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一只知更鸟》偏见容易让人跑偏

《杀死一只知更鸟》是一部讲述由偏见和歧视引发罪恶的小说,在书中作者以小女孩斯库特的视角讲述了因为人们顽固的偏见,让拉德利从一个活泼开朗的少年变成了一个人人恐惧的怪人;也因为人们的歧视,让一个善良热情的黑人汤姆死在了乱伦之中。通过读这本书,你将看到一个人真正的教养,不在乎他多么礼貌,多么有文化,而是能够放下偏见,尊重差异。

作者哈珀•李1926年出生于美国亚拉巴马州的一座小镇,亚拉巴马大学法律专业毕业,曾荣获包括普利策奖在内的多个文学奖项,被授予总统自由勋章。《杀死一只知更鸟》是哈珀唯一一部长篇小说,曾被译成超过四十种语言,全球累计销量逾4000万册。

这本书之所以会叫“杀死一只知更鸟”,相传,杀死知更鸟是“犯罪”行为,这倒不是因为知更鸟是保护动物,而是因为它从来不会像麻雀一样在院子里偷吃人们晾晒的粮食,不在谷仓做窝,也从来不会去做任何坏事。它拥有美妙绝伦的歌喉,会唱歌给人们听,所以,在人们的心中,杀死一只善良的知更鸟等同于犯罪。而这部小说影射的就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美国,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杀死”了许多像知更鸟一样善良的人。

1、怪人拉德利:偏见下的牺牲物

在梅克姆镇上住着这么一家人,他们从来不会去走亲访友,也不去教堂参加镇上最重要的娱乐活动。老拉德利先生每天都有固定的行程,上午11点半出门,12点准时返回,具体去做什么,谁也不知道,增添了神秘色彩,而拉德利太太和他的两个儿子似乎一直都宅在家里,人们极少看见他们。

他们家的房子非常低矮,百叶窗从来不开,每天都安安静静,整座房子和它们的主人一样没精打彩的。唯一有点生机的地方就是后院,院子里有几棵高大的胡桃树立在那里,在梅克姆镇是一幢很普通的民宅,但在孩子们眼中,这里无异于“无鬼屋”。

当一个人被大家公认是坏人后,人们会把所有的坏事往他身上贴,有一段时间,有人家里养的鸡和宠物在夜里惨遭毒手,大家就怀疑是拉德利家的人干的,尽管到最后作案者被证实是疯子艾迪,但人们依然认为一定和拉德利家有关系。

人们对拉德利家的偏见也影响到了后院的胡桃树,秋天胡桃树成熟后,有些果子会掉进学校的操场上,但是孩子们谁也不敢去碰一下,因为他们觉得拉德利家的胡桃是不能碰的,碰了就会死掉。

人们为什么会对拉德利家有这么深的偏见呢?那是因为小拉德利还只是十几岁的时候经常和坎宁安家的几个人混在一起,这个家族虽然庞大,却是出了名的乱,孩子一旦跟他们扯上关系,必定会被带坏。而小拉德利和坎宁安家的人去理发馆周围晃来晃去,去看电影,参加舞会,还去品尝藏在树洞里的威士忌酒,在玩得高兴的时候甚至还会开着一辆借来的破汽车绕着中心广场倒着车兜圈子。

后来这几个孩子被治安员康纳抓住,被带上未成年人法庭,被指控行为不检点、扰乱治安、人身攻击,以及在女性面前使用粗鲁污秽的语言。小拉德利和其他几个不良少年被要求送去州立工读学校,但老拉德利认为孩子犯了错,被送到那个学校,几乎就等同于进了少年劳改所,所以他绝不会把孩子送过去。他向法官一再保证,绝对不会让小拉德利再惹任何麻烦,也是从这时候开始,拉德利家便大门紧闭,小拉德利从此踪影全无。

在大多数人都对这个家里的人感到恐惧、不敢靠近的时候,三个小孩两兄妹杰姆和斯库特以及他们的朋友迪尔却因为好奇,一次次想去看看这户人家,想看看怪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于是有一天晚上,他们从拉德利家的铁丝网下钻进院子,老拉德利以为是黑人闯入,开枪示警。他们慌忙逃走,杰姆在钻铁丝网的时候被铁丝勾住了裤子,为了逃命,只能脱下来,结果当他再去寻找的时候,裤子整整齐齐地放在篱笆上,而且破了的地方已经被缝好了,虽然缝得歪歪扭扭的,但是看得出来,缝裤子的人非常用心,而且已经尽力了。

这件事让杰姆隐约觉得被关在屋子里的怪人并不是什么坏人、恶人,邻居莫迪小姐的房子着火了,兄妹俩也不敢在屋里待着,他们站在拉德利家的门口,当火被扑灭后回到家里,妹妹才发现不知道是谁给快要冻僵的自己盖上了毯子。

杰姆告诉她,是怪人给她盖上的,因为他亲眼看到拉德利家的其他人出来把毯子盖在她的身上。很多人都讨厌小拉德利,说他是怪人,说他有多么多么的恐怖,但孩子们经过一桩桩的事情开始怀疑人们的说法,觉得怪人是一个善良的好人。

2、黑人汤姆之死:正文从不缺席

有一个白人鲍勃•厄尤尔的恶棍,他整天无所事事,用救济金换廉价的威士忌酒,对于家人不仅不管不顾,而且还会家暴。他的大女儿马耶拉很少出门,除了要照顾弟弟妹妹、做家务之外,还要忍受着父亲的家暴,生活在这样一个原生家庭中,马耶拉渴望幸福和温情。

汤姆•鲁滨逊是一位黑人,一家人规规矩矩、清清白白生活在镇子上,他是一个善良的、且彬有礼的人,每次见到马耶拉得取会脱帽行礼,问声好,有时候会帮助马耶拉做一些劈柴打水的力气活儿。

时间长了,生活在冰冷家庭环境中的马耶拉对阳光温暖帅气的汤姆产生了难以抑制的情愫,在一次汤姆为马耶拉修理卧室房门的时候,马耶拉没有忍住,亲吻了汤姆。这一幕偏偏被鲍勃看到了,他万万没想到,自己的女儿居然喜欢一个黑人,这简直就是奇耻大辱,为了挽回面子,他把女儿暴打了一顿,然后又把汤姆告上了法庭,说他强奸自己的女儿。

在当时的美国社会里有着很严重的种族歧视,身为黑人的汤姆自然就败诉了,被关到监狱里后的他很痛苦,他想到了越狱,结果却被枪杀了。不过,虽然鲍勃胜诉了,但是在法庭上他的恶行一直被阿迪克斯揭露的体无完肤,他也因此对阿迪克斯产生了恨,发誓一定要报复。

在一次喝醉之后,他看见阿迪克斯的儿子和女儿——杰姆和斯库特,就想杀掉他们解心头之恨,他们奋力对抗持刀的鲍勃,但是两个孩子不可能打得过一个成年男人。眼看着两个孩子的生命危在旦夕的时候,被称为怪人的小拉德利突然出现,他在与鲍勃的厮打中失手杀死了鲍勃,最后小拉德利也没有被定罪,法官说:“鲍勃先生倒在自己的刀口上。”

3、宝藏父亲阿迪克斯:言传身教,让孩子保有善良

作为一名律师,阿迪克斯坚持维护正义,不随波逐流,在决定为黑人汤姆辩护后,在很多人都不理解的情况下,甚至两个孩子也受到了影响,很多人会当着他们的面说他们有一个令人不齿的父亲。斯库特性子急,脾气比较暴躁,她采取的反击方法直截了当,那就是攥紧拳头和那些人打架。

作为父亲的阿迪克斯却对斯库特说:“如果你在学校里听到有些人出言不逊,请你高昂起头,放下拳头。不管别人说什么,都不要恼怒,试着用你的头脑去抗争。”而杰姆和斯库特不同,他非常沉静、性情温和,通常他能克制住自己的怒气,但有一次,患癌的邻居杜博斯太太让他失去了理智。

杜博斯太太看见斯库特穿着背带裤,就说两个孩子没人管教,小女孩为什么不穿裙子和紧身衣,穿背带裤的样子就像是一个女招待。这时候杰姆还能忍,他告诉妹妹斯库特,别把她当回事,昂首挺胸,像个绅士一样,但杜博斯太太并没有因为兄妹两人的隐忍而选择停止。

她继续说:“你们的父亲为那些黑鬼和人渣打官司,他自己也强不到哪里去。”这句话让杰姆忍无可忍,用棒子把杜博斯太太家的山茶花全部打烂。阿迪克斯这时候却对杰姆说,虽然杜博斯太太的话让你恼火了,但是你这样对待一个生病的老太太是不可原谅的,他还要求杰姆和杜博斯太太谈一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