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标记系统设计实践》阅读记录-第一章

第一章 什么是标记

1.1 标记是如何起作用的

标签完成的5件事:
(1)创建-创建了一种根据自己的语言和兴趣去浏览自己的信息收藏;
(2)分配-通过为信息分配多个标签,建立了多个不同路径找到该信息;
(3)进入标签池-用户创建的标签成了为信息建立的群体标签池(pool of tags)中的一部分;
(4)链接&强化-用户的标签将成为一种将信息A与其他信息链接起来的潜在的新方法,或者,使用通用标签的话,就加强了这种联系;
(5)用户的标签会成为一些小“钩子”,可以将其他使用标签的信息“拉”到一起。

1.1.1 标记系统的基础模型

用户在标记系统中对资源添加标签.png

(1)用户——使用标签系统的人:创建标签、添加资源(偶尔);
(2)资源——被贴标签的对象:只要能够唯一地识别出某个事物,他就可以被标记;
(3)标签:
用户添加的关键词——标记不受限制,所以标签可以有关任何方面。eg:资源主题、所在位置、预期用途、提醒、或者完全不相关;
标记系统容许/鼓励差异性——不同的人拥有不同的标记特性;
本质:元数据(metadata)——用来描述、解释、定位某个信息源,或者使其易于获取、使用、管理的结构化信息
标签云:标签呈现方式——明了的告诉哪些标签的热度高,每个标签同时是一个连接,标签云也可以应用于导航。
(4)标记系统——系统有自己的规则,规定谁可以标记,可以标记什么一级可以使用何种类型的标签
所有的标记都发生在某个系统的环境中,系统定义了可以出现的标记类型
标记系统总体上给予用户随心所欲使用标签的自由,但是系统可能会禁止使用某些类型的标签。

1.1.2 当今的标记系统
小点:
标记是使得网站更加有用的一个特性;
标签需要用户和资源的存在才有作用;
标签不仅仅是某个应用的元数据,而是用来追溯、分享和寻找信息的工具。
标记系统的基本类型:
(1)管理个人信息——以自己的方式组织信息;
(2)社会化书签标注——与其他用户一起提交、分享和标记信息。其核心特性是:允许用户贴出链接、评论和添加标签;标签和链接将成为群体标签池的一部分,可供其他用户浏览;
(3)收集和分享数字对象——收集、组织、分享、标记数字对象;
(4)提升电子商务网站的用户体验:
通过导航和搜索,标记具有提升信息“可寻性”的潜力;根据用户提交的标签,生成部分导航,使得导航的内容可以和人们提交的信息而改变,eg:产品点评网站上,缺点、有点、最佳;
(5)其他用途:
eg1:ESP游戏:两个匿名用户,对同一信息给出标签,为了让两个参与者对同一组标签达成一致,每当一致,就获得积分。
两个相互对立、相互匿名的人,对同一信息的标签达成一致,那么这个标签就极可能描述了这个信息。
eg2:个人财务网站:用户在其上可以标记自己的财务交易,网站通过分析,提供推荐。
eg3:博客工具:筛选信息,发现优势。

1.1.3 标记的三个视角
信息结构:组织信息以方便人们查找
社会化软件:计算机辅助协作与分享
个人信息管理:组织个人信息以完成工作

(1)信息架构
信息分享环境的结构化设计,组织和标注Web站点、内部网、在线社区和软件,以支持可用性和可寻性的艺术与科学。
需要构建有组织的方案,在众多不同的场景之下找到并使用信息,需要专注于使用受控词汇、“搜索-浏览”(search-and-browse)系统的异质性的导航机制。
(2)社会化软件
人们用来在线交流、协作和分享的应用程序。需要着眼于促进系统内部的群组交互,乐于看到对社会化应用的出人意料的使用方式。
(3)个人信息管理
指人们为了获取、组织、维护、提取和使用信息所进行的时间活动,以及对这些活动的研究,信息包括人们日常用来完成任务和旅行个体社会角色所使用的文件、web页面和电子邮件信息。
在个人信息领域,为用户服务的设计就是好的设计。使用系统,帮助你在需要的时候存储、追踪和发现自己的信息。
(4)理解标记的张力点
将由普通人提供的、低成本元数据看做规避较昂贵的专业元数据生成活动的途径。
将分类权从核心权威交回给大众。
标签的争论,表面上是“什么是标记”、“标记适合做什么”,在更深层次,是对分类系统的目的、经济意义和价值有不同参照系的人,对标记有不同的视角。

4个张力点.png

有社会化模块的标记系统比完全私有的系统具有更多的这种张力。
eg1:标签不分享给他人,就可以完全私有化和个性化;
eg2:允许使用独特的私有标签;
eg3:标记界面引导用户使用热门标签,并限制选择某些特定的标签;
eg4:允许个性化标记,但在提供服务时,提出私有标签。
注意:在某种环境中发挥作用的标记系统可能在另一个环境中无法发挥作用。

1.2 标记为何重要

我们管理信息的方式会有根本性的改变,这是为信息环境专门建构工具的需求。

1.2.1 标记很流行
1.2.2 标记是多面的
利用标签,信息可以同时存在两个、或更多的位置,已经成为常规
1.2.3 标记是社会化的
分类既可以是个人的,又是协作的过程,可以颠覆集中式分类系统。在这里,可以不去考虑系统总体的可用性。
标记不同之处在于,每个用户都在帮助被标记的事物形成一致认识。标签允许个人以自己的方式来描述某一资源。根据最热门的标签,我们可以看到对于资源主题大致的认识。当然,也允许存在少数派的观点,每个人的观点都被容纳在内。
1.2.4 标记是灵活的
标记为组织提供了学习、理解和采用他们社区的词汇的一种途径。
1.2.5 标记适用于流
由于具有快速、灵活和简单的特点,标记适用于信息流。标记给予最大的组织能力和最小的认知负荷。

1.3 小结
·标记是用户在某个系统中将关键词元数据(即标签)添加到诸如照片或web页面这样的资源
·标记处于3个重要领域的交叉点:信息架构、社会化软件和个人信息管理
·标签的张力
·标签为流而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章 标记的价值本章,将会了解到:·标记系统的体验回报(return on experience)与投资回报(r...
    三时十六分阅读 738评论 0 0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在一恍惚间, 迎春花谢了, 杏花谢了, 桃花也谢了, 还有……还有……都谢了。 在那个细雨朦胧的春曰, 还没来及观...
    菩提果zk张珂阅读 187评论 0 0
  • 雨中低飞着几只小家雀,时不时想躲避到屋檐下,可是却无处歇脚。现在已不是木制房梁屋了。灰白的水泥墙,在此时看来无比生...
    上邈阅读 372评论 0 0
  • 喜欢我,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微白故事 今天不写故事,写暖心文字,读完之后,追忆一下生命中有出现过这样的人吗?她在...
    冰乐风行阅读 69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