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传感器(第一篇)

Android传感器定义

Android 传感器相关术语微机电传感器(MEMS)MEMS 通常制作在规格很小的硅芯片上,借用了计算机芯片的制作技术。通常来说,所有的 Android 传感器都使用了这些技术,但是从技术的角度来说,MEMS 指的是在该传感器的部分设计中纳入了物理移动或震动,例如压力传感器、加速度计、陀螺仪等,也有可能是指南针,这些才是真正意义上的 MEMS。

Android传感器分类

Android 中引用的传感器大致分为两种,原始传感器(物理传感器)和合成传感器(虚拟传感器)。原始传感器给出从传感器获得的原始数据,并且一个原始传感器对应一个 Android 设备中实际存在的的物理传感器组件。合成传感器通过结合多个原始传感器的原始数据,或者修改原始传感器的数据,在应用代码和和底层设备之间提供一个抽象层,并为上层业务提供服务。二元传感器(Binary Sensor)二元传感器是一种只输出两个值其中之一的传感器。大多数的距离传感器和光传感器都属于二元传感器,因为他们只输出远和近的测量。连续传感器(Continuous Sensor)连续传感器测量从最小值到最大值之间的所有的数据。动态范围(Dynamic Range)动态范围指的是传感器能测量的值的范围。例如光传感器的动态范围可以是1~~10000 lux。饱和状态(Saturation)饱和状态在传感器视图感测一个超出它的最大测量值时产生。分辨率(Resolution)在很多情况下,分辨率表示实际能够检测到的最小物理差值。该差值受到噪音的限制。分辨率有时用来描述在考虑系统噪音的情况下,两个信号之间能够检测出的最小差值。在 Android 系统中,分辨率是一个独立于传感器噪音之外的数字分辨率。Android 传感器输出数字信号,例如常见的有8位(256个可能的值)、10位(1024个可能的值)和12位(4096个可能的值)加速度计。最大范围除以可能的值的个数即为输出的分辨率(通过 Sensor.getResolution() 获取的值)。采样频率(Sampling Frequency)采样频率是两次测量间的时间间隔,以赫兹(Hertz)为单位。在注册监听器的时候,可以指定监听器的延迟和测量速率。可以设置的速率值如下(SensorManager 中):
SENSOR_DELAY_FASTEST
SENSOR_DELAY_GAMESENSOR_DELAY_UI
SENSOR_DELAY_NORMAL(默认值)

Android传感器API

Android SDK 中传感器相关的类Android SDK 提供的与传感器相关的类有(位于 android.hardware 包):Sensor: 表示传感器的类,它保存有传感器信息:最大范围(Maximum range)最小范围(Minimum range)名称(Name)功率(Power)分辨率(Resolution)类型(* TYPE)供应商(Vendor)版本(Version)SensorEvent:表示传感器事件,它可以保存传感器的值,传感器类型,时间戳等信息;SensorEventListener: 提供回调以通知应用传感器相关事件的接口。为了能够接收这些事件,应用需要创建一个类实现 SensorEventListener 接口,并将其注册到 SensorManager。
SensorManager: SensorManager 让你可以访问设备(手机)的全部传感器。和其他的系统服务一样,它允许应用注册或注销传感器相关事件。一旦注册成功,应用将接收到从传感器传来的数据。除了允许应用注册以获取传感器数据以外,SensorManager 还提供处理传感器数据的方法。
SensorEventSensorEvent 是一个数据结构,包含了传感器输出到应用的信息。accuracy 传感器输出的精度分为四个等级。在这种情况下,accuracy 指的就是输出数据的可靠程度,而不是与物理值的接近程度。可能的 accuracy 值有如下几种(SensorManage 中):
SENSOR_STATUS_ACCURACY_HIGH
SENSOR_STATUS_ACCURACY_MEDIUM
SENSOR_STATUS_ACCURACY_LOW
SENSOR_STATUS_UNRELIABLE精确度不可靠并不意味着传感器的损坏,有可能是周围环境的变化而引起的。
sensor 传感器对象 Sensor 的对象。timestamp SensorEvent 发生的时间,以毫秒为单位。values 表示传感器数据的数组。数据的大小以及数据的含义取决于产生数据的传感器。

Android传感器类型

目前 常用Android 设备支持的传感器类型有很多,但是有些手机设备支持的类型也很少,如下:

  • TYPE_ACCELEROMETER 加速度传感器 又叫 G-sensor,该数值包含地心引力的影响,单位是 m/s2,测量应用于设备 x 、y、z 轴上的加速度。将手机平放在桌面上,x 轴默认为0,y 轴默认0,z 轴默认9.81。将手机朝下放在桌面上,z 轴为-9.81。将手机向左倾斜,x 轴为正值。将手机向右倾斜,x 轴为负值。将手机向上倾斜,y 轴为负值。将手机向下倾斜,y 轴为正值。
  • TYPE_AMBIENT_TEMPERATURE 温度传感器 ,单位是 ℃,返回当前的温度。
  • TYPE_GAME_ROTATION_VECTOR 用来探测运动而不必受到电磁干扰的影响,因为它并不依赖于磁北极。
  • TYPE_GEOMAGNETIC_ROTATION_VECTOR 地磁旋转矢量传感器 ,提供手机的旋转矢量,当手机处于休眠状态时,仍可以记录设备的方位。
  • TYPE_GRAVITY 重力传感器 简称 GV-sensor,单位是 $m/s^2%,测量应用于设备X、Y、Z轴上的重力。在地球上,重力数值为9.8,
  • TYPE_GYROSCOPE 陀螺仪传感器 叫做Gyro-sensor,返回x、y、z三轴的角加速度数据。单位是 radians/second。
  • TYPE_GYROSCOPE_UNCALIBRATED 未校准陀螺仪传感器 ,提供原始的、未校准、补偿的陀螺仪数据,用于后期处理和融合定位数据。
  • TYPE_LIGHT 光线感应传感器检测实时的光线强度 ,光强单位是lux,其物理意义是照射到单位面积上的光通量。
  • TYPE_LINEAR_ACCELERATION 线性加速度传感器 简称LA-sensor。线性加速度传感器是加速度传感器减去重力影响获取的数据。单位是 m/s2。
  • TYPE_MAGNETIC_FIELD 磁力传感器 简称为M-sensor,返回 x、y、z 三轴的环境磁场数据。该数值的单位是微特斯拉(micro-Tesla),用uT表示。单位也可以是高斯(Gauss),1Tesla=10000Gauss。硬件上一般没有独立的磁力传感器,磁力数据由电子罗盘传感器提供(E-compass)。电子罗盘传感器同时提供方向传感器数据。
  • TYPE_MAGNETIC_FIELD_UNCALIBRATED 未校准磁力传感器 ,提供原始的、未校准的磁场数据。
  • TYPE_ORIENTATION 方向传感器 简称为O-sensor,返回三轴的角度数据,方向数据的单位是角度。为了得到精确的角度数据,E-compass 需要获取 G-sensor 的数据,经过计算生产 O-sensor 数据,否则只能获取水平方向的角度。方向传感器提供三个数据,分别为azimuth、pitch和roll:azimuth: 方位,返回水平时磁北极和 Y 轴的夹角,范围为0°至360°。0°为北,90°为东,180°为南,270°为西。pitch: x 轴和水平面的夹角,范围为-180°至180°。当 z 轴向 y 轴转动时,角度为正值。roll: y 轴和水平面的夹角,由于历史原因,范围为-90°至90°。当 x 轴向 z 轴移动时,角度为正值。
  • TYPE_PRESSURE 压力传感器 ,单位是hPa(百帕斯卡),返回当前环境下的压强 。
  • TYPE_PROXIMITY 接近传感器检测物体与手机的距离 ,单位是厘米。一些接近传感器只能返回远和近两个状态,因此,接近传感器将最大距离返回远状态,小于最大距离返回近状态。
  • TYPE_RELATIVE_HUMIDITY 湿度传感器 ,单位是 %,来测量周围环境的相对湿度。
  • TYPE_ROTATION_VECTOR 旋转矢量传感器 简称RV-sensor。旋转矢量代表设备的方向,是一个将坐标轴和角度混合计算得到的数据。RV-sensor输出三个数据:xsin(theta/2)ysin(theta/2)z*sin(theta/2)sin(theta/2)是 RV 的数量级。RV 的方向与轴旋转的方向相同。RV 的三个数值,与cos(theta/2)组成一个四元组。
  • TYPE_SIGNIFICANT_MOTION 特殊动作触发传感器。
  • TYPE_STEP_COUNTER 计步传感器 ,用于记录激活后的步伐数。
  • TYPE_STEP_DETECTOR 步行检测传感器 ,用户每走一步就触发一次事件。
  • TYPE_TEMPERATURE 温度传感器 ,目前已被* TYPE_AMBIENT_TEMPERATURE替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