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三日

记去年国庆节前的西安三天之行--华清池兵马俑篇

闲暇之日,读叶圣陶先生的黄山三天。想来,我在西安也是逗留三天,时间上是巧合的,故借来前人之壳畅诉今人之事。----卷首语

我游西安只有三天,可谓是浅尝辄止,暂且肤浅地谈一谈。

西安号称十三朝古都,具体明细我没有考证,但大家所所知的秦汉、隋唐都确实曾定都于此,他们所铸就的华夏帝国,至今还是民族不断遥望的繁荣盛世。有心考古的可以去。我虽然不熟悉考古文化,可是我看过很多盗墓电影都与西安有关。盗墓和考古所需要的技艺相似,但因为目的不一而差之千里。研究古建筑的也可以去。单我所知道就有大雁塔,钟楼,古城墙……暗想历史悠久的帝都一定不会缺失优秀且恢弘的建筑。对历史感兴趣的也建议去。远的不说,近代慈禧西去避祸八国联军,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胁蒋抗日,在市井民间可谓流传甚广。就说不为以上说的那些目的,去看看大自然,山啊,云啊,美食啊,散心啊,也可以怡养眼光,开阔胸怀,未尝没有好处。

西安火车站前面的古城墙

从上海乘高铁大约六小时路程,乘飞机就更快了。而囊中羞涩的我,却只能选择普快,打一张卧铺,上午从上海出发,在火车上且躺上20个小时次日清晨便到西安。西安火车站坐北朝南,背靠大明宫遗址公园,依次正对着古城墙,解放路和大雁塔。据说沿着火车站的方向正在修建4号线,未来可直抵大明宫,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曲江池,以及代表着国家探索太空水平的航天城。

下车后,直奔周边的小餐店,饿了。西安的胡辣汤在奔跑吧兄弟节目里大放光彩--“一碗胡辣汤,两碗胡辣汤……”,抵西安的第一件事自然就是品尝一下享誉电视内外的胡辣汤。解放路上有不少胡辣汤小店,随意进一家,“老板,来一弯胡辣汤”,等不急温度凉下些许,舀一勺便往嘴里送。差点吐出来,绝不是怕热,而是不习惯汤的味道,就像老家的刷锅水一样。后来,约西安同学夜游大雁塔时,他对胡辣汤赞不绝口。公司里一些同事也称赞胡辣汤味道不错。于是我便怀疑是火车站的餐馆做法不得其道,坑骗了我。但我,之后三日也没有时间专门寻它,而至今更没有再去西安品尝正宗胡辣汤的机会。这算是游西安三天的一件憾事!

现在约略说一说我所到的几出地方。写游记最难叫读者弄清楚位置和方向,前啊,后啊,左啊,右啊,说上一大堆,读者还是捉摸不定。我想把它说清楚,恐怕未必能办到。我所到的地方,倘以火车站为原点,华清宫在东北,秦皇陵又在华清宫的东北。往正南游玩是大雁塔和古城墙。乾陵(武则天墓)在西北,已属咸阳管辖。而最远的要数法门寺,过乾陵还要再往西行约一小时的车程。西安的景点就是这样的,彼此之间相距甚远,绕着西安市区四下分散,因此路上要耗费不少时间。我考虑到交通的困难,便选择抱团一日游,旅行社会妥善安排好路程和饭食,而我只需要四下观景便好。西安三天,首日参团游玩华清宫和秦皇陵。第二日则在市区游荡,登古城墙,会老同学夜游大雁塔。第三日报团游乾陵和法门寺,旅游大巴车回城亦停靠火车站周围的道路,方便赶晚上的火车回上海。因此,每一日的安排都尤为紧凑,用早出晚归来形容也不为过。基于此,西安三日的住处便选择了位于钟楼、回民街的青年客栈,这是头一次住青客。在西安的三日,真是无一处不充满期待--我对床都是好奇的!

小白制作的简要景点分布

以下就前一节提到的分别记一点。

华清宫倚骊山北临渭河,初名“汤泉宫”,又改名温泉宫,后唐玄宗更华清宫,悉心经营,筑起他和杨贵妃欢愉之巢。彼时,华清宫鼎盛之极,据说玄宗几乎每年十月都要游幸于此。华清宫引人入胜的景点以华清池最为闻名遐迩,不单单建有太宗、玄宗等帝王浴池,还有一众皇子们的以及皇帝宠妃的。而众多沐浴圣池尤以杨贵妃的“海棠汤”香艳十分,令人神往。白居易《长恨歌》中“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便生动描绘出杨贵在花朵一样的浴池中沐浴的场景。出了贵妃池向前行便进望湖楼,先见荷花池然后经飞霞阁,传说此阁是贵妃浴后观景及晾发之处。阁上贵妃长发随风散开,据说香味能够飘满整个华清池,楼前玄宗望阁赏佳人,已游离人间之外的明皇夜游月宫谱成《霓裳羽衣曲》。皇帝醉生梦死,朝政荒废,致使唐朝衰落,不能不是我们今天的一面镜子的。

华清池·贵妃像

近代的,慈禧太后的逃难行宫,西安事变囚蒋发生地也集中于此。另有骊峰可登,但旅行团只给出半天时间,下午要赶去兵马俑,我并没有登顶,半道而回。所揽骊山风景,瑰丽不足,寂静犹可,信步闲庭也不失为好去处。山上有数处正在施工,以后或能再赌新风采。

行车往东北方向大概二十分钟便到了秦始皇兵马俑风景区。不见兵马俑之前便被路上的宣传标语震住—“世界级5A风景区”,但所说并不夸张,兵马俑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中国世界遗产,还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我对兵马俑并不陌生,历史书上就有嘛。各种影视作品也时常提及,前后版本的《神话》我都看过,知道兵马俑就是活人裹在陶泥里制成的。然而到景点听导游介绍,才知道兵马俑里并没有人,但当年的秦国工匠确实以秦兵模样以蓝本制成一尊尊威猛庄严的武士。兵马俑是举全秦之力而成的历史巨作,劳民至深,以至于还未等到整个兵马俑工程完工帝国就土崩瓦解了。

在惊艳兵马俑的恢弘之余又不禁为历史扼腕太息,牺牲一代人的幸福甚至是生命铸就用来展示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在我看来,历史背负着原罪,需要我们这一代救赎,与其追溯始皇的罪过,倒不如好好珍惜这座集劳力之苦,血肉之躯的丰碑。除兵马俑,那些无辜的先人们俨然失去所有。

兵马俑一律面朝正东,即在拱卫始皇陵寝,又枕戈待旦随时遵始皇令远征东方,这位始皇帝即使在地下也依然要傲视曾经被它灭掉的六国。或许,他生前还梦想着,依靠这地下的兵马雄师东御六国故敌,守护他的帝国传至千代万代而不乱。

兵马俑一号坑

据传,始皇帝喜欢黑玉,他相信黑玉有强身抗病的功能,通过黑玉的颜色变化可知晓兵士的健康状态。兵马俑新发掘出土数十副黑玉缕衣残片,佐证这段历史传说属实。导游向我们介绍,博物馆的考古人员正在日夜加班拼接这些黑玉护甲,有望在未来开辟新馆向游客开放。这又使我兴趣盎然,充满对西安新的期待。然而提及始皇陵寝,导游说现在国家的政策是一百年不挖掘,大概,我这一生无缘窥见其地下皇宫的真容了。但国家已经完全掌握始皇陵寝的具体方位和构造。未来,即使不能见到真的帝陵,看一看模拟出来的形态也算快慰平生一幸事吧。

兵马俑要说的就这些,第一日的所见所闻要说道的也就这些。


/尾

未完待后续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天 大约早上八点到达西安,从火车站出来之后,寻找(正规)车站坐游5,会有很多人对着你喊: 美女,要不要去兵马俑...
    林似阅读 265评论 0 0
  • 西安一直是我神往的地方。对于一个很少出远门的江苏人来说,西安不仅承载着我的“长安情结”,还代表着“远方”。这次在外...
    夏天的记录阅读 365评论 2 3
  • 本来打算这个暑假去西安的玩的,后来又改变主意。这篇行程安排是写给队友谢罪的。。。各位简友有什么推荐的欢迎留言~~~...
    繁著阅读 1,306评论 5 4
  • 2017年06月02日(农历五月初八)星期五晴 前两天嗓子不舒服,不能发出声音来,最近几天好了些,可以发出声来了,...
    中和lxy阅读 78评论 1 2
  • 衔接上一篇80:解药到手遇新愁 321 “这样的话,那墨莲国君,可是会同意?”白云墨眉头紧皱,有些不敢相信莫愁塘主...
    幽小窗阅读 194评论 2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