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鱼】长安酒

庄周是稷下的三贤之一,他几乎无所不知,还掌管着梦境的力量。每每出现,陆上的王权贵族用着重金求他一卦。

庄周长的像人,也有人所要的生理需求。但从生物学上来说,他又不像一个人。他没有父母,伴他从混沌中出生的只有鲲了。他没有去处,只是在梦境之中寻求那一个定处。他和鲲依附梦境而生,只要这世间有梦,他们便不会消失。

狐狸原本不是用他们一块的。他那会儿才跨过千年的门槛,需外出历练百年才算得上真正的成年。他本是同白龙一块的,但不知为何分开了。白龙到了人间,而他到了梦境之间,所以便碰到了庄周。

“哎。”李白好奇的碰了碰灵蝶,灵蝶扇了扇翅膀,躲到庄周身后。庄周用手指亲昵的蹭了蹭它的触角,笑道:“你将它吓着了。”

李白耸耸肩,无所谓的讲道:“没法子,它同你熟稔些。”庄周没有说话,坐在鲲上瞅着李白。李白忽然凑上前 问道:“庄周,你有兴趣同我去青丘不?去那我便可以请你喝酒了。”

“酒?”庄周说,“那是何物?”

李白说:“好东西。以前同族人他们去人间界那会,总要去捎上几坛子才罢休。再好的景色,若无了酒,便少了几分姿色。”

庄周沉吟了一会,才道:“我若同你去了,鲲咋办?”

“莫怕莫怕。”李白笑吟吟地说:“现在的人间界同妖界是连通的,也有不少人会以各种低阶妖为坐骑。”

“行吧,明个我便同你出了这梦境。”庄周说,“顺便同我去找个人。”

翌日,庄周带着李白站在一个军营外。军营内人声鼎沸,也有不少人正在外头操练,却没有一个人看见他俩。李白正好奇庄周来着作甚,就发现有一红发将士骑着马向他们行来。

“贤者好。”那将士下马朝庄周行了一礼 待他抬起头时,李白才瞧清楚他的模样。正是前些天才同他分开的白龙挚友,韩信。

“你小子可以啊,这才几天就打入了敌人的内部,不错不错。”庄周还未答话,李白就先嚷嚷了起来。韩信深知他这挚友的性子,越理他便越来劲。干脆将他撇在一旁,同庄周说话:“在下看到贤者的灵蝶便出来了 不知是有什么事要吩咐的吗?”

庄周缓声说道:“当年你父族被蛟族迫害之时,正是那刘氏的先祖将其救出。李白已将你这次下界的原因告知于我,你要寻的人怕是用不了几日,你便可以见着他了。”

韩信道了声谢,又将李白拉到一旁,小声问道:“狐狸,你是怎么找到贤者的?当初我爹找了三百年都没找到,我先前也只是在梦中有缘见着一次。”

李白搭着他的肩,得意的讲道:“我同你分开没多久,便碰上了。叫你这个小崽子抛下我来找什么命定这人,吃亏了吧。”

韩信说:“白兄,您的狐狸尾巴都快要显形了。”

庄周望着那两人快被灵蝶包围起来,却没有感觉的背影有些无奈。灵蝶怕生,却对消息颇为灵敏,况且它们同庄周亲昵,它们所听到的事都会同他讲上一遍。再加上庄周的身份,有些事自然是比旁人多知道许多。

庄周将灵蝶都着了回来,开口讲道:“李白,你若再不放开韩将军,咱们今晚只得呆在这过夜了。”

闻言,李白只得放开韩信,一脸意犹未尽的同庄周拜别韩信。他和庄周走出几里外,李白便化回了本体。它的本体是只白狐,体型同鲲差不多大。庄周看了半天,还是没忍住,伸手撸了一把狐毛。李白化为人形时,样貌自是好看得不得了,如今变回原型,整只狐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真漂亮。”庄周夸道。

狐狸得意的扬起脖子,开口却是李白的声音:“上来罢了,我知你可讲鲲收回梦境里的。”

庄周没说话,扬手将鲲收了回去,便爬上狐狸的背上坐着。狐狸很爱干净,化为人时一日起码要洗一次澡,还不知从哪弄了块沉香木在腰上挎着。因此,身上一点狐骚味都没有。庄周自打出了梦境,精神一直都不怎么好,也不知过了多久,便在狐狸背上睡了过去。

天也开始暗了下来,可庄周在梦里却觉得自己被阳光包围着,呼吸间都是那人身上好闻的木香。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常年穿梭于梦境中的缘故,庄周白得有些吓人。他长的倒是十分清秀,有股不食人间烟火的味道。整个人也是轻得够呛,像似一阵风就可以把他刮走一样。李白不知道何时变回了人形,他抱着庄周,走在唐区特有的青石板铺成的小路上。

他带着庄周穿过小巷,站定在一家客栈门前。他让庄周枕在他的肩上,双手环住他的脖子,好让他空出一双手敲门。手还没敲几下,门便从里头打开了。店小二见着个气宇不凡的人站在门外,刚想打招呼,就见着那人用食指在唇上点了点,又做了个噤声的手势。他定晴一看,才发现那客官怀里还抱着一个人。

李白递出一锭银子,轻声说道:“一间上房。”店小二点了点头,提着盏灯,将李白引上楼去。

待庄周醒来,已经是第二日中午。李白一见他起来,便递了一杯水给他。庄周润了润嗓子之后,才开口问道:“我们这是到哪了?”

李白说:“我们现在在唐区,我除了青丘的第二个家。”

庄周表示什么都明白了。

唐区世代与青丘交好,有时候还会同青丘的女子联姻。而李白一出世便是青丘的下一任主人,而唐区自然会去讨那么一位的欢心。

“青丘的酒还喝不着,这唐区的酒你要不要尝尝?”李白问道。庄周定是乐意的,李白便带他上街玩着。庄周是头一次来唐区,以前随在梦境中瞧过那么几眼,但亲眼见着些新奇的玩意自然是乐到不行。他就这么拉着李白的衣袖,走走停停。李白也由着他这么去了。

“这是甚么花?”庄周指着一株开得正红艳的花,问道。灵蝶们似乎特别喜欢它,这附近种下的一排花上都被它们停着好些在上头。“这是牡丹。”李白说,“你没来过唐区自是没见过,它算得上是唐区的区花。”

“唔,塞北的大漠西汉的梅,都可以称得上绝色。”庄周低头嗅了嗅花,说道,“但比起唐区的牡丹,还是失了几分颜色。”

李白笑着说:“牡丹是花中富贵者,自然是惹人喜爱。”

李白将庄周从花丛中拉起,道:“我再带你去吃个东西,动作需快些,不然唐区的酒你可没有口福了。”

庄周有些好奇,忙问原由。李白只是摇头,说什么天机不可泄露。庄周失笑,自己天天同天机打交道都没他这般讲究。李白将他按在一摊馄饨铺前的凳子上,又替他要了碗馄饨,说:“你先吃罢,我去买酒。那儿人多,挤着你可不好了。”

庄周点头,那人就不见了。

这种吃食庄周也不算是第一次见了,以前在人家梦境里转悠的时候也瞧过几次。但自己还是第一次尝它的味道,不免有些新奇。馄饨的皮薄却富有弹性,里头的肉馅剁的细还裹着一小块虾肉,让庄周吃的不亦乐乎。

当他吃完那碗馄饨时,李白就回来了,仿佛是掐着点现身一般。庄周瞅见他腰间垮了个大葫芦,甚是有趣。“吃饱了?”李白问他。庄周点了点头,忽然觉得身体一轻,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李白带到一个屋顶上了。

时间过的到也快,现在太阳已经是懒懒的挂在天边,巴不得自己早点下山休息去。李白就这么在屋顶上坐下,又拉着庄周坐到了他的旁边。李白解下腰间的葫芦,递给庄周,“尝尝。”

庄周刚拔开塞子,一阵酒香就扑面而来。他仰头喝了一口,酒甘而冽,就算是他这种没喝过酒的人都觉得这是壶美酒。

李白得意的笑道:“咱们今天来的正是时候,今日唐区的花朝节,酒坊的老板便将酒窖里的那坛上好的长安酒搬了出来。开封那会,酒香飘了好久呢。”

“唔。”庄周就着葫芦口,小口小口的喝着,问道:“长安酒……”

“唐区也称长安城,这酒是全城最好的酒,便也称长安酒。”李白说,“这唐区的酒你尝着了,觉得如何?”

庄周没有答话,就着夕阳将头搭在李白肩上。李白将葫芦从他怀中提起,发现他原本打了满满一壶的酒已经被庄周喝的差不多了。他顿时哭笑不得的说道:“你好歹也给我留点呀。”

庄周喝醉了,闻言有些迷茫的看着他,突然笑了起来叫道:“狐狸,耳朵!”说罢又要伸手去捏李白不知何时显性的耳朵。“哎,哎。”李白开始后悔带这人爬上这屋顶了 赶忙念了个咒将耳朵藏好,又护着那人下了地才安心。“别闹,唐区的花朝烟花快开始了,我可不敢带着你乱飞了。”

庄周含糊地应了声,又趴上李白的背不肯自己走。“你这人怎么一喝醉跟个小孩似的。”李白嘴上抱怨道,但还是乖乖的将那人背好了。庄周因为喝了酒,整个人暖烘烘的。李白发现这个人还是要多带出来玩才好,沾点烟尘味才像活物一样。李白又想起他初入梦境刚见着庄周那会,那人冷冰冰地坐在各个梦境的入口前。美是美,可不真切。

“哎,庄周,要不我和你有些世界去悄悄这个大陆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吧。”

“我还没带你去青丘呢。”

青年背着那个闻名大陆的贤者,小心翼翼地在街上走着。他绕过闹事区,背着那人朝城外走去。

身后是盛世美景,眼前印入了万千星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