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儿童线描有何作用

第一点、在线描中培养儿童的观察能力。第二点、在线描中维护儿童积极思维的习惯。第三点、线描可以培养人的记忆能力。第四点、在线描中培养儿童的想象能力。第五点、在线描中培养儿童的分析能力。第六点、线描可以培养儿童的表现能力。

  引导并激发人的创造思维和实践能力。现代儿童线描是儿童情趣、思想、内在潜能的自由表现方式。更为重要的是,它可以培养儿童的观察、思考、想象和创意等方面的能力。现代儿童线描创作中,一般没有成人化的主题,也很少人为地去规定儿童创作,更不必用严格的透视比例结构来束缚儿童。现代儿童线描创作只是儿童自身情趣的表达。正是孩子的思维赋予了线描作品极活跃的艺术生命力。纯真而有创意,是现代儿童线描的闪光点。那么,学习儿童线描又有何作用呢?一、我们始终把线描练习看作是对儿童多种能力的锻炼,而不是专业技法的单纯作业。儿童在绘画时想些什么呢?男孩子画树枝,可能出自对树能否长出多种果实的关心;女孩子画花草,是出自对“花”的喜爱。儿童在一定生活环境下自主地去发现、感觉和思考,并透过绘画活动,培养独立表达能力。如果说,掌握知识是人接受教育的目标,那么,从儿童时期就开始培养绘画创作能力,将有助于人的一生的发展。1、在线描中培养儿童的观察能力教师可以进一步指导儿童认识事物的多样性,如树枝的正面、侧面、背面的不同形状,树皮的不同纹样;还可以让儿童去观察瓦、水、石的自然纹理,鹿、虎、猫、斑马、孔雀的花纹。教师通过对儿童进行观察训练,使儿童积累感性认识,增强儿童在绘画中的自我表达能力,使他们养成观察事物的良好习惯,并能够在自然中敏锐地捕捉到美的事物,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2、在线描中维护儿童积极思维的习惯五至八岁的儿童的思维正处于积极活跃的时期,引导儿童拓展自己的思维,是现代儿童线描的目的之一。引发儿童大脑思维处于一种兴奋的状态,并产生积极的联想。儿童会异想天开地把自己的情绪和想法,毫无顾忌地表现出来。实质上,诱发儿童积极探索、思维、才是线描教学的目标。3、线描可以培养人的记忆能力记忆画是锻炼儿童思维能力的有效途径,没有记忆则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过渡将难以实现。在人的记忆中,语言信息量与形象信息量的比例是1:1000,可见形象思维对儿童思维发育的影响有多么重要。因此,加强对儿童记忆能力的训练,有利于儿童身心的发展。六至七岁的儿童可以画日记画、故事画、自编情节画、默记画。一位儿童看完电视后创作出“皇宫里边不好玩,皇帝和大臣下江南,江南风景真好看”的三联画,便是运用追忆画的形式来锻炼形象思维的一种方法。4、在线描中培养儿童的想象能力五至七岁的儿童对事物的认识和理解能力有限,对现实世界充满着幻想。他们对事物不甚了解,只能以想象去加以补充。儿童不习惯用成人的逻辑思维方式来束缚自己,他们不仅具有多向性的积极幻想,而且有着无可抑制的表现欲望,这是儿童天生具备的创造潜能。儿童在想象中强烈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并融入奇异的幻想。无论是叙情式的想象画,还是具有神话色彩的想象画,都是儿童想象性创意思维的结晶。5、在线描中培养儿童的分析能力,八岁后的儿童在画线描时,偏向追求具象性。观察只能摄取感性认识,分析才能获得理性认识和结论。儿童的表现能力来自内心的情感,他们只靠自己的感觉去画,凭兴趣画才能表达自己的意愿,只有这样,线描造型才不会受到形式或技法的束缚,成为儿童自由自在地去塑造和表现的艺术形象。要尊重儿童的表现欲望,即使是十分单纯幼稚的绘画,也要加以鼓励。有时,可以在黑板上画出一个简单的图形,鼓励儿童去添加画面,或鼓励儿童画出一个与教师不同的画面。儿童线描这一创作活动,涉及到有意识地利用绘画形式来帮助儿童身心的发育成长。它能够通过描绘事物,对培养儿童的观察、思考、动手、创造能力及良好的品格,起到十分有益的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童为什么要学习线描:1.古今中外,点、线、面在任何种类和任何形式的绘画中是最基本的,也是通用的。2.学习线描可以...
    玉米的空间阅读 60,165评论 0 10
  • 一 究竟要从那里开始许多初学绘画的朋友都会提出这样一些问题:我从那里开始学习啊?是临摹呢还是写生呢?临摹照片还是临...
    武旭红阅读 5,459评论 0 28
  • 初日斜照 清风拂面 花自舞 想你曾经随风飞扬的素发 笔墨纸砚 宋韵流转 题名时落款 而我年少寒窗初是为了名 汗染湿...
    雅俗不共赏阅读 229评论 0 1
  • 吐蕊琼枝,挂雾松窗。掩竹帘、不尽茫茫。 小炉酒沸,玉屑沾香。 落林间瑟,陌间白,指间凉。 一壶未已,眉山云散,惹这...
    当初不该下凡阅读 503评论 1 2
  • 1.BLE权限定义 或者在运行时加入以下代码: 2.配置蓝牙 2.1.获取BluetoothAdapter 2.2...
    changchengfeng阅读 1,35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