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尖上的南京║“一本南京”的诗意美好!

极尽的魅力

《一本南京》是一本小书,是一本我从未见过的精致小书,所以一见钟情。

说她小,是全书总共只有136页。土黄色的纸张,配上黑色的涂鸦和诗意文字,让原本朴素的小书变得高雅芬芳。

这本书的作者是画外音,作者的名字似乎比这本小书更加充满着诗意的神秘。这我天马行空:她或许是一个优雅的女子,常年与书香文字作伴,偶尔也带着画板出去山水画卷中沉醉。他又或许是一个风流倜傥的男子,没有几分风流,不带几分感性的人,怎么可能酝酿出如此高雅的诗画!

不管是她还是他,都一定是一个生活如诗,才华横溢的人;一定是一个热情善良,温暖如春的人。

《一本南京》书虽小,但内容齐全,章节分明。封面,出版信息,目录等,只是比别的书多了一份优雅和诗意。

这本书是去拜谒中山陵而买的。

到达南京第一站,肯定是总统府,然后就是中山陵。打车,步行,再随着人流走过梧桐长街,让人忘了时间,忘了疲惫。

中山陵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墓,建筑宏伟壮观,每一座建筑都满含着深意,诉说着过往的历史背景。

感知了中山陵的威严肃穆,便一头扎进中山陵门口的“南京先锋书店”里。书店里琳琅满目,每一样东西都带着南京的特色,让人垂涎欲滴。

拿着梧桐树叶的小胸针爱不释手,被与南京有关的书籍更是勾人心魂。

我拿起一本又一本书籍不肯放下,直到一朋友拿着手机走过来说:“给你看看,你手里的书网上卖多少,我就不信你完全不在乎价格”,她看我还是依依不舍地拿着书,于是又说道:“我们还要坐汽车,坐飞机,坐火车一路折腾,你扛得动吗?别到时候让我帮你啊,我可不买你账……”

我看看朋友,太理解她的苦心了,于是减减减,最后只剩下这一本《一本南京》,这本书无论如何我也割舍不下,因为她不止是一本书,她的字字页页都浸透着南京的香气,带着她,我仿佛也把南京揣进了裤兜里。

翻开这本书,我才知道南京原来有这么多名字:南京,金陵,秣陵,建业,建康,白下,应天府,石头城,天京等。

书的前几页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旅美画家李小白,演员及画家王伯昭的题词。还有一段诗意文字介绍:

有人说,南京是一座伤感的城

处处是时代侵蚀的痕迹

她承载着六朝兴衰

在极尽的繁华与疮痍间轮回辗转

在尖刀的磨砺声中置死后生

在战争的洗礼中蜕变,沉淀,温厚

如今,我眼里的南京是一座温柔的城

她像一个历经风霜,成熟感性,却不失天真的姑娘

她风霜的眉眼中,你看到一颗温玉般的眸子

依山作裙,傍水作发,滚滚长江,环身作带,钟山龙蟠,石头虎踞。

全书分成了前10小章的图文介绍和后面的“古城南京”“时尚南京”“人文南京”几部分。

标了页码的第一页,实际上是书的第七页,上面也有一段如诗的介绍文字,很好地道出了南京给我的印象(图片)

文字的魅力

书中有很多贴心的设计,比如:

“小伙伴可以在空白处写下你来宁的具体时间,同时贴上你的火车票。飞机票……”

“本页可以盖章哟”

“记得勾选你住过的青年旅社哦”

“梅花山每年二月至三月都有梅花节,小伙伴如果有时间,这个时候来南京记得赏梅哦”

“《新白娘子传奇》中的白府就是在瞻园取景哦”……

温馨,体贴,周全,每一个小细节都带着感动。

今天,我把此书带到办公室,小心翼翼地翻看着,欣赏着,突然有一种生怕被别人看到又爱上,然后抢走的危机感。这本书,我肯定是不愿跟别人分享的,更别说借出去或者被别人据为己有。

感恩遇见《一本南京》,感恩遇见南京,从此,我的生命里又多了一份珍贵,珍惜!

一本南京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化味儿 今天的郑州酷热难耐,“书迷”——洋洋该买新书了,于是我们顶着烈日...
    风聆梅语阅读 141评论 0 1
  • 有梦想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有未来!人生的旅途中,总有一份情让你牵挂,总有一段经历让你难以忘却,总有一份邂逅让你...
    N1073李清友阅读 371评论 0 4
  • 就像我很喜欢在文章里写到的那样,我是一个极普通的人,走进人群中,便成了人流的一部分,不会激起任何的波澜。普通的相貌...
    我淑阅读 429评论 6 6
  • 我觉得我最近又颓废了,老曹说:你把南京的感悟写下来,我想听一听!我想想也是,不留下任何脚印,你怎么会再印象深刻的记...
    箐薇阅读 642评论 0 2
  • 老实说,我没有考虑过,我是一个目光超级短浅只考虑到眼前的人,但我总认为我不会孤独终老的,主要是我根本想象不出我老的...
    刘浪小姐阅读 407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