳光温暖。


我是小丸子,期待与你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