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城时光》里面的九头鸟智慧,你也有

倾城时光》里面的九头鸟智慧,你也有

原创: 滆湖  玉清生活启示录  今天

《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正在热播中,作为颖宝迷妹的妈妈,我也被这部剧深深的吸引。

说起来还得感谢我女儿,一开始这部剧并没有引起我的注意,已经演到快十集的时候,我还没有看过。

偶尔的把电视对到番茄台的时候,看到一点内容,但还是没有吸引到我。

我一直觉得这部剧可能也是那种小孩子谈谈恋爱,分手又复合的那种小儿科浮夸偶像剧。没什么深意和营养,只是让现在80%以上的人成为无价值群体的廉价精神食品而已。

一天和女儿聊天,她说她正在追剧:

“有什么话快说,别耽误我追剧”

“追哪个剧呢?”

“你和我的倾城时光”。

“有那么好看呢?”

“你自己看看不就知道了嘛,”

“好吧,你追吧,妈妈不打扰你了。”

对于女儿的话,我还是比较信任的,因为她现在做什么都比我当年做的要好。

她也还十分纯真,但是也有比较成熟稳定的心态,可以对事情做理性的分析,不会受外界过分的搅扰和主导。

所以,虽然我们现在不在彼此身边,但是我依然可以放心很多。

女儿的审美和三观也是比较正的,既然女儿说这个剧好看,就应该是不难看。

于是,我就赶快把这个剧搜出来投放到电视上看,看第一集的时候,我就被深深吸引了。

一边看,一边和女儿微聊:

“真的挺好看的,刚看第一集就觉得很好看”

“是吧,我没说错吧”

“嗯,没说错。”

“好,那你就接着看吧,我得去干别的了”

“嗯,你去吧,妈妈在多追几集,趁你姥爷不在家,嘿嘿”

“好吧”。

一直想写一篇关于这个剧的剧评,可是一直没等到我想要的那个可以打动我戳痛我的那个点,就在昨天被我等到了。

剧中厉致诚的哥哥厉致谦死因不明,厉致诚从部队专业一边接手家族企业,一边立志要查到哥哥遇害真相。

直到36集,薛明涛杀害厉致谦的罪行被坐实。真相大白,厉致诚没有感到更多的欣慰,反而觉得是自己没能保护好哥哥,致使哥哥永远回不来了而自责。

众人都找不到厉致诚,小姑子靳媛只好哭着打电话向嫂子林浅求助。

而林浅第一时间就在江堤边上,找到了厉致诚。厉致诚正坐在这里喝酒,看被他扔掉一边的啤酒空罐就知道已经喝了不少。

这个样子的厉致诚使林浅很心疼,但林浅知道自己不能因为心疼厉致诚就和他一起沉沦其中。

所以,我们的小浅浅,这个优秀的“心理治疗师”看着正在灌自己喝酒的厉致诚,走到他身边蹲下来轻轻的拿过他手中的酒。

酒被人拿走,厉致诚才看到是林浅来到自己身边。

浅浅和颜悦色,柔声细语的对他说:

“你别在这样的作践自己了,”

“我真的控制不住”厉致诚说。

“我知道你哥的事情,对你打击很大,但事情已经发生了,你这样惩罚自己也没有用啊。”

“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我宁愿代替我哥去死”,厉致诚冲动的说。

“你疯了吗?你怎么会这么想呢?”浅浅的语速也比刚才快了一丢丢。

对话到此,先告一段落了。给大多数人的想法,接下来浅浅应该说“如果你死了,我怎么办?你不能这么自私”。等等这些听起来没毛病的话。

但是,我们看接下来又会有怎样的继续?

厉致诚低下头,叹了口气,浅浅把自己的手放到厉致诚的小臂上又恢复了刚才不急不慢的语速对他说:“如果你真的觉得对不起你大哥,你就应该认真的替他活下去,替他完成心愿。”

厉致诚听见浅浅和他说的这句话后,把浅浅拥进自己的怀里。浅浅也用一只手拥抱住厉致诚,一只手抚摸着厉致诚的头安慰着他。

“我无法原谅我自己”厉致诚依然在浅浅耳边自责的说,“我连我亲哥哥都保护不了。”

面对悲伤的厉致诚,浅浅又抚摸了一下他的头说“你要知道,我们这一生,总会经历亲人的离开,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逃避生活,我们活着还有活着要肩负的责任。”

被浅浅拥抱安慰的厉致诚,让自己的泪水随心的淌了下来。

对于这样的处理厉致诚在情绪上的波动,浅浅与厉致诚的对话简直就是教科书级别的。

从始至终,浅浅没有以情人的角色出现,而是以朋友的身份出现,站在厉致诚的立场和角度。

说出了厉致诚在理智控制下会怎样处理现在的情绪,这还不够,浅浅还有第二步。

她把厉致诚带到了耿老师这里,先让厉致诚陪自己给池塘里面的鱼喂食,然后拉着厉致诚来到了《九头鸟》的汉绣前。

浅浅看着汉绣对厉致诚说“这是老师在我最迷茫的时候送给我的,她希望我能从这里面悟出点什么,我看了很久,我觉得这九头鸟,其实每一头都代表着一种情绪,有悲伤,有愤怒,有高兴,有难过,就像我们人一样,我们只有一个身体,但是我们拥有很多很多的情绪,可是,我们只能选择其中一种来主导我们思想。”

接着浅浅面对厉致诚看着他说:“致诚,你还记得军人的使命是什么吗?”浅浅用手抓了抓致诚的胳膊“跟我说说吧。”

致诚把身后两手交叉的胳膊放了下来,就像当时向浅浅表白时一样站好军姿。声音不高但铿锵有力的说道。

“军人是为战争而生,为了和平而死,是拯救黎民于水火,救国家于倒悬,危难时刻要把危险留给自己,为国家撑起一片天,”浅浅微笑着嗯着点头“其实这就像你在战场上一样,当你亲眼看到你身边的战友一个一个地倒下去,我相信你一定不会选择让悲伤和恐惧占据你的内心,你一定会重新振作起来,拿起武器去歼灭敌人,因为你知道军人的使命是什么”。

“温达又何尝不是你的第二个战场呢,你哥没有完成的心愿,不就是你的使命吗”。

厉致诚听完浅浅说的这些话,看看浅浅,再一次把浅浅拥进自己的怀里。

这个时候的浅浅代表了厉致诚的所亲所爱,他也知道自己不应该沉沦在悲伤和自责中不能自拔。

逃避和沉沦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带来更多的问题。面对并接纳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明智之举。

浅浅帮厉致诚做了一次心理建设,厉致诚自己在浅浅的帮助下完成了一次心灵救赎。

看到这段情节时我真的很欣慰,终于有这样优秀的编导和演员,他们一起完成了一部不光让人养眼养心关键还养情的好作品。

通过向观众输送正确的情绪梳理和疗愈,让人们知道在遇到自己和亲人朋友有这样的心理症结的时候,我们可以这样做,可以这样说。

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把这一大段的台词对白都为读者记录下来的用意,其实,浅浅和厉致诚都是在自身心理建设上做的很优秀的人。

他们受外界的干扰很少,特别是浅浅这个角色,内心的强大超出我的想象。就像厉致诚所说浅浅就是一只九五式自动步枪一样。

厉致诚在小说里面是部队大院出身,外公是某军区首长,而且厉致诚是外公教育的多,所以,他的性格才格外坚毅。

但就是这样一个在部队里面被誉为“西南之狼”的男子汉,也有他自己不能承受的伤痛。

他的弱点就是哥哥的死,这个心结一直让他无法摆脱自责和悲伤。

好在厉致诚有一个很好的林副官,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帮助他,理解他,支持他,给他慈爱温暖和关怀,让他知道不光可以为哥哥心痛和悲伤,还可以振作起来,替哥哥完成哥哥的未尽事业。

虽然,小说都是作者杜撰出来的,但是里面的每个人物基本都有一定的人物和生活原型。

厉致诚和浅浅这么优秀的人,也有不完美的地方,也有让人唏嘘的时候,其实这才是作家和编剧最棒的情节设计,因为人本身就没有完美的,只有不完美,才美。

也只有不完美,才更真实。才更能让观众看到人物真实的内心世界。才更接地气。

这部戏不光在心里疗愈和情绪梳理给观众做了一个教科书式的讲解,还把关系中比例多少的占据合理性给观众做了示范。

人和人,人和事之间以关系来做桥梁。特别是剧里面亲密关系中,四种角色被编剧和导演拿捏是十分准确到位。

如果把林浅和厉致诚的亲密关系按十等份来分割,你就会发现比例是这样的,朋友或者战友的角色占六份,情人占三份,而父母和孩子的关系到现在还没有出现在剧情中,那我们先打出来一份。

正好十份,因为情人角色只占到了林浅和厉致诚关系的三份,所以出现任何方面的问题,他们都可以理智的去分析处理,从而也更好了保护了两个人之间的爱情没有受到伤害。

这部戏没有大篇幅的展现浅浅和厉致诚的爱情戏码,更准确的说,爱情其实在剧中起到了很好的点缀作用。

而这才会令人更加着迷,因为除了爱情,我们更要看到生活中还有和爱情一样甚至于更重要的东西要先于爱情去完成。

可是,在人们的理想生活状态中,爱情才应该被排在第一位,被恋人宠爱呵护,特别是女性,未婚女性希望自己是恋人心中最重要的,排第一位。这其实就是孩子角色在索取。

婚后,女性希望并要求爱人做到不管干什么都要先想她,要多和自己和家人孩子在一起。这是父母角色在要求。

生活中,结婚前情人关系占七份,朋友一份,父母,孩子各一份,所以大多数人婚前都很甜蜜。

到了结婚以后,恶略的关系分配为父母孩子各五份,情人和少的可怜的朋友份额被父母孩子挤占的丝毫都没有了。

作为父母思想身份出现在两个人的亲密关系里时,你就想24小时控制你的爱人。就像你现在想24小时控制自己的孩子一样,而没有谁愿意被人控制,包括自己的父母对自己的控制。

作为孩子思想身份出现在两个人的亲密关系里时(一般情况下,这种关系在恋爱时就会有所体现,比如一方的生活全要靠另一方照顾)。

在恋爱中,因为激情的原因,这个关系暂时不会带来什么伤害,但是激情恋爱和爱情新鲜感只能维持6个月到1年,最长不会超过1年半。

如果孩子关系一直存在于婚姻关系中,是非常累人的。因为被照顾的孩子早晚会长大,而要一辈子照顾自己的爱人,不断的去满足爱人对自己的索取,而自己却得不到相应的回报,任谁时间长了也会受不了。

父母会要求,孩子会索取。只有朋友才会支持你,只有恋人才会讨好你。

所以,关系中的角色错位,才会给人们带来巨大的负担和痛苦。

而《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却为观众打开了一片关系中的晴朗明天。

我们可能没有林浅的才华和智慧,也没有厉致诚的家世和社会地位,但我们可以拥有和他们两个一样的心境和修为,把关系中四种角色配比搞好,你也一样会得到你想要的幸福。

九头鸟本身就是大智慧的代表,每个头都代表一个大智慧,你没有九个头,但你的智慧肯定不止九种,而那只属于你的大智慧,只能等着你自己去发现。

滆湖

您的赞赏会让我更加努力的哟

喜欢作者

阅读 1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希望有个人可以像你的Siri一样一直陪着你。 如果你是一个学生,那你就去恋爱吧,不要在你最好的年华,把青春荒废在学...
    白天哥哥阅读 696评论 0 0
  • 心中本想写“悟”,付诸笔端,却成了“唔”,只当纪念这段缘分吧!
    海子zhang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