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窗览书:暂坐

《暂坐》,贾平凹著,作家出版社出版,217千字。

最早读贾作家的长篇,是《浮躁》,后来有《废都》《怀念狼》《秦腔》,最近接触贾作家的书,是前年读到的《带灯》;也听说他的《山本》,没有大渴望,也就没买。这本是朋友买来的,不读觉对不住,就看了。

技巧是精熟的,所以读着也顺畅。从俄罗斯女子伊娃回国五年后返回西京,成为“暂坐茶庄”女老板的员工开始写起,围绕茶庄老板海若以及她的九个闺密姐妹展开故事,安插姐妹们共同的一个蓝颜知己——作家书法家羿光,写他们总共月把时间的时光里各自的故事和关系,到伊娃带着一个刚通过茶庄认识的落魄女离开西京,故事结束。

贾平凹在书中写到:"人生就是一场暂坐,每个人来到世上都是暂坐。小说要表现的是全社会,是人活着的意义,这群女子又是如何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状态,她们在经济独立之后,怎样追求自在、潇洒、时尚和文艺范儿,又怎样艰辛、迷惘、无奈甚至堕落,也是每一个人的状态。"

是的,“西京十块玉”以及她们身边的伊娃、辛起、小唐、张嫂乃至夏自花的妈妈,构成女人世界纷繁琐碎的关系以及错落交织的情感。单身的她们以海若为中心,构建了自己的“大观园”,互相关照帮扶。除了各自有经济实力,活得洒脱自由,保持上流的生活品质外,无论是介绍男人,还是互助生意,都显示新时代女子的独立,甚至有传统社会男人江湖的特性。她们对其中一个重病姐妹夏自花的轮流陪护,对夏的母亲和儿子的无微不至的照顾,从生到死,从医院到挑选墓地到安排老小的未来,都显示出令人感佩的情义。

但她们又是迷茫的:海若为茶庄为姐妹众多的事情缠身,时常失眠,儿子的不争气更让她焦灼;陆以可的广告公司业务不景气,靠对父亲的信仰支撑着;做红木家具生意的泼辣的司一楠,离不开县城小演员出身的徐栖,两人的同性关系是她的软肋;倒腾房子的应丽后将巨款贷出去,对方跑路,她又被讨债公司讹去30万;做医疗器械的严念初,隐瞒一段不光彩的婚姻,为小女儿发愁;开汽车专卖店的希立水离婚后,忙着让羿光给她介绍对象……模特夏自花做了小三,又生了重病,最终香消玉殒,而另一个姐妹书画家冯迎出访东南亚,随马航消失于尘世。所有这些,都让她们心神不定,难以真正安宁,所以,故事开始,她们才有迎接“活佛”的构想,但直到最后,海若因为与市委秘书长的关系,被带走调查,茶庄爆炸,这一地鸡毛的生活中,活佛也没有到来。这也许恰恰预示着生活的禅意与佛理:佛不渡人,人要自渡。

可以想象,姐妹的聚合,会随着海若的被捕、茶庄的倒散,夏自花和冯迎的离世,伊娃的回国,应丽后与严念初的嫌隙等诸多事件而发生改变,甚或陷入低谷,也许会开启新的轮回,也许永做猕猴散。生活的无常与希冀,总在其中。

羿光是大观园中的贾宝玉,他享用她们,也为她们所用。看得出,他是欣赏她们的,又无法摆脱男人以及作为艺术家收藏家的欲望,所以他自嘲“我最苦恼的就是求不得”。但他显然比她们更为通透,他是她们心事的倾听者,很多时候又是她们的引领者。他说“所以我就不去皈依”,他知道与自己合解。我从文中隐隐读出一点作家的男性俯视角度,看后记,贾作家说他写这个题材,源于“不自信”。是由于“不自信”才写女子吗?如此,似乎真是有优越感了。

贾作家多产,但这应该是他第一本以都市女性生活为题材的小说,从这个意义上说,有突破。另外,这里写性,隐蔽得多,除去羿光与伊娃的那次,他与众姐妹的交情深入程度,只能从很小的细节去推测,我个人觉得,他和她们多少都是有过那层关系的。

语言亦是世相小说的状态,比较精准,可能有人觉得琐碎。

如果再谈局限性,一是时间段很集中,是个很短的横切面,不厚重;二是十姐妹大都是生意人,身份雷同,且姐妹性格的区别度仍然不高。

另,关于挽联,我查了一下,记之。

羿光为夏自花写的挽联,第一次写了两副。但第一副联并不对仗,严格意义上不是对联:

天地一遽庐,生死犹旦暮;

此身非我有,易晞等朝露。

第一句的出自宋代宋伯仁的诗《书座左》:

书座左

天地一遽庐,吾身自卷舒。

翁能从失马,子亦岂知鱼。

谨独甘居漏,安贫且饭疏。

昨非今未是,宁不赋归欤。  

但上下联来自元代书画家倪瓒,倪瓒曾说:“天地一遽庐,生死犹旦暮。奈何世中人,逐逐不返顾。此身非我有,易晞等朝露。”又说“生死穷达之境,利衰毁誉之场,自其拘者观之,盖有不胜悲者,自其达者观之,殆不直一笑也,何则?此身亦非吾所有。况身外事哉!”“可怜,生者不能百满,与其草木所以异者只独情。年愈五十,日觉死生之忙。”

第二副联很工整,也贴合文中羿光说它能写出众姐妹的情分的解释:

乐意相关禽对语,生香不断树交花。

出自宋代石延年的《金乡张氏园亭》:

亭馆连城敌谢家,四时园色斗明霞。

窗迎西渭封侯竹,地接东陵隐士瓜。

乐意相关禽对语,生香不断树交花。

纵游会约无留事,醉待参横月落斜。

张嫂按照自家风俗将挽联烧了,海若她们选了墓地,预备刻碑,羿光第二次又写下一副:

感再生之光显,寂灭之芳声;

叹双桐半生死,两剑一飞沉。

他说夏自花懂,我有点迷糊,暗暗觉得这是他跟夏有私情的一个证据,也有可能写出最初夏、海若跟他的关系。句子查不出出处,看来是自创,说是对联,仍有点牵强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