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这个神奇的社会主义国家,除了对中国免签而且还美到爆炸

谈到古巴你会想到什么呢?全世界仅有的五个社会主义国家之一,撇开朝鲜、越南、老挝,大概是中国旅行者最陌生的国度。然而,这片国土却是为数不多对中国护照免签的国家,古巴有多美?KLOOK这次看完旅行博主@郭大喵和@龙二喵笔下的古巴,顿时就对这个国家产生了无限神往~~

古巴初印象

来这里之前,对古巴的印象少得可怜:社会主义,雪茄,卡斯特罗和切·格瓦拉。每一个都是当年“狂拽酷炫屌炸天”的代名词。

等真正到了古巴,深深烙印在我脑中的,却是这个国家令人惊艳的美感!

仿佛在最独特的时代里浇铸出的一座宫殿,用尽了五十年的时光打磨,最终塑造成的一件艺术品。

她美轮美奂,独一无二,正在不可阻挡地消失在时间的洪流中。

曾经很有钱,却放荡不羁爱自由

拉丁美洲的繁荣与衰落史都有类似的桥段。

命途多舛的古巴,曾经是哥伦布最早发现的美洲地区之一,却又是拉丁美洲最后一个独立的国家之一。脱离西班牙帝国之后,古巴成了美国实质上的殖民地,经济、政治牢牢地把控在美国扶植的独裁政府手中。

但这也是古巴最繁荣的年代。二十世纪的前六十年,在中华民族最水深火热的那段日子里,这个加勒比海岛迅速成为了无数商贾巨头的度假胜地,美国人民的后花园。数不胜数的奢华酒店、度假村和赌场盖起来,满地五颜六色的老爷车跑起来,大把大把纯正的的古巴雪茄抽起来。

繁荣的旅游业吸引了无数移民涌入,汇聚了当时西半球第三大的中产阶级群体。古巴迅速富强起来,哈瓦那就是加勒比的巴黎。总而言之,就是特别有钱!特别有钱!!特别有钱!!!

当然了,大部分财富还是聚集在少数人手中,不然卡斯特罗的革命也不会成功。革命胜利后,古巴成了社会主义国家。美国对古巴进行了长达五十多年的经济封锁,创造了一个世界之最。别以为古巴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只是变成了苏联事实上的殖民地而已。。。

美国的钱和有钱人一夜之间都走了,留下的,是搬不走的房子和车子

关于古巴的一切繁华,就冻结在了那一刻的时间里。

繁华封印五十年,时间静止的城市

哈瓦那的老城区,1982年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这座城市,像一个神奇的水晶球,完美无缺地保存了50年前那座加勒比的奢华之都。

只多了一个字,旧。

穿梭在哈瓦那的大街小巷,整个人都沉浸在这种旧旧的氛围里。

那不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式的阴郁和忧伤,而是像加勒比的阳光一样毫不掩饰,赤裸裸地晒在空气里。那些无尽的街巷、高耸的楼宇和巴洛克式浮夸的雕花一如既往。

但时间就像沙子,在每一面墙,每一扇窗上刮了又蹭;

然后像笔刷,在每一道伤痕上涂了一层又一层;

最后化身老酒,把整座城市活生生泡了几十年。。。

冷不丁一闯进去,毛孔里都渗透了那股时间的酒味儿!上街溜达几步,转角就醉得上了头。。。

爽啊!!!

如果说,哈瓦那的时间静止,已经旧出了一个极致;那特立尼达就真的是穿越时光,回到过去了。

一座完美保存的16世纪西班牙小镇,地球上应该也仅此一家。

镇上数不清的西班牙民宅,已经全部变成了面向游客的民宿。

穿过带着铁栏杆的高大落地窗,还能看见古旧的客厅里一屋子的老家具。门口常坐着一个老人,在这午后的闷热里安静地眯着。

鹅卵石铺成的街道上,大人小孩策马而过。

擦肩而过的马车上,还有陌生人最温暖熟悉的笑容。

刹那间,有种回到过去的美好和知足。

社会主义的幸福生活

古巴人的今天,曾经是我们的过去。

由于美国多年的封锁和计划经济体制,古巴物资极其短缺。柴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都凭票供给,沐浴液洗发露等就要算进口奢侈品了。古巴人的电器都是不知道转了几个国家淘汰下来的。

而满大街的汽车,都是五十年前美国人留下的老爷车,里里外外修了不知道多少次了,现在还在开。后视镜往往都是好几辆车的玻璃拼凑成的,甚至连支架都没有,用胶布粘上凑合着用。

走进哈瓦那的国营超市,商品选择相当之少,还经常缺货。大片货架空空如也,但神奇的是朗姆酒和雪茄烟永远都不会缺。

相应的,古巴的物价也极其便宜!当然,我指的是本地人的物价。比如,渴了喝街边两毛五分钱(人民币)一杯的冰冻果汁,午餐吃两块五一个的披萨,热了还有两毛五一个球的土制牛奶冰淇淋!

偶尔吃一顿20美金的龙虾大餐真心也不贵。。。(不过本地人是很少有消费得起的)。

尽管物质生活很贫困,古巴人民的幸福感却一点也不低。

吃喝有国家保障,虽不奢华却肯定都能吃饱。医疗和教育都免费,医疗水平和高等教育普及率都是世界领先。而拉美人民最擅长的,就是每天闲着没事儿逗自己开心了!

街头小广场上的乐队,四个人凑一窝,只唱歌不打麻将。

哈瓦那海滨大道的跳水和街头足球,则是每个孩子的童年回忆。

现在的年轻人,也有了facebook和snapchat,虽然网络昂贵且不普及,但广场上的一个wifi热点就能吸引一大群人在这里站上半天。

旧房子里改建的餐厅和酒吧,生意也是特别的兴隆。

入夜,特立尼达的镇中心广场就成了乐园,萨尔萨舞曲一响,古巴人根本停不下来。

只需一杯便宜的mojito,甜蜜与暧昧混着荷尔蒙和朗姆的气息,便都沉醉在这温热的夏夜里。

作为一个“有钱的”外国游客,千万不要错过这里世界顶级芭蕾舞团的表演。哈瓦那的国家大剧院,规格相当于我们的人民大会堂。

我们有幸看了一场国家现代舞艺术团的表演,票价居然只要30美金!

老一辈人常说,当年大家都穷,什么都没有。

那时的人也简单,过得更开心。

以前我不信,现在我信了。

我在古巴拍大片

古巴独特的异域气质近年来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时尚目光。2016年5月,香奈儿的2017早春度假系列就把秀场定在了古巴。

老佛爷带着他的一种明星超模齐齐现身普拉多大道,让哈瓦那再次成为世界的焦点。

图片来自网络

恩,很严肃的讲,这些铺垫只是要让我们傻呵呵的自拍显得特别有逼格!

比如,在老旧的房间里,对着这样的镜子抹口红,就一点也不作,而是很有风情。

比如,穿着青旅里捡的上衣和老公的肥裤子,原本是上街买菜的村妇装扮。配上这辆老爷车,竟也生生拍出了名模范儿。

古巴能取景的地方太多了!在哈瓦那老城里装个复古女神

街头弄堂里玩个两小无猜

海边则是浓浓的加勒比风情

二喵一不小心被身材爆炸的黑人双胞胎闪瞎了氪金狗眼

大喵我也是三番五次被大妈们调戏。。。

当然,最拉风的依然还是复古敞篷车

租一辆满城兜风,虐狗指数分分钟爆表!

其实这张图里,除了雪茄拿反了,还有一个玄机,不知谁能看出来?

走遍整个拉美,没想到最贫穷却最浓墨重彩的古巴,成了记忆中最深刻的那个地方。

而这样的地方,却正在无可挽回的消逝。2010年古巴开始了市场经济改革,街头拉客的商业气息已经越来越重。

街上的老爷车正在被中国援助的车辆逐渐替代。哈瓦那的旧城翻新正在大面积展开,但粉刷后的房子总少了点古旧的韵味。

卡斯特罗去年离世震惊了世界,没了卡斯特罗的古巴也注定会在这个全球化的洪流中越走越远。曾经在时光的封印中保存了五十年的古巴,你还能保持多久的容颜?

实用信息:

到达:中国至古巴没有直航飞机,需经由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地转机。

签证:古巴对中国实行免签,但需要在登机前购买“旅行证”。前往古巴的飞机,在登机口都设置有购买旅行证的地方,只要交钱填表就可以。另外,之前有传闻古巴出入境都不会在签证上盖章,为了不影响之后进入美国,我们这次都盖了,但也仍然没有影响。

货币:古巴有两种货币,一个是CUC,跟美元1:1,一个是CUP,大概是CUC的25分之1。最方便的方法是去古巴用银联卡直接取钱,按照银联的美元汇率计算,扣手续费1%。不要带美元现金入境,兑换时会亏10%,可以带加拿大元、欧元等货币。

CUC主要在出租车、旅游巴士、酒店、民宿、餐厅、旅行纪念品店等地使用。CUP主要是当地拼车、当地餐厅或小吃等地方使用。国营超市两者都收。可以适当换一些CUP带着,一方面当地小吃确实便宜太多,另一方面,如果没有CUP有时会被收超过实际价格很多倍的CUC,很不划算。问价钱时一定一定一定先搞清楚是哪种货币!!

交通:城际交通最方便的是旅游巴士,价格比较合理,基本上一整天的路程大概20-30CUC。需要到旅游巴士站购买,最好提前几天(到达一个城市的时候就把离开这个城市的票买了),因为很容易卖光。如果没有票,可以在巴士站门口打车(拼车),价格是2-3倍。另外还可以尝试本地的巴士(在不同的车站),价格非常便宜,但是人多,没有靠谱时间,而且有可能被拒绝乘车。

在哈瓦那市内,打车的价格大概是一公里1CUC,本地人拼车的价格是每次10CUP(大概是2.5人民币),公交车就更便宜了,但是我们确实没坐过。推荐跟本地人拼车,所有的taxi都是几十年前的老爷车,坐着很爽。从机场到市内是25CUC,从市内回机场一般是20CUC(2016年8月)。

另外,如果提前预定,在古巴自驾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城际高速公路的路况很不错,车少,而且公共交通不管是订票还是坐车都很花时间。但是在古巴经营租车的并不多,建议在预订酒店(是酒店,不是民宿)时,让酒店帮忙搞定租车的问题。国营大酒店一般都有国营旅行社驻扎。

吃喝:餐厅有三种,一种是比较高级的、可以被称作餐厅的餐厅,主菜价格一般在7-20美元,虽然不便宜,但是质量一般都不错,龙虾很棒。第二种是家庭作坊,据说比餐厅便宜,但是我们这次去已经觉得差不多了,一些在tripadvisor上评价比较高的早就人满为患,其他没有口碑的也不敢贸然尝试。第三种就是本地人的小吃摊,有比萨汉堡,个别还有鸡腿饭什么的。很便宜,基本上一顿饭30CUP可以吃撑死。我们很喜欢在本地小吃尝试他们的各种东西,比萨真是特别香。不过本地小吃肉非常少,如果天天吃肯定是受不了的。

住宿:古巴的酒店都是国营大酒店,条件不错,但是有些旧,价格从6、70美金到200+不等。但是我们没住过。。。不知道怎么定。。。

另一种叫做casa,其实就是本地人的家,辟出几间房间开民宿,Airbnb上订不了,据说只能美国人定(不知道现在改了没),有几个比较冷门的小网站,比如homestay什么的,房源不多,水平参差不齐。第一次去哈瓦那提前定了一个,位置条件都不错,但是30美元其实有点贵。后来就全部改成去了现找,还可以讲价,基本可以讲到20-25美元独卧独卫包早餐。所以民宿都有一个明显的蓝标,很容易找,而且满地都是。

推荐体验:

1. 哈瓦那老城无论如何一定要多逛几次,推荐清晨和傍晚。

2. 坐坐本地人的拼车taxi,热到想死但是风情十足。

3. 吃一顿龙虾,喝一顿mojito,听一场salsa表演。

4. 在特立尼达的中心广场看看晚上欢唱和跳舞的人们。

5. 在几个沿海小城感受加勒比海的热情。深潜、浮潜、出海打渔看日出都不应错过。

6. 喝一杯本地人的咖啡,吃一次本地人的比萨。

7. 看一场舞蹈演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奇闻说今古,谈笑有鸿儒。 九州妙事多,我来聊桌游。 -------------------------------...
    米宝星球阅读 919评论 0 2
  • 2011年的一天,就在我从古巴回来后的一个月,BBC早新闻里跳出一条消息:古巴的“全国人大”通过决议,古巴人可以自...
    麦太西游记阅读 927评论 0 4
  • 孤月徘徊人影寂, 独声清幽琴追忆, 长萧一曲人散去, 嫁妇楼台泪沾衣。
    婷婷李阅读 247评论 0 0
  • 首先遇到一个新的事物,我们可以用3w来分析。 What:OpenGL ES是什么?功能是什么?(do what) ...
    梧叶已秋声阅读 4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