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暂坐》竟然有漏洞?

   

 

      读过贾平凹新书《暂坐》两遍以后,终于看出些眉目来了。由于主人公是“西京十块玉”,免不得要把这十个人物都介绍一下,尽管书中有详有略。

1.海若  —— “暂坐”茶庄老板  离婚状态  有一个爱钱不爱妈的留学生儿子  也是“西京十块玉”的大姐大    是个线索人物

2.冯迎  ——始终未出场  和情人出国旅游未归,结局时姐妹们才得知飞机失事

3.陆以可 ——未婚  广告公司    靠各种关系拉生意 

4.希立水 ——汽车专卖店老板    离婚状态 

5.向其语  ——原有一块地转手赚了上千万,与人合办康复医院    喜欢八卦  嘴漏风

6.应丽后  ——倒腾房子,二三十间门面房出租者。开奔驰。通过严念初借高利贷一千万给王院长朋友,结果王院长朋友跑路,因此事与严念初隔阂。

7.严念初  ——做过电梯生意,现在做医疗器械。时髦。奔驰。美貌。有钱。和王院长有利益关系。和一有钱人生了一儿子,离婚。后儿子被有钱人查出不是自己的,被送回来自己抚养。

8.夏自花 ——单身妈妈  自始至终出现在医院病床  是个线索人物  最后死去

9.徐栖 ——未婚  与司一楠同性恋

10.司一楠 ——未婚  中性    同性恋

      另外还有几个人物,不知算不算是“玉”:

1.虞本温 —— 火锅店老板 

2.伊娃—— 俄罗斯  线索人物失恋来西京解闷 

3.辛起  ——遭男人家暴  自己与一有钱老头婚外恋被抛弃  与伊娃一见如故,一起回圣彼得堡。

      整本小说在时间上只写了前后十四五天发生的事。从伊娃从俄罗斯再回西京,冯迎和情人一起出国旅行,夏自花在医院化疗写起,串联起西京十块玉和好色的名人羿光以及相关的其他男人们的点滴生活片段。有情感上的故事,有生意上的交易,有金钱上的来往,有利益上的纷争,众多人物全在权钱情色中纠缠,不得脱身。最终以夏自花和冯迎的死,以伊娃和辛起的离开,以大姐大海若的被抓,以茶馆的爆炸为结局,却似乎也并不是结局……

      这是一部现实主义作品。书中环境的描写也很独特:

      一是漫天漫地充斥着的让人透不过气来的雾霾;二是街道上的乞丐和底层人生活的熙攘闹市区;三是茶馆和羿光家里为代表的古玩字画奢侈品琳琅满目。四是情感关系貌似和谐背后的肮脏的权钱色交易。

      书中的世界就是现实的世界。

      之所以以“西京十块玉”为主人公,主要是为了写在这样一个社会背景下女人们的生存状态。

      第一遍读,觉得这些女的活得很浮躁,很混乱。第二遍读,又觉得她们活得也很不易,甚至太艰难。

      她们追求独立,不希望依赖男人生存,自己创业,自己养活自己,但是为了生活的更好,或者说为了满足是人都会有的欲望,她们往往又陷入男人和权势的圈子无法自拔。她们甚至出卖自己的美色,来获得利益或得到情感空虚的安慰。

      十个女人也因为共同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需求,而走到一起,彼此相互慰藉,相互取暖,尤其是照顾姐妹夏自花的事真的也挺感动的。

      这本书里没有好男人,男人的世界完全就是一个钱权色交易的世界。这些追求独立的女人,在这个世界里奋力争取又摆脱不掉,看得清楚却又陷进去被套牢,想要自由却更加失去了自由……

      借用一段网络上的概括:《暂坐》以西安为背景,讲述的是充满了欲望的城市和这个城市里一群中年女子在追求经济独立、精神自由、潇洒、时尚的生活中所遭遇的困境,以及困境中展现出的复杂人性。她们艰辛、慌张、挣扎、焦虑和恐惧,是爱和希望在精神深处支撑着她们前行。

      而我认为,爱和希望的力量却很微弱,轻易就可以被利益折断。也或许,他们就像书中所写,蜜蜂自己是有毒的,只不过是用酿蜜作为排毒方式罢了。

      全书故事情节没有曲折离奇,矛盾冲突也不是一条线清晰贯穿,也许你读下来只会感觉纷乱无序,短短半个月的时间跨度,却要写十几个角色,生活环境细节、人物语言行动心理描写一定不会少。用贾平凹的话说,《暂坐》是“用平铺直叙的‘泼烦琐碎’写出世间纷纭的众生相和对这个世界的‘识’”。

      最后我想说的是,有一处问题或者说漏洞,不知是贾平凹老先生自己写着写着就混乱了,还是我没看明白。前半本书提到羿光借了冯迎十五万,冯迎又欠着应丽后二十万。冯迎让羿光把十五万直接给应丽后。结果到了后半本书,应丽后生生变成了夏自花,这笔帐完全和应丽后没有任何关系了。而这件事中间并没有其他交代。我读了两遍,也没找到任何蛛丝马迹说明应丽后和夏自花有这笔账的关系。不知道我表达明白没有?看这本书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这个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暂坐暂读 杨连山 2020年11月2日于瘦竹斋 24陆以可讲了一个老鼠与蛇的故事,具有寓言色彩,金瓶梅和红楼...
    瘦竹斋阅读 795评论 3 1
  • 《暂坐》,贾平凹著,作家出版社出版,217千字。 最早读贾作家的长篇,是《浮躁》,后来有《废都》《怀念狼》《秦腔》...
    刍耳刍耳阅读 3,006评论 0 0
  • 偶然在头条上获悉贾老有新作问市,取名《暂坐》,便欲速从购,毕竟我是资深铁粉了。他的长篇小说从没让我失望过。从清单来...
    从小就学坏阅读 1,254评论 0 3
  • “轰……” 炸药掀开暂坐茶馆。 她带走了夏自花的苦,也带走了冯迎的执念,跟着伊娃的脚步飞往圣彼得堡。 夏自花病逝在...
    铁树寒山寺阅读 552评论 0 0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