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部分

第三十八章   仰望西藏

很早我起床离开房间,我没有洗脸没有洗漱甚至连告别都不想说一声,我注视着这个刚睡醒的城市,还是现代化的街道,有独特的藏式建筑,还是有很多小巷,不同的人在做着不同的事,同样的是这就是生活,应该感到熟悉才是可是心里还是冷冷的。我叹了口气坐上车,插上耳机。

坐在我身边的藏族姑娘带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她用不熟练的普通话对我说对不起,我说没事,很吃惊地看着她:“你会说汉语?”她只是点点头,很害羞的埋下头,我知道她不是不想理我,只是害羞。

“你们太了不起了,会说藏语又会说汉语。”我感叹道。

“在上学的都会学汉语,村里还是有很多人不会。”她的脸突然红了,好像为刚才自己的炫耀感到后悔。

我隐隐感觉到她的表情,岔开话题:“你读大学了吧。”看见她带大包小包的东西,相貌估计有二十岁,车外很多人对她招手,说着我听不懂的语言,这阵势应该是欢送大学生。

她点点头,突然想到了什么,从包里找来找去:“嗯,你吃点什么不?”我摇摇头。

“大学真好。”

“你是来我们这里旅游的吗?”她试探性地问道,仿佛一不小心一句话就会得罪我。

我看着她的眼睛说道:“不要对我这么客气,藏族姑娘应该豪爽点,你们的服装很漂亮,你们很热情。”

谈到她的民族,她很激动:“我们这里好玩吗?”

我一时答不上来,但又不想看见她失望的眼神,随口说道:“就是不了解,你能给我讲讲你们的风俗习惯吗?我很喜欢你们的民族文化。”

她从她们的生活起居讲起,她朝夕相处的羊群,喜欢躺在草地上看它们吃草的样子,她对我说从它们吃草的样子就知道那根草好吃那根草不好吃,有时候她也随手拔过几根草嚼在嘴里,听到这里我哈哈大笑,我问了她很多问题,她们的山上都是草,很干净,什么地方都可以坐,河水很清,里面什么都可以看见,夏天时候在里面嬉戏。我说真想到她们河里洗澡,她说还是不要,辐射很大,她出门不仅带帽子还要戴口罩,夏天不敢穿短袖,一出门就受不了。我说她皮肤很白,她不好意思地笑了,说:“林芝人更白哩,你们都误会西藏了。”

我很喜欢她用的“误会”这个词,我确实误会西藏了,有很多是我不了解的我以前也没有真正理解过它,也许,是我太狭隘,内心中给西藏辩解的机会都没有。

我说我想骑马,她答很少人家有马群了,每个家都养很多牦牛,我笑说他们真有钱,一头牦牛十几万,每个家都有几十万的收入,她说没有那种情况,一般都是自己吃,卖牦牛的人会被全村人鄙视的,不能为了钱卖牦牛。我为自己刚才的话感到窘迫,很多人的世界里都是争名夺利,比如我,我也被这些同化了,我感到惭愧,在这个异乡之地感受到最纯真的感情。说着她从包里拿自己做的牦牛肉给我,我不好意思拒绝,和她一起嚼着家里的味道,是的,现在,她离家很远了。

“没有马,可以骑牦牛吗?”既然没有马可以骑那就骑牦牛吧我这样想到。

“那怎么骑呀,你怎么那么残忍。”她吃惊地对我说。

我被她逗笑了,她好像觉得自己不应该对我发火:“没有人骑牦牛的,它那么可怜,就不要骑它吧。”我还在为自己想骑牦牛的事捧腹大笑,我对她说道:“我好好笑啊。”我理解我是无法懂得她们对牦牛的感情的。

“你们的河水很清,里面有鱼吧,我不骑牦牛了,我捕鱼可以吗?”

“这个……我父亲每年的都会买很多鱼苗放回河里,我们基本上没有抓鱼的,嗯,也有人捕的。”

“你们不爱吃鱼?”我好奇地问道。

“也不是,你知道水葬吗?”她郑重地问我。我摇摇头,然后她给我讲水葬,天葬,土葬,我听得很入神,自己想象着那种严肃的情景,她们有太多我不知道的文化,我突然想到林紫看一本书关于西藏提到一妻多夫,我好奇地问:“你们一妻多夫是真的吗?你可以给我讲讲吗?”她有点很难启齿。“没事,我只是随口问问的。”

“你们肯定不能理解吧?”她看了一眼车外,然后转过来继续说道“应该是不可置信。”我笑着对她说:“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风俗习惯,以前还有很多是一夫多妻哩,现在一妻多夫为我们女性争了口气。”

“也不是那样,我觉得很可怜……”然后她开始讲解我所向往的一妻多夫。

男方看上那家的姑娘上门提亲,女方的父亲也会到男方家看他家条件怎么样,打听男方的人品如何,如果双方都满意就可以结婚了,男方可以看女方长什么样,如果不漂亮男方可以悔婚,但是,女方没有这项权利。女生至始至终被蒙在鼓里,在出嫁那天,还是像往常一样做好一家人的饭菜,吃饭洗碗……最后母亲告诉她今天要出嫁了,为她穿衣梳妆打扮,走的时候女生会破涕大哭,规矩是从娘家哭到丈夫家,头上会盖一个红盖头,外人是看不见新娘长什么样的,送亲的有父亲,哥哥,姐姐妹妹,母亲是不能送亲的。到了丈夫家,媒人开始论嫁妆,乡亲们可以根据新娘的嫁妆来看她的家境,有些实在来不出来的,男方会把他家的粮食带到女方家充当嫁妆,别人要怎么议论就让他议论,这是为了顾及女方的面子,开始写上青稞多少斤,牦牛多少头,田地多少,家具多少……送亲的人和新娘一起住在男方家,第二天论嫁妆,第三天也是论嫁妆,直到第五天才是进洞房,宴席会持续八九天,家境不富裕的也会持续四五天,最后一天就只有亲戚在一起,新娘要过了一个月才能回娘家,酒席上有十八种菜品,村里漂亮的姑娘穿同样的服饰,唱歌敬酒,不只是一个村里的人,挨着的几个村的人都会去……

“你们太有钱了,一个婚礼就举行八九天。”我感叹到。

“结婚嘛,是大事。也不是有钱,习惯就是这样。”

“刚才说新娘从娘家哭到夫家,路途遥远怎么办?太惨了,有请人帮哭的没有?”

“这个肯定很难啊,不是有盖头吗?假装哭吧,不过太假了,乡亲们会议论的。”

“哎!居然是要嫁人那天才知道自己要嫁人了,还不知道自己丈夫长什么样,太可怜了,有没有反抗的呢?”

“我记得我姐姐嫁人的时候,她摔坏家里很多东西,大哭,我也陪着她一起哭,这种命运太可怜了!但是,还是没有办法啊,还是要嫁过去啊。不过现在的她还是很幸福,我姐夫们对她都很好。”

我身体打了各寒颤:“姐夫们?嗯,一妻多夫?”我试探性地问道。

“就是那样啊,如果我没有读书我肯定也要嫁人了,像我姐姐一样的命运,我不想那样,不过有好有坏嘛,这样一家人可以团结在一起。”

我有点糊涂了:“你的意思是嫁的多夫是嫁几兄弟?”

“嗯嗯,就是这样。”

“如果一个喜欢妻子一个不喜欢呢?”

“不喜欢那个会出去打工,不过有些会虐待妻子让她自己回娘家。”

“好恐怖,还虐待,有没有兄弟自己娶自己的妻子呢?”

“几乎没有,这样村里人会议论的,会说这家人肯定内部不团结。”

“原来是这样。虐待妻子的,妻子有没有跑了呢?”

“很少。那种人都是素质低下的。”

我刚想说她太明智了,脱离苦海,结果被说成“素质低下”,我不解地问道:“素质低下?为什么呀?”

“一般都有孩子,不会那样的,她还是要考虑孩子嘛。”

“哦。那就没有女孩是嫁一个丈夫的了。哎!”

“有啊,我们村里的出去打工的女生就是自己找的,我三姐就是那样。”

“这样还好,你们结婚没有结婚证,就到男方家去就行了,那有没有离婚的呀?”

“还是有,就是村里的村长主持,为他们分东西,毕竟女生在他家为他家做农活,还是很累的,离婚的很少。”

“这样很像法院的判决哎,但是,虐待妻子太暴力了。”

“就是啊,我两个哥哥也是,喝酒醉了就骂我嫂子,好的是没有打我嫂子,我就骂我哥哥,大哥太喜欢吃醋了,有时候我都想笑,我嫂子很早出门干活,我哥哥们也不好意思睡懒觉,也早早地干活了。”说到这里,她想起了什么事大笑起来,引来旁边人的注意,有个妇女跟她说话,她也跟她对话,当然了,我听不懂她们说什么。

我伸了个懒腰:“还没有问你叫什么名字呢?你好,我教李五月。”

“我叫拉姆次仁,你叫我拉姆就好。”

“你到哪个城市念书呢?”

“大连,姐姐,你到哪里?”

“成都。你们这么早开学啊?”

“不是,我先到拉萨,我姐姐家在那里,我很多同学都在拉萨读书,我们准备先做暑假工,毕竟要很久才回来,我也是很恋家的人。”

“这样也好,去那么远,人生地不熟的,开始会很难熬的,慢慢就好了,诺,这是我的电话号码,你有需要帮忙的就联系我吧,有机会到成都我带你去玩。”

“谢谢。”她把号码存入手机,然后给我打过来,我输入她的名字“拉姆”,两个人讲着时间很快就过了,虽然昨天刚坐了几个小时的车但我一点也不觉得累,连疲惫是什么都忘了。到了拉萨我和拉姆就此分手,她担心我这个外乡人会迷路,坚持要送我到火车站,我婉言拒绝,最后离别前她从行李箱里拿出一条哈达为我戴上,我拥抱她转身离去,我突然间想起什么在人群中问她:“拉姆,有机会我可以到你家去玩吗?我不会骑你家牦牛的。”她对着我点头,然后挥手。我隐隐感觉到她哭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有这种感觉。

昨晚请林紫在网上订好今天的火车票,我不知道怎么接受这个事实,我也不知道用什么表情去面对紫薯,就想快点离开,在她面前我无法伪装,她说她很好我怕我会无情地撕下她的面具,鲜血淋漓的她那么脆弱,连哭泣都要躲在无人的深夜,我讨厌她折磨自己我更恨我自己的无能为力,所以,我就这样很怂地逃走了,坐上火车我才感觉全身都酥软了,然后,我昏昏欲睡,也许是没有吃东西的缘故也许是太劳累的缘由,身体不能支撑我了,它也在开始叫嚣,我怕手机没有电,直接关机……随便吃了点可以填饱肚子的东西,一直睡着,睡梦中我梦见了很多事,紫薯穿着婚纱对我说她很幸福,我却不争气地哭了,冬瓜叫我不要把鼻涕留在他的西服上……还有很多以前的事一窝蜂地冲出来,我看见我我们在河边抓鱼,紫薯掉进水里,冬瓜把他的鞋给她穿上,我把外套给紫薯套上,冬瓜光着脚丫回家,结果发现脚被划伤了,紫薯难过地哭了,他脸上带着浅浅的笑容说没事;一次我月经来了,厕所里没有水,外面又没有盆,紫薯直接用手在水龙头那里一捧一捧接水,帮我冲厕所……等我醒来时候,发现泪流满面,我生怕旁边的人问我怎么了,快速擦掉眼泪又闭上眼睛,听着他们讲自己的见闻,讲别人的经历,而我一点都不想融进去。

下火车,手机开机,拉姆发来一条短信:阿佳(姐姐),不知道为什么,感觉认识你很久了,嘿嘿,你一定要到我家来,你骑牦牛我也不介意。我看着短信笑了,回了句:一言为定!紫薯给我打了很多电话,我给她发过去一条短信:我已经安全回来了,你不要担心,这么强大的我也没有高原反应哦,我是不是很牛逼啊,好好照顾自己。就算你什么都不想跟我说,凭我们两的关系,我也可以在你的世界里惊天动地。林紫很远就朝我跑过来,她想责怪我去了西藏也不跟她说,我直接抱住她就哭了……她的拥抱及时温暖了我,懂我的也就这几个人了,那时候的我不敢想象如果林紫离开了我的世界我还剩什么,那么,这次,让我先走好吗?

那些我以为过不去的过去终将都会过去,只是,时间还未到,仅此而已。

第三十九章   双手插裤兜

林紫选择了读研,我到她们宿舍的时候门是锁着的,她敲了很多次还是没人开,我实在看不下去了。

“让开,我来。”

“五月,你要干嘛?不要冲动!”林紫拉住我的手。

“我能干嘛,你说你这么大一个人,也不知道带钥匙出门,你是没脑子吗?你这么温柔地敲门谁会听见啊,你又不是不知道里面是一群老女人!”我故意敞开嗓门。

她对我做了一个闭嘴的手势,轻声对我说:“我带了钥匙的,她们在里面就是不开,也许在睡觉吧,要不我们先去吃饭吧。”钥匙正在她手里摇晃着。

“吃你妹呀,什么人呀!”我一脚把门踹开了。寝室是四人间,一个女生正对着镜子梳头发,那情景让我想到鬼故事《晚上十二点不要对着镜子梳头》,一个在看电影还在爆笑,一个就在床上躺着让我想到坟墓里的干尸。林紫出于礼貌向她们一一问好,我直径走进去到她床上坐下,我看都不看她们一眼,床头挂着内衣内裤,不知是洗脸帕还是洗脚帕,有些衣服还在滴水,还有几双袜子,床单已经湿了。

“喂,林紫!你怎么这么邋遢,你不知道晒在阳台哦,你床是晒衣竿哦!”我对着厕所里的林紫吼道。

“什么?我不晓得,不是我的吧。”

过来一个女生把内衣内裤收掉,床上躺着的女生起来把袜子收掉,最后那个女生把剩下的收掉。我想发火的,林紫出来了,问我刚才怎么回事,我说没事,然后我们就出去。

“林紫,你怎么能忍,你怎么能在那个寝室住下去,别住了,出来和我一起住,我就不信谁还敢欺负你!你有委屈就找我呀,我是摆设吗?”

林紫只是淡淡地说:“我没事儿,挺好的,她们对我来说不重要,我没必要把她们放在心上,你都不知道我现在有多强大,你放心吧,比这么难堪的场面我都经历过,有时候跟她们说话压根儿不理我,只有一个人在的时候还好,还会答应我一声。我有什么吃的叫她们吃还爱理不理,她们有什么吃的就怕我吃一样,我觉得好搞笑呀。有时候我的东西她们当成自己的在用,寝室里我就是空气,其实,我对她们够好的了,导师布置的作业那次不是我帮她们,我是不是自找的?”

“对,你就是自找麻烦,那群死女人,以后不准给她们吃东西,好不好?”

“完了,门被你踹坏了,你赔我们的门。你现在让我更不好做人呀。”

“赔毛线呀,就你们那破门,不锁也无妨,要赔也是她们赔,老子就不信你们寝室隔音效果有多好,她敢让你赔门我就敢闹到你们学校让她毕不了业!”

林紫打了我几下:“你神经病呀!人家惹你了哦。别乱来哦,我的事会处理好的。咦,五月,我发现你好爱插裤兜哦,你不要这么二兮兮的好不?”

“谁二兮兮呀,我很正经的,你不觉得这个动作很帅吗?而且告诉你一个秘密,我裤子腰大了,这个动作恰好裤子掉不了。”我继续双手插裤兜,大笑地和她一起走。

我们沿着江边走,她讲我在她生命中带给她的惊喜,那天在路上她差点被别人骗钱,都准备把身上的钱给对方,走来一个男生当场拉住她的手把她拽走了,“那男生真的好莫名其妙呀,不过他说的是真的那人真的是骗子。”

“你个二货,他不骗你他骗谁呀,你个白痴!拯救你钱那男生还挺不错的嘛,乐于助人。”我随口说道。

她一听我这么说很激动:“你都不知道我在他身上学到了好多东西呀,我觉得在大学里我太幼稚了,都不知道社会是什么样的,他还帮了我很多忙,下个月拿到工资我准备请他吃饭,你到时候也来嘛!”

“你两什么关系呀,还一直联系?哟西!”我质疑到。

“还能什么关系呀,就是普通朋友,他人真的很好。”……

那晚风很凉,我始终把手插进裤兜,林紫一直数落我没有女生的特点,二十几岁的人该改改风格了,走出去都不会认为我是大学毕业的,我把头侧过去吹口哨,心里念叨着做女生真麻烦。

动漫里面很多男主角都喜欢把双手插在裤兜里,我也像大多数女生一样觉得那个动作很帅,现在的我经常做那个动作。

很多男生都是插裤兜行走,他们身上有一种独特的气质,那也许是身高赋予他们的或许只是插裤兜那个动作。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也习惯了双手插裤兜,第一次应该是因为太冷,第二次应该是因为双手不知道放哪里,第三次应该是不用皮带的时候裤子有点大,我双手插裤兜只是为了让裤子不掉下来,慢慢地,我怀疑所有人应该都是像我一样怕裤子掉下来才双手插裤兜的,毕竟制服的裤子太大了,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命题。

有些习惯在不知觉不觉中养成了,当你想解释它的存在的时候又觉得跟为什么必须吃饭是一个道理,小时候的为什么带着好奇去问,得到的结果只让我不甘,现在的为什么是夹杂着无奈去问,根本得不到问题的答案。每一个为什么后面总是隐藏着深深的痛楚,我只想把这种痛楚插进裤兜,让它和我一起沉默,静候不快被榨干。

�/�y��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十章 谢心宜回到家里,把自己扔在床上,一直睡到天黑,这些天把她折磨得也快不行了。她需要睡眠,她需要健康的身体,...
    冬妮娅阅读 1,095评论 0 0
  • Chapter34来客 向晚对这边发生的事一无所知。临走之前,她特意交待于燕羽,不要给她讲有关曾经的那些人的任何事...
    冬妮娅阅读 455评论 1 0
  • 三 叶真真和章桐在张世明的店里呆了一小天,下午张世明终于‘圆满’完成任务,喜滋滋地回到自己的店中。 “章哥,叶姐,...
    冬妮娅阅读 535评论 0 0
  • 突然发现了经常会出现的问题。这个问题的来源就是…就是我们俩在一起的时候,就是不怎么去学习,这是个非常严重...
    户外_a931阅读 133评论 0 0
  • 1 看着手里的验孕棒,她眼前一阵发黑。竟然中了…… 故事还要从两年前说起。 2014年2月9日,平地一声雷,东莞扫...
    亦花阅读 475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