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一只知更鸟》读书笔记

一、背景(第一人称)

我:斯库特(一开始看还真的以为是男孩子。。。)

哥哥:杰姆

爸爸:阿迪克斯

母亲:在斯库特(我)两岁时就去世了

姑妈:亚历山德拉

叔叔:杰克

邻居:莫迪小姐

给我们做饭的黑人:卡波妮

北边数两户的邻居:杜博斯太太

南边数三户的邻居:拉德利家

玩伴:迪尔邻居雷切尔小姐的侄儿

故事发生的地方:梅科姆镇

小镇北边新搬来的坎宁安家

小学教师:卡罗琳

住在垃圾场附近的尤厄尔一家

“我哥哥杰姆快满十三岁的时候,胳膊肘遭受了一次严重的骨折。等到伤痛痊愈,他也不再担惊受怕,唯恐永远也玩不成橄榄球之后,就很少想到自己受伤的事儿了。事情的结果是,他的左胳膊比右胳膊稍微短了点儿;站立或者走路的时候,左手手背与身体成直角,拇指和大腿平行——但他对这些毫不在意,只要他还能传球、开球。”

(当初看的时候还不明白作者是在倒叙,说杰姆受伤,阿迪克斯对刑事诉讼深恶痛绝)

“我们一家人住在镇居民区的主街上——阿迪克斯、杰姆和我,再加上给我们做饭的卡波妮。我和杰姆对有这样一个父亲感到很满意:他陪我们玩,给我们读书,对待我们俩一向和蔼可亲,而且不偏不倚。”

(这里写了斯库特的父亲阿迪克斯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对待孩子和蔼可亲,阿迪克斯这个角色让我越看越喜欢,⭐他是一个充满智慧的人,通过自身的习惯不断引导孩子去读书看报,教导孩子总是有理有据,通过将心比心的方法来让孩子懂得推己及人)

二、

我跟杰姆跟迪尔总是会找迪尔玩耍,扮演像人猿泰山这样的戏剧,戏剧表演多了,就会乏味,最后总归会回到一个话题:猜测拉德利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如何把怪人拉德利引出来

△暗线:谁是拉德利?大家为什么都说拉德利家住着一个怪人

怪人拉德利客观事实:

“他们是本地最接近团伙的一伙人。虽然他们也没做什么,却足以让镇上的人们议论纷纷,而且还被三位教士公开警告过。他们在理发店周围晃来晃去,星期天乘公交车去阿伯茨维尔看电影,到县里的河边赌场和露珠旅馆钓鱼营参加舞会,甚至还品尝藏在树桩洞里的私酿威士忌。梅科姆镇上没有一个人有勇气去告诉拉德利先生,说他的儿子正和一群不三不四的人鬼混。”其实只是跟别人不一样,即使你没有做什么,也会遭来别人的歧视

拉德利家被歧视的原因:

1. 离群索居

2. 不去教堂,而是选择在家里做礼拜。

3. 星期天总是门窗紧闭,而星期天下午是梅科姆镇

被传出来的谣言:

1. 所有小偷小摸的勾当都与拉德利脱不了干系,即使凶手已经被抓到了

2. 梅科姆学校连着拉德利家的后院,院里有几棵胡桃树,孩子们都不敢去碰,因为都说拉德利家的胡桃吃了会死人

3. “杰姆的大部分信息是从斯蒂芬妮·克劳福德小姐口里听来的——她是街坊邻居里有名的长舌妇,声称自己知道事情的全部。据斯蒂芬妮小姐说,当时那个怪人正坐在客厅里,从《梅科姆论坛》报上剪下一篇篇文章,好贴在自己的剪贴簿里。这时他的父亲走了进来。拉德利先生从怪人身边经过时,怪人竟然一剪刀捅进他父亲腿里,然后又拔出来,在自己的裤子上擦了擦,继续剪报纸”

三、坎宁安的出现---伏笔①

我开始上一年级了,负责教我拼写的老师叫卡罗琳

卡罗琳○在我给玩伴迪尔写信的时候,卡罗琳逮了个正着,她认为三年级才能学写字,并且只学印刷体而不能写手写体。

“这都怪卡波妮。我猜,她让我写字是为了在下雨天不被我烦死。”

(原来是卡波妮教我写字,从侧面体现出阿迪克斯身边的人,即使是黑人女佣都会写字)

午饭时间

“卡罗琳小姐在一排排桌椅间走来走去,揭开每一只午饭桶细细察看,如果里面的内容让她满意就点点头,否则就皱皱眉。”---这一位教师真的是充满了自恋感,自以为很优秀,看别人吃的饭菜都能产生一种优越感。

当老师“巡视”到坎宁安的时候,发现他并没有带午餐,于是想要借二十五美分给他买早餐,第二天再还给她,可是坎宁安坚决不要,让老师产生了不耐烦,于是同学们怂恿斯库特去告诉老师真相。

转到插叙(感觉插叙是作者比较常用的手法)

坎宁安家没有午饭,因为他们手头的东西不多,但是他们从来都不会白拿别人的东西,沃尔特·坎宁安(那个孩子)的父亲曾经找过阿迪克斯处理过限定继承的问题(看的时候没有留意,坎宁安这个名字在后面还会继续出现,这里算是作者埋下的一个伏笔),坎宁安先生临走前说不知道什么时候付给阿迪克斯钱,我表示疑问,阿迪克斯说年底的时候坎宁安先生就会还回来的了。

坎宁安⭐“果不其然。一天早晨,我和杰姆在后院发现了一捆木柴。过了不久,我家后门的台阶上出现了一袋山胡桃。临近圣诞节,又来了一篓菝葜和冬青。第二年春天,当我们发现送来了满满一粗布口袋芜菁叶的时候,阿迪克斯说,坎宁安先生已经多付了。”

“他为什么这样付给你报酬?”

“因为他只能用这种方式付给我报酬。他没钱。”

“阿迪克斯,我们穷吗?”

阿迪克斯点点头。“我们是穷。”

杰姆的鼻子皱了起来。“我们跟坎宁安家一样穷吗?”

“不完全一样。坎宁安家是乡下人,是农民,这次股市崩盘对他们的打击最大。”

“于是我说:“卡罗琳小姐,你这是在羞辱他。沃尔特家里拿不出二十五美分来还你,再说你也用不着木柴。”(读到这里真的要笑了哈哈哈,斯库特这么说简直就是要找打呀!)

卡罗琳小姐站在那儿目瞪口呆,她一把揪住我的衣领,把我拽到讲台边。“琼·露易丝,今天上午我已经受够你了。”她说,“亲爱的,你从一开始就哪儿都不对劲儿。把手伸出来。”

我以为她要往我手心里吐唾沫——在梅科姆,这是一种确定口头协议的古老方式,人们伸出手来多半是为这个。我想不出自己和卡罗琳小姐之间有什么交易,于是就把目光转向大家寻求答案,但是他们也都一脸困惑地望着我。卡罗琳小姐拿起尺子,在我手心上轻快地打了六下,然后命令我站到墙角去。全班同学终于明白过来,原来卡罗琳小姐抽了我一顿,教室里顿时爆发出一阵暴风雨般的哄笑声。”

被打的我找起了沃尔特“复仇”,追上坎宁安然后把他的鼻子按在土里来回乱蹭(哈哈哈好狠的女孩子),我被五年级的哥哥杰姆追上并且被制止了这样的行为

杰姆⭐杰姆忽然对他咧嘴一笑。“沃尔特,跟我们一起回家吃午饭吧。”他说,“你要是能来的话,我们会很高兴。”

沃尔特的脸倏地一亮,随即又暗淡了。

杰姆说:“我们的爸爸和你爸爸是朋友。这个斯库特,她刚才是疯了。她不会再打你了。”

(真的是一个暖心哥哥,温暖友爱)

于是,杰姆邀请了沃尔特来他们家吃饭,路上,他们又谈论起了怪人拉德利,说起了毒山胡桃的事。

沃尔特来到了斯库特的家吃午饭

“沃尔特大手大脚地往他盛在盘子里的蔬菜和肉上浇了好多糖浆。要不是我问他在搞什么鬼,他没准儿还会往牛奶杯里倒呢。

他把罐子放回去的时候,银托盘发出当啷一声响,他赶紧把双手放在大腿上,飞快地低下了头。

阿迪克斯又一次对我摇了摇头。“可是,他把饭菜泡到糖浆里了啊,”我争辩道,“他全都浇上了……””

卡波妮⭐这时候,卡波妮把我叫到了厨房里。

她火冒三丈。每当卡波妮火冒三丈的时候,她的语法就变得很古怪。只要她心平气和地说话,她的语法比梅科姆的任何人都不差。阿迪克斯说,卡波妮比大部分有色人的受教育程度都高。

她居高临下,眯着眼睛死死盯着我,眼睛周围的鱼尾纹都加深了。“有些人吃饭习惯跟我们不一样,”她压低声音恶狠狠地说

(卡波妮是一个很有教养的人,理解不同的人的吃饭特点可能不一样)

“可是你不能因为这个在饭桌上给人家当面提出来。那个男孩是你们家的客人,就算他要吃桌布,你也随他的便。你听见了吗?”

“他不是客人,卡波妮,他只是个坎宁安家的人……”

“你给我闭嘴!不管他是谁,只要踏进这个家门,就是你的客人。别让我再逮住你对别人品头论足,好像你高人一等似的!你们家里的人也许比坎宁安家的人好,可是你这样给人家难堪,就是一钱不值——如果你上不得台面,干脆到这儿来,坐在厨房里吃!”

(人人平等,理解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不能以自己的角度来对别人品头论足)

这下子,斯库特就开始记恨卡波妮了,上课时因为以前卡波妮教她识字所以被老师教育,现在又因为卡波妮扇了她一耳光而记恨她。斯库特吃完午饭就留下向阿迪克斯投诉卡波妮总是偏心杰姆,想要让她马上走人。

四、尤厄尔的出场---伏笔②

班上出现了一只小虱子,卡罗琳小姐非常害怕,而虱子的主人巴里斯·尤厄尔非常淡定,只是抓起了那只虱子,卡罗琳问孩子叫什么名字,孩子说出他的名字后,老师想要斥责他,但是发现尤厄尔根本不怕被赶回家,因为他本身就是每个学期只上一天学(不得不感叹,一些底层的人根本就看不上教育,也不会理解我们的品质)。

阿迪克斯⭐我回家对阿迪克斯表达了对这种行为的不满,阿迪克斯说出了一句很经典的话:“你永远不可能真正了解一个人,除非你站在他的角度考虑问题”

尤厄尔○“我们这些普通人选择对尤厄尔家族的所作所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他们拥有一些特权,这是一种明智之举。比方说,他们用不着非得去上学。更有甚者,鲍勃·尤厄尔先生,也就是巴里斯的父亲,还可以什么都不管不顾,在禁猎季节设陷阱进行捕猎。”

(尤厄尔真的是一个素质非常低的人)

“救济金支票都拿去换成了廉价威士忌酒,家里的孩子们饿得哇哇直哭,我真不知道这一带的林场主有哪一个会忍心不让他们的父亲想打什么就打什么。”

五、△暗线:谁是拉德利?拉德利门前的树洞里面的东西是什么?

我在拉德利门前的树洞发现了一张亮闪闪的锡纸,是绿箭双倍薄荷口香糖,吃了下去发现自己没死(哈哈哈,作者也太搞笑了)

后来我和杰姆、迪尔一起玩滚轮胎的游戏(作者的描写真的是令我心惊肉跳,杰姆的紧张让我真的觉得拉德利会出来砍人)

轮胎在石子路上颠簸几下,又急速滑过路面,一下子撞到马路沿儿上,把我像个软木塞一样弹到了路面上。我躺在水泥地上,一阵头晕恶心;我拼命摇晃脑袋,想让它停止旋转,还用力拍打耳朵,想赶走剧烈的轰鸣,这时候,杰姆的声音传到了我的耳朵里:“斯库特,快离开那儿,赶快!”

我抬起头,这才发现面前正是拉德利家的台阶。我一下子僵住了。

“快,斯库特,别躺在那儿!”杰姆声嘶力竭地叫喊着,“快起来,听见了吗?”

我站起身,哆哆嗦嗦地活动了一下手脚。

“第一个理由发生在我滚进拉德利家前院那天。尽管当时我陷入一团混乱,拼命摇晃着脑袋,压抑着恶心,这中间还夹杂着杰姆的大吼大叫,但我还是听见了另一个声音。那声音非常低沉,在人行道上是听不见的。屋子里有人在笑。”

(⭐《杀死一只知更鸟》是一本非常吸引人的书,我经常会想着两个问题,什么是知更鸟?怪人拉德利到底是谁?如果我看明白开头的倒叙我就想着三个问题了哈哈哈,作者穿插着写放假时我跟杰姆跟迪尔去玩,怎么引出拉德利,最后总会留下一些伏笔,埋下不写,引人入胜。其实从树洞的口香糖和拉德利的笑声来看,拉德利是一个善良的孩子,只是因为某种原因被锁在了屋子里不能出来,人们只从没有棺材在拉德利家进出判断怪人拉德利没有死,而拉德利本身是非常希望出来玩的)

六、莫迪小姐的出现

莫迪小姐是我们的邻居,是一个庄园的主人,并且非常热爱花草。是一位充满理智的邻居

莫迪⭐“一天晚上,我问她:“莫迪小姐,您觉得怪人拉德利还活着吗?”

“他的名字叫阿瑟,他还活着。”她坐在自己的大橡木摇椅上慢慢地摇荡着说,“你闻见我的含羞草花了吗?今晚闻起来就像是天使的呼吸。”

(这里有一个细节,莫迪小姐并没有用怪人来称呼拉德利,而是说了阿瑟先生,侧面体现出了莫迪小姐的善良,理智,作者在让莫迪出场的同时还通过她的语言来表现出人物的性格特点,还加快了暗线的发展。)

“莫迪小姐重新安好假牙,说:“你要知道,老拉德利先生是个行洗脚礼的浸信会教徒……”

“你也一样,对吗?”

“孩子,我可没这么死忠。我只是个普通的浸信会教徒。”

“你们不都是行洗脚礼的吗?”

“没错,用的是家里的浴缸。”

“可这样我们就不能和你们一起领圣餐了……”

莫迪小姐显然认为原始的洗礼比特权圣餐制更容易解释清楚,于是她对我说:“行洗脚礼的浸信会教徒把一切享乐都当作罪恶。你知道吗?有一个星期六,有几个他们的人从树林里走出来,经过我家院子的时候对我说,我和我种的花都会下地狱。”

(从邻居莫迪小姐的口中,我们知道了拉德利爸爸的特点,他是一个信仰异常坚定的人,那一句“把一切享乐都当成罪恶”把之前阿瑟先生喜欢到处去钓鱼,玩耍对应起来了,当时猜测是阿瑟先生的爸爸把自己的儿子给关在家里了。)

莫迪小姐停下摇椅,口气变得生硬起来。“你太小了,还不能理解这些事情。”她说,“有时候,某个人手里的《圣经》比有些人——比如说你父亲——手里的威士忌酒瓶还要糟糕。”

我大为惊骇。“阿迪克斯从来不喝威士忌。”我说,“他这辈子连一滴酒都没沾过——哦,不对,他喝过。他说他尝过一次,但是并不喜欢。”

莫迪小姐哈哈大笑。“我不是在说你父亲。”她解释道,“我的意思是,即使阿迪克斯·芬奇喝得烂醉如泥,也不会像某些人神志最清醒的时候那么狠毒。世界上就是有那么一类人,他们——他们只顾担心来世,根本不去学习在今生如何做人。你顺着街道看过去,就知道会有什么样的后果。”(真的难以理解一些狂热教徒,他们是在逃避现实吗)

△又来到了暗线拉德利

“原来,杰姆只不过是要把一封信穿在鱼竿上,然后把它捅进百叶窗里去。如果有人从旁边经过,迪尔就赶紧摇铃。

那好吧。你给他写了什么?”

迪尔说:“我们非常礼貌地邀请他抽空出来,告诉我们他在屋里都干些什么——我们还说,我们不会伤害他的,而且会给他买个冰激凌。”

“你们简直是疯了,他会杀了我们的!”

突然阿迪克斯杀了出来哈哈哈

制止了我们的行为,并且再通过将心比心的方法耐心地教导我。

阿迪克斯⭐“拉德利先生做什么是他自己的事情。如果他想走出家门,他就会出来。如果他想闭门不出,他也有权利待在屋子里,避开那些喜欢追根究底的孩子。”

“喜欢追根究底的孩子”用在我们这种人身上算是个客气的说法。假如我们晚上待在自己房间里的时候,阿迪克斯不敲门就闯进来,我们会高兴吗?实际上,我们刚才对拉德利先生所做的一切就等于是不速之客贸然闯入。拉德利先生的所作所为在我们眼里可能很古怪,但在他自己看来一点儿都不出格。再说了,我们脑子里难道没有闪过一丝念头,根本没有想到与人交往的体面做法是走前门,而不是通过侧面的窗户吗?最后他明令禁止我们再靠近那座房子,除非受人之邀;不许再演那出愚蠢的戏——上次他就把我们抓了个正着;也不许取笑住在这条街上或者住在这个镇子上的任何人……

七、暗线的发展

我试着像阿迪克斯曾经建议的那样,钻进杰姆的皮肤里,像杰姆一样走来走去:如果我独自在凌晨两点钟潜入拉德利家的地盘,第二天下午恐怕就得给我操办葬礼了。于是我就让他一个人待着,不去惹他。

(阿迪克斯教导孩子要懂得换位思考,对孩子的思考方式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转一下刚刚看到的阿迪克斯语录

1、拉德利先生做什么是他自己的事情。如果他想走出家门,他就会出来。如果他想闭门不出,他也有权利待在屋子里,避开那些喜欢追根究底的孩子

2、你永远也不可能真正了解一个人,除非你站在他的角度考虑问题…除非你钻进他的皮肤里,像他一样走来走去

3、去掉那些形容词,剩下的就是事实了~

(转)

杰姆像驱赶蚊虫一样朝我一挥手,把我的话头截住了。他沉默片刻,然后说道:“我回去拿裤子的时候——我从裤子里挣脱出来那会儿它缠在铁丝上了,当时我怎么也解不开。可是,等我回到那儿……”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等我回到那儿,裤子叠得整整齐齐的,放在篱笆上……好像专等着我去拿。”

(裤子居然被某人补缝好了,好好地放在篱笆上!后面还有写到,裤子补的方式不像是一个女人做的,补它的人力气非常的大,不难猜出是阿瑟先生,从侧面可以看出阿瑟先生是一个很善良的人)

后面,作者就从斯库特从树洞找到了一团灰色的毛线球(作者已经明示了!)

后来我们在树洞里还发现了一些威科姆镇以前拼写大赛的奖章,怀表,后面还有阿瑟先生亲手做的用香皂刻的小人儿(阿瑟曾经也是一个学生,可惜后来被关在家了)

“杰姆把探洞取物的殊荣让给了我,我从里面掏出两个用香皂刻的小人儿——一个是小男孩的模样,另一个穿着一条简朴的裙子。”

捧着小人儿送到我面前。那是两个小孩的微缩雕像,简直称得上完美无瑕。男孩穿着短裤,一绺顺滑的额发垂到了眉毛上。我抬头瞧了瞧杰姆,有一撮棕色的直发从他的头路那儿耷拉下来。这是我以前从没留意过的。”

后来,杰姆写了一封感谢信想要送给阿瑟先生,说很喜欢他的东西,可是树洞却被人用水泥封上了,杰姆他们再次经过树洞时,遇到了拉德利先生,内森先生说:“那棵树快要死了。树害病的时候,我们就往树洞里填上水泥。你应该知道这个,杰姆。”

“直到傍晚,杰姆一个字也没再提起。我们再次经过那棵树的时候,他若有所思地拍了拍树上的水泥,仍然是一副思虑重重的样子。他似乎情绪很低落,于是我尽量不去招惹他。”

八、莫迪家的起火

凛冬已至,梅迪家因为壁炉的火烧得太旺所以引致火灾,这让我想起了电影《海边的曼彻斯特》,男主也是因为冬天生火太猛又忘记放隔火板所以整个屋子烧了起来。

阿迪克斯好像说风往哪吹哪就火势大。

我们被安排到拉德利家门前躲避大火,阿迪克斯则加入到救火队伍当中。

阿迪克斯⭐我跟杰姆穿过街道,看见了莫迪小姐,阿迪克斯向我们摇了摇头

(这就是阿迪克斯吗,爱了爱了,好懂,懂得在被人心情糟透了的时候不想被打扰的道理)

斯库特低头一看居然发现自己身上有一条棕色羊毛毯(这里也是作者在前面暗示过了,斯库特在拉德利家门口站着,那毛毯肯定是阿瑟先生给她铺上的,拉德利先生也出去救火了,阿瑟先生善良,有爱心,非常渴望出来跟我们一起玩,但是又因为他的父亲内森拉德利不允许,所以只能躲在家里面)

九、△明线的出现---阿迪克斯为黑人辩护

⭐作者没有把整件事情和盘托出,而是通过杰姆和我在学校里面的遭遇来写出这件事情使他们受到的影响。

“你把话给我收回去,小子!”

这个命令,是我冲着塞西尔·雅各布斯吼出来的,从那以后,我和杰姆有段日子很不好过。我把拳头攥得紧紧的,时刻准备挥出去。阿迪克斯曾经警告过我,如果再听说我跟别人大打出手,会让我吃不了兜着走。他说我已经长大了,个子也长高了,不该再干这种幼稚的事儿,而且我越早学会克制自己,大家的日子就越好过。这话我很快就当成了耳旁风。

全是塞西尔·雅各布斯的错。他前天在校园里大放厥词,说斯库特的爸爸替黑鬼辩护。我一口否认,但还是把这件事儿告诉了杰姆。

“他这么说是什么意思?”我问。

“没什么,”杰姆说,“去问问阿迪克斯,他会告诉你的。”

“阿迪克斯,你在替黑鬼辩护吗?”当天傍晚我就问了他。

“当然了。斯库特,不要叫‘黑鬼’,那是个蔑称。”

“在学校里,所有人都这么叫。”

“从现在起,从所有人里减掉一个好啦……”

(阿迪克斯⭐阿迪克斯真的好温柔,平等待人,不容许我们去歧视任何人,哪怕整个群体都是这样)

冬天,我们选择去姑姑家过冬,因为圣诞就要来了,可是,姑姑并不待见女孩子,更何况,是比较活泼,大大咧咧的我,所以在吃饭时,我只能坐在一张小桌子上,而不能跟其他大人们一样坐在餐桌上一起吃饭。

“我求过阿迪克斯,让他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帮我说情,他说他在这件事情上根本没有影响力——我们是客人,她让我们坐在哪里我们就坐在哪里。他还说,亚历山德拉姑姑对女孩子不是很了解,因为她没有女儿。”

(阿迪克斯⭐阿迪克斯面对这种重男轻女的事情也能保持冷静,他还是选择教导女儿要学会理解别人,阿迪克斯也知道自己是客人,招待他们的是舅妈一家人,所以自己在这件事情的影响力上没有那么大。)

“如果说舅爷爷阿迪克斯让你随便跟流浪狗一起满街乱跑,那是他的问题,就像奶奶说的,那不是你的错。还有,如果舅爷爷阿迪克斯同情黑鬼,我猜那也不是你的错,不过,我要告诉你,这件事儿确确实实让家族的其他人都跟着丢脸……”

(斯库特平日里跟男孩子玩耍比较多,从表弟的话语中也能看出来斯库特平日里表现得好像一个男孩子)

听到这里,斯库特没有忍住直接上去揍了一顿表弟,后来被舅妈和叔叔抓住才停手,后面斯库特没有去解释为什么要去打他,所以挨了一顿打,后来他才和叔叔解释说是因为表弟说了一些不好听的话,我记得当时阿迪克斯不让斯库特说有关黑人的事情,所以斯库特搪塞了过去。后来斯库特问叔叔一些有关性器官的脏话时,叔叔说了一些有关澳大利亚总理的事情就搪塞过去了,哄孩子去睡觉哈哈哈。

晚上斯库特没有去睡觉,而是听叔叔和阿迪克斯聊天,阿迪克斯说:“当一个孩子问你问题的时候,你要正儿八经地回答,不要东拉西扯,顾左右而言他。虽说孩子毕竟只是孩子,但他们会比成人更敏锐地察觉到你在回避问题,回避只会让他们糊里糊涂。”

(阿迪克斯⭐对于传统的父母来说,包括我的父母,可能会选择回避,简简单单说一些话就敷衍过去了,其实孩子是真的能察觉出来的,而阿迪克斯选择坦白)

晚上,阿迪克斯和叔叔谈话有说道

“为什么原本通情达理的人,一遇上跟黑人扯上关系的事情,就完全丧失了理智?” 可以说这句话是后面遭遇的常态了(也许是站队的原因,又或许看到别的人跟自己不一样,所以就选择去歧视他)

△圣诞节的时候,阿迪克斯送给孩子们气枪,这时,主题出现了

“有一天,阿迪克斯对杰姆说:“我宁愿让你们在后院射易拉罐,不过我知道,你们肯定会去打鸟。你们射多少冠蓝鸦都没关系,只要你们能打得着,但要记住一点,杀死一只知更鸟便是犯罪。”

这个说法在邻居莫迪小姐家得到了证实

“你父亲说得没错,”她说,“知更鸟只是哼唱美妙的音乐供人们欣赏,什么坏事也不做。它们不吃人家院子里种的花果蔬菜,也不在谷仓里筑巢做窝,只是为我们尽情地唱歌。所以说杀死一只知更鸟是犯罪。”

(知更鸟是益鸟,我在网上看了看,知更鸟也有指代被歧视的人)

十、杜博斯太太

又长大了一年的我们开始觉得父亲已经老了,他除了看报纸坐坐办公室什么都不会,不像别人家孩子的家长。阿迪克斯差不多五十了,也不怎么去打猎。

后来,镇上出现了一只疯狗,准备往南走去,经过了斯库特家门前时,卡波妮打电话通知了阿迪克斯,阿迪克斯打电话通知了警长,而疯狗正在往拉德利的方向走,我正以为疯狗要去到拉德利家,然后拉德利先生不得不带着阿瑟先生出来躲的时候居然来了这么一出:。。。

阿迪克斯带着警长过来,做了二十年的警长居然一枪都没开过,关键时刻害怕打到拉德利的家里去,居然把枪丢给了阿迪克斯,阿迪克斯闲庭信步,上膛,架枪一气呵成,直接一枪毙命,把疯狗打死了,这件事也在镇上传了出来,这下子斯库特和杰姆再也不觉得阿迪克斯不行了,他们从来都不知道自己爸爸的枪法居然这么准。

阿迪克斯⭐阿迪克斯一直不露枪法的原因,真的是低调内敛,不露锋芒啊!

住在我们北边的是杜博斯太太,已经年近九旬了,每次杰姆和我路过她家门前,几乎都能看见她在晒太阳,以前,杜博斯一直会在他们经过的时候说一些带有侮辱性的话语,这次,杜博斯太太在他们放学回家等阿迪克斯下班的时候,再一次破口大骂,而这一次,她提到了阿迪克斯为“黑鬼”辩护的事情,这里我记得的是杰姆握紧拳头想要上去跟杜博斯太太理论,但是斯库特制止了他。

后来,斯库特喜欢了体操棒,棒尾绑着一条流苏,但是杰姆

“完全忘了阿迪克斯的叮嘱,忘了杜博斯太太的围巾里藏着把枪,也忘了即使杜博斯太太没打中他,她的女佣杰茜也许不会射偏。

他一口气把杜博斯太太院子里的山茶花枝头全都打断,留下了一地绿色花苞和叶子,这才平静下来,把我的体操棒顶在膝盖上,啪的一声撅成两截,丢在地上。”

然后气冲冲地揪着斯库特的头发回家,等着阿迪克斯回来,阿迪克斯回来严肃地跟杰姆说要去杜博斯家里面道歉,杰姆虽然很不情愿,但是阿迪克斯语气非常坚定,也不管杜博斯太太有枪,杰姆只好过去了,杜博斯太太接受道歉的条件是杰姆要去给她读两个月的书!每天之需要两个小时即可,杰姆觉得难以接受,但是阿迪克斯一定要让他去(其实目的就是要培养杰姆的忍耐力)

这样,杰姆就去杜博斯太太家读了两个月的书杰姆会故意读错一些单词让杜博斯太太生气,而杜博斯太太开始时会很严格地纠正,可是因为她身患癌症,已经无法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病发的时候女仆就会示意他们离开,于是每天读书的时间会不断减少,最后慢慢地她已经不再叫杰姆第二天过来了。

杜博斯太太⭐后面听阿迪克斯传来的讯息说杜博斯太太已经离世了,阿迪克斯说,杜博斯太太已经身患绝症二十年了,医生曾经提出给她留下一点吗啡,但是杜博斯太太坚决不使用吗啡,每次病发她都是强忍疼痛,一直坚持。阿迪克斯用一段话写出他为黑人辩护的决心。

“勇敢就是,在你还没开始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注定会输,但依然义无反顾地去做,并且不管发生什么都坚持到底。一个人很少能赢,但也总会有赢的时候。杜博斯太太赢了,全凭她那九十八磅重的身躯。用她的话来说,她死得无牵无挂,不亏欠任何人,也不依赖任何东西。她是我见过的最勇敢的人。”

第二卷

一、与黑人的接触

“一天早晨,我们惊奇地发现,《蒙哥马利新闻报》上居然刊载着一幅漫画,标题是“梅科姆镇的芬奇先生”。漫画里画的是阿迪克斯光着脚,穿着短裤,被人用一条链子拴在桌边,正在一块写字板上奋笔疾书,旁边有几个轻佻的女孩在对他大呼小叫:“哟——嗬!”

“这是一种赞美,”杰姆向我解释道,“他在花费时间做一些如果没人做就搞不定的事情。”

“哦?”

(作者一直在铺垫阿迪克斯在为黑人辩护的这件事,但是作者一直都没有明写,阿迪克斯也并没有向孩子们解释,不断吸引着我往下看)

黑人卡波妮带着杰姆和我拜访一所黑人教堂

黑人教堂的主持非常有礼貌地欢迎了我们,按理来说,黑人与白人的教堂是分开的才对,但是我们受到了大部分人的欢迎,从中可以了解到阿迪克斯是在帮黑人的忙。但是其中还是不乏有歧视白人的黑人在表示不欢迎。某些黑人说白人不应该来他们的教堂,而卡波妮用那些黑人的语气为孩子们辩解,

卡波妮⭐卡波妮也是非常了解人性,不露锋芒,说出了充满哲理的话

“一个人没必要把自己懂的东西都展现出来。这不是淑女的做派——再说了,人们不喜欢他们身边有什么人比他们懂得多。这会让他们气不打一处来。你使用的语言再标准,也改变不了他们。除非他们自己想学,否则一点儿办法也没有。你要么闭上嘴巴,要么跟他们说一样的话。”

姑姑来了(估计是阿迪克斯意识到了为黑人辩护家里人会有危险,并且之前也有提到,斯库特母亲在她两岁时就离开了人世,最近她经常说脏话,跟男孩子玩在一起,在她的成长过程中缺少了一个母亲的角色,所以也比较需要一个女性角色在身边吧)

镇子上的人开始了对我跟杰姆粗言粗语,很多时候更是扯上了“强奸”的话题上,可见,阿迪克斯辩护的案子跟“强奸”有关。

“我踩到了什么东西,暖乎乎的,带有弹性,而且还很光滑,不太像是硬橡胶,我感觉是个活物,还能听见它在动。 ”迪尔来了!

“迪尔想出了一个万无一失的方案,既能把怪人拉德利引出来,还不用搭上我们的小命。他的主意是从后门到前院洒一溜儿柠檬糖,怪人拉德利就会像蚂蚁一样跟过来”

(哈哈哈好可爱)

二、矛盾的加剧(“坎宁安”的再一次出现)

有一天我们正吃着饭,外面的人群吵吵闹闹,想让阿迪克斯放弃辩护,汤姆鲁滨逊(阿迪克斯辩护的犯人的名字)被送进了小镇上的监狱。阿迪克斯冷静应对,人群无从下手退散下去。

前面提到汤姆鲁滨逊被送进了小镇上的监狱,准备接受审讯,但是小镇上的居民想要直接让他死,有一天阿迪克斯拿着一根电线还有一个灯泡深夜出走,孩子们放心不下就去找他,孩子们从父亲走的方向推测出父亲是守着汤姆鲁滨逊,然后找到迪尔一起过去,远远看去,镇上的高速公路有一辆汽车开到监狱那里,我们几个偷偷地跟上去,发现阿迪克斯正在面对一群黑衣人,黑衣人与阿迪克斯对峙着,意图采取非法手段把汤姆鲁滨逊带走或者是杀掉,三个孩子冲上去保护父亲,斯库特认识其中的一个人,此处对应着之前的伏笔---坎宁安,斯库特尝试着去跟坎宁安先生打招呼,但是坎宁安并没有理会,斯库特不断地尝试着获得坎宁安先生的回应,并且关心他之前跟父亲求助的限定继承权办理的进度,还有沃尔特(坎宁安的儿子,没有带午餐的那个孩子),他们之间的交情,最终,坎宁安先生回应了斯库特,黑衣人们也因为孩子们在场的关系退去了。为父亲解围了。

当时,阿迪克斯是很镇定冷静应对黑衣人们的,后来孩子们走过来了,阿迪克斯一下子就慌张了,孩子们是他的软肋,不过还好孩子们的到来也成为了化解对峙的钥匙。

当还作为一个孩子的我问阿迪克斯为什么坎宁安是黑衣人之一的时候

“阿迪克斯把叉子搁在餐刀旁边,推开面前的盘子,说:“坎宁安先生本质上是个好人。他只是和我们所有人一样,有自己的盲点。”

⭐(阿迪克斯真的太平静了,总能做到将心比心)

三、开庭审理

要开庭审理了,开庭之前有很多细节,比如说在舆论方面,如果你有一滴黑人血别人就会对你议论纷纷,广场上的黑人要等白人家庭进去后再坐下,白人上楼以后黑人才可以进去。(结合书名来看,阿迪克斯赢不了)

“泰勒法官端坐在法官席上,看上去像条睡意沉沉的老鲨鱼,他的“引水鱼”坐在法官席的下前方,正在飞快地写着什么。”(看到后面,其实泰勒法官是想着要帮助阿迪克斯的)

......我父亲说。他坐在桌子后面,椅子斜向一侧,跷着二郎腿,一只胳膊搭在椅背上。(帅气!泰然自若,一种气场油然而生,面对着泰勒法官和泰特警官

“……我问她是不是汤姆把她打成这样,她说是他打的。我又问她,汤姆有没有占她便宜,她说有。于是我就去了鲁宾逊家把他带回现场。她指证说,就是汤姆干的”

(终于知道是怎么回事了!是尤厄尔,之前曾经提到他的一个儿子常年旷课,尤厄尔的女儿马耶拉作证说汤姆鲁滨逊强奸了她,这里也解释了为什么镇上的人会对孩子说出强奸这样子的话题)

第一轮攻势

阿迪克斯抓住医生这个点来对尤厄尔先生进行询问,到底有没有当时受伤的证明,尤厄尔支支吾吾,对于一些细节也不清楚,甚至分不清左右,女儿被侵犯了第一时间也没有去找医生!这在逻辑上也说不通,只能糊弄过关。

第二轮攻势

阿迪克斯开始通过尤厄尔一家平常的生活,想让陪审团对尤厄尔一家有准确的认识,改变陪审团对证词的可信度。

“任何一个和梅科姆一样大小的镇子上都有类似尤厄尔家这样的家族。不管经济怎样波动,不管是繁荣还是大萧条的低谷,他们的处境都丝毫不会改变,永远靠吃县里的救济过活。没有一个考勤员能让尤厄尔家那一大群的孩子留在学校里读书;没有一个公共卫生员能让他们家的人摆脱各种先天缺陷、形形色色的寄生虫,还有在污秽环境中免不了要染上的种种疾病。”

(真的是寄生虫)

尤厄尔家住在垃圾场后面,家里有很多个孩子,有非常多的孩子,就像在《何以为家》中的父母一样,明明知道不能对孩子负责,但是还是要生。

“法庭刚刚接到一个请求,”泰勒法官说,“希望观众退出法庭,至少请妇女和儿童离场,这个请求暂时不予满足。一般来说,大家想看就看,想听就听,而且有权让他们的孩子在场。不过,我要强调一点:在听和看的时候,你们要保持肃静,否则就必须离开法庭,但是在离开之前,凡是大声喧哗的,都会被处以藐视法庭罪”

⭐阿迪克斯总是那么为别人着想

在尤厄尔的证词中出现了“哦,接着我就赶紧跑去找泰特(警长,把枪交给阿迪克斯射杀疯狗的警长)。我知道那个人是谁,他就住在那边的黑人窝里,每天都从我家门前经过。法官,十五年来,我一直请求县政府清除那个黑窝,跟他们做邻居太危险了,而且还会让我的房产贬值……”

⭕(简单的一句话直接点出尤厄尔的真实目的,就是想要汤姆的房子)

“阿迪克斯问这些问题的意图越来越清晰地显现在我头脑中:通过问一些不会让吉尔莫先生认为与本案无关或者微不足道而提出反对的问题,阿迪克斯不露声色地在陪审团面前勾勒出一幅尤厄尔家家庭生活的图景。陪审团了解到如下情况:他们拿到的救济支票远远不够让全家人填饱肚子,有一个很大的嫌疑是父亲把钱拿去换酒喝了——他有时候一进沼泽就是好几天,回来就呕吐不止;天气很少冷到需要穿鞋,不过要是需要的话,用几条旧轮胎也能做出几双时髦的鞋子穿在脚上;至于家里喝的水,是用水桶从垃圾场边上的一个泉眼里打来的——他们注意让泉眼周围保持干净,不堆放垃圾”

第三轮攻势

推翻证词

“这是个简单的问题,马耶拉小姐,我再重复一遍。你记得他打过你的脸吗?”阿迪克斯的话音里没有了方才的温和,换成了冷漠超然的律师腔调,“你记得他打过你的脸吗?”

阿迪克斯从马耶拉声称自己左眼受伤入手,不断对马耶拉施加压力,而尤厄尔抗议说阿迪克斯在恫吓证人

“泰勒法官当即哈哈大笑。“噢,坐下吧,霍勒斯,这可是没有的事儿。要说有的话,也是证人在恫吓阿迪克斯。”

(法官其实也察觉到尤厄尔在说谎,想办法帮助阿迪克斯)

随着阿迪克斯的逼问,马耶拉的证词的漏洞也出现了,马耶拉说汤姆在侵犯她的时候,曾经打伤了她的左眼。实际上,汤姆的右手早就在小时候就被轧伤了,根本使不上力,打人只能用左手,而左撇子怎么会伤到对方的左眼呢?

实际上,是尤厄尔喜欢酗酒,经常打伤自己的女儿,汤姆是他们家的邻居,自己已经成家立业,有时候马耶拉见到他路过,会请他过来干一点活,并支付一点酬劳,后来,汤姆自己说不要钱,有一天,大概是成长环境太缺乏爱所致,马耶拉竟然去诱惑汤姆,让汤姆进他们的屋子,关上落地窗便开始抱着亲起来,于是汤姆就马上逃了出去,恰逢尤厄尔回到家发现了这一情景,看着自己的女儿跟一个黑人亲密,他自己觉得很羞耻,于是无能狂怒,开始殴打马耶拉......后来就想到了诬陷汤姆。

后来便是尤厄尔的律师开始审问汤姆,想要用他以前曾经犯过罪(实际上是误会)以及黑人的点进行攻击。(真的是可耻)

判处

审问结束,陪审团商量了许久,还是说“有罪”“有罪”“有罪”......

阿迪克斯回头看了一眼汤姆,随后一个人从后门回家了。

四、事后

“首先有他那些黑人朋友,还有我们这样的人——比方说泰勒法官,比方说赫克·泰特先生。杰姆,先别吃了,你动脑子想想。泰勒法官提名让阿迪克斯为汤姆辩护并非偶然,你想过这一点吗?泰勒法官指派阿迪克斯可能有他的用意”

(实际上,泰勒法官指派镇子上最有经验的律师去帮汤姆鲁滨逊辩护,是因为这个案子关系到黑人在镇上的地位,打赢了就可以让黑人们明白他们在这里的权益是可以被维护的)

“今天早上,鲍勃·尤厄尔先生在邮局附近的拐角拦住阿迪克斯,啐了他一脸,还扬言说,就算搭上下半辈子也不会放过他。”

“据斯蒂芬妮小姐所言,阿迪克斯当时正要离开邮局,迎面走来了尤厄尔先生。这位尤厄尔先生对他恶语相加,往他脸上吐唾沫,还扬言要杀了他。斯蒂芬妮小姐已经不厌其烦地说了两遍,说她自己就在现场,亲眼目睹了全过程——那时候她刚好从“五分丛林”连锁超市出来,路过邮局,这些全是真的。她说阿迪克斯连眼睛都没眨一下,只是掏出手帕擦了擦脸,站在那里任由尤厄尔先生破口大骂。骂得难听至极,打死她也不会重复”

(⭕连镇子上的长舌妇都不敢重复的脏话,这个程度可想而知,不折不扣的垃圾人呀。)

我和杰姆不明白为什么陪审团里面还有坎宁安先生,而阿迪克斯有他自己的用意。

“你分析一下,就知道这不是冒险。一个想给被告定罪的人和另一个想给被告定罪的人,他们之间没有什么区别,对不对?但是,一个想给被告定罪的人和一个内心有些不安的人,他们之间就有了微妙的差别,对不对?他是陪审团名单上唯一一个有不确定性的人。”坎宁安家的人加入了陪审团,可是没想到居然是主张无罪释放的”

(乐于助人的人终会有好报)

“我完全忘记了自己曾经暗下决心,打算一见到他就大打出手。“放学后他也能来我们家玩。阿迪克斯可以开车把他送回老塞勒姆。也许他哪天还能在我们家过夜,你看好不好,杰姆?”

(斯库特对坎宁安一家有所改观,想要邀请沃尔特坎宁安来家里吃饭,但是卡波妮不同意,确实,即便坎宁安家族的人帮助了阿迪克斯,但是,沃尔特坎宁安,那个小孩子,依然是一个小渣滓,不能随意请到家里来)

小镇上的女性

杰姆和迪尔出去游泳了,只剩下我跟姑姑她们,姑姑为了让我变成淑女,就请了镇子上的许多小姐过来一起喝下午茶,她们的讨论内容主要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原谅汤姆鲁滨逊,还强迫别人(比如说家里的女仆)成为淑女,基督教徒。莫迪小姐一句:他家的点心会把你噎到吗直接开怼,让别人无言以对。

汤姆鲁滨逊死了,因为自己想要逃跑被连开17枪打死了。

五、报复

垃圾人尤厄尔果然开始了报复

临近万圣节,我和杰姆一起参加小镇上的表演,表演结束的那天晚上,我们好像是要收拾服装,所以说比较晚都还没有离开,等到我和杰姆离开时,已经是比较晚了,表演的人都走光了。

在我们回家的途中,有一棵比较大的树,那是拉德利家附近的一棵树,我们认识的一个玩伴平常喜欢在那棵树下等我们过来然后吓唬我们。

这天晚上路上显得异常安静,我穿着火鸡服,盖住了头部,所以只能靠杰姆领着我走,当我们走近那棵树的时候,杰姆说他听见了一点声响,我感觉到害怕,安慰自己说那只是我的服装的声音,我们停了下来,我仔细地听着,发现声音并不是从我的服装上传出来的,杰姆大声叫喊说“出来吧,我们已经发现你了”之类的话,以为又是那个孩子在搞恶作剧,但是并没有得到回应。充满恐惧的我们继续往那棵树的方向走去,忽然间,杰姆大喊着快跑,我在火鸡服装里面什么都不知道,只能跟着杰姆跑,后来,一个东西重重地打在了我的身上,使我不能动弹,只听见了身边有两个人在搏斗,不久又听见了杰姆惨叫了一声,环境便安静了起来,后来!我感觉到又有两个人在搏斗,努力站起身来,靠着树边坐下,我感觉到了有四个人!

怪人拉德利

原来是杰姆已经意识危险,故意大声以引起邻居的注意,然后才有了第四个人的出现,那个人便是住在附近的怪人阿瑟先生,他平时也默默地关注着镇子上发生的事情,看到了尤厄尔想要伤害两个孩子,自己挺身而出,制止了尤厄尔。

拉德利把我们带回了阿迪克斯的身边,阿迪克斯马上去叫医生,然后开始跟姑妈一起去抢救杰姆,躲在服装里的我原来是被一个铁丝网重重地扣下来了,所以动弹不得(尤厄尔真的不是人),我一直在问杰姆死了没有,阿迪克斯和姑姑说他只是伤了一个胳膊(杰姆的胳膊被尤厄尔扭断了,对应着那一声惨叫)阿瑟先生静静地靠在墙边,双手贴在墙上(以阿瑟先生平时的生存环境来说,墙能带给他安全感,并且能够远离灯光)

“他嘴唇微启,露出了一个羞怯的微笑。我的眼睛里突然噙满了泪水,这位邻居的面容瞬间变得一团模糊。

“你好,怪人。”我说。”

(看到这里我不禁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阿迪克斯走到了现场,发现尤厄尔的肚子上有一把尖刀插入,阿迪克斯明白是阿瑟杀的尤厄尔,但是他想让儿子以正当防卫的理由承担责任,而警长则要说出事实。双方都坚持着自己的善良。警长说:“黑人小伙子平白无故丢了性命,而那个应该为此负责的家伙也一命呜呼了。这回就让死者埋葬死者吧,芬奇先生。让死者埋葬死者吧。”

最终认定尤厄尔是自己醉酒倒在了自己的刀刃上,保护了杰姆保护了拉德利。

“ 此时,我开始读懂他的肢体语言了。他紧握了一下我的手,意思是想回家。

等我带他来到前廊上,他拘谨的脚步停了下来,却还依然拉着我的手,丝毫没有要放开的意思。

“你能带我回家吗?”

他的声音轻得近乎耳语,就像是一个怕黑的小孩子向人发出恳求。”

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杀死一只知更鸟》对我来说是一本神作,全程几乎都没有感觉到无聊的地方,可能是阿迪克斯的个人魅力太强了吧,他总是拿着一本书,或是一张报纸坐在椅子上看,通过自己的习惯来影响自己的孩子,就连家里的女佣卡波妮的文化也比大多数人高,他总是教会孩子们要换位思考,不能用自己的想法来评价别人,除非自己是站在别人的角度出发,他总是那么淡定,庭审上的自信满满,泰然自若,杀死疯狗一气呵成,不得不令人敬佩。小说中,我也看到了斯库特和杰姆长大,杰姆越来越暖心,是令人喜欢的哥哥,斯库特也慢慢理解阿迪克斯和卡波妮的想法。令人感到遗憾的是,汤姆鲁滨逊还是无力回天,他是“益鸟”,勤勤恳恳,成家立业,还懂得去帮助别人,但是也因为他是黑人,因为碰到了垃圾人尤厄尔,他不得不接受那个时代给他的命运安排。很喜欢在网上看到的一句话,正义,是一种教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