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光辉

夕阳之美,美在它承载了一天的光辉;细雨之美,美在他参拌了离人的眼泪。苏先生是我的启蒙老师,所谓启蒙不是在一二岁时的开导老师,而是让我改变很多也让我特别崇拜的一位老先生。

我第一次见他老人家是在去苏子论画的路上,我看到一个衣冠楚楚,打着领结的老先生蹲在路边捡一个乞丐不要了的几毛钱。一开始就觉得他在作秀,像他穿的如此正式的人,看不出会这么惜财,我轻视地瞥了一眼作不屑状的走开了。了解他以后很是佩服,向他如此有地位的人怎么会做这种使形象大跌的事情呢。距地点一百米处时就已经堵车了,论画会快开始了,我也只能徒步过去了

我选好了座位后不一会儿,一位西装革履留有小撇胡子的老先生缓缓走上台,定睛之时却发现他就是我认为作秀的那位老先生呀,很是吃惊。不等我回神,他就开始自我介绍了“鄙姓苏,苏东坡的苏,苏子论画有我的苏,也有苏东坡的苏。”话音一落,在阵阵鼓掌声中就传出轻笑的声音,当时我是没有理解这句话的,难道不是一个苏吗?是一个苏,而他们认为这两个苏没有相同的内涵,而我的观点相反,我认为他们的学识可以相提并论。

听完只有一个小时的讲堂,大家都很不过瘾,我从那天起就特别崇拜他,经常去他开的画堂去找他。每次问他一些高深的问题时他总会说“这个呀,应该是这样的”然后最后又添一句“嗯,我认为是这样的,我也没有太精通啦!走了走了吸烟去。”然后朝我挥了挥手,不好意思的走开了。

过了没几天,在学画画之时又想去请教他可他不在。师母说他去北京受邀出席某会议了从那时我才看到那放在最角落里,永不打开的书橱里竟全是国家认定证书和获奖奖牌。认识他老人家快一年,我真的认为他只是在这地方稍稍出名罢了

从此我更加崇拜他了,无论是对学识的理解还是他老人家写意山水画的功底,我都可以说是顶礼膜拜了。

后来我发现他老人家还会唱戏曲,其实我不喜欢听他唱,他老人家还硬要在我们画画之时唱给我们听。记得我们离开时他老人家还说“知道你们不喜欢听我唱戏,有人都听睡着过,哎呀!不好听你们也得听呀,真的是……”这话说出来十分搞笑,一点儿也不像一个老先生该说话的语气,倒有几分冥顽在里头。

上了高中,去他老人家那儿的机会就很少了。他老人家的儿子拿手机让我们和老先生视频,还给我们说他自己天天围着公园跑十几圈儿身体倍儿棒哩!“这老头儿,都多大岁数了……”传出师母的声音。

老先生他给了我许多启发,至少让我从多动变得能认认真真静下心来写写诗、绘绘画了,也让我懂了许多他老人家的处世之道。我想我再也不会乱丢所谓“不值钱”的几毛钱了,也不会仗着自己会画画去嘲笑别人。认识他老人家改变我许多

我相信几十年后再想起他老人家,一定还是那个风趣横生、妙语连珠、童心未泯的老人。

平凡却伟大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电影《丘奇先生》中的爵士乐、有视觉冲击力的各色食物、一本本脍炙人口的经典文学书籍,两对美丽的母女、在厨房里优雅地变...
    风景63阅读 460评论 0 0
  • 这篇文章没有剧透,大家放心看。 我被《巨人的陨落》中的人物打动,我在这些人物身上清晰直观地看到中国儒家所倡导的人性...
    大宋努力阅读 424评论 0 2
  • 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罢了,那就在这个深夜里写写我想的那些东西吧。 看完《怦然心动》,那种心情是淡淡的,是醇厚的...
    小王子Buby阅读 593评论 5 15
  • 和你一起终身成长,这里是小苏手记。 前段时间读了卡耐基写的《人性的光辉:林肯传》,在此和大家分享下我的一些阅读感受...
    小苏的笔记本阅读 1,130评论 0 0
  • ——读《第二次握手》有感 对于《第二次握手》的记忆,是儿时随父母去看这部露天电影时留下的,只记得当时很多人唏...
    AK紫凝阅读 3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