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的,是人性的光辉

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罢了,那就在这个深夜里写写我想的那些东西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怦然心动》,那种心情是淡淡的,是醇厚的,是感动的,是稍微带点伤感的。一开始我还以为是为小时候没有这么帅的一个邻居而感到遗憾,可是我怎么相信自己那么肤浅呢~于是,脑袋就停不下来了,脑袋里开始一遍一遍回放那些让我印象深刻的镜头和句子,自己的童年记忆也跟着翻出来,一条条线索,一段段回忆,彷佛要带我回到源头一样。

整体大于部分之和

图片发自简书App

Richard是女主juli的爸爸,他是一个画家,为了照顾有智障的弟弟,倾尽自己的家产,虽然物质上不够富足,但精神上却是最富足的,同样的他也将自己的富足传给了他的女儿,当他得知自己女儿juli对对门小哥暗生情愫的时候,在一个放松的下午,一边画着画一边跟juli分享:整体大于部分之和,一幅画不是众多物件简单拼凑而成的。牛只是一头牛,草地也只有青草和鲜花,而穿过树枝的阳光也仅仅只是一束光,但如果将它们放到一起,就会产生魔一般的魅力。似懂非懂的juli终于在一次爬到桐树最高处看到远方的时候突然解悟,她说爬的越高,看到的风景越迷人,感觉可以嗅到微风的芬芳,就像阳光和野草,当看到天与地连成一线,阳光洒到大地上,当一切成为一个整体的时候,显得十分真实美好。当然我觉得爸爸的话应该是让juli懂的从整体上去判断一个人值不值得自己倾心,这应该也是她爱情观建立的开始。

树,受精蛋,生命

电影中juli有三处镜头是在描写juli在树上看日落看日出的镜头,她甚至会在树上待几个小时,还会早早爬起来看远处的日出。在桐树被砍的时候,juli爬在树上使尽全力想保全它,她在树上哭泣,无助的时候,我彷佛感同身受,如果是我,我肯定也会做同样的事情,只不过不同的是,juli的爸爸是用劝导安慰的方式让juli下去,而换成我爸的话,估计一个胳膊就把我抡下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爸爸给juli画了一张桐树的画,她每天醒来和睡前都能看到它,当她不再对着画落泪时,她看到的不再仅仅是一颗树,她开始懂了在树上的那些时光对她的意义。我也很喜欢那颗树,很多电影里都会用树象征生命的源泉,灵性的始点,比如《圣境预言》《可爱的骨头》《阿凡达》甚至包括《西游降魔》。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此之外,juli和爸妈一起观察受精蛋的时候,看到蛋壳里像蚕豆一样的小生命,juli说她看到了生命,看到了真实。

这些个镜头在脑袋里挥之不去,为什么呢?

大自然的大爱

关于树

对树有特别的感觉,一方面是因为小时候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经常能听到杨树叶子沙沙沙的声音,很舒服,就像在说话一样,上学路上,路边也全都矗立着高高直直的白杨树,很坚强很乐观的样子,最重要的是好朋友经常骑着自行车带我走在那条路上,听着风吹杨树叶的沙沙声,唱着喜欢唱的歌,那种感觉叫幸福。这一点跟juli有些像,白杨树承载了好朋友给我带来的幸福,满足感,它让我觉得平和,安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乡村里,很多坟墓会埋在比较偏远的土地里,旁边会种一棵树,这种树很容易活,长大后会像一把大伞一样遮在坟墓上,每当夕阳西下的时候,那颗树就像夕阳武士一样天天矗立在那里,不惧孤单,骄傲挺拔,一边是生,一边是死,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这种树在冬季尤其的美,因为冬天叶子早已脱光,露出它很健壮的骨架,在夕阳的印衬下炒鸡美,这也是我每年回家都忍不住要记录下来的美景。

小时候我经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周末的下午,在院子里发呆,搬个凳子到厨房门口,脸朝西,仰着头,眯着眼,对着要下山的太阳眨眼睛,这样子就能看到很多五彩斑斓的泡泡从下面往天上翻涌(是正常的生理反应),非常漂亮,有时候我也会纯粹的发呆,看着天空中那么多颜色,慢慢变红变黄,变暗变黑,甚至会让我觉得人生无常,时光如梭,真实可贵。只不过juli有更好的地方可以“栖息”,如果可以,我也想每天爬到树上看远方的风景,或发呆,或感受最真实的幸福感,如果有人伤害它,我愿为它搏斗,如果它走了,我愿意为它哭上几周(我家猫走的时候,我就哭了几周)

关于“受精蛋”

爸爸曾经养过很多金鱼在池塘里,它们会在固定的时间点在我们为它们准备好的纱网上,产卵,像很多小眼睛一样,时间到了,就会变成很多小金鱼,这是我记忆很深的一个场景,看到刚产出的小金鱼,我开心的蹦起来。那种开心愉悦应该是来自人对生命渴望的天性吧。

关于生命

我对大自然有着特殊的热爱,大自然对我来说就是生命,小时候爸爸喜爱植物和动物,家里养了多种花草果树,还有池塘。春天的时候,可以听到布谷鸟的叫声,可以看到种子发芽的过程,甚至会盯着家里花开的过程;夏天的时候打赤脚可以踩在软软的土地上,可以感受它的温度质感它的真实,可以听到杨树叶子沙沙沙的声音,知了嘹亮的求偶声;秋天的时候,可以闻到秋高气爽的味道,还有收获最圆的满月;冬天的时候可以肆无忌惮的在雪地里撒欢,在冰冻的水面上嬉闹。而这些都是大自然对我们的馈赠,土地无私给我们产生粮食,给我们住宿的地方,而如今,城市里的土地被裹上一层厚厚的水泥地,我们耗尽心血买房买的还都是空气体积。不知道土地会不会觉得窒息。老家路旁的树,很多被砍,要么就是布满灰尘,有一种爱叫心疼。

爱大自然应该像爱人一样,走近它,理解它,包容它,照顾它。而不是一味的消耗它。不要用我们的小爱辜负了大自然的大爱。

成人状态的父母,才能给孩子带去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电影中有一次也是唯一一次juli的爸妈因为照顾叔叔导致贫困状态的争吵,当juli的爸爸敲着桌子大吼的时候,juli害怕想哭委屈同时也勇敢的制止了这场争吵,而这之后,爸爸告诉她不是她的错,并承诺他们会解决这个问题,晚上的时候,爸爸妈妈轮流进入juli的房间,爸爸讲他跟叔叔之间的手足之情,妈妈讲她对爸爸的爱,爱他坚强和善良的心,并告诉她是最棒的。让juli更理解这件事情,也在潜移默化的教会juli如何处理冲突的能力。

小时候我是经常被当作导火索的,妈妈和爸爸关系并不太好,而每次争吵,好像几乎都是因为我,由于当时正受情深深雨濛濛的毒害,我越发觉得自己就是个炸弹,没有我,家里肯定会更好,没有我,也许妈妈过的就没那么委屈,没有我,也许爸爸就不会那么大脾气。当然现在我知道这都不是真的,父母是爱我们的,只是他们爱的方式并非我们想要的。他们也已经尽他们的努力去爱我们了。

但是,我还是很想感谢我父母教会我的善良,真实,真诚,还有认识大自然的机会。这些对我一生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所以我想以后也能给自己孩子一个健康幸福的家,虽然看起来有点难,毕竟我遗传了我爸的暴脾气~但是一定尽自己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成人状态的父母。

越是鄙视的,愤怒的,越是自己不敢承认的,对自己不爽的

电影中男主角爸爸steven,一副标准化的社会人,开着好一些的车,住着好一些的房子,穿着好一些的衣服,有着好一点的花园,好像他的人生真的好一点,当然这些真的都是看起来而已。物质的富足依然掩盖不了内心的缺乏,这一点在请juli一家人做客,谈到音乐梦的时候,他的沉默和后面的愤怒让他的匮乏感一览无余。但是我也很理解,有时候物质条件确实容易让人有限制性信念,这不是他的错。

另外让我想起《美国丽人》男配角的爸爸是个军人,每次别人提起赞同同性恋,他就异常的愤怒,甚至因为这个还把儿子暴打了一顿,最后才发现,其实他自己就是同性恋,他不敢承认,他觉得同性恋是可耻的,最后还因为自己所谓的“自尊心”把男主的头给爆了。

正视自己的内心,自己的需求,学会尊重自己,才能懂得尊重别人。

长痛不如短痛,坏习惯一旦养成是很难改的

这里不做解释,比行为本身更可怕的是习惯。


啊,终于写到结尾了,想说的差不多都说了,终于可以安心睡觉了嘛?

最后送上男主外公说的一段话:有些人沦为平庸浅薄,金玉其外,而败絮其中。可不经意间,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丽的人,从此以后,其他人就不过是匆匆浮云。

我觉得最幸运的事,就是能在人格形成期能有很强的觉醒意识,对生命的敏感和热爱意识,如果能有一个点醒和支持自己的人则更好,这些重要的特质会让我们看到更完整的世界,而不至于在这个世界走丢了自己。


愿你成为一个彩虹般绚丽的人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来到编程猫的世界。 很开心看到大家来到夏令营,这当中也有我们的两位少院士假猫老祖李炳南,和清蒸鱼唐瑞。 希望看...
    ticcc阅读 453评论 0 0
  • 牵手走过的街道就在眼前,经过的路人和我们那时一样——《我会想起你》 看这篇文章的时候,适合配上这首歌。 这是大理古...
    芳的芳阅读 1,121评论 0 3
  • 女人遇到感情总是义无反顾,这段感情的开始就危机四伏,姐弟恋兼办公室恋情还有接下来可能的异地恋。不知道是太久没有恋爱...
    ArmyTracy阅读 4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