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到考研分数后,那个姑娘瞬间泪崩了

2 月 15 日开始,2019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即将陆续公布,研招复试及后续的调剂工作也将展开。

这几天,全国290万考生都在等待着初试成绩公布的时刻,焦虑、紧张、惊喜、遗憾 、无奈 、委屈、失望交织,没有考过研的同学,是根本无法体会的。

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19年研招考试报考人数再次大幅增加,全国考生规模达到290万人,比去年增加了52万人,增幅21%,成为近10余年增幅最大的一年。

最近考研成绩陆续公布,朋友圈也有不少发布自己考研的成绩的状态。

我也问了下身边考研的朋友,谈谈他们的考研感受。


01丨罗丹 25岁 女

为了考研,我第一次剪掉长发

准备考研一年有余,我第一次剪掉了长发,卸载了微信,几乎拒绝一切社交。

夏日的炎热,干冷的寒冬,每天都沉浸在图书馆里,看着几天都没洗油腻的头发,每天仓促的三餐,饿的时候,从书包里拿个面包填饱肚子,然后继续复习。

日复一日,两点一线,有时感觉好闷,有点喘不过气来,午睡起来感觉整个人昏沉沉的,终于是熬过去了。

可是等到查分的这一刻,没有过线,还是失败了。

要知道,为了这一年,已经玩了接近三年,所以备考一开始就是冲刺,不然等到最后想冲都冲不起来。

我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了,可我还是没办法苛责自己,最主要的还是觉得对不起父母

在成绩刚出来那会儿,真的真的很感谢身边朋友、父母的安慰。

身边的人都安慰我说人生还有很多选择,我的难过也许不是建立在未来的艰难抉择,而是2018年的回忆朝我涌来。

这一年,我放弃了很多,那种遗憾、无奈、委屈、失望交织在一起,一时间真的难以克制。

我知道,以后的我会说,“考研教会我的是一种精神”,没有考上不代表什么都没有得到,但是在查到分数的那个瞬间,情绪就像洪水猛兽。

我还需要再缓缓,还没想好接下来怎么做。

希望有梦想的你们最终都能实现梦想!


02丨江文  26岁  男

考研初试过了,我哭了

我是17年毕业工作了半年,发现不喜欢自己的工作,然后选择考研的,当时也是鼓起了很大的勇气。

为了考研,我在大学附近特意租了一间房子,在这个只有10平米左右的单间内,陪伴了我整个考研的旅程。

前几天查了成绩,初试过了,心情终于踏实一点,为了等考研成绩,今年春节一点也不好过,一直在等出成绩的那天。

考研,没有人会觉得轻松,而对于一些基础一般而目标很高的人来说,这就是一场殊死的搏斗,必须得有毅力,也必须要加倍努力。

外出租房一定要明确租房的目的:不是为了自己做饭,不是为了无线网,不是为了享受,是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和更好的环境。

现在分数出来了,还是想哭,就是那种,你终于把一件事结束了,一种热泪盈眶的感觉吧。

我觉得每一个有勇气选择考研的同学,都是值得被尊敬的。


03丨田雯文 25岁 女

考研是我对我意志和身体的摧残

考研成绩出来了,分数不上不下,发挥了自己的平时水平,初试过了,心里却很平静。

假如进不了复试,我也懒得再去调剂了。其实我早就想出来工作了,不想读书了,这一年对于我真的是煎熬。

考研初试一般包含四个科目: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需要在不算长的时间内掌握较多的知识,同时要能够灵活地运用。

很多人都说考研比高考要“容易”得多,但其实考研需要学习的内容相对繁杂,要掌握的知识也不算容易。

况且考研是“一个人的战斗”,没有老师的督促,没有同学的互帮互助,完全是靠自己。

当初和一起考研的同学,已经有好几个中途放弃了,是实在受不了每天这痛苦的生活,让我好好加油。

我的内心也动摇过,差点也想要放弃,备考期间,大量的复习资料、每天循环不断地演练“题海”战术。

每天过着早出夜归的生活,甚至因为劳累过度,去年身体还出了一点状况,在医院住了半个月。

为了考研,我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都倍受煎熬,而且各种考究资费的庞大支出令人不堪重负。

考研是一个消磨意志力的过程,当你的热情耗尽的时候,任何一个微不足道的理由都会让你放弃。

可能仅仅是因为一道高数题解不出,或者一段话术记了很多遍又忘记了,一个单词记了很多次却还是记错,可能就是那么一瞬间,你就有放弃的念头。

所以那些没有想好自己是为什么考研的,还是要慎重考虑,要是坚持不了,还是不要轻易选择考研了。


04丨郑海潮 26岁 男

意料之中的失败,内心平静如水,甚至还想笑

看到成绩的一瞬间,意料之中的失败,我的内心平静如水,甚至还想笑。

说实话我当初考研就是跟风的,看到了身边学长学姐的成功,我想说自己也可以,就莫名其妙的走上了考研的道路。

我也一直没有确定的目标,不清楚自己到底要做什么,选择考研,是还没有准备好融入这个社会,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可是是逃避未知社会吧,把学校变成了社会的托儿所。

昨天下午天气不错,我和妈妈一起在外面晒太阳,仿佛把这十个月的生活又又像幻灯片一样过了一遍。

妈妈问我现在是什么感觉,我说这一年的生活和学习都是我自己安排的,所以不管成绩怎么样,无论是高分通过还是含恨收场,我都可以接受……

可是说完我就后悔了,我从她眼中看到了一丝丝的失落。


05丨安淑凌 26岁 女

羡慕那些分数被膜拜的人,而我已经凉透了

此时此刻很羡慕那些分数被膜拜的人,那些考研已经上岸的人,而我已经凉透了。

前天凌晨就可以查分数的我开始整个人发热呆滞了,二十分钟后我和妈妈说“我查到成绩了”,那个瞬间我的悲伤似乎才反应过来。

充满着和喜欢的学校的诀别之情,对自己备考差懊悔之情,也有努力没得到期待回报的绝望之情

我仿佛同时失去了2018年和心爱的学校,我知道我可以跨过这道坎我也知道我现在真的很难过。

这一年自己是没做好准备,高估了自己。仿佛考试来的得太过急促,考研没有准备好。

过去的求学之路一路顺畅,本科211,挂过科,努力过,也拿过奖学金。之前我以为仿佛只要我努力,就会有好的结果。

可这次,还是失败了,经历了沉重的打击。

妈妈一直抚摸我的背,安慰我“万一今年分数线正好少了几分呢”,“这个分数很好了 ,一点也不丢人”,“我知道这一年你真的很努力很辛苦”

妈妈越是安慰我,我越感到自责。

现在我还不知道是否要二战,迷茫、焦虑,不知所措。

06

384,初试排名第一。查成绩之前,焦虑到极点,未曾奢望考上这所大学,更不敢奢望排名第一,只求上岸。

调剂什么学校我都认了,辞职二战压力额外倍增,家长、亲戚的冷嘲热讽最为致命。

看到成绩之时,第一秒有了哭腔,之后是不敢去自我感动,生怕万一出了差错,学校合错分数之类的,生怕又是一场空。

成绩已经出来三个小时,由于我报考的学校英语要求很高,现在生怕英语折。

每天都不敢睡觉,害怕是一场梦。


07

大一浑浑噩噩,创过业,混过学校社团。大二迷迷糊糊学了法学双学位,从此踏上每周末风雨不改挤地铁来回三个多小时到另外一个校区上课不归路,早上七点出门晚上十一点到宿舍然后第二天继续。

大三决定走法律这条路,坚定了考最后一个司考一次过的决心,然后考研,顺带抽空学了下法语。

从2018.2.14开始决定每日七点前早起打卡,通常六点多就起来,到今天坚持了355天。


08

初试没有过,早前就已经打好了预防针,所以也接受的容易些,父母的宽慰也是预料之中吧。

说一点都不难过是假的,毕竟一年的辛苦,只是自己心里早已知道结果。

我大学没做过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没有拿过奖学金,没有什么实习经历,就是很一般很一般的人。

但是我还是坚持的完成了考研这件事了,是吧?


09

从8102到9102考研只是一个过程,但从意义上讲,这是第一次主动愿意去考试,中高考都是大势所趋,但是考研要有一种从心底渴望的信念,也就是吊着一口气。

查到383分,终于舒了一口气。

备考基本上按部就班,一月找资料,三月单词,七月政治,十二月考试。最深的感受是要学会学习,尤其是方法。

查成绩前一天只睡了三个小时,查完后感觉不太真实,生怕不太好,不确认能坚持二战。很惊讶自己的分数,意料之外的惊喜。

九点刚好,打开页面,九点零二,输入准考证和身份证,每一个数字都很认真,点击查询那一刻,像半辈子交出去了。

研友于我的意义,铁打的好友,所幸我们三个成绩都不错,祝我们三复试顺利!


10

我是去年考研的,我很庆幸我走完了考研的全程,时至今日我坐在图书馆,回想起去年的考研之路,依然会觉得“血淋淋”

每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录取率30%左右,大概有60%-70%的同学落榜,对那些失败、迷茫的学弟学妹,我有两点心得想分享:

1.你回顾自己当初选择考研是否下了狠决心,是否一定要考上?还是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若仅是试一试,那么考差是理所当然。

2.你回顾自己当时选择学校专业是否遵从了自己的内心?如果不是,那么重来一次你是否要换一个自己内心真正热爱的学校和专业?如果是,那么过去一年的复习,你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考研是一场孤注一掷的战斗,能走到最后的都是勇士。在这漫长的考研路上,越往前周围的人越少,其实,每年有很多人在抵达最终战场前就放弃了征战。

谈到考研的问题,知乎上一个网友的回答让我印象深刻:

“其实,我没后悔。尽管我为考研付出了很大的心血。我必须承认,在这场‘持久战’中自己败了下来。但我知道,如果我再透支我的体力和精力来硬撑着坚持下去的话,我的身体和心理都很可能崩溃。”

说实话,能够坚持下来的人都是成功的。

你每天在室友的呼声中起床,在室友的鼾声中静悄悄入睡;你忍受周围拿到offer同学的炫耀,抵制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圣诞节、情人节的诱惑;你放弃恋爱、放弃旅游、放弃暑假、放弃寒假,只为了心中的那份执念。

.......

考研真的很累,起早贪黑、毫无娱乐、没日没夜的学习是一方面,心理上的疲倦不堪才是更大的折磨。

但是每个考研的人都是值得被尊重的,人生不是百米赛跑,是一场马拉松,你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就像卢思浩在他自己的书里写的:

我们辛辛苦苦来到这个世界上,可不是为了每天看到的那些不美好而伤心的,我们生下来的时候就已经哭够了。而且我们啊,谁也不能活着回去。所以,不要把时间都用来低落了,去相信,去孤单,去爱去恨去浪费,去闯去梦去后悔。”

你一定要相信,不会有到不了的明天。

我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最后愿努力的人都能被温柔以待,愿所有努力都不会被辜负。

共勉。

(注:应人物要求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们,你喜欢做家务吗?你有没有和我一样每次一两个小时家务时间后,会变得精疲力尽呢,虽然看到干净整洁的屋子,...
    清荷_edfa阅读 386评论 0 1
  • 今天抽出两个时间,第一片叶子画了快40分钟,第二片叶子十多分钟,都不满意。明天周末,24小时陪娃,下周一继续。加油
    萱草_830b阅读 161评论 0 0
  • 倾城时光》里面的九头鸟智慧,你也有 原创: 滆湖 玉清生活启示录 今天 《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正在热播中,作为颖宝迷...
    常玉清阅读 6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