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须知晓孩子的天性

教育须知晓孩子的天性
陈鹤琴《家庭教育》开篇就说:我们只要是一个人就好像都有资格可以教养儿童的。至于怎样教养,怎样培育,事先既好无准备,事后更不加研究;好像儿童的价值不及一只猪,一只羊。
“有时候,你不晓得他应当穿什么衣服,吃什么食物!有时候你不晓得他为什么哭的,为什么不肯吃!„„有时候,他非常来的倔强,你不晓得骂他好呢,还是打他好;让他去强霸好呢,还是去抑制他好;有时候,他睡在床里哭喊,你不晓得去抱他起来摇摇他好呢,还是让他大哭大喊的好!”
普通的孩子生来虽各个不同,但大抵是相仿的:饿了就哭,高兴了就笑,看到喜欢的东西就伸手去抓。然而慢慢地,孩子之间的差距甚至比人与动物之间的差距还大,究其原因,实乃家庭教育之故。陈鹤琴在《家庭教育》中也指出:至于知识之丰富与否,思想之发展与否,良好习惯之养成与否,家庭教育实应付完全的责任。家庭教育奠基孩子一生的成长,最重要的是要遵循孩子的心理,知晓孩子的天性。
孩子是有好奇心的
心理学家发现,孩子在一岁之后的好奇心多数是不能得到满足的,而父母往往会对孩子的好奇行为采取打压,殊不知,你有意无意的打压把孩子的好奇心都淹没了,创造力更无从谈起。  孩子眼中到处都是新奇,到处都能提出问题,父母要做的首先不要压制,而要顺应孩子的问题和想法,并根据孩子的兴趣提供各种实践材料和工具,放手让孩子去探索。
虽然很多时候,孩子由于认知有限,可能会有很奇怪、不合逻辑的想法,请不要以成人的思维束缚孩子的想象力,纠正孩子的说法,而要肯定孩子的想法,鼓励孩子进一步观察。
当孩子由于好奇做出惹你生气的举动时,请先理解孩子。他卸下刚买的汽车玩具的轮胎只是为了看看汽车是怎么跑起来的,他不停地开门关门只是为了看看打开和关闭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他跟你一起和面只是为了看看面和水放在一起为什么就变了样。这些时候,请不要因为怕玩具玩坏就阻止他,不要因为怕门被碰坏就呵斥他,不要因为怕浪费食物和水就唠叨他,他不去尝试怎么能成长,他的好奇心怎么得到满足,与其担心孩子捣乱,不如跟孩子一起,探究一下他眼中的世界。这样既能帮助孩子获取更好的生活能力,还能积累生活经验,更能不断提升认知水平,增加自信。
很多时候,孩子的“非正常”做法和想法,你不要迫不及待地干涉、阻止、纠正,试图将孩子拽回所谓“正确的轨道”上来,而要利用孩子的好奇心,跟孩子一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如果孩子有问题,请认真对待。首先不能敷衍“不知道”,这样会打消孩子对事物的好奇心和热情。但也不要随便拿一个答案糊弄孩子,因为孩子无比信任你,你说的一句玩笑话可能会影响孩子一辈子,所以请慎重。如果不知道答案,可以跟孩子一起查阅图书、上网、询问别人,让孩子知道问题不是简单就能解决的。当然对于你知道答案的,也不一定非要立刻告知孩子,可以因势利导,陪孩子一起探究,让孩子在自己的努力下找到问题的答案,会让孩子更有成就感,也更愿意思考、探究遇到的问题。
好奇无疑是成功的重要特质之一。但好奇如果仅仅停留于好奇,那么其意义就会被大打折扣。面对孩子的好奇心,请尊重并回应。
孩子从出生那天起,就对周围的一切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他们想知道听到的是什么声音,他们想知道看到的是什么东西,他们看到会动的物体想用手摸,看到下雨想跑进雨中感受一下,看到大雪想拿起来尝尝,看到落叶想跳上去踩踩,看到滚动的球想打开看看里面是什么,看到开动的汽车想把轮胎拿下来看看还能不能跑……所有这一切,其实都是孩子好奇心的具体体现,也是孩子学习的最佳方式。这些时候,请先放下劝阻和恐惧,及时利用孩子的好奇心,让孩子的好奇更进一步,转换成培养孩子创造力与探索事物能力的强大动力。
著名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有一句经典的话:孩子是从来没有错的。因为孩子总会以他们自身的话语来向你解释,而你作为一个成人却只能用成人的思维、成人的方式去对待看到的事情。当孩子对事物有好奇心时,请鼓励孩子,不停地观察,不断地探究,不停地发展他们的好奇心,这样他们才能够学到更多的东西。
孩子是渴望被夸赞的
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曾做过实验。他考查某校,随意从每班抽3名学生共18人写在一张表格上,交给校长,极为认真地说:“这18名学生经过科学测定全都是智商型人才。”事过半年,罗森又来到该校,发现这18名学生的确超过一般,长进很大,再后来这18人全都在不同的岗位上干出了非凡的成绩。这一效应就是期望心理中的共鸣现象。也就是我们熟知的
皮格马利翁效应,也叫“罗森塔尔效应”或“期待效应”,其实不止对于学生,对于孩子更是如此。
简单来说就是:你期望什么,你就会得到什么,你得到的不是你想要的,而是你期待的。只要充满自信的期待,只要真的相信事情会顺利进行,事情一定会顺利进行。因此,对孩子,特别是某些你不喜欢的行为,千万不要跟他贴标签,而要相信孩子,相信孩子按照自己的方式更好成长。
赞美、信任和期待具有一种力量,它能改变人的行为,对于孩子尤其如此。当孩子获得他最信任的父母的信任和赞美时,便感到了支持和力量,更有自信、自尊,获得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
喜欢夸赞是人的精神需求。不只是孩子,就算大人,如果被赞美和夸奖,都会产生愉悦的心情。自信是孩子从容面对这个世界的重要一课,夸赞正是让孩子树立自信的法宝。幼时就具备自信的孩子,将会一生受益。家长一个鼓励的眼神,肯定的话语,认可的态度实际都是在孩子的心田里播撒自信的种子。
夸赞可以当面进行,更可以装作不经意地对别人夸赞自己的孩子。让孩子知道,在你眼里,他永远是最棒的,而不是张口闭口别人家的孩子多好多好。你想让孩子更好成长,就请多多利用好夸赞这个工具。
当孩子取得了进步,你的夸赞,会让孩子知道你看到了他的努力和进步,由此信心加倍,努力加倍。
当孩子做的有差距时,你不要训斥,而是跟孩子一起找准差距,找出原因,并鼓励他,“这次没做好是因为……,再努力一下,下次一定会更好”,他会加倍努力。
当孩子遇到困难犹豫不决时,你陪在身边,拍拍孩子的背,告诉他可以一起想办法,并鼓励他战胜困难,给他增添无穷力量。
孩子喜欢听好话,其实,大人也一样。你也不愿意一到办公室,正要开始崭新的一天呢,就迎来了一通劈头盖脸的训斥。孩子更是喜欢被称赞。要吃饭了,孩子帮你摆好筷子,你这时夸他一句:“哇,知道为爸爸妈妈准备筷子啦,都能帮助做家务了。”孩子会很快乐地,哼着歌、轻快地继续忙东忙西。这种称赞,对孩子养成好的行为是必不可少的。无论孩子多大了,你的赞美和鼓励都会帮助孩子提升他们的自尊和自信。
父母的夸奖不仅能使幼儿获得愉悦快乐的情感体验,还能帮助孩子获得自信心,激发他积极向上的情绪和愿望,而这种自信心和积极性,是培养求知欲和探索精神,形成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的重要动力。
但要注意,夸赞必须是适度的,不能滥用,更不能什么情况都夸“好孩子”“真棒”“真厉害”,而要针对具体情况,明确告诉孩子你喜欢他的哪些行为。
鼓励和表扬能够成为孩子继续努力的动力,所以,不要吝啬你的鼓励,表扬可以鼓励孩子为更好的完成目标而努力。赞美作为一个工具,可以帮助孩子改变不好的行为,代之以理想的行为。
孩子是喜欢游戏的
席勒认为:“只有当人是完全意义的人的时候,他才游戏;只有当人游戏时,他才完全是人。”可见游戏对于人类的重要性,至于孩子,更是必不可少。
孩子天生好动,几个月大就开始摇手踢腿,再大些更是抓、推、拉、爬、走、跳、跑,不停地运动。如果一个成人跟着孩子的节奏,怕是十分钟都坚持不了吧。
孩子以游戏为生命,游戏让孩子的人格得以丰富和满足。不要以为游戏只是一种娱乐或者消遣,其实游戏对于孩子意义深远。儿童精神分析师温尼科特说过:“游戏总是一种体验,创造性的体验,而且游戏作为一种基础,会建立人一生的体验”。 我们常看到游戏中的孩子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这种状态跟沉醉在实验中的科学家如出一辙。孩子在游戏中可以超常发挥自身的能力,更能培养专注的品格。游戏和工作一样,都需要集中的注意力和持续的激情。孩子就是用游戏不断改变和完善自己。孩子对这个世界的一切认识都是通过对世界的体验开始的,在游戏中,孩子可以获得各种体验,包括对自己、对他人、对世界的各种体验。
孩子在游戏时专心沉浸于自己的世界,正是这个过程,显现了孩子的一种主动的状态。
孩子在游戏时通过互动获取对世界和自我的认知。
孩子在游戏时通过操控游戏材料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
游戏是孩子生活的一部分,不可或缺。作为孩子的父母,请给孩子充足的游戏时间和空间,如给予孩子适当有趣的建议与引导,让孩子在游戏中获得身心的良好发展。孩子天性好动,若强制他们不能自由玩耍、游戏,可能影响他们身心的发展。对于小孩子,亲子游戏更为重要。
在和孩子游戏中,看着孩子每一个积极的回应,你会感到莫大的欣慰和幸福。孩子有生理需要,也有归属和爱的需要,需要父母特别的爱和关注,需要与父母交流。经常与孩子一起游戏可以更好地发展孩子的交往能力,有利于孩子依恋感的过度,有利于孩子安全感的形成,也能形成开朗活泼的性格。
孩子是喜欢模仿的
班杜拉认为,人类的大多数行为是通过观察而习得的。人们通过观察他人的行为,可获得榜样行为的符号性表征,并可以此引导自己在今后做出与之相似的行为。这一理论是在大量实验研究基础上提出的。其中一个实验,首先让儿童观察成人榜样对波波玩偶拳打脚踢,然后把儿童带到一个放有波波玩偶的实验室,让其自由活动,并观察他们的行为表现。结果发现,儿童在实验室里对充气娃娃也会拳打脚踢。这说明,成人榜样对儿童行为有明显影响,儿童可以通过观察成人榜样的行为而习得新行为。
所以,陈鹤琴曾说过“若家中人之举动文雅,他的举动大概也会文雅的;若家中人之言语粗陋,他的言语大概也是粗陋的。”孩子是从模仿中学习的。
模仿可以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也可以让孩子的想象力更加丰富。在孩子的世界里,花草可以移动,桌椅可以说话,鸟鱼可以飞舞,拥有想象力的世界无比神奇。哲学家狄德罗说过:“想象,这是种特质。没有它,一个人既不能成为诗人,也不能成为哲学家、有机智的人、有理性的生物,也就不成其为人”。拥有想象力的孩子能更好地享受快乐、享受惊奇、享受自由、享受现实生活中少有的感受。
孩子的模仿能力,促使他成长得更快:他通过观察他人的行为及结果来学习,充实自己的行为方式,他的个性也在模仿的过程中完成。
孩子是享受获得成功的 
孩子喜欢玩耍、游戏、活动,但更喜欢玩耍、游戏、活动有成就。比如孩子洗澡时喜欢用玩具盛水玩,盛到这个容器里,盛到那个容器里,盛满再倒出来,再往里面盛,反反复复,却乐此不疲。其实,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孩子不只是单纯的喜欢盛水,更喜欢盛满水这一动作成功后的成就感。孩子喜欢做事情,更喜欢把事情做成功。因此,让孩子做事情时,不要太难,太难了,孩子完不成就很难获得成就感,若没有成就,孩子便灰心不肯再做下去了。相反,若做的事情在自己可控范围之内,孩子能够胜任则能产生成就感,进而有更强的自信心,事情更容易成功。事情成功之后的感觉,能形成更好的自我效能感,进一步推动以后成长中遇到的事情,形成良性循环。
班杜拉提出了自我效能感,“人们对自身能否利用所拥有的技能去完成某项工作行为的自信程度”。自信程度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行为动机,影响到一件事的成功可能性。但自我效能感作为自己的一种主观判断,不是凭空做出的.而是以个体多次亲身经历某一同类工作而获得的直接经验为依据的。这个直接经验,特别是成败经验,就是获得自我效能感最重要的途径。成功的经验可提高个体的自我效能感,失败的经验则会降低个体的自我效能感。
连续成功的经验可以有稳定的高自我效能感,而连续失败的经验则会发展为习得性无助,即经过连续的失败,不再努力,放弃了对成功的追求,甚至形成悲观、焦虑的情绪。
只有遵循孩子的心理,知晓孩子的天性,才可以说真正地爱孩子、理解孩子,陪孩子在爱与理解中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