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基础

什么是JavaScript?

JavaScript是一门高端的、动态的、弱类型的编程语言,非常适合面向对象和函数式的编程风格。
JavaScript是前端开发工程师必须掌握的三种技能之一:

  1. 描述网页内容的HTML、
  2. 描述网页样式的CSS
  3. 描述网页行为的JavaScript。

控制台

在使用JavaScript的时候我们可以利用浏览器进行操作:
打开浏览器右键打开检查


JavaScript引入方式

Script标签内写代码

<script>
  // 在这里写你的JS代码
</script>

引入额外的JS文件

<script src="myscript.js"></script>

JavaScript语言规范

注释

// 这是单行注释

/*
这是
多行注释
*/

结束符

JavaScript中的语句要以分号(;)为结束符。

JavaScript语言基础

变量声明

  1. JavaScript中的语句要以分号(;)为结束符。
  2. 声明变量使用 var 变量名; 的格式来进行声明,变量必须先声明才能使用.
var name = "LU";
var age = 18;

注意

变量名是区分大小写的。
推荐使用驼峰式命名规则。
保留字不能用做变量名。

JavaScript数据类型

JavaScript拥有动态类型

var x;  // 此时x是undefined
var x = 1;  // 此时x是数字
var x = "Alex"  // 此时x是字符串 

number数字类型

在JavaScript中不区分整数值和浮点值,所有数字均用浮点数值表示,数字格式的范围是(-2)^{53}~2^{53}.

整型直接量

在JavaScript中,用一个数字序列表示一个十进制的整数,例如:

0
3
10000

除了十进制还有十六进制,十六进制就是以0x或者0X为前缀,其后跟随十六进制数串的直接量

0xff // 15*16+15 =255

JavaScript也允许八进制的直接量

0377 // 3*64 + 7*8 +7 =255

浮点型直接量

浮点型直接量可以含有小数点,它们采用的是传统的实数写法。一个实数由整数部分、小数点和小数部分组成。
此外,还可以使用指数记数法表示浮点型直接量,即在实数后跟字母e或E,后面再跟正负号,其后再加一个整型的指数。这种记数方法表示的数值,是由前面的实数乘以10的指数次幂。
可以使用更简洁的语法表示:
[digits][.digits][(E|e)[(+|-)]digits]
例如:

3.14
2345.789
.3333333
6.02e23 

还有一种NaN,表示不是一个数字(Not a Number)。

string字符串类型

字符串是一组由16位值组成的不可变的有序序列,每个字符串通常来自于Unicode字符集.
例:

var a = "Hello"
var b = "world;
var c = a + b; 
console.log(c);  // 得到Helloworld

常用的方法

方法 说明
.length 返回长度
.trim() 移除空白
.trimLeft() 移除左边的空白
.trimRight() 移除右边的空白
.charAt(n) 返回第n个字符
.concat(value, ...) 拼接
.indexOf(substring, start) 子序列位置
.substring(from, to) 根据索引获取子序列
.slice(start, end) 切片
.toLowerCase() 小写
.toUpperCase() 大写
.split(delimiter, limit) 分割
将字符串拼接+
var a = "Hello"
var b = "world;
var c = a + b; 
console.log(c);  // 得到Helloworld
注意
转义字符

在JavaScript字符串中,反斜线()有着特殊的用途,反斜线符号后加一个字符,就不再表示它们的字面含义了,


JavaScript转义字符

underfined类型和null类型

  • null表示值是空,一般在需要指定或清空一个变量时才会使用,如 name=null;
    *undefined表示当声明一个变量但未初始化时,该变量的默认值是undefined。还有就是函数无明确的返回值时,返回的也是undefined。
    null表示变量的值是空,undefined则表示只声明了变量,但还没有赋值。

boolean 布尔类型

区别于Python,true和false都是小写。

var a = true;
var b = false;

""(空字符串)、0、null、undefined、NaN都是false。

对象object

JavaScript 中的所有事物都是对象:字符串、数值、数组、函数...此外,JavaScript 允许自定义对象。
JavaScript 提供多个内建对象,比如 String、Date、Array 等等。
对象只是带有属性和方法的特殊数据类型。

数组
数组对象的作用是:使用单独的变量名来存储一系列的值。类似于Python中的列表。

var a = [123, "ABC"];
console.log(a[1]);  // 输出"ABC"

JavaScript对象是一种复合值:它是属性或已命名值的集合。通过“.”符号来引用属性值。当属性值是一个函数的时候,称其为方法。通过o.m()来调用对象o中的方法。

常用的方法:

方法 说明
.length 数组的大小
.push(ele) 尾部追加元素
.pop() 获取尾部的元素
.unshift(ele) 头部插入元素
.shift() 头部移除元素
.slice(start, end) 切片
.reverse() 反转
.join(seq) 将数组元素连接成字符串
.concat(val, ...) 连接数组
.sort() 排序
.forEach() 将数组的每个元素传递给回调函数
.splice() 删除元素,并向数组添加新元素。
.map() 返回一个数组元素调用函数处理后的值的新数组

关于sort()需要注意:

如果调用该方法时没有使用参数,将按字母顺序对数组中的元素进行排序,说得更精确点,是按照字符编码的顺序进行排序。要实现这一点,首先应把数组的元素都转换成字符串(如有必要),以便进行比较。

如果想按照其他标准进行排序,就需要提供比较函数,该函数要比较两个值,然后返回一个用于说明这两个值的相对顺序的数字。比较函数应该具有两个参数 a 和 b,其返回值如下:

若 a 小于 b,在排序后的数组中 a 应该出现在 b 之前,则返回一个小于 0 的值。
若 a 等于 b,则返回 0。
若 a 大于 b,则返回一个大于 0 的值
示例:

function sortNumber(a,b){
    return a - b
}
var arr1 = [11, 100, 22, 55, 33, 44]
arr1.sort(sortNumber)

关于遍历数组中的元素,可以使用下面的方式

var a = [10, 20, 30, 40];
for (var i=0;i<a.length;i++) {
  console.log(a[i]);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