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西兰打工旅行日记-第五章 曙光女神——Aurora (5)新工作,初体验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转载请事电邮hphuahua@sina.com或简书私信

我的新西兰打工旅行日记 第一章到第四章目录
我的新西兰打工旅行日记-第五章 (1)-(4)目录

2012年10月27日 今天白天都在担心晚上的市区餐厅工作。今晚5点到10点半是我的第一个shift(班),虽然上周六有trial(试工)的经验,但我还是摆脱不了心理压力。

Hira让我别紧张,我只希望5点快快到来。也许没有那么难,我这么对自己说:不过是洗碗而已!

9点35分Robert来厨房吃早餐时,我问他今天他几点工作,他说5点开始10点结束,还告诉我“You are not alone”(你不是一个人)。这句话真是让我感动,心里也稍稍平静了些。

今早,发现自己这个月的手机费用,差不多花了14块,而且大部分是短信花费。前两天刚发现,可以用BBH(新西兰青旅联盟组织)卡,打新西兰国内电话,只需9分钱。我就决定用手机卡买一个短信套餐,打电话就用BBH卡,综合起来,比用19块买短信电话套餐要省很多。

于是,我马上发了短信买套餐。完成之后,心里舒心多了,想发谁短信就发谁短信,好自由啊,因为10块套餐包含了5000条短信。不知为什么,每一次得到一样东西后,就发现其实自己不怎么需要它,没有它也可以。当我可以自由发送短信时,忽然发现大部分短信都是无关紧要的,真是奇妙。

下午5点终于快到了,我听从了之前去过的纪念品商店老板的建议,在下午睡了一会儿,在4点多起床。

那家纪念品店就在我工作的餐厅对面,那店里有一个新西兰地图形状的镜子,很独特。

纪念品店里,新西兰地图形状的镜子

我上次去那儿时,跟店老板聊了挺多关于中国的事。我已经忘记我们谈话的具体内容了,记得他提到了住在他家的一个中国学生不怎么省电,他说他真的很想告诉那个学生,在新西兰,电费是很贵的。

店老板其实是很好的人,当他得知我要在对面的餐厅工作时,他说要好好休息后,再去工作,这样才有精力。但是,时间还是很紧张,我换好衣服后,匆匆忙忙就去Hardy街的餐厅了。我先问了前台服务员Johno在哪里,她帮我找了一下,说他要等一下才来。

在我等待时,她问我要不要咖啡,我很犹豫。她看我的样子就说:“I'm not forcing you。”(我没有逼你)其实, 我主要在纠结这杯咖啡要不要我付钱……然后她问我是不是一杯水就够了。其实水真的够了,因为我心里紧张得要死,不知道等待我的会是神马。见到Johno后,他还是一样的阳光笑脸,我在想这个boss是怎样一直都保持这样好的状态的。

这次来还要交给Johno上次签的合同,我告诉他因为kiwi saver是用来养老的,而我还没打算好是否会在新西兰久呆,就先不加入这个系统了。他告诉我,不加入也要填写一张表格,我填好交给他后,便开始工作了。

Johno说,到6点会有一个人带我,告诉我工作细节。我就照着上次试工时Baden教我的程序开始洗碗。今天,来自泰国的厨师Noom主动向我介绍了自己,作为一个亚洲人,能在洋人餐厅当厨师真是了不起。

快到6点时,日本女孩Kanako来了,她就是指导我工作的人。Kanako的厉害之处,是她总能充分利用洗碗机碗碟的空间,在碟子上放尽量多的盘子、碗和厨具,这看似简单,却是一个涉及统筹安排的问题。她告诉我,如果够不到高的架子,就让人帮忙或是踩在桶上。Kanako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遇到问题就积极努力去解决的人。

今晚的工作比上次顺利多了,我发现我慢慢记住什么样的碗盆应该放在什么地方了,加上Robert也在,他很愿意帮我忙。

10点半已经过了,这时Kanako告诉我结束时要做的清洁工作。首先,要清洗烤盘——先在烤盘上喷专门用来清洗烤盘的洗涤剂,等一会儿后,把烤盘上的黑乎乎的东西刮掉再冲洗。第二,关掉洗碗池和灶台的暖气。第三,清洁洗碗池旁的墙面——先用湿布擦再用干布清洁。第四,清洁bench(现在我才知道bench不止有“长凳”的意思,还有“工作台”的意思)。第五,拖地。要从储物间拿水桶接水,在厨房门口放“wet floor”的指示牌,告诉其他人此处地滑要当心。这也是我在Aurora拖地之前要做的事。

我们用的水桶很特别,水桶里有扭干拖把的装置,操作起来还不是那么容易的。一只脚要站在踏板上,可是我很难站稳,这样就不能通过作用力把拖把扭得很干。我试了两次,勉强把拖把扭干了。拖地结束后,要用一种特别的拖把再拖一遍,把地彻底拖干。这种拖把很神奇,拖一下就干了,最后,只需要把集合的剩余的水用普通拖把拖一下就好了。拖地时,不仅仅要关注地面,还要拖灶台下方,洗碗池下面,冰箱底下。走廊也要用拖把清洁干净。结束后,要把拖把上的布拿下来,把拖把挂好。

一切完毕后,要在考勤板上写工作结束的时间。考勤板上,厨师和kitchen hand(厨房帮工)有不同的填写区域。Johno已经帮我写好了名字,我只要写时间就可以。

今晚做了6小时45分钟(根据新西兰的法律,每工作两小时有十分钟的休息时间,叫smoko;每四小时有30分钟的午餐休息时间),真够不容易的。我还被烫了两次。因为厨师在烧完东西后,会马上把要洗的厨具放在洗碗池,有些厨具是非常烫的,他们放很烫的厨具时都会说“hot”,告诉你这东西很烫。

在试工时,Johno对我说,最好的办法是“Treat everything as hot”(把所有东西都想成是很烫的)。今晚有两次是Kanako把厨具拿来的,而她没有说这些厨具是不是很烫,我想都没想就拿来洗,结果被烫到了。很多厨具的温度非常高,即使放了很久,温度还是保持在很高的水平。所以,treat everything as hot是一条准则。

全部工作结束后,要向在岗的经理报告。之后,Kanako问我要不要drink(饮料),我就要了一杯柠檬水。

在这里工作,每一次shift(班)可以喝一次免费饮料(包括可乐、柠檬水、果汁、啤酒之类的)。Johno离开对我说之前说,有免费的吐司面包,我可以带回家。自从来到新西兰后,节省一切费用就成了我的大目标。他这么一说,就离开时就带了一包面包回去。和Kanako告别后,我在餐厅里坐着享用完了我的柠檬水。

出门后,我在门口站了一会儿,想好好看看餐厅的门面。这时,一个同事走了出来。我一开始以为他是服务员,问了之后才知道他是保安,叫Stu。Stu说他的前妻是出生在新西兰的中国人,他的两个女儿有一半中国血统,她们的奶奶会说广东话和中文,不过两个女儿还不会说中文。他说除了保安工作,他还有两个business(职业),一个我忘了,另一个是网站设计。我说,说不定有一天你能帮我设计网站。他问为什么,我就告诉了我的理想职业,和我现在的教中文的工作,说我想建个网站吸引更多的学生,因为这比进培训学校要简单得多。Stu告诉我,说不定他的女儿会学中文,希望如此吧!这样我就能增加两个学生了。

和Stu告别后,我给Hira发短信,问她是否还醒着,因为我发现自己出来时匆匆忙忙换了裤子,而钥匙在裤子里。Hira过了好久都没有回复,我决定先回去再说。

结果我拨了她的电话,给Aurora客栈的紧急联系手机号码发了短信,结果都没有得到回复。
虽然街上各个商店与我刚来时的那个早晨一样,虽然关门了,但都有亮光。而这些对缓解我的紧张情绪并没有太大帮助,街上很多奇怪的人说着f word(类似fuck之类的脏话),让我担心了。

我看Trafalgar和Bridge交叉口的街角站着一个人,看着很像Jason,但不是他。我两次经过他,他都向我吹口哨,把我吓到了。过了一会儿,竟然有个人身着蝙蝠侠的衣服,在我面前“飞”过。他先是到对面的“Westpac”银行,后来又“飞”会来。之后,有很多身着各异服装的人在我面前走过,我想他们应该是提前庆祝万圣节吧。

我在旅店门口等待时,两辆车在Aurora门口停下了,但他们都不是住客。我试着敲门,但是都没有人回应。
我想,要是早点留Robert的电话就好了,但忽然想到Stu给了我一张名片,我就试着发短信,问他能否帮我向经理问到Robert的电话。

独自等在Aurora门口太危险了,我又回到了工作的餐厅。刚好看到Stu从里面出来,跟我说经理也不知道Robert的电话。我只好试试运气,问Johno是否知道,幸运的是他还没睡,很快就给我回复了Robert的电话号码。更棒的是,Robert没有关机,他接了电话。我得救了!

当我看到Robert的身影时,真是觉得温馨啊!Robert很细心,我以为他帮我开了门就可以和他道晚安了,他把我送到房间门口,问我房间门是否开着,如果没有,他有钥匙可以帮我开门。当确认我的房间门是开的之后,他就回房间睡了。
这时已经是12点多了,10月28日已经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