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一瞬间,人类一万年

保安一瞬间,人类一万年

大民

一个尽职尽责的保安,看见有人跳楼,劝阻无效,在跳楼的人跳下来的一瞬间,又选择了冲上去……他牺牲了,被救的人也未免一死。

这是今天的新闻热点之一,被救的死了,救人的也死了。这是一次典型的失败了的见义勇为行动。新闻评论五花八门,有赞赏保安奋不顾身精神的,也有说保安“笨蛋”“白痴”,不考虑11层楼高度救人的危险性,没有学过初中物理,学好了也就不当保安了。有的甚至极尽嘲讽挖苦之能事,把悲剧搞成了明星八卦,兴奋不已。

什么是英雄?英雄就是危机时刻能够冲上去的人,能够为了别人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利益甚至生命的人。在那些被极端个人主义思想腐蚀了的人看来,所有的英雄都是不聪明的,都是笨蛋、白痴。黄继光不聪明,邱少云不聪明,董存瑞不聪明,欧阳海不聪明,因为他们都是选择了迎着困难和危险,迈出了勇敢的一步。或许那个危难时刻率先逃跑的,汶川大地震后爆得大名的“范跑跑”,才是真正的聪明人。为了别人的利益,财产或者生命,牺牲自己的利益甚至生命,超出了他们的理解能力,简直不可思议。

英雄敢于在危机时刻敢于奋不顾身冲上去,的确一般人做不到,做不到也无可厚非,但是最好心存一份敬畏,默念一份祝福,不要油嘴滑舌,更不要幸灾乐祸。在舍己为人、舍生求义、大公无私、舍己为人、公而忘私,很斗私字一闪念……中华传统美德中这些最有含金量的部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当中这些理所当然的东西,如今开始变得稀缺了的时代,你最好有一点点反思。我们所背离的、放弃的,曾经坚守几千年的价值观念,我们刚搭建起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厦,真的不足惜吗?

在个人主义者看来,自私自利是一切行为的天经地义的出发点。我家六六就是这样,给它吃的之前,它摇头晃脑十分可爱,给它食物一秒钟就开始护食,六亲不认,谁伸手咬谁。因为六六没有强大的理性,也没有崇高的觉悟,它靠生存本能驱使,或者说,它实际上是尚未超越极端个人主义阶段的低等级的生灵,它是一只宠物狗。在马克思主义看来,人类文明进化到今天,早已经超越了六六的时代。六六是二十一世纪的人类社会的落后分子。从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然后是社会主义社会,最后是共产主义社会。我们什么时候开始忘记了初心和使命,主动把先进让位于落后,把高尚让位于卑微,把理性让位于本能,把人类让位于六六?

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能够救人类。因为社会主义更多鼓励人的社会属性,更多鼓励奉献精神,更多鼓励克己复礼,更多鼓励利他和共享,更多鼓励自己活也让别人活。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更高级的文明形态维持世界秩序,管理人类欲望,追求不同国家和民族的共同繁荣和发展。毫无疑问,这是一种更高级的文明状态。中国曾经这么做了很多年,强调集体主义,讴歌奉献精神,狠斗私字一闪念,但是后来,邯郸学步了,捡起已经被扔到历史垃圾堆里的陈旧观念,个人利益至高无上,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结果发生了一系列匪夷所思的事情。这是逆人类文明进化而动,是惊人的退步。

见死不救,是人类共同的底线丑恶;救人危难,是所有人永远的美德。保安为救别人牺牲了自己,这不到1秒钟的选择,矗立起了一个伟大的灵魂,一个难以超越的人性境界,一个瞬间就是万年的文明高标。面对舍己救人这样的人类文明的大美大义,你喋喋不休,唾沫横飞地讨论他救人的方式方法是否科学、有效,有什么意义呢?

2017121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子真快,一年还剩下1/3。时间真的是个好东西,带走了好多东西、磨灭了好些记忆,只是常常犯愚:我历经了岁月,却依旧...
    心的左岸22阅读 87评论 0 1
  • 几天前,《东方快车谋杀案》上映了。作为一名侦探小说老粉,张同学自然是不会错过这部电影,和室友们老早订好了电影票,就...
    落北风阅读 217评论 0 0
  • 6:30醒,刷了会儿微博,然后下楼吃早餐,酒店的早餐虽然简单但还干净可口,小米粥鸡蛋两个小咸菜馒头几个炒菜,吃得很...
    明月归来阅读 129评论 0 0
  • 我是一名室内设计界小学生,来自广东惠州。一个在班级里面坐在最后排的、沉默不语的、老是拉低班级平均分的没有故事的男同...
    一片狼寂阅读 439评论 1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