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菲勒留给儿子的38封信》里最值得珍藏50句箴言,每一句都能终生受用!

第一至九封信里的告诫

1没有不幸经历的人,反而不幸。

2做好小事是做成大事的基石。

3世界上只有两种人头脑聪明:一种是活用自己的聪明人,例如艺术家、学者、演员;一种是活用别人的聪明人,例如经营者、领导者。每个人都知道,一切的知识都会转化为先入为主的观念,结果是形成一边倒的保守心理,认为“我懂”、“我了解”、“社会本来就是这样”。有了“懂”的感觉,就会缺乏想要知道的兴趣,没有兴趣就将丧失前进的动力,等待他的也只剩下百无聊赖了。这就是因为不懂才成功的道理。——第一封信

4我们不能左右风的方向,但我们可以调整风帆——选择我们的态度。——第二封信

5想想看,我们这个世界就如同一座高山,当你的父母生活在山顶上时,注定你不会生活在山脚下;当你的父母生活在山脚下时。注定你不会生活在山顶上。在多数情况下,父母的位置决定了孩子的人生起点。但你需要强化这样的理念:起点可能影响结果,但不会决定结果。——第三封信

6我们劳苦的最高报酬,不在于我们所获得的,而在于我们会因此成为什么。

7不管一个人的野心有多么大,他至少要先起步,才能达到高峰。一旦起步,继续前进就不太困难了。工作越是困难或不愉快,越要立刻去做。如过他等的时间越久,就变得越困难、可怕,这有点像打枪一样,你瞄的时间越长,射击的机会就越渺茫。——第四封信

8人生中最令人感到挫折的,莫过于想做的事太多,结果不但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做,反而想到每件事的步骤繁多,而被做不到的情绪所震慑,以致一事无成。我们必须承认,时间有限,任何人都无法做完所有的事情。聪明人知道,并非所有的行动都会产生好的结果,只有明智的行动才能带来有意义的结果,所以聪明人只会汲取做了以后获得正面效果的工作,做与完成最大目标有关的工作,而且专心致志,所以聪明人总能做出最有价值的贡献,并得到更多好处。人们用来判断你能力的真正基础,不是你脑子里装了多少东西,而是你的行动。——第五封信

9幸运之神眷顾勇者。如果你有百分之五十一的时间做对了,那么你就会变成英雄。——第六封信

10不论是要赢得财富,还是要赢得人生,优秀的人在竞技中想的不是输了我会怎么样,而是要成为胜利者我应该做什么。——第七封信

11乐观的人在苦难中看到机会,悲观的人在机会中会看到苦难。儿子,记住我深信不已的成功公式:梦想+失败+挑战=成功之道(在稻盛和夫的“人生高度乘积公式”中也提到了类似的看法,即:个人事业的高度=个人能力*热情*思维模式。我想把两个公式做一番比较,洛克菲勒的公式中偏唯心多一些,他的意思更倾向于只要心怀梦想并坚持挑战,从失败中学习经验完善自己就能逐步成功。公式用的是加法,意味着时间价值是简单的相加;而稻盛和夫的公式则把个人“材质”放了进去,客观表达了每个人的能力各不相同的状况,又以乘法衔接,表达出即便材质略逊的人,只要乘以高超的热情或思维模式,一样可以获取卓尔不群的事业;反之亦然,三个要素不论哪一个为负,都将使这个人往不好的方向发展,其中比较特别的是“热情”这一因素,正因为热情也分“有热情”、“无热情”和表示“负数”的“讨厌、厌恶、憎恨”之分,所以当热情为0,这一方面的事业也将为0,当热情为负,甚至会拖累他人、拖累集体)。当然,失败有它的杀伤力,它可以让人萎靡、退费,丧失斗志和意志力。重要的是你将失败看做什么。

12儿子,你要宣布精神破产,你就会输掉一切。你需要知道,人的事业就如同浪潮,如果你踩到浪头,功名随之而来;而一旦错失,则终其一生都将受困于浅滩与悲哀。——第八封信

13利益是光照人性的影子。利益能轻而易举剥落襄着人性的外衣,把人性毫无保留的暴晒在阳光下,甚至好朋友会为利益而反目成仇。


——第九封信

14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只要存在竞争,谁都不可能孤军奋战。

第十至十八封信里的告诫

15往上爬的时候要对别人好一点,因为你走下坡的时候会碰到他们。

16合作只是一种获利战术。当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战术将随之改变,否则,你就输了。——第十四封信

17从我年轻的时候开始,我就拒绝同两种人交往。第一种是那些完全投降、安于现状的人。……第二种人是不能将挑战进行到底的人。

18说你办不到的人,都是无法成功的人,他个人的成就顶多普普通通而已。

19当你有任何困难时,明智的做法是找第一流的人物来帮你。如果向一个失败者请教,就跟请求庸医治疗绝症一样可笑。

20多接近积极成功的人,少同消极的人来往。

21每一件事情都要做的尽善尽美,你付不起因小失大所积累的种种额外负担。——第十五封信

22行动受态度趋势,我们选择什么样的态度,也就决定了我们要采取什么样的行为,至于结果,则很快就能见分晓。人可以经由改变自己的态度改变自己的人生,如果你相信能够改变态度,你就能够改变。聪明人会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态度。

23领导的天职是发现问题,而解决问题要依靠下属,如何把下属调动起来,完成他们的职责是领导者第一考虑的要事。——第十六封信

24能忍不人所不能忍之忤,才能为人所不能为之事。——第十七封信

25然而现实是创造奇迹的人总是寥若晨星,而泛泛之流却在辈出。

26能够在商业、传教、写作、演戏,以及其他成就的追求上达到最高峰的人,都是因为能够踏实、有恒地奉行一个自我发展与成长的计划。这项训练计划会为它们带来一系列的报酬:获取家人更尊敬的报酬;获得朋友与同事咱们的报酬;能觉得自己很有用的报酬;成为重要人物的报酬;收入增加、生活水准提高的报酬。——第十八封信

第十九至二十七封信里的告诫

27各种计划都不可能达到绝对的完美,这意味着一切事物的改良可以无休止境地进行。最大的成功都是曾经那些“有我能把事情做得更好”的态度的人。——第十九封信

28一个人越是成功,就不会找借口,处处亨通的人,与那些没有什么作为的人之间最大的差异,就在于借口。只要稍加留意你就会发现,那些没有任何作为,也不曾计划要有所作为的人,经常会有一箩筐的草帽来解释:为什么他没有做到,为什么他不做,为什么他不能做,为什么它不是那样的。失败者为自己料理“后事”的第一个举动,就是为自己的失败找出各种理由。我鄙视那些善找借口的人,因为那是懦弱者的行为,我也同情那些善找借口的人,因为借口是制造失败的病源。我发现大多数对“才智”有两种基本错误态度:太低估自己的脑力,和太高估别人的脑力。——第二十一封信

29你虽是尘世间匆匆过客,却也要滑出一道人生的亮光。(非常经典的一句,我很喜欢)——第二十三封信

30只有傻瓜才会因为有钱而自命不凡。——第二十五封信

31如果我能将每一个阻碍视为了解自己的机会,而非斤斤计较他人对我做了什么,那么我就能在领导危机的高墙外找到出路。在对话中,聆听者才是拥有权力的人,而非陈述者。(同样非常经典的一句)——第二十七封信

其他剩下信件的告诫

32有太多人高估他们所欠缺的,却又低估他们所拥有的,以致丧失了成为胜利者的机会。这是个悲剧。

33世界上没有一样东西可以取代毅力。才干也不可以。怀才不遇者比比皆是,一事无成的天才也很普遍;教育也不可以,世界上充满了学无所用的人。只有毅力和决心无往不利。当我们继续迈向高峰时,我们必须记住:每一级阶梯都供给我们足够的时间,然后再踏上更高一层,他不是供我们休息之用。——第二十八封信

34最完美的人就是那彻底投身于自己最擅长的活动的人。

35你要想成功利用手下的热情,你必须知道领导者的职责,不是要挖掘手下的弱点,而是要关注手下的优点与才干,并让这些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第三十封信

36决心不宜下的太快,遇到重要问题时,如果没有想好最后一步,就永远不要迈出第一步,要相信总有时间思考问题,也总有时间付诸行动,要有促进计划成熟的耐心。但一旦做出决定,就要像斗士那样,忠实地去执行。(之前我很喜欢的一句话是“做之前深思熟虑,做之事义无反顾”,和这一条有异曲同工之妙。)——第三十一封信

37他们知道如果能充实颈部以上部分,就永远不愁填饱颈部以下部分,甚至不必忧愁老年的财务问题。

38即使你要出卖心灵,也要卖给自己。

39每个人都能改变或被改变。荣格先生说,只要改变一个人的词汇,就能建立他的收入、他的享受,并改善他的生活,乃至改变它的人生。例如“恨”字,要把它从你的词汇中除去,不要想它,而是以写、感觉与梦想“爱”字来代替它。显然,移去与取代的文字,几乎是永无止境的,但心灵却会在移取中变得更加纯净、积极。

40事实上,精神的食粮随处可得,例如书籍。经由伟大的心灵撞击而写成的书籍,没有一本不是洗涤并充实我们心灵的食粮,他们早已一劳永逸地为后人指明了方向,而我们可以在其中任意挑选我们想要的。伟大的书籍就是伟大的智慧树,伟大的心灵之树,我们将在其中得以重塑。(这是我所见到的劝勉别人读书最好的一段话)——第三十二封信

41我所能做的就是让嫉妒我的人继续嫉妒!

42自然界不是仁慈、无私的地方,而是强者为王、适者生存的天地,我们这个所谓的文明社会也同样如此。——第三十三封信

43好胜是我永不磨损的天性。

44在这个世界上能出人头地的人,都是那些懂得去寻找自己理想环境的人,如果他们不能如愿,就会自己创造出来。

45傲慢通常会让人垮台。——第三十四封信

46人性最基本的一面,就是渴望获得慷慨。——第三十五封信

47从贫穷通往富裕的道路永远都是畅通的,重要的是你要坚信:我就是我最大的资本。——第三十六封信

48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希望之中,但我更多的是生活在目标的达成之中。我的人生目标就是要成为第一,这也是我设法定出并努力遵守的人生规划,我所付出的所有努力和行动,都忠于我的人生目标、人生规划。——第三十七封信

49没有维持现状这回事,不进则退,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50商人都是利润与财富的追逐着,要靠创造资源和取得他人的资源,甚至逼迫他人让出资源而使自己富有,所以,冒险是商人征战商场不可或缺的手段。如果你想知道既冒险而又不招致失败的技巧,你需记住一句话:大胆筹划,小心实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