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幼儿园,你只看到了一半


当我们弯下腰审视孩子的同时,我们也审视了自己和这个世界。

——《幼儿园》导演 张以庆


长假结束,明天孩子又要回幼儿园了,作为爸妈,你是不是又在担心:孩子在幼儿园能吃饱吗?会受欺负吗?老师教的好吗?会被体罚吗?


前段时间观妈刷微博,看到有个博主吐槽学校专门安装监控,让家长“云监督”孩子学习。



近年来,许多幼儿园也出于安全考虑,选择将监控“直播”给孩子家长,供他们随时观看。



家长通过“直播”就可以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一举一动、老师工作的一言一行。这种方式既能发现孩子的不足,也能让老师规范自身言行,看起来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好方法。


但当我们必须躲在监控后面才安心时,我们是不是该思考,到底什么才是正常的教育呢?


很多父母会说:“我就是怕我家孩子在幼儿园过得不好。”


那孩子在幼儿园里,到底过的怎么样?


监控有死角,看得到正面就看不到反面;而这部叫《幼儿园》的纪录片,“赤裸裸”地记录了孩子们在幼儿园的一举一动,让各位爸妈能最直观地去感受孩子的世界。



幼儿园,都是泪


纪录片以孩子们进小班第一天开始。


第一次离开父母的他们,哭得撕心裂肺,一直喊着要回家。



一言不合就“变脸”



眼眶饱含热泪



当然还有少数能淡定吧唧嘴的



孩子们除了想念爸爸妈妈外,还遇到了其他麻烦:


第一顿饭,鼻涕和着眼泪一起吃下去



饭吃得满身满地都是,只会喊“老师,泼了”



执着的“回家党”



玩具被别的小朋友弄坏了,哭着喊着要对方赔



不小心弄破了别人的袋子,结果硬生生挨了一巴掌



死活穿不上衣服,就索性把衣服给扔了



不想洗澡就哇哇大哭



往自己脸上贴了个纸条,但帅不过3秒,撕下来分分钟疼哭自己



啥也没干就被人指着鼻子嫌弃:你不要挨着我坐



估计很多爸妈看到这里,心里肯定在想:这幼儿园环境也太差了吧!小孩怎么一直哭啊?被打了老师怎么不管呢?为什么这个班里有好几个不乖的小朋友,影响了我家孩子怎么办?


不要着急,我们接着往下看——


别以为孩子过得不开心


在经历了最初离家的焦虑,对陌生环境的适应后,孩子们在幼儿园里也开始出现了笑容。


乖乖跟着老师唱儿歌



不哭不闹安静地午睡



女孩给想家的男孩剥鸡蛋



小男孩被打后,小女孩分了颗肉丸子给他补补~



还有各种各样的童言无忌



在经历了最初离家的难过和哭泣后,孩子们发现,幼儿园生活其实还是很快乐的:有老师带着唱歌做游戏,还有小伙伴可以一起玩,比在家里一个人要有意思多了。


当家长们抱怨幼儿园不好时,不妨想一想:你们心目中理想的幼儿园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而且真的会有理想的幼儿园吗?


老师再完美,同学再乖巧,幼儿园还是一个“集体”。孩子们面对的,肯定是一个完全陌生的,ta还不能理解的,同时也不那么能理解ta的一个地方,或者一种体制。


就像片子里的孩子一样,刚入园时,一切都是陌生的,他们能做的就是哇哇大哭,希望能让父母扭转心意不送他来幼儿园。在慢慢熟悉之后,那些一开始爱哭的孩子,反而玩得比谁都开心。


孩子会慢慢长大,总有一天,ta需要自己一个人,去适应,或者不适应这个社会


老师:我的安全感嘞?


就像开头提到的那些微博一样,现在的父母,太放不下孩子了。


他们为了给自己安(kong)全(zhi)感(yu),就贪婪地盯着手机里的监控直播,生怕孩子磕着碰着。


的确,现在有很多摄像头是能给我们带来安全感,比如人来人往的公路上,熙熙攘攘的商场里。


但是教室里的监控,真的能带来“安全感”吗?


至少对老师来说,这个摄像头就像定时炸弹。


换位思考一下,谁愿意在工作时被无数双眼睛盯着?



老师们一会儿担心自己说错了话,一会儿又担心哪个动作会引起误解;面对不太懂事的孩子都不敢批评教育,怕家长有怨言。


长期处于这种压力下,原本和蔼可亲的老师,也会被现实磨没了热情,报着“只要孩子开心就行”的态度进行应付教学,导致课堂质量大大下降。


而且谁说有监控就一定安全?


看看新闻,近几年有多少幼儿园虐童事件是通过监控被曝光的。而这些幼儿园,基本上都是老师入园门槛太低,资质不够;或培训不到位,老师教育技能匮乏;或管理有疏漏,有监控无监管……


从本质上讲,孩子在幼儿园是否安全,是需要老师们用爱心和责任感来保证的,这不是一个摄像头就能解决的问题


摄像头下的孩子


和老师一起,孩子也被强迫在摄像头下接受父母的“监视”。


每个孩子的成长速度不一样,有的快一点,有的慢一点,有的安静一点,有的活泼一点。对于他们来说,幼儿园的几年“修行”,就是他们成长中的必经之路。如同成人在工作中成长一样,孩子在幼儿园中,肯定免不了经历一些磨难,“酸甜苦辣都是营养,生活百味都要体验”。


当父母观看监控时,发现孩子遭遇磨难后会怎么办?大多数都会选择去和老师园方理论:我家孩子怎么在幼儿园受欺负了!



这无疑是给孩子做了个错误示范——遇到困难,马上找老师或者爸妈。


相当于直接省略了让孩子体验磨难以及探寻解决这一步,父母将一切都替他包办好。看上去是顺顺利利,舒舒服服地解决了,结果却只能让孩子慢慢走向软弱而闭塞,胆怯而无能。


而且孩子知道父母随时都在看自己,就下意识地会更谨慎行事,约束自己,不敢大胆表达。久而久之,孩子的心灵受到束缚,天性被慢慢扼杀,这样根本不利于孩子的自由成长。


我还想再上一次幼儿园


西尔维娅·克莱尔说过: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你的生命中分离出去。


而当幼儿园通过开放实时监控,来获取家长信任时,就已经放弃了作为教育人的底线。这是教育本身的退步。


张以庆导演在《幼儿园》获奖后接受采访,记者问他“你心目中最理想的幼儿园是什么样的”。


他回答:“宁静,没有压抑,很释放;需要时有人帮助;自由,宽松,温暖,有机会去做梦。” 


在我看来,幼儿园不会是Neverland或者乌托邦,充满虚幻和梦境的美好;它应该是孩子踏进社会的入口。个人在融入社会时免不了遭受一些痛苦,我们能做的,就是帮他们尽量减少痛苦。


总有一天,他们也会像我们一样,坐在屏幕前,看着这样的纪录片,回想自己的童年。


到那时,我希望他们能够开心地说出:我还想再上一次幼儿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