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家访的前后反思

    “何老师,自从知道您和包老师要线上家访,我一夜都在想,和老师说点什么!”

    “这个假期太长了,我不想呆在家,想回到教室上课!”

  “我很害怕病毒,所以两个月哪都没去,连下楼都不敢”

    “老师,不知道说啥,就是特别想您们”

    这些话,来自于我们线上家访的五个孩子,这个特殊的假期,受疫情影响,孩子们离开校园已有2个多月。长期的居家隔离生活让孩子们缺失了同伴交流、师生互动和集体生活。孩子们在居家隔离的日子里面临着什么问题?他们的心理和情绪状况如何?他们如何看待疫情带来的变化?他们能否做好自我防护?如何有效地为孩子和家长提供支持和帮助?为解决以上问题,响应学校号召,我们六五班开展了以“幸福出发”为目标的线上“家访”活动。

      家访前,我考虑了很多问题:线上“家访”要访谁?要就哪些话题进行沟通?与家长沟通时,是否应当回避孩子?与孩子沟通时,家长应在场吗?

      沟通时应当是谁来主导?沟通时一直是家长在说,孩子插不上话怎么办?如何利用好老师、家长、学生的“全通道式”沟通模式,达成共育目标?学生2个月没见老师,和老师交流有些怕生怎么办?怎么针对孩子的沟通内容进行反馈?带着这些问题,我和班级科任老师,通过微信、电话联系,共同商议出线上家访“六部曲”,即“预约—计划—沟通—总结—反馈—跟进”。共同商议出家访名单,共同制定出适合家访学生的学科学习建议。而后,建立“幸福家访”群,建群之后,作为班主任,我会在群里发预热通知信息,告知所有人家访的确切时间,接着就开启了线上家访之旅。私人订制的语、数、英、科学、书法、音乐等学科建议,让孩子感受到了老师真诚的爱、信任与关怀。

      我们班出了名的大作家崔君灿也在我们的家访名单中,同学们都叫他“大灿”,我也顺水推舟的叫“大灿”,大灿,年前学习没有“鸡血”状态,做事也不积极。有时爱给我打个小报告,“老师,谁谁又在课堂上捣乱了”。整天就像个侦探一样,六五班的学生让这娃监测了一个遍。这娃最凸显的一点就是说话断断续续,着急的时候,嘴唇一上一下,脸憋得通红,就是说不出来话。这是年前这娃在我心里的深刻印象,网课两个月之余,他让我刮目相看。这个假期,作为老班的我,特别想为孩子做点事,我寻思了好久,受管建刚老师的启发,管老师办班级作文周报激发学生自信,那我就办班级作文书籍。主意有了,说干就干,我把我的想法给家长和学生们传达了,他们大力支持,何老师说的,我们做。首先征集文章,在征集文章的环节,大灿变得一发不可收拾。“何老师,这是我写的心愿的作文”“何老师,这是我写的最美时光,”“何老师,这是我写给刘校长的建议”“何老师,你快点看看”。只要我征集文章这娃保准第一个发给我。我在反思,我不能仅仅满足于用班级平台给孩子们推送文章,我得为他们寻找更大的平台。我托朋友、找师傅帮忙。六五班的娃是幸运的,我找到了适宜孩子们发表作文的平台,征求主编的意见,给娃们修改文章,最大的喜讯是,大灿的文章可以在作文周报上发表,这娃也是我投稿作文中唯一一个被选中的。我把这个惊喜发到了班级微信群,同学们都给他点赞,于是乎这娃就成为了所有网课老师的粉丝,几乎第一个答到、第一个回复。这次家访,我和大灿妈妈约定了沟通时间,屏幕前的大灿滔滔不绝,和大灿妈妈沟通完以后,这娃,提出了自己的要求,要求和包老师、我,单独聊天。大灿妈妈离开了我们的视线,这娃在我和包老师这找到了安全感,给我们说起了他的心事,他上幼儿园时,学习成绩不好,动作多,然后老师当着他的面给大灿妈妈说了很多,那时自卑两字就成了挥之不去的阴影。我用班级作文,包老师用优秀作业,再一次让他找到了自信,这娃说着说着眼里就泛红了。我们借用名人典故再一次鼓励他,让他慢慢释然。其实像大灿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我会慢慢去寻找每个孩子的有点,让他们做一个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的孩子。

        70多分钟的线上“家访”结束,并不代表着疫情期间家校沟通和支持的结束,它恰恰是一个起点。通过教师对线上”家访”的反馈,我们将这些孩子做为重点关注对象,并制定持续跟进方案;通过家访记录的分析,我们将孩子与家长面临的五类典型问题进行汇总,并提出了“小升初衔接、同伴云交流、作文来挑战、悄悄话”五项老师助力计划;通过与孩子的对话和访谈的分析,我们全面了解了孩子学习生活的情况以及对疫情的认识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复学课程方案。

家访后,我汇总了孩子的学习情况,并写了详实的语文学科建议,仅供家长参考,家长纷纷表示,何老师带来了及时雨。

                                语文学科的建议

        对于语文,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平时的积累。课书上的古诗文言文,需要背诵的段落最基础的知识,一定要夯实。以下我分析的阅读和课本的基础知识的建议,仅供参考。

我分析了近两年的小升初试题,考察阅读的分数占了半壁江山,甚至更多。那多,接下来的时间,学有余力的孩子就要有  计划训练阅读。

                有关于阅读何老师有几点建议:

1.先依托知识大集结分类练习,进行提升。第一部分第三章有现代文阅读、古诗文阅读。第二部分第三章有现代文阅读、古诗文阅读,建议把两章的现代文阅读计划一起做,每天做三篇或两篇阅读,做完核对答案,这里反馈最重要,怎么反馈,做完两篇阅读,如发现不理解的,不要心存疑惑,寻求老师、家长同伴,一起解答,然后自己把做错的题,再进行消化,把阅读类的题,按照自己平时整理错题的习惯,进行归类。比如,名次解释是一类,句子理解是一类,自己制定计划几周把阅读做完,做完这些阅读,不着急做其他题,分析错题进行二次消化。

2.集中去做知识大集结第三部分的16套真题卷的阅读,只做阅读部分。做完以后,同样的方法,把错题进行分析对照,然后可以请教老师或家长进行第三内化。

3.做题库精选里面的最后两套毕业升学综合素质测试一、二两套题,这两套题都要做,做完再感觉一下自己的阅读部分掌握的如何,如果掌握的不好,这个时候不要再做阅读类的题了,要静下心来,回顾整理的所有有关于阅读理解的试题。进行第四次消化,可以找老师、家长探讨。这次做题,不仅要内化阅读,还要去发现,最基础的知识哪里不会。

何老师梳理的做阅读理解的一般思路,思路简单,但需要自己揣摩的知识很多。

1.快速通读文章,了解主要内容和中心思想。

2.认真通读所有题目,理解题意,明确题目的要求。

3.逐条要带着问题,快速定位答案所在区,仔细地阅读有关内容,思考、组织答案。

4.检查,看回答是否切题,内容是否完整,语句是否通顺,标点是否正确。

除了阅读之外其他的复习建议:

1.课本知识,必须夯实,平时课本上记得知识点,务必一一落实,再依托课堂上做的练习题复习笔记,只复习错题。

2、课本知识分模块进行复习。

如:把一个单元需要背诵的课文全部背诵完,再去写本单元需要会写的字词。最后把每个单元的日积月累和作文去复习一下。日积月累务必理解和背诵默写,作文,自己可以口述出来,才叫会写。(作文不好,可以去模仿别人写。)

3、直击薄弱,抬升短板

在做题库精选最后两套综合测试卷的时候,自己已经知道基础知识哪里是短板了,缺啥补啥,这时候可以借助知识大集结里面的章节内容学习,还是缺啥补啥,补学的时候要清楚自己的优势和不足,然后再进行复习。可以通过整合分析错题的方法来弥补自身的学习漏洞,从而掌握正确的解题方法,抬升知识短板。

                          寻求老师帮助

特殊时期,我们线上上课,沟通的时间很少,复习的时候会孤军奋战,遇到问题,如果没能及时解决,则会产生更大的知识漏洞。因此,如果复习时候遇到困难,一定要向老师、同伴寻求帮助,及时解决问题,从而达到弥补知识漏洞,查漏补缺的目的。

5、建议做一做近几年的小升初考试真题,做完进行比较,然后进行深入思考,想想到底考察了哪些知识点,记下这些知识点,回过头,再去查漏补缺。

6、考试临近,调整好心态。踏实、优秀是六五班娃们的标签。

      最后,我想说每一次的“云沟通”都带给我们“云反思”,让我们在反思中助力孩子成长,在沟通中助力孩子成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