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交易,做的好不重要,立的住才重要

什么叫立的住,什么叫立不住?

立的住有两层意思,一是做交易,要能做到稳定持续的盈利;一是要能说的清、道的明、可复制、教的会别人、可传承。

当然,这个标准很高了,但是做交易,标准不高能行吗?取法乎上,最后你才有可能得个中等结果,取法若乎下,最后就是无所得。

其实这是:

every与some的问题。

偶然与必然的问题。

局部与整体的问题。

我们就拿some与every这个问题为例,来说明。some就是一些,一些人,一些事,every就是每个人,每件事。

就拿沟通这件事来讲,沟通是两个人的事,可是你要对结果负责任。 这里边有几层意思,第一,沟通是两个人的事,如果一个人的能力修为不到位,他的做法是什么?那就是我尽力而为就行了,我尽力跟你沟通,能沟通更好,不能沟通拉倒,大不了我失去你这一个人而已。如果双方都是这样的态度和能力,那么结果可想而知,那就是当你遇到比你更差的一个人,你们的沟通一定会崩,双方谁也不让步;如果你遇到比你更强的一个人,你不让步的话,人家会让步,沟通的结果就会好。站在你的角度,你有时能得到一些人,有时会失去一些人,这就是some,some的问题,some的能力。

而如果,你是那个更强的人,在沟通中,哪怕不是你的错,但是在对方不让步的情况下,你首先能让步,结果会怎样?结果就是你对沟通的结果能负的起责任来,沟通是两个人的事,但是你要对结果负责任的意思是,我不管是我对还是我错,但我一定要得到一个好的结果,无论如何不能让双方的关系崩掉,所以,如果对方不让步,那么,我让,相信很多人在遇到一个主动向你让步的人的时候,自己也会让一步,也会为自己的错误感到不好意思的,这就是中国人的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的美好品德,这种美好品德几乎人人都有,只不过重要的是,谁先让这一步?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之所在。

星云大师说,人生最大的修养是宽容,所谓宽容,那是用委屈(委屈自己)撑出来的,宰相肚里能撑船,用什么撑?除了委屈自己、向内求,还能用什么撑?

这就是some和every的问题,沟通是两个人的事,如果你只是把沟通的结果寄托在别人身上,那么只有遇到比你更强,比你更好的人,你才能得到一个好的结果,如果遇到比你差的,你就只能听天由命了,多半是崩掉;而如果你是那个更强的人,无论遇到谁,他不让步你让步,你对沟通结果负责任,那么,你就能every,而不是some,你就能得到每一个沟通结果!

试想,这种能力的背后是什么原理?是一直强势吗?是一直强势的做加法的结果吗?不是,这就是做减法所得到的能力,一个字,退的智慧,以退为进,学会放弃,学会舍得,学会让步,这就是《道德经》的智慧,为道日损的智慧。谁说,包容这种能力不是一种最强的能力呢?这最强的能力,是不是包含了两种能力呢?该强的时候强,该弱的时候弱,你得有实力,你才有资格去让步,如果你本身就啥能力没有的让步,那就是单纯被欺负的问题了。这就是《中庸》讲的,一定要极高明,才谈的上道中庸。

这就是儒家内圣的学问,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身修好了,才能把家治理好,这是最高的标准,其次才是治国,平天下,儒家从来都是取法乎上,先从高标准,高难度的事情开始要求的。

大家出去学习,老师一定跟你讲,想要做事情,一定要先从孝字开始,先从孝敬自己的父母,处理好父母兄弟姐妹这些关系开始,只有把这些关系处理好了,你才能够出去管理公司,才能去管理国家,以及平定天下。

这是什么道理?就是因为父母兄弟姐妹这些关系是最难处理的,这些关系你没有办法选择,无论他们好相处不相处,你都得相处好,你得对跟他们相处的结果负责任。怎么负责任?你没有办法要求别人,改变别人,唯一的办法就是改变自己,调整自己,无论他们好与不好,你都得真心实意的爱他们,这得有多难?如果你能把这件事都做好,那么再去外面做事,那不是太容易了吗?这个朋友不好,你可以选择不跟他做朋友,这帮员工不好,你可以选择换一帮,太容易了。这就是难易先后顺序的问题,这就是取法乎上的问题,这就是最强的能力,不是强,是弱的能力。

在交易中,你有这样的能力吗?有能够委屈自己的能力吗?

我们为什么要修行,要修道?因为,道像一个无形的方向一样,牵引着你,为自己的每一个选择做决策。道是什么?道就是方向,是你用力的方向,方向不对,努力白费。道是什么,道就是渔,是捕鱼的渔,渔网的渔,而不是一条鱼一条鱼的鱼。道就是能让你every的东西,而不是some.

交易要往真正核心去思考,背后的必然性的条件,这些才是真正的核心。

为什么我们必须上升到哲学,上升上智慧的层面?因为我们要对我们所做的事,我们的交易方法,交易系统,交易原理,进行理论的归纳与总结,这种归纳与总结,越简单,越清晰,层次越高,越容易说的清,越容易教给别人,哪怕你不想教给别人,最起码教给自己的孩子啊?富不过三代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传承的只是财富本身,而不是获取和掌控这些财富的过程、方法和原理。这个总结、归纳、升华的过程是极其艰难的。但是,万事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就是因为它难,它高,所以它才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一定要上升到哲学层次,智慧层次,因为只有用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看待交易的问题,才完整,才能让,自己想让的事,成为必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