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标记系统设计实践》阅读记录-第二章

第二章 标记的价值
本章,将会了解到:
·标记系统的体验回报(return on experience)与投资回报(return on experience)
·做标记的5个动机
·组织应用标记的7个可能的益处

可以考虑标签的开放性本质,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义。

2.1 标签能为你做什么

标记系统的价值在于平衡用户与系统的价值目标。
用户目标:创建标记系统的人或组织从中得到了什么?
系统目标:使用标记系统的人从中得到了什么?
价值:投资回报,体验回报
同事考虑投资回报和体验回报才有意义。

2.2 体验回报:使用标记的5个动机

2.2.1 易用性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易用性,添加标签只需要投入很少的时间和精力即可。
标签易用有如下4个原因:
1.标签很简单
2.标签很灵活,标签可以适用于几乎任何情况、任何目的和任何种类的信息。
3.标签是可拓展的,标签列表是不断增长,而且使用过的标签也不会构成限制。
4.标签可以被聚合,标签可以链接和聚合一些分离的内容碎片。
5.一个警告,并不是所有情况都适用。

2.2.2 管理个人信息

我们用标签做什么?
最显而易见的应用就是追踪和组织各种事物,以便于在需要的时候找到。
·不需要考虑整个分类结构,合适就用
·可以添加任何想要添加的标签,而不是找一个并非最适合的分类
·分类出差或不合适时,很容易修改
但是个人信息管理要比仅仅把文件放到正确位置更复杂。

2.2.3 协作与分享

1.为在线社区播种
标签作为可以将关于主体的迥异讨论聚合在以前,使社区生根。
2.社会认同——花车效应
一个标记系统中,社会认同意味着有些用户会倾向于复制他人的标签,而不会自己添加标签。有时这会降低系统中标签的多样性,并强化早期用户的观点。

2.2.4 娱乐

标签作为一种连接机制,将信息a与其他信息链接起来,并可以让其他玩家搜索到。

2.2.5 自我表达

标记允许表达关于内容的观点,并使个人的判断、观点和身份成为系统的一部分。
一些标签有双重作用。case:标签“funny”,既可以表达找到滑稽的东西,又可以告诉其他用户,你认为什么是funny。

2.3 投资回报:商业上的7个益处

关键是理解标记系统对自己可能的益处,并设计一个标记系统来对其加以使用。

2.3.1 辅助协同工作

表示用户以资源和标签形式向公共知识库贡献自己只是的一种途径。
最简单的形式是,社会化标记系统让人们通过被动协作的方式来分享想法和自由。通过向系统添加资源和标签,用户在帮助建立一个惠及每个永和的知识库。
标签还提供了获取人们知识和术语的简单途径。标记系统能让人们的专业技能通过他们的分享贡献有机的展示出来。

2.3.2 获取描述性元数据

传统获得高质量的元数据,需要由专业人员对每一个资源添加关键词。虽然获得高质量结果,但这样做昂贵且耗时。也有可能选择自动分类软件,从资源中提取关键词,但成本依然比较高。
标记方式允许在创建元数据的过程中招募用户,以非常低的成本有效地提供关键词。这个方案对于照片、视频和其他不具有文本元数据的媒体,又难以置信的价值。
标签元数据也可以用来识别新的关键词,从而优化搜索引擎排名或网站导航。
然而,标记系统的开放性本质决定了可能会得到一些只对添加者有意义的标签。case:did not finish。

2.3.3 增强可寻性

标记能使信息更容易找到。例如,社会化书签标注系统中,标签用户提供了补充导航。每个标签都是通向资源的另一扇门,或者是搜索相关标签的起始点。
某些情况下,标签可以优化搜索。

2.3.4 增加用户参与

在社会化标记系统中,添加啊标签对人们来说是一种低风险,而又有可能产生高价值贡献的参与形式。

BBC在2005年重新设计其地区留言板的时候,添加了标记作为“提供给用户低风险参与方式”策略的一部分。标记也被用来提高留言板内容的可寻性,更容易找到新出现的本地新闻。

2.3.5 识别模式

标签给了你一笔信息财富:有关人们说的词汇、观点和资源使用方式。
标记系统能帮助你理解这些模式:
·标记模式可以辨别出你的内容是具有持久的生命力,还是昙花一现;
·人们使用的标签会帮助你理解他们是否认为内容有用;
·标签会为你提供关于人们如何使用你的内容信息;
·最好,通过观察那些人在标记你的界面,你能够更多的了解你的用户,一级他们所寻找的其他有用信息。

2.3.6 强化现有分类成果

标签可以强化网站的导航系统,或者内部网的分类系统。
标记可以帮助你理解用户如何描述资源,从而对你现有的分类工作提供补充。
在资源被添加到一个有组织的传统分类法或元数据体系中之前,用户提供的标签对分类来说会是一种快速的“第一次传球”。
然后,标签可以被移植到更正式的分类体系中,比如传统分类法或受控词汇表。

2.3.7 激发创新

数据馈送(data feed)是将信息从标记系统抽取出来的一种途径。当构建了标记系统来为每一个标签提供数据馈送,你就为应用创建了一个基本的读写规则。
用户可以通过标记来写数据,也可以利用数据馈送来提取数据。地理标记
作为一套标记约定和合同,使用数据馈送来抓取地理数据,并将其置于地图上。

2.3.8 让你的工作复合系统目标
使用标记系统的人们有些个人动机是与标签的潜在商业利益紧密相连的。将用户动机放在心上,你创造出来的系统就会为你提供最大的价值。
这里有一些建议:
·无论你的标记系统的目的是什么,它要成功,就必须有人真正的使用它。你的第一项工作就是使其便于人们贡献内容。
·如果你寻求描述性的元数据,或正在考虑如何强化现有的分类成果,应该确保你的标记系统能帮助人们更好的管理自己的信息。
·如果你的标记系统是用来帮你理解人们如何使用你的内容,社会化影响(social influence)会是一个消极因素。其他用户标签的可见性可能会造成有些用户的简单跟随,甚至会使其他有不同观点的用户气馁。你应该在设计系统时将其他用户的痕迹最小化。
·通过使用标签进行写作、游戏和自我表达,你可以帮助增加用户参与。这些行为通常会自发出现,只要系统本身不去扼杀它们。
在平衡体验回报和投资灰板上如何决定,要依赖于目标和用户的需求
使用社区驱动的方案进行事后分类或内容标记,而不是依赖集中式的分类,在科学领域有某种特别的潜力。

2.4 小结
·标记能够起作用是因为它灵活、可拓展、简单和可聚合。
·人们有动力进行标记是因为它能够帮助他们管理自己的信息。标记也为信息管理提供了一个社会化组件,让人们分享思想、表达自我和娱乐。
·实现了标记的组织会得到7种益处。其中有些对系统的用户产生影响。其他益处,则是更侧重管理的。
·通过解决如何使永和的目标(及其体验回报)与你的系统目标(及你的投资回报)相匹配这个问题,你可以从标记中获得做大驾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