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入门(变量,三大运算符,运算优先级)

第一天正式开课,一开始学的是很基础的东西,虽然很多我都明白,但算是巩固基础吧



/**01.讲解变量**///单行注释/* *多行注释 **/

using System;          //使用System命名空间下的类库//

namespace HelloWorld    //命名空间关键字namespace,作用:对代码文件进行分类管理,//语法:定义 namespace XX//引入using XX//

{

class MainClass      //class关键是类的关键字 class+类名{}{//Main函数相当于函数的入口,每个可执行的C#文件都必须有一个main函数,//在程序启动的时候编译器会自动调用该main函数//一个完整的函数包含 修饰词 + 函数返回值 + 函数名(形参列表){//函数体//}

//public:公开的,公有的意思:用public修饰的函数(方法) 表示该方法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访问到该方法(指类的外部)

/*static:静态的意思,用static修饰的方法称为静态方法。 *特点:该方法不能在类的实例上执行,如果想访问到用static修饰的方法,采用的方式是 类名.方法名

//void表示该方法没有返回值,如果有返回值,直接返回适当的类型*比如说该方法的返回值是1,则应该写int*/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string[] args){ 

//WriteLine输出会自动换行,Write函数不会换行//

Console.WriteLine ("Hello World!");

//获取用户的再键盘上的输入//注意:获取的输入类型为字符串(string)

//string s = Console.ReadLine();//Console.WriteLine (s);

//1.变量

//1.1变量的定义:语法格式 类型 + 变量名 = 初始值;

//1.2预定义数据类型(15种)//值类型(13种)//引用类型(2种)

//1.3值类型//整形->int,short,long,uint,ushort,ulong//浮点型->float单精度,double双精度,decimal财务精度//布尔型->bool (true,false)//字符型->char ''表示//结构体 struct

//1.4引用类型//object//string//

1.4值类型存储再堆栈,引用类型存储于托管堆//Vector v1, v2;//v1 = new Vector ();//实例化对象//v1.x = 10;//v2 = v1;

//Console.WriteLine (v2.x);//v2.x = 50;//Console.WriteLine (v1.x);//

1.5变量的声明(先声明后初始化)

//int HP;//表示英雄的血量//HP = 100;

//Console.WriteLine (HP);

//1.5变量一定要被初始化

//int HP = 0;//Console.WriteLine (HP);

//1.6变量的运行规则

//1.变量必须先声明后使用

//2.变量必须遵守命名规则

     //2.1:变量必须以字母,_或者@符号开头,不能以数字开头

//3.在同一个作用域内不能重读定义变量

//4.变量应该以驼峰法命名规则

//5.变量应该见名知意

//6.int intNumOne = 0 ; 匈牙利命名法

//7.同一条语句可以声明多个变量,变量的类型必须一样//

//var v1 = true;

//Type nameType = v1.GetType ()

;//Console.WriteLine (nameType);

//2.变量的作用域//定义:变量起作用的区域

//这是个作用域起冲突的例子

//int j = 0 ;//for (int i = 0; i < 10; i++) {

//int j = 0;

//}

//3.变量是可以改变的量//常量是不可以改变的值(关键字const)

//常见的值类型

//short -->system.int16

//int -- > system.int32

//long --> system.int64

//ushort -->system.uint16

//uint -->system.uint32

//  ulong --> system.int64

//浮点类型

//float -->system.Single

//double -->system.Double

//布尔型//bool -->system.Boolean

//字符类型//char -->system.Char

//1.同类型运算之后还是之前的类型

//2.精度低 + 精度高= 精度高 

//int a = 10;//float f = 10.2f;

//var sum = a + f;

//Console.WriteLine (sum);

//3.低精度转高精度(隐式转换)

//int a = 10;

//float f = a;

//4.高精度转低精度,会丢失数据精度

//float f = 10.78f;

//int a = (int)f;

//Console.WriteLine (a);

//string s = "1024";

//第一种转换方法,将字符串转换成值类型

//int  a = int.Parse (s);

//Console.WriteLine (a);

//第二种转换方法

//int a = Convert.ToInt32(s);

//Console.WriteLine (a);

//以上两种方式都是不安全的转换方式

//4运算符(+,-,*,/,++,--,%)

 //++ 1.先自加 2.后自加//

//小练习

//从键盘上获取两个数做四则运算//

//Console.WriteLine ("请输入一个数 按回车结束");

//int a = int.Parse (Console.ReadLine ());

//Console.WriteLine ("请输入一个数 按回车结束");

//int b = int.Parse (Console.ReadLine ());

//Console.WriteLine ("您输入的两个数为{0},{1}",a,b);

//Console.WriteLine ("请输入四则运算符");

//string aa = Console.ReadLine();

//float result = 0;//switch (aa) {

//case "+"://result = a + b;

//Console.WriteLine (result);

//break;

//case "-":

//result = a - b;

//Console.WriteLine (result);

//break;

//case "*":

//result = a * b;

//Console.WriteLine (result);

//break;

//case "/":

//result = a / b;

//Console.WriteLine (result);

//break;//default:

//Console.WriteLine ("输入错误");

//break;

//}

//三大运算符(算术运算符/关系运算符/逻辑运算符)//关系运算符 > >= != < <= ==////int a = 10;//int b = 9;//Console.WriteLine ("a>b:{0}" ,a>b);//Console.WriteLine ("a>=b:{0}" ,a>=b);//Console.WriteLine ("a!=b:{0}" ,a!=b);//Console.WriteLine ("a9 && b == 9);

// Console.WriteLine ( a< 9 || b == 9);

// Console.WriteLine (!(!(a>9)));

////

// ()优先级最高

// 先算*/%后算+-

// =优先级最低

// 一般表达式都是从右->左进行计算

//// 唯一一个从左->右计算的是,表达式

//

// 三目运算符(?:)

// 表达式?值1:值2

// 如果表达式成立则返回值1

// 如果表达式不成立则返回值2


string aa = "10.1111";

string bb = string.Format (aa, 0);

Console.WriteLine (bb);

}

}

//

//

//class Vector{

// public int x;

// //public int y;

//}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