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线描的好处

儿童为什么要学习线描:

1.古今中外,点、线、面在任何种类和任何形式的绘画中是最基本的,也是通用的。

2.学习线描可以让小孩子浮躁的脾气得以改善,更好的培养孩子的耐心、细心和专注力。

3.提高孩子造型能力(线条流畅)和注意力更加集中,为孩子的以后无论素描还是国画、漫画、卡通画打下坚定的基础。

培养孩子画画,不是为了以后成为艺术家,而是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锻炼了某种能力,开拓了某种思维,而能力和思维是稳定和内化的,比如说经过正规画画训练的人,即使过了十年二十年,她一样还会画画,如果是十年二十年前的一个数学公式,估计早就飞到九霄云外去了。同时,也想,在孩子以后的日子里,如果遇到心理不舒服或者烦心的事情,画画也是一种宣泄和调节的方式。


画画有很多种,今天重点说一下线描。

德国艺术家保罗克利有句名言“用一根线条去散步”,道出了线描画不仅可以塑造形象、传达感情,而且可以培养幼儿的观察力、表现力、创造力和想象力。

那什么是线描画呢?

线描是素描的一种,用单色线对物体或者场景进行勾画,再用花纹或线条表现出黑白灰三种关系,使物体拥有自己的空间关系,让画面更加漂亮,同时注意线条的虚实节奏感和画面的疏密变化。

线描教学的过程是:观察——想象——发现——表现——创造。

线描的作用:

1.提高观察能力:

线描运用点线面几种元素,去掉了繁琐和复杂的材料,反而让绘画变得更纯粹。观察是绘画的第一步,比如物体的结构、穿插关系、细节情况、近大远小、前后重叠、交叉等关系等等,让孩子们亲自去观察物象,去感受大千世界的美丽,只有经过反复观察,反复试验,才能做到心中有数,线描如此,万物亦是如此,蒙台梭利倡导就是在探索中反复观察、比较,体会到某物和某物之间的关系,以确定此物与周围物体以及认知上的关系,说白了就是让孩子更有数,更能准确的认识周围的物体和世界,所以,从这种意义上说线描和蒙台梭利在培养孩子方面是一个目的的两种方式,或者说线描是蒙台梭利的大龄版本。

2.想象、发现和表现

线描画要引导孩子们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去创造一种意境氛围,让儿童产生对未来的憧憬,并使儿童运用自己的绘画技巧和心灵去感受,老师要善于观察和引导孩子,倾听孩子,激发孩子们表达自己的独特见解和感受,给孩子插上想象力的翅膀,引导孩子大胆表现,比如,表现纤细柔软的东西用流畅和较细的线条,表现质地坚硬的线条用果断粗壮的线条,老师启发孩子展开自己丰富的联系,从而表现丰富多彩的画面。表达的是一种感觉,理解的也是一种感觉,跟随的也是这种感觉,但是感觉的培养同样也是一种内化的过程,会上升到孩子的素养层面,比如审美素养、想象力。比如,教师节前组织小朋友们画老师,他们加入了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感受和理解,所以,所呈现的画面已经不再是枯燥无味的人物,每幅作品都不一样,每一根线条表现的又是那么生动而富有感情,每幅作品所传达出的内涵又是具有深刻的故事和情感。

3.创造性思维:

社会的各个领域都强调创新,但是要实现创新的成果一定要有创新的意识。随着社会物质水平提高,文化逐渐展示出多元化的形态,现在的某些工作以后很可能被计算机替代,培养孩子的具有不可替代性尤其重要。而美术培养是一种信手拈来的最接地气的方式。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是线描课的教学任务之一,简单多变的点线面,给儿童创造了无限的可能性,经过前面的观察、想象、发现、表现的积累,孩子将进行再一次的创造,这是之前创造性的升华,也是过程的积累,只有经过大量的丰富的感受和体验,运用独特的感觉,才能进行二次创新,这也是创作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尤其不能以“像不像”来束缚儿童的想象,应鼓励儿童把他的想法画出来。

4.减压:

绘画时,人的精力集中在整幅画上,把自己的开心和不开心以及各种压力都释放在这里,让自己更平和、冷静、情绪稳定,从而解决心理问题。而且一幅画画好,自身就有了成就感,还能提高艺术修养、陶冶情操,培养文人气质。我就是如此,冲杯咖啡,画张小画, 放点背景音乐,两个小时候以后,我又是一个满血复活、正能量慢慢的人。大家不妨一试,不需要有几年的功底,只要开始了,并坚持下去,保持一个信念“我画画,我快乐,不是为了成为艺术家”就可以了。

ps:

观察也是作文的第一步,观察生活观察世界,为此,好好学线描,让小朋友为良好的写作打下观察的基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线描画它以线条为主要表现手段,用线条作画,用线条说话的艺术,有很强的装饰性及独特的视觉效果。儿童线描画就是源于中国...
    sweet薄荷糖阅读 12,990评论 0 6
  • 不考试的期末,除了写写写,我还干了啥? 按上级精神,我们年级今年不进行统一期末考试,但是多年的习惯,长远的眼光,使...
    三分之一2015阅读 330评论 0 1
  • 秋日暖阳洒在这片朝南盛开的窗户 红红如光焰照亮整个房间 在去年樟脑味的床单上 飘在阳光里,蒙蒙细细尘埃 反映着太阳...
    诗是一种存在方式阅读 286评论 1 5
  • 其实没人能告诉你该怎么办,因为没有人是你自己,只有你才能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所谓的人生大赢家,并不在于你在哪里、做什...
    Uynahhruzuy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