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绘本,和宝贝腻在阅读时光里

前言

一直以来,欠我的读者们一篇文章:如何让孩子从绘本爱上阅读,对阅读上瘾。

我想,在这个电子产品多如牛毛的时代,让孩子踏实下来好好读一本纸质书,成为很多父母最头疼的问题。

在我的亲子共读群里,宝妈们的热点问题:

四五个月的宝宝应该读什么

宝宝5个月,不知道怎么选择英文绘本

孩子两周半,适合读什么绘本?

孩子对绘本不感兴趣怎么办

英文绘本怎么读?会不会对孩子来说太难?

有你的问题吗?那么今天,我们用最生活化的语言解读让宝宝爱上读书的奥秘。

1

绘本不是舶来品

别以为绘本是什么了不起的洋玩意儿。

我们父母孩提时的小儿书,我们小时候的漫画、连环画报,这不都是中国特色的绘本吗?且绘画的难度和经典绝不亚于洋绘本。

那个时候读书,喜欢为原则,没有专业人士来划分年龄段,告诉你适合读什么。四大名著的连环画,我都有,妥妥地保存着,现在老值钱了!还有我妈小时候的红色小儿书,武侠或历史改编的小儿书,虽然都是黑白版,人物的神态,动作细节,恐怕是当今市面再难找的收藏品。

现在,不一样了,洋绘本挤破国门,汹涌强势压倒我们的老祖宗,再加上海量绘本被专家们横七竖八地划分,我们这些80、90的新手爸妈,直接懵了:到底啥时候读绘本啊?该怎么给娃选绘本啊?

这个问题,咱们后文接着探讨。先说,国外的月亮就一定比国内圆吗?

我说,不一定。国内有一些经典佳作改编的绘本,特别有中国韵味,值得赏读。比如说《丰子恺儿童漫画集》,《城南旧事》、《北冥有鱼》、《漏》,还有张乐平先生绘制的《三毛流浪记》,均是出自大师手笔,寥寥数笔,神态立现。这里我们不做详细介绍。

我记得,应该是四五岁的时候,妈妈就开始给我订阅《幼儿智力世界》。据说,这套杂志依然好好地活着,我最喜欢的《光头探长》仍在继续,给儿子也订了一年,和他一起阅读,满满都是回忆。

2

以孩子兴趣为重

关于什么时候,读什么书。无数专家这样告诉你:0-3个月,黑白卡,促进视觉发育;3-6个月,布书,随便撕扯;6-12个月,洞洞书,硬卡纸绘本,防啃咬;12个月-18个月,根据孩子什么发育特点选什么书,等等等等。

不否认,有规划则不乱。孩子的生长发育有规律可循,绘本也就顺着孩子生长轨迹往上攀。

但,无论怎么选,不要偏离一个原则:孩子的兴趣为重!

一岁半以前,你选什么他就得读什么,内容没得选,但是对于画风,孩子也有自己的想法,不是所有的色彩斑斓,他都会欣然接受。不喜欢就不要强迫,免得孩子反感读书。

一岁半以后,孩子的语言思维逐渐成熟,主观意识强烈,孩子的思维不一定按照专家的划分走,我们也没必要给他框定死了,1岁半到2岁,就读这些书,其他适合3岁以上,不适合你!不准读!

我会给孩子成套成套买绘本,也会周末带他去图书馆自由阅读。在图书馆,就比在家阅读高兴。因为他可以撒欢儿选择自己的真爱。他选择的绘本通常会缠着我给他讲上好几遍,也会融入角色,构想出内容以外的故事。

我想,这就是被动阅读到主动阅读的良好开端吧。

3

绘本是用来玩儿的

布书,撕着玩。

洞洞书,抠着玩。

立体书,各种凹造型。

故事类的绘本,都出配套玩具了。

比如说,为了让儿子对英文原版的《彼得兔》感兴趣,我买了一只和故事中一模一样的彼得兔,也穿着蓝外套,蓝外套上也有金属纽扣。他一下子就爱上了这只小兔子。

我说:我们一起给它起个名好不好?就叫petter吧。

从此以后,他不再抵触这套英文绘本了,他会带上他的petter,一起进入故事情节,扮演麦格先生满花园地抓兔子

儿子喜欢看《小猪佩奇》,动画片看太久伤眼睛。于是,又买一套英文原版《peppa pig》。

“你怎么老买英文原版,孩子看的懂吗?”

这个问题,我们后面探讨。先说,这一家子来自英国的Pig们,我儿子会喜欢吗?肯定不会,没有动画片过瘾啊。

没事,我有招!他特别着迷火车。于是我给他买了一列火车,猪爸爸,猪妈妈,佩琪和乔治,一起乘着火车出游喽。

再读《peppa pig》时,儿子开着火车,读着绘本,来自英国的pig们,跃然纸上,一个故事就这样活了!

过了不久,我发现,儿子会用各种玩具来讲故事了,虽然脱离绘本,但他仍然记得故事情节,组织他的“小伙伴”们排一场小话剧,这是多么有趣的事情啊!

所以,能让孩子玩起来的绘本,才会促进他的主动阅读!一定记着:我们给孩子讲的是一个活生生的故事,而不是看着绘本一字一句毫无感情色彩地叨叨着。这样读绘本,我都不爱听,何况一个孩子呢!

4

别用成人的语言思维去打量孩子

回答楼上提出的问题:英文原版绘本,孩子看的懂吗?

你多虑了!

孩子对语言的接纳能力是成人无法想象的。成年人的语言思维是固化的,孩子的语言思维是发散的。

尤其是0-6岁的孩子,你说什么,他的大脑就收到什么,他在语言上就表现出什么。孩子的模仿能力超乎寻常。一个3岁孩子跟着父母去美国,很快口语就超越了父母,就连骂人的话都说的溜溜的。

给孩子读英文绘本,如果还一句一句翻译成中文,我只能说:您受累了!真没必要!

怎么给孩子讲英文绘本?

绘本里的插图就是内容的最好诠释。我们要用英语思维去讲绘本。举个例子。

这个片段,怎么用英语让孩子理解。首先,认清角色。你可以一边用手指着画面中的角色,一边用英语告诉孩子,它们的名字:Peppa,George,Suzy Sheep,and Rebecca Rabbit。

然后,你可以指一指墙上的钟,做一个睡觉和起床伸懒腰的动作,用英语告诉孩子:现在是八点,这群小家伙们在兔子家过夜,刚起来。

接下来,你可以拿一根胡萝卜,做一个啃胡萝卜的动作,用英语告诉孩子:它们的早餐是胡萝卜。

再一边指着画面中的兔子,做一个“这么这么多”的动作,一边用英语说:我一整天都要吃胡萝卜。

当然,这只是我平时给儿子讲英文绘本的一个方式,我们有的时候也会夹带一些中文,但不是完全的翻译。用手势语,肢体语言,和点读画面的方式,更有利于孩子理解英文故事情节。

怎么判断孩子有没有懂呢?

如果孩子的态度是认真的,并且会跟随着你做动作或者重复你说过某个单词某个简单句,那么他一定是懂了。并且很多绘本故事,孩子可以直接看图说话。用英文讲一遍,是为了用一些简单句刺激孩子的语言发展。

多大开始给孩子读英文绘本呢?

我想,8岁以前都不算太晚。这只是个大众化的年龄界限,也是孩子接受语言启蒙的最佳时期。但是,肯定越早越好,甚至家庭环境允许,可以让孩子在双语环境中成长。日常生活中,英语口语操练起来。

我儿子最早是在3个多月的时候,我给买了第一套英文绘本《彼得兔》,这大概是我个人的爱好吧,喜欢收藏英文原版绘本。所以我没事就读给他听。后面又陆续买了几套经典的英文绘本,比如苏斯博士的经典12册,小猪佩奇,小毛人系列,等等。

当然,不主张一开始就读那么难那么复杂的句型,凡事都有个接受过程,对孩子和家长都是如此。从简单句开始读是最好的。

发音不标准会影响孩子吗?

很多父母有这个担忧。只要不是英语专业的,都对自己的发音没信心,不敢大声说英语。甚至觉得给孩子讲英语绘本会给孩子错误的体验。

首先,放轻松,小宝宝,尤其是0-4岁的宝宝,对语言包容能力很强的,哪怕你用方言说英语,对他影响也不大,这不是我的论调,是专家佐证的。日后上学,他在老师的指导下,不会和你一个调调。

其次,作为父母,也要学习。就算不是为了孩子,英语对职场不重要吗?48个音标对镜子连口型,多听原汁原味的英语。给孩子讲绘本前,先做好功课。

比如说,我的弱点是词汇量。就算是绘本,也不是每个单词我都认识。为此,我专门花钱买了英语词典电子版,随身携带,随时查,有生词直接记录生词本,并把生词本分类,方便回头复习。

为了增加词汇量,练习口语,我还安装了其他英语学习app,以上是适合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的英语充电法。我想只要有心,一切都不是难事儿!

5

让孩子通过绘本更懂生活

这不是一句口号。绘本的故事大多取材于生活,也正是因为如此,才让很多父母有了选择的理由。

比如说,孩子晚上不睡觉,就和孩子一起读《我不要睡觉》,或者《睡觉去,小怪物》,《会说晚安的故事》,《再过10分钟就睡觉》,《我床底下有条大鳄鱼》等等,很多。

孩子总是把屎尿屁挂在嘴边,我们就通过一些绘本帮他科普一下“便便”的知识。比如,《我的神奇马桶》、《公主怎么挖鼻屎》、《是谁嗯嗯在我头上》、《有味道的书》、《猫太噼哩噗噜在海里》。

孩子抵触阅读,我们可以给他讲讲《书中书》、《图书馆的狮子》、《这是一本书》。

游戏和阅读从来就不冲突,我们可以边玩边讲。比如,《猜猜我有多爱你》、《好想吃榴莲》、《疯狂星期二》、《永远吃不饱的猫》等等,这些绘本特别适合和孩子一起玩。

通过绘本,帮助孩子认识他们认为的神秘器官。《妈妈我从哪里来》、《乳房的故事》、《小鸡鸡的故事》、《呀!屁股》

孩子有点小叛逆,不听话?那就读读绘本,跟着故事中的孩子一起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宝宝心理成长12册》

还有很多绘本,一定要爸爸参与到其中。最经典的就是《猜猜我有多爱你》,为什么“大兔子”不是妈妈?

作者山姆·麦克布雷尼在一次图书颁奖礼上说:“我用了he,是的,那就是我。虽然我写这个故事的时候已经50多岁,孩子们都长大成人。但我一直记得,我对他们说:我爱你,一直到厨房门那里,到院子那里。我们也会玩“我跳得有多高,我就有多爱你”这个游戏。”

一个父爱满满的孩子,是有多幸福。还有很多爸爸读给孩子的绘本,比如《我爸爸》、《大嗓门爸爸》、《像爸爸一样》等。

给孩子缓解伤痛的绘本:《痛痛飞走了》、《鳄鱼怕怕,牙医怕怕》、《真可惜,真幸运》等等。

还有好多好多可以让你脑洞大开的经典绘本,大家慢慢寻觅,细细品读。和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真的很幸福。

写了这么长,可能是史上最全的一篇解读绘本的文章了吧。能够耐心读到这里,说明你是一个非常认真负责的爸爸或者妈妈。一定也会培养出非常非常优秀的孩子。

最后还是要强调一句,孩子的阅读习惯更需要好的家庭氛围来逐渐培养。我从没见过一个成天抱着手机的爸爸或者妈妈能够培养出一个酷爱读书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