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章--简单使用android传感器

传感器的使用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微信的摇一摇,和各种记步工具吧,所以只要运用的好,传感器也是一好的方向。可以激发开发者的想象力:)。

手机传感器使用的前提当然是手机硬件的支持,例如我的手机就没有温度传感器,所以用不了温度类的app。

开发一个传感器应用比较简单,一般可以分为三步:

  1. 调用Context的getSystemService(Context.SENSOR_SERVICE)方法获取SensorManager对象。
  2. 调用SensorManager对象的getDefaultSensor()方法来获取指定类型的传感器
  3. 通常在onResume()中调用SensorManager对象的registerListener()方法为注册传感器。一般建议在onPause()反注册
  4. 实现SensorEventListener接口就可以实现传感器的监听。

按照上面的步骤,先获得SensorManager对象

SensorManager mSensorManager = (SensorManager) getSystemService(Context.SENSOR_SERVICE);

然后获得Sensor对象:

Sensor mSensor = mSensorManager.getDefaultSensor(Sensor.TYPE_ALL);

后面的参数是可以指定具体的传感器类型,也可以指定所有的传感器,具体视情况而定。如果事先不知道手机是否支持我们所使用的传感器,可以通过判断Sensor对象是否为空来决定不同的操作,我曾经下了一个温度计,打开的时候它就提示我手机不支持然后强制退出了。所以以上的代码可以改成:

 mSensor = mSensorManager.getDefaultSensor(Sensor.TYPE_ALL);
        if(mSensor != null){
            //success
        }else{
        
        }

显然后面不应该传入所有传感器,应该是指定的。接着就是在onResume()和onPause()中注册与反注册传感器: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Resume() {
        super.onResume();
        //传感器获取事件的频率
        mSensorManager.registerListener(
                this,
                mSensor,
                SensorManager.SENSOR_DELAY_UI);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Pause() {
        super.onPause();
        mSensorManager.unregisterListener(this, mSensor);
    }

在注册传感器中有三个参数:

  • listener:监听传感器的监听器,此处的Activity是实现了该接口,所以传入this;

  • sensor:传感器对象;

  • rate:获取传感器数据的频率,一般支持如下的频率值:

  • SensorManager. SENSOR_DELAY_FASTEST:这种频率最快,慎用,耗电

  • SensorManager. SENSOR_DELAY_GAME:由名字可知,适用于游戏。

  • SensorManager. SENSOR_DELAY_UI:适合普通用户界面的频率。模式省电,延迟较大,适合普通的小程序

  • SensorManager. SENSOR_DELAY_NORMAL:正常的频率,对实时性要求不是特别高的应用适用

反注册就是为了防止传感器长期开着耗电,要及时关闭。

最后就是重写方法:

    @Override
    public void onSensorChanged(SensorEvent event) {
        //当数据发生变化的时候
        if (event.sensor.getType() == Sensor.TYPE_ORIENTATION ){
            float degree = -event.values[0];

            RotateAnimation re = new RotateAnimation(
                mStartDegree, degree, Animation.RELATIVE_TO_SELF, 0.5f, Animation.RELATIVE_TO_SELF, 0.5f
            );

            //设置时间
            re.setDuration(300);
            mImageView.startAnimation(re);
            mStartDegree = degree;
        }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AccuracyChanged(Sensor sensor, int accuracy) {

        //TODO: 当传感器精度发生变化的时候
    }

上面event.values对象是一个float类型的数组,一般有三个值,每个传感器对应这三个值的意义不同,例如,加速度传感器,values的三个值就是x,y,z方向上的加速度。而且当手机平躺的时候z方向有9.5左右的加速度,简直惊呆我。
再,传感器的三个方向和屏幕的方向不一样,是长这样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z方向是指向屏幕外


注意事项:

  • 不要忘记注销传感器
  • 不要在模拟器注册你的代码
  • 不要阻塞onSensorChanged()方法:系统会比较频繁的
  • 避免使用过时的方法或传感器类型
  • 在使用前先验证传感器
  • 谨慎选择传感器延迟时

就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传感器定义 Android 传感器相关术语微机电传感器(MEMS)MEMS 通常制作在规格很小的硅芯...
    Jannonx阅读 4,102评论 0 1
  • Android系统提供了对传感器的支持,如果手机设备的硬件提供了这些传感器,Android应用可以通过传感器来获取...
    trampcr阅读 4,148评论 3 12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使用说明 首先备份/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mv /etc/yum.re...
    linux之路阅读 209评论 0 0
  • 根藏是个藏族女孩,若没有那场意外的话,应该有30多岁了,也应该是为人妻,为人母,应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认识根藏缘...
    微微99阅读 83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