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专家的自我养成术-微课听课笔记

笔记听课与于职场充电宝,分享者——采铜老师。


老师简介

采铜老师是“知乎精神”的代表者之一,知乎第41161号用户,至今贡献了975个回答,获得了493598个赞同,115293次感谢。他的较真与理想主义赢得了无数人的点赞。

他曾出版的电子书知乎「盐」系列之《深度学习的艺术》 《开放的智力》连续84周占领同类书榜首,全五星评价,豆瓣9.4分高分推荐!

老师的数篇文章引爆各大社区平台,如:《25岁,为什么我仍在一无所有的起点上?》 《人长大后就一定要变得很功利很现实吗?》 《如果你的资源贫乏,那么专注做好一件事将是你的唯一出路》。


言归正传:新时代专家如何自我养成呢?且看采铜老师的分享笔记。

今天的分享内容主要是在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如果你要成为一个专家,你应该怎么样进行自我成长、自我学习、自我升级,整理,组织你的知识。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叫

一、心智革命:知识迁移与远距联结

在这个部分里面,会向大家介绍在知识时代,我们对知识的掌握有何不同,会介绍我两个重要的概念,关于两种知识和两种专家的概念

在知乎里回答“你有什么相见恨晚的知识想推荐给年轻人时”当我们评价一个事情值不值得去做、应该花多少精力去做的时候,应该抛弃单一的视角,而是分从两个不同的维度来看,一是该事件将给我带来的收益大小(认知、情感、物质、身体方面的收益皆可计入),即「收益值」;二是该收益随时间衰减的速度,我称为「收益半衰期」,半衰期长的事件,对我们的影响会持续地较久较长。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238159/answer/20750109(知乎)

之所以得到那么多人赞同,估计是我用这么一个冷酷的概念——半衰期的概念。其实这个概念是我从价值和半衰期这两个维度来交叉得出四个象限。

半衰期与价值判断交叉

而半衰期最早运用于物理学概念、后面主要运用于医学上。

半衰期的演变

所以这个例子说明,原来半衰期的理念经过迁移,进行跨领域的迁移时,有些就有所改变。而我们就采用更深的一些知识,这时的知识就属于二阶知识。这时就有了一阶知识和二阶知识区分。


一阶知识与二阶知识的区分

·一阶知识——跟你的专业领域相关的专门知识,属于立身之本,是可以直接用的知识。

• 二阶知识——任何领域内基于解读而可迁移的知识,它是无关的不同领域,由于深层内涵或结构的相似,从而使得不同专业相互间得到联结,进而实现知识的迁移。

了解半衰期的概念之后,我们来了解一下专家的概念。专家分为2种类型。

传播型专家和适应型专家。传播型专家属于常规型专家,适应型专家属于更高尖的专家。

适应型专家特征

• 常规性专家——只能解决常规性问题。

• 适应型专家——富有高效和创造性,善于知识迁移,能解决常规和非常规创造性问题。

所以我根据知识特点和能力水平来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职场的三种类型

自我成长之路就是努力成为常规型专家,再往上成为适应型专家。就是要类善于把不同领域的知识迁移到我们需要的领域。接下来我们看第二部分,在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如何进行信息筛选。

二、信息筛选:专精为主、博览为辅

想想你在接下来一年或几年内你要解答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比如我的问题有:

有效的思维方法有哪些?

如何进行快速、高效地学习?

如何培养一个人的创造力?

用主旨问题筛选信息,意味着不要局限在学科边界内。如诺贝尔经济学家得主,图灵奖得主,心理学家、政治科学家、赫伯特·西蒙的主旨问题是:人类行为的基本模式是什么?人是怎么做决策的?

主旨问题=信息筛选器&思考中枢

长期围绕主旨问题信息的弊端:视野窄化

“随机漫步法”随手翻开一本杂志、逛书店、图书馆,看展览,结识新朋友。

配比:80%的信息用主旨问题筛选,20%的信息来自“随机漫步”

王云五《专材与通材》

就是我们很多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像王云五的专材和通材的概念一样,为学当群山式,一峰突起众峰环。

三、选择视角洞察深层结构

打开一本好书,就进入了一个多维空间。所以就需要多维度思考,

多维度看一本书
几米的学习法
采铜老师的阅读笔记

然后我提炼了一个模型,主要有三个模型

三种模型

选择个人视角---屏蔽无关信息----洞察深层结构

洞察深层结构的最常见的五个步骤:

1、构成要素。

2、次序或流程。

3、权重成优先级。

4、因果关系/反应链。

5、塑造成类比模型。

四、打散再组合:构建心智组块

当我们能够洞察深层机构时,那么我们如何重构我们的

掌握别人大量有价值碎片时、就是需要打散再组合,如乐高,构成心智组块。

乐观就是简单的单元组块,能组成各种各样的模型。这就是乐高神奇的地方。所以我们要组合成我们独特的模型,就需要掌握大量有家长的碎片信息。

再比如教育家王云五。在没有互联网、没有手机的时代就采用碎片化的卡片式阅读法。

我比较推荐的阅读的五类方法。

阅读的五类方法

通过泛读积攒知识碎片,接下来就是如何通过知识碎片构建心智组块(ex “清单”)

通过知识碎片构建心智组块

最后,我给大家分享下模型,就是说一个专家级知识管理的自我养成的五个台阶

专家知识管理的五个台阶

更多内容,可以阅读采铜老师的一本书,《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一书解答了大多数人经常遇到的自我成长中的问题,把知乎上的精彩答案进一步扩展成一本心智成长指南,推荐给每一个想成功的年轻人阅读。

——追梦的小彩兒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