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感恩的孩子不会走太偏——培训师成长爱总结003

前天写了篇《避免选择题编号填错位的思考》,被春春(另一仙女爱称)鼓励着说:“我们挺有缘份的,你的教育方式我好喜欢,等你的下一篇”。如是今天说点孩子吧。

O:坚决要去小学看老师

期中考试前一周,楞小子就在家不下十次的唠叨着要去“水二小”看老师。

小子:“老妈,我期中考试考完后放半天假,我这次一定要去小学看老师啊,然后在操场上畅快地打一下午篮球,听松松说董老师回去带一年级小朋友了,我能想像得到他带着一群这么矮的孩子是什么感觉和表情”。(臭小子,你还不是这么小长大的)

老妈:“可以呀,先把考试考好不分心”。

小子:“你不是说凡事要有计划性吗?我先安排安排不行吗?”

老妈:“当然可以呀,是得去看看潘老师她们,我上次在水果湖买东西,远处好像看到潘老师了”。

小子:“那你上去打招呼了吗?她问到我了吗?问了我的学习状况了吗?”

老妈:“我们相隔蛮远,而且她旁边有位朋友正在聊天,我正想过去,她们就进校门了,那个点正好是上班的点”。

小子:“真羡慕你呀,天天能去水果湖,还能看到水二小的老师们”。

或许你每天的平常正是别人羡慕的精彩

……

今天下午小子独自一人背着包去“水二小”了,下班后我赶去学校接他(对不住了啊,娘娘,本来答应在单位等你,后来还是提前走了),直奔篮球场,远远就见他三步上篮的身影,走近见他满头大汗,上衣完全湿透了,亢奋的指着球场上其他队员说,妈,你看他们今年的校队服装比我们的好看多了,去年你选的队服太LOW(晕,去年你老妈在白忙之中抽时间给你们校篮球队选服装,收钱,购买,印校徽,印姓名,发放,没功劳也有苦劳哇,你一句LOW就磨灭了你老妈的成绩,心里可不爽啊),董老师见我说;"他跟我说了下他的初中学习情况,我从不担心他的学习成绩,他那么聪明,悟性又高,我只担心他学习太紧张,运动少了."(你说这小子怪吧,仅跟体育老师谈成绩,其他语数老师只字不提学习)。愣小子听着这话,自信逗趣地看着我,歪着脑袋吐吐舌头说:"看见没"。(那个心里美呀,自信心爆棚)。

出校门,赶去汉口的一路上小子的话唠又打开了,巴拉巴拉说个不停:“妈,好遗憾呀,球没打够,好巧哇,今天水二小正好打篮球比赛,我进去帮着翻分数牌了(小子还蛮有主人翁责任感了,看事做事啦),今年的校队比我们那届校队幸运多了,遇到弱队,赢了。我们去年遇到的都是些强队,完全打得我们抬不起头,(脑海前立马浮现出去年儿子他们校队比赛,当时对手可是湖北省代表队呀,在身高,水平完全不在一个水准的基础上把以儿子为校队队长的水二小队打得落花流水,当时我们一群妈妈们是多么心疼自己的孩子呀,怕他们哭,怕他们坚持不下来,儿子作为主力,全场几乎没有下场休息,一场球下来,他整个人都瘫了,但是他还能有说有笑的跟队友们调侃,"董老师,你骗我们了,他们那队那么强,你说比我们强一点,你平时教我们的几招都不管用哇"。当时妈妈从内心的佩服你,这将是你人生多么宝贵的经历呀!)我看到潘老师了,她换发型了,跟你一样,也是直发,比你短点,比比你精神,哎!潘老师老了,眼角好多细纹,明显老多了,我看着,心里有些心酸,她看见我,意外掺杂着喜悦摸了又摸我的头,说我长高了,还说她特别感动我去年教师节给她写的信,她珍藏了(妈妈内心自责呀,当时儿子让我送信给潘老师时顺便带支他从澳大利亚带回的木瓜护手霜,可马虎的老妈出门忘了拿护手霜,完全把你对老师的心意给打折扣了);我还看到林老师了,周老师,他们都在楼上看球,远处看变化都不大;董老师看着我就把双手放在我肩膀上不停的摇晃着我,然后一把抱着我说你能回来看我真高兴,我说我回来晚了,学校老不放假,董老师说回来就好,不晚。然后董老师说,来,我们单挑,看你进步没有,我说初中蛮忙,没时间打球,不过董老师说有进步,进步不大。妈,我还问了董老师女朋友换了吗?董老师说没换,还是那个?唉,遗憾的没有看到英语陈老师和她女儿,我还准备教她女儿魔法啦(你说这小子是不是跟我一样叽叽喳喳,跟我一样八卦呀,难怪别人说孩子就是大人的复印件,复印件不好先检查原件)……

R:庆幸小子懂得感恩

我想起了上月月考前,他也跟我说了同样的话,“妈,月考完正好有半天假,我要去水二小”。可是月考完那天放学回家,他愤愤不平地说:“妈,这华源真痞,考个试半天假都不放,下午居然还要讲卷子,初中真烦人,还是水二小好,考完试放一天,春游完放一天,运动会后又放一天,那才爽”。(小子呀,初中看小学是多么美好轻松的,等你高中再看看初中,也一样觉得初中是多么轻松,等你大学再看看高中,会觉得辛苦并充实,珍惜现在才是最重要的)。

第二天早上起床,叫了他几遍,还是一动不动,很不耐烦的说“我再睡睡,昨晚做梦了,梦到回“水二小”了”。

我心里酸酸的,不忍心继续叫你起床,不忍心打扰你的美梦。可怜的娃呀,想回“水二小”只能在梦中见,这到底是何等的情感呀,我养的是儿子可不是女儿呀,这样好吗?是不是有点太多情善感啦!

可是我真的理解儿子:他爱“水二小”,那里有他最爱的老师,因为他懂得感恩;有他最爱的篮球场,因为他热爱篮球;有他最爱的录音棚,因为他爱听英文歌;有他最爱的阶梯教室,因为他爱朗诵;(稍后上图:儿子写给潘老师的信;篮球服;小小外交家表演照片,朗诵照片等等,);也让我美美回忆一下小子的美好小学时光。

心中有爱的孩子,才更懂得感恩。

穿插一曲:因为春春儿子四年级了,想让春春捞点干货,这里想对春春说:小学孩子最重要的是习惯培养,友情提示,仅供参考:

1、 一定要写得一手好字,所谓的好是又快又好;

2、 一定要大量阅读,打好语文基础,初中就没有多少时间看书啦;

3、如果你要择校,一定要学下奥数,开发思维,初一上学期很多数学都是小学奥数知识;

4、如果你要择校, 一定要提前学英语,最好小学毕业时学完新一。

把神游回过。

I:不孝何以谈顺,不孝顺何以谈感恩

小子爱学我说:“人在做,天在看,善待老人就是善待自己的明天”。瞧瞧,我为自己老年埋下多大的伏笔呀,提到感恩和孝顺,我想谈谈自己点看法:我不太喜欢那些成天烧香拜佛,不去孝顺身边的老人,这种看似对先人的孝顺,其实是为自私的自己买安心,这是假孝顺,假感恩。真正的孝顺是关爱身边健在的老人,从真实的实际行动做起,你孝了家就顺了,老人百年后,即使你忘了给他烧纸,他也不会责怪你,会保佑你的,因为你在该尽孝的时候做到了,不留遗憾。

我小学时组织儿子学校校篮球队购买定制队服,就这点琐碎小事,儿子现在仅说了句很LOW,我就有点不爽,看来平时跟儿子沟通要有同理心,鼓励肯定为主,少批评责怪,遇到实在看不过去的就想办法帮助他打开心结,排除障碍,找对方法,一起督促他解决。按照毛爷爷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部曲来处理。

R:用心关爱,才能让他感受更多的爱

1,回想起小学,陪伴更多,体会更多,收获多更,回忆更多。妈妈陪你一起参加了六次朗诵比赛,亲眼目睹了你和松宝如何从预赛闯入决赛然后分别连续三年拿校一二一等奖(四年级你第一次上台两腿发抖,忘词后机敏的掩饰过去的情景我历历在目);亲眼目睹了你和松宝六一校演;亲眼目睹了你和松宝代表水二小参加小小外交家比赛(还记得当时你跟松宝一起在DQ老师班上奥数,才开始上课,松宝忽然站起来,说,老师,我要上厕所,老师说,去吧,没过一分钟,你又站起来,说,老师,我也要上厕所,老师纳闷的说,怎么你俩上厕所都要一起,当时一学生大声说"他们是金牌组合,我们学校每次朗诵比赛他们都拿奖"教室里老师孩子们哄堂大笑,全场被俩傻小子逗乐了。我忽然感觉俩小子居然是校红人啦);亲眼目睹了你带着你们校篮球队出校打的人生第一场篮球比赛输得一踏投地的情景............

行动1:学校活动我要积极参加

对比下初中我对你校内活动的参与度确实太少了,很多事情,用心付出了,积极参与了,收获是完完全全多于在一旁观看的,效果截然不同的,这句话我也想提醒你,语文课还是要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不会就积极思考,会的就积极举手,站起来,坐下去,都是你思考和反思的黄金时间,找到一堂属于你的语文课吧。以后只要家长能参与的校内活动,妈妈积极报名参加。

行动2:有利的事,想到就做,立马就做,篮球运动约起

看着你沮丧的跟我说:"今天篮球没打爽,我还想打"。妈妈会在能力范围内尽量满足你。立马在小学群里呼叫周日有时间打篮球的同学于周日上午9点半去水岸星城篮球场叙叙旧打打球,还把你们最爱的体育董老师约到了(娘娘是否要表扬下我的执行力啦)。

行动3:给父母买礼物要买到心坎上

平时我常常细心观察老爸老妈生活,留心他们缺撒衣物鞋,放在心里,等到换季打折时就帮爸妈淘,当他们美美地穿着出去,其他老人投入羡慕的眼光时,他们可乐呀,当老人们问,穿得真好,多少钱,在哪里买的?他们总是真实告诉他们价格,然后老人们投入更羡慕目光夸他女儿真会买,物美价廉,他们更乐了。

其实我感觉父母那辈吃苦节省惯了,儿女们给他们买太贵的衣物,他们反而舍不得穿,衣物利用价值也会低,就没有合理利用资源。我们要理解尊重父母消费习惯,那么他们才会更开心,再不说行动,娘娘又要拍砖,行动嘛,老爸腿不好,看见邓芸穿那个S开头的撒美国牌子鞋穿着养脚,本周内带老爸和儿子各买一双。。

最后我想说:在充满爱的家庭中成长的孩子,他们懂得如何去爱,如何去感恩,更懂得如何去孝顺,他们的路不会走得太偏。


(仙女们,昨晚睡得太晚,今天听了一天激情澎拜的STT课程,大脑严重缺氧,感觉今天的ORID有点神游,而且一二三人称完全混乱了,欢迎拍砖。待我氧元恢复后,再来打磨。不过也提醒了我,儿子每天必须早睡,而且中午保证小睡会,否则他那长时间的学习效率是无法保障的,还有五年多的持久战啊,所以我们得养精蓄锐,保存体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