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情叫钱钟书和杨绛

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
钱钟书说:“我和他(她)一样。”
杨绛说:“我也一样”。

今日读完《杨绛传》,钱钟书和杨绛的爱情,让我看到了爱情最好的模样!

                        01

      所有的遇见,都是最好的安排

在清华大学的校园内,21岁的杨绛第一次见到22岁的钱钟书。

“颉眼容光忆见初,蔷薇新瓣浸醍醐”,钱锺书则是眉宇间“蔚然而深秀”,他被她的清新脱俗所打动,她被他的机智儒雅所吸引。彼此眼眸中流露的爱慕与钦羡,滋润了徐徐萌发的爱情的种子。

  也许一见钟情的真谛就是:不管是谁,当你爱的那个人出现,只需要一眼,就知道等待一世又一世的那个他在眼前。那嘴角淡淡的愁,那眉眼微微的笑,那如兰的气息,早就了然于心,在梦里回顾千次万次。

相识后的俩人,感情迅速升温,开启了恋爱模式,不是约会就是通信。两人情投意合又门当户对,双方家长对彼此也很满意,如此之下,很快两人就在苏州订婚。从相识到结婚,也就不到一年的时间。

在你最美的流年里,遇到了那个对的人,这是何等幸事?

                          02

我原本什么都不会做,为了你,我才无所不能。

在遇见杨绛之前,钱钟书是一个生活“小白”,别说下厨房了,连筷子都是一把抓,可是他却愿意为了杨绛,迈出第一步。

有一天,钱钟书为杨绛做了一顿早餐,杨绛对着他一笑,说这是她吃过最好的早餐。

这一笑,就是几十年不改,风雨无阻为她做爱心早餐。一个分不清鞋子左右的人,愿意为心爱的人自愿服务,这种爱,是真爱!

在杨绛生产期间,这个一向迷路的男人硬是在爱妻生产这天,准确地找到妻子的产房,两次未见还依然执着地来来去去。

坐月子期间,他学会了第一次用火柴,并给杨绛端上了一锅鸡汤,里面还贴心地放着杨绛最爱吃的黄豆。杨绛感动得只想流泪,这个大孩子一样的才子体贴,该是怎样的幸福啊!

而杨绛,一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才女,对烹饪一窍不通,为了让钱钟书在异国他乡吃上红烧肉,尝试了多次,还是以失败告终。可杨绛就是不愿意放弃尝试,继续研究做法,终于成功让钱钟书吃上了心心念念的红烧肉,自此,杨绛便开始研究其他菜肴,钱钟书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身在异域有了家的感觉。

爱情里最美的姿态不是仰起高傲的头,而是愿意为对方弯下自己腰。

                          03

      我爱你,所以我愿意包容你

杨绛坐月子期间,钱钟书来医院探望她,说的并不是温言软语,而是求助妻子。他跟杨绛说:“我打盘了墨水,浸染了房东的桌布”,杨绛则安慰说没关系:“我会洗”;钱钟书则说是墨水,怎么洗?杨绛则回答到,墨水也可以洗。钱钟书又说道:“家里的台灯砸坏了”,杨绛答道,我会修;家里门轴坏了,门关不了,杨绛说,我会修。

要是换作一般人,恐怕早就暴跳如雷了,这月子还让人坐不?家里那么多“坏事”等着产妇解决?要这个男人有什么用?

杨季康的伟大之处在于包容,愿意承担。她会修门轴吗?不会。但是她愿意答应下来,让心爱的他放心:有我,你别难过,也不用担心。

爱一个人,哪怕对方有缺点、生活自理困难,也会庆幸拥有他,给自己照顾对方的机会。拥有这些特质的人终究会收获真爱!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无怨无悔,一路跟随!

                      04

        只有死别,不再生离

1994年,钱钟书到医院检查,竟然是膀胱癌,此时84岁高龄的他,做完手术后是如此的虚弱,而这时已经83岁高龄的杨绛日夜守护着他,悉心照顾,生怕出现意外。护士看她一直在病床前忙前忙后,劝杨绛回家休息,换其他人照看,杨绛笑着说:“钟书在哪儿,哪儿就是我的家。

当钱钟书出院时,杨绛又瘦又憔悴,整个人小了一圈,走起路来摇摇晃晃,钱钟书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没想到好景不长,钱钟书好了没多久,健康又陷入危机,又一次住进了医院。

这一住,就是四年。在这四年里,杨绛不敢有一丝的懈怠,为了给钱钟书增加营养补充能量,杨绛精心熬鸡汤混在营养液中。她为他做各种各样的果泥、肉泥,还把鸡肉里的筋、鱼肉的刺仔细处理好,防止出现意外。对钱钟书,她无微不至地照顾,就像照顾刚出生的婴儿一样用心。只求钱钟书能陪他久一点。

可即使这样精心照顾,钱钟书还是走了,在他闭上眼之前,他对杨绛说:好好活。杨绛在他的额头上轻轻地吻了一下。这一吻便是前世今生的不再相见;这一吻,吻别了与他在一起63年的美好岁月;这一吻只剩下她一人,从此一吻天荒。

从此,一个叫钱钟书的人消失在地球上,不管是谁,也不再相见。

                          05

                        结语

杨绛与钱钟书,她是他最贤的妻,最才的女,她保全了他的天真、淘气和痴气。

杨绛和钱钟书两位先生用一生诠释了“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他们的爱情故事让我们无不为之动容。

爱,请深爱,使劲爱,哪怕来生不见,只求今生相守,只有死别,不再生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