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Review for July:I deserve to be better

1.糟糕的早晨
自己保持早起这个习惯之后,比较自豪的就是早上起来的时间利用,但过去的一个月可以说是灾难级的表现。
仔细回想了一下,整个七月,自己入睡前的状态好像都没有是平和的,没有对一天结束了而事情都完成了的那种欣慰,更没有对第二天的期待——相应的,早上起来的状态也是迷茫的:没有提前准备好的早餐,没有稳定的流程,就算有意识地不抓手机去刷社交网络,但大多数的状态依然是茫然的,唯一一个感到踏实的早上是把《社会心理学》拿出来读的早上,那短暂的半小时里我的状态是高度集中心无旁骛的。
直到后来饿了意识到要去准备早饭。

反思一下这一个月这种状态的几个原因包括:

1)工作日睡觉前缺乏整理桌面、阅读/冥想、提前列好第二天起来之后所需要进行的操作这三个环节;
2)总是前一日的工作没有完全收尾/闭环,以至于第二天早上起来要【象征性】地补上一会儿,但实际能推进的进度微乎其微;
3)非工作日过度娱乐带去的迟睡迟起就更没有早上可谈了。

其实既然自己早起了,那这段时间就应该是隔绝于工作,去做不紧急且重要的事情的。

正常来说,洗漱早饭收拾加起来不应当超过40min(写到这里我甚至觉得40min都多),但过去的27个早上我22*1.5=33个小时几乎就只做了这几样事。

白给从清晨开始,静下来想想是真的太悲哀了。
目前想到的相应的解决办法有:
1)临睡前收拾好桌面以及第二天要带的物品,尤其包括充电器、电脑、优盘和鼠标;
2)要确立一个稳定的晨间流程,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这个时间段应该留给自己拿去稳定发育。读书学习健身都可以,得想个办法。现在拟加入的是早上起来有个15min之内的中高强度有氧(地狱波比/Chris的晨间训练/两组abs)。既然有这一步,那睡前就要对应提前准备好BCAA&咖啡。
3)刨除以上操作外,空出30min去做托福听力。
4)稳定七点出门,八点左右到公司直至九点,半小时读《社会心理学》,半小时去做阅读。
5)我是真的觉得早上时间不够用,那夏令时是不是可以再起早一点呢。


6)7.29定稿前补充:关于早餐自己下单了三明治制作机,有一个诱人的早餐也算是开个好头的一大保障吧。
我拍照肯定没这水平 但做的东西肯定不比这个差xD

2.稳定将是下个月的最大主题
反思一下,现在自己做的最好的一点就是【真正做事情的时候认真的劲头还是在的】——自己回过头来读最近写的文字,真挚的感觉是能感受到的。

但这个状态在总体可支配时间内占比是比较低的。而造成这个问题的最大原因就是自己稳定性的缺失。

举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这个月的两次【庆祝】操作。

这个操作其实在自己先前一篇文章中是明确提出要禁止要ban掉的。

因为我对目前几乎所有经历过的事情,结果上的最终成功都是一个不超过半小时的情绪起伏。

其实我最欣赏的态度,就是卡哇伊今年nba夺冠之后的反应,振臂高呼一下,然后就若无其事了。

我始终还是觉得,自己目前所做的绝大多数甚至可以说所有事情,它的成功概率都是跟努力程度成正比的,也正因如此所以我对绝大多数事情的结果其实是心里有数的,换言之,足够努力了基本就能成,成不了那多半是努力不够。

毕竟我不是去做职业选手,用不到天赋这种东西。

“庆祝”这个动作于我就像糖尿病一样,病症本身不可怕,并发症才可怕——刻意地去选择庆祝势必带来各种标准上的滑坡,而这个负面的结果本身是不必要的——比如通过终审,本身自己讲完心里就清楚大概率没问题了,硬是要选择熬夜看完指环王还点了过量的外卖的这种方式其实对于自己是相当可悲的。

而且这次的失控还是在自己有意识思考了这个问题之后发生的:外食的次数已经超过本周定额,且已经缺乏睡眠过度熬夜了,还要接着在可控的情况下破坏作息。

其实自己的矛盾可能还是在于【度】的把控上,“庆祝”本身未必等价于狂欢似的放纵,但自己的确在潜意识里是这么定义和处理的——好像不这么做就不意味着庆祝。

但转过头来想,为什么有时间有机会的情况下,不去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呢。

这是自己最近反复思考但没有得到明确答案的一个问题。

我喜欢汗如雨下努力变强的自己,不喜欢油腻肥宅好吃懒做的自己;
我喜欢早睡早起稳定作息的自己,不喜欢熬夜追剧乱点外卖的自己;
我喜欢认真干活用心做事的自己,不喜欢心浮气躁不停划水的自己;
我喜欢适可而止及时停下的自己,不喜欢过饱过劳过疲过懒的自己;
我必然是喜欢那个积极向上致力于become a better version的自己。
但负面版本的自己却又是坚韧且持续地存活着。

所以这就回到了标题上来。

其实【稳定】是最容易帮助自己实现进步的方式,但一如听写之于常人,它道理简单粗暴且朴素,在执行上却有着极高的难度,它需要精力体力毅力注意力的全方位投入,它同时还是一种自我承诺。


7.29定稿前更新:上述一段是前两天试图从感性层面找到问题答案的思考过程,但可以看出其实我依然只停留在了表象而没能挖掘到更深层次的东西,万幸这两天从一位睿智的博主的微博中受到了启发。

最近试着在把日常语言系统里的一些「应该」替换成「值得」。比如「你应该换个工作」变成「你值得换个工作」,「你应该去运动和健身」变成「你值得去运动和健身」。当然还有指向自己的,比如「我应该放松一下享受生活」变成「我值得去放松一下享受生活」。
感觉这样说久了是会带来一些潜移默化的改变的。你说是不是应该,(划掉),值得尝试一下。——By VicodinXYZ

在读到此段之前,我同时也有了新的反思,即我对“自律”这个标签和状态是缺乏自信的。

因为自己要保持文字的绝对真实和忠诚,所以但凡没有维持自律状态的时候都会选择逃避文字的记录,而也正是由于此,会对自己持续自律的能力产生反复的怀疑和自我毁灭。

简而言之这是一个“间歇性放水——不敢记录——问题被逃避——反过来自我怀疑——自律能力进一步下降”的恶性循环。

这个问题不是我成长中第一次出现了,但我现在来到了新的人生节点,所以我希望在这一轮我能够解决掉它——I am not suffering, instead, I am trying to struggle.

而理性的方法/原则就是【稳定】,感性的思路就是【I deserve to...】

最后用今天新反思出的几点共勉作结吧:

1.我值得吃比外卖更好的食物
2.我值得更好的身材
3.我值得更健康的作息
4.我值得更充实的生活
5.我值得更有价值的时间
6.我值得一个更好版本的自己

我相信读到这里的你,也值得很多你想要的东西,和想要达到的状态。
I truly do.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琪大美女曾经曰过:埋头苦干要看路,路没走对,做的再多也是徒劳无功。那么为什么会做的比马累却得不到理想结果?庸庸碌...
    lj神经刀阅读 406评论 0 6
  • 一、匿名函数:lambda 函数名 = lambda 参数: 表达式 1、有名函数 2、匿名函数lambda [ ...
    迟暮有话说阅读 805评论 0 4
  • 别总是抱怨生活不够幸运, 是你欠了生活一份努力️ 每一个你讨厌的现在, 都有一个不够努力的曾经。 未来美不美,取决...
    忍神阅读 292评论 0 1
  • 之前听刘润老师的5分钟商学院,讲到囚徒困境和智猪博弈,很有意思。 这本书介绍了一些基本理论和模型,有些模型...
    桃源野鹤阅读 180评论 0 0
  • 孤独拼凑着 寂寞拆散着 人们 人们一个像秒针太快 一个像时针追不上却不 休止 休止这场千方百计的苦衷 这醒不来的偏...
    西城的北阅读 28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