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职业投资梦

       大家好,我是饭饭,这是我的公众号“UniqueFinance”,意为“独一无二的金融”。我于2016年5月初正式踏入职场,成为一名职业投资人,目前就职于一家投资公司,担任投资助理一职。

        回顾过去过去大半年的工作历程,我主要做的工作分为3个方面:

        1.每天跟踪大盘的实时动向,从中搜集具有投资价值的信息,分析出潜在的投资机会,逐步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的投资体系;具体包括:

        ①每天完成收盘日志,记录其中的个股及板块的异动,进一步分析大盘、板块、个股之间的联动关系及规律,形成自己的思考及认知。历史会重演,但不是简单的重复,因此,每天尽可能详尽的复盘可以逐步建立一套自己的投资体系。

        ②进行一些简单交易。大体上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7-8月,投资体系建立阶段,主要利用东方财富软件进行模拟操作,操作了包括金徽酒、兔宝宝、盛和资源在内的一些个股,总体收益在5%左右;第二阶段,投资体系逐步形成阶段,利用wind 模拟操作账户进行操作,其中收益较大主要是英力特、国栋建设等,均是在经历第一波上涨后的小平台介入,经历第二波上涨后卖出,并以此为切入点,对股权转让概念的投资逻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对类似的K线形态有了更深入的研究;第三阶段,投资体系进一步完善阶段。

        ③上市公司公告及市场信息、政策的阅读及分析。主要是利用下班时间对当日市场的一些消息及公告进行阅读,形成自己的判断和预期,选择出可能存在投资机会的个股。

        2.完成一些选股及信息筛选、搜集、分析等工作;主要完成了以下几项工作:

        ①举牌,主要是统计了近两年以来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包括举牌公司,持股数量,比例,金额及后期的一些计划,分析其投资逻辑;2016年举牌最经典的案例莫过于万科A、武昌鱼、吉林敖东等;

        ②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对一些终止重组的个股,分析背后的原因,后期是否有进一步进行重组的可能;

        ③股权转让,自四川双马七月复牌炒作以来,股权转让一直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市场投资的核心,背后的逻辑主要还是受让方大股东的实力及未来资产注入及一系列资本运作的预期,从中挖掘出如英力特、国栋建设、科林环保等个股,平时主要是从受让方的背景及实力,转让的溢价幅度,金额,转让股份比例,后期的一些列动作等几个方面研究;

        a.背景实力强大的,如四川双马(资本大鳄IDG入驻),三江购物(马云成为第二大股东)等,类似这类往往容易得到市场认可;b.高溢价,国栋建设,浔兴股份,新的控股股东高溢价买入,往往后期;c.国资旗下公司股权转让,集团内公司转让,类似于“左手导右手“,个人并不看好这类,如辉隆股份,重庆燃气都属于这一类,这类曾经2016年股权转让鼎盛时期往往会有1-2个涨停,但是今年1月以来,市场几乎鲜有反应。近期股权转让整体表现差强人意,不及去年整体表现,一是由于市场行情低迷影响,二是股权转让的个股越来越多,很多公司掌握这个套路以后被玩儿坏了。

        ④高送转,高送转主要是在半年报及年报之前,每年的4-6月,11-12月为主要炒作阶段,主要工作主要是结合上市公司的每股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总股本、K线形态等几个方面对潜在的可能进行高送转的个股进行筛选,并结合业绩、解禁状况等因素选择一些具有足够的安全边际的个股进行投资;年度最经典的案例是煌上煌、名家汇;自己实际操作的是坚朗五金、瑞尔特、力星股份、全志科技、海顺新材等。

        ⑤业绩预增,对于一些半年报或者年报业绩大幅增加,K线形态较好的个股进行筛选,选择出一些具有投资机会的个股。操作较好的主要是金螳螂、兔宝宝等。

        ⑥重大资产出售,主要是对于一些产业转型的公司进行研究;今年市场最经典的案例莫过于宏磊股份,由一家主营业务毫无前景的公司转型成为金融科技类公司,股价区间涨幅高达200%,自己研究的主要有新大洲A、美邦服饰等。

        3.行业及个股研究;主要是结合近期市场的一些热点、消息及政策,通过研读券商研究报告,分析相关板块及个股潜在的投资机会。

        ①整个行业的利好,新能源汽车主要受益于上半年政府出台的一些列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因而孕育出了上半年市场的主要投资机会——锂电池行业,完成了对整个锂电池行业的的分析,具体包括锂电池整个产业链的研究,从上游原材料锂矿、钴矿的开采加工,到中游正负电极材料、电解液、隔膜,再到下游的封装及应用全产业链的梳理及研究,还进一步扩散到了汽车整车板块及充电桩,深入到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另外就是PPP概念,八月中下旬关于PPP的投资数据向好,政府出台一些政策鼓励企业进行PPP,与此同时,一些上市公司也频频签订一些PPP订单,刺激了整个板块的走好;自己实际操作的有,多氟多、博世科、美尚生态 、蒙草生态等;

        ②结合期货市场动向、国际金价、人民币走势及国际环境,分析一些大宗商品价格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寻找A股对应标的的投资机会。具体包括黄金、橡胶、玻璃、铁矿石、煤炭、化工、造纸等板块及个股的分析与研究;自己操作的主要有:a.黄金类,山东黄金(28元买,31元卖,吃了鱼嘴,后面好大一波,涨到40+,绝对是年度最遗憾的操作之一);b.铁矿石,海南矿业、建新矿业;c.造纸,博汇纸业 、晨鸣纸业;d.化工及涨价类,包括甲醇、尿素、PVC,丁二烯,钛白粉、TDI、维生素等;

        ③结合政策,主要是央企改革、地方国资改革、混改,国企改革也是贯穿全年的投资主题,尽管其中并未出现明显的类似锂电池板块那样长线的投资机会,但央企改革、上海国改、深圳国改等相关标的一旦遇到相关消息刺激便会出现一些短线的机会,尤其是中粮系、深圳国改、上海国改;实际操作的有,央企改革,中粮生化;军工混改东安动力、北化股份、光电股份等;地方国改,上工申贝、深纺织A;

        ④结合消息面,量子通信技术的发展,利好量子通信相关产业链个股,禁止生产和销售白炽灯,利好 LED概念等,往往在发布相关消息之后,次日在盘面上会有所反应,其中量子通信板块更是形成了一波中级行情。而当消息最开始出现时,借助研究报告深入的去了解相关产业的投资逻辑,对后期的投资是大有裨益的。主要操作的主要有,LED概念国星光电,农机概念吉峰农机,虚拟现实苏大维格,人工智能,科大智能等。

      回去过去大半年的工作经历,尽管其中有不少艰辛与汗水,但自己也收获颇丰。创作这个公众号的目的,主要基于三点,一是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投资心得,结合复盘日志回顾每日市场的动态,总结规律,与大家交流自己的投资想法和思路,进一步深入学习;二是创建一个金融学习交流的平台,不定期分享一些经典的投资书籍、原创文章、选股思路等;三是与一些正在从事金融行业或者对金融行业感兴趣的仁人志士交朋友,方便学习交流。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Finance3577,还有同步微博及雪球ID:饭饭cm,操作组合”亦步亦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