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医学路,我们能走多远

我是一名实习护士,此刻的我刚下夜班吃完饭,心里有很多感触。

在从学校踏进医院之前,老师们都说我们要做好心理准备,我们不再是老师眼中的学生,不再是父母眼中的孩子,我们已经是一个社会人,得为自己的一举一动负责。在医院,病人不会去分辨谁是实习生,谁是老师,他们只要求你满足他的需求。

殊不知,我们刚刚走出校园,尽管心里一再告诉自己你一定要努力,不能因为自己是实习生就犯错,不能因为自己无知跟病人直接讲不知道......从小到大,妈妈一直告诉我,先有付出才会有回报,要学本领就不要怕吃苦,受点委屈是不可避免的,学会自我调节就好。但是在临床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病人,有每次做完操作感谢我们的,也有一言不合就破口大骂的,甚至还有无缘无故往我们身上撒气的。

或许有人会说我们选择了这个岗位就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这个我并不否认。

自从实习后,我越来越觉得真正的护理工作与想象的相差太远。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两次,第一次是要在上面领导检查前,帮病人把长指甲剪短,胡须刮了,当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很意外就觉得护士跟大管家一样,得面面俱到。我怀着侥幸心理去给病人剪指甲(当时我觉得跟他们说一声,他们就会自己剪好),没想到人家真让我给剪,我给他们剪指甲的时候心想我长这么大还没给我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剪过指甲呢,心里有点不平衡,觉得爸妈把我养这么大不容易,我却连指甲都没给他们剪过,心里很是惭愧。

但是当我给病人剪完指甲后,他们也开始关心我,经常问我有没有吃饭,买来水果和其他好吃的都会叫我吃,知道我是外地人来实习问我有没有住的地方等等,每次给他们做完操作也会感谢我。还有带着呼吸机的爷爷,虽然不能说话,但他双手做着祈祷的姿势,他的儿子告诉我是在感谢我。人与人之间都是相互的,谢谢你们让我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第二次是给病人倒尿袋里的小便,当时我并不知道这也包含在我们护理工作中。明白之后我也一样在干这活,有的家属就会阻拦不让我倒,还会说我们那么忙,他自己就可以倒,遇到这样的人,我会感谢他们并且很乐意为他们干活,毕竟人家已经站在我们的角度去思考了。

同时也有无理取闹的人,上夜班的我们会定时巡病房,看到尿袋满的就会帮他们倒掉。有一次我们巡视完病房不久,一个病人就按呼叫器,我赶紧过去,走到她床旁,她指了一下尿袋,睡眼惺忪地说你们是干什么的,尿袋满了都不知道,上班干啥呢?我没有回复她,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复,难道是我们的错吗?那么多病人,我们尽最大的努力让她们满意,最后还是会有人否定你,只要满足不了她的需求就会说我们不称职。

临床无小事,我们时刻告诉自己要以病人为中心,但对无中生有的人我们该怎么办?那天同学上夜班,到点巡视病房告诉病人到点应该熄灯睡觉了,四五分钟后家属气冲冲地到护士站说同学说话态度不好,还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同学当时吓懵了,因为她觉得自己根本没有错,突然被人家扣这样一顶帽子,她说当时就怕家属打她,吓得都哭了。我的同学平时都是一个很和善的人,老师也不相信她会对病人说话态度不好。原来当天医生找病人及家属谈了病情,癌症,不是很理想,所以他们才会找我们发泄。病情不乐观,心情差,我们可以理解,可突然以一个我们根本没有错的理由跟我们发脾气,我们又只能选择忍受。

是,我们要体谅病人,可是我们或许还没有病人的孩子大,试想一下,你的孩子在外面被别人无缘无故发脾气,你会怎么样?这个时代有多少学了医学的孩子毕业之后继续从事医疗行业,跟实习的同学交流,又有几个毕业后真正愿意从事护理行业?医护人员并不需要病人对他们怎样好,只希望能对我们尊重一点,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尤其是对护士,看到老师们忙碌的身影,我很心疼。

实习之前老师问过我们,漫漫医学路,你们能走多远?讲真,未来太遥远,我不知道自己能走多远,但依然希望我能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