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座城 南京

每一座城市,都是文化的精粹。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故事。

那或叠叠重重或渐然泯灭的历史,无论是辉煌还是沧桑,总会有些历史埋在尘埃落定的地方,而南京,就是尘埃落定处的那座。

或许和我以前的梦想有关,我喜欢有底蕴的城市。于是,在这个柳絮清扬的时节,我踏入了这个布满梧桐的城市。站在街头,就那样看着梧桐飘下的白絮,我想起了武汉红楼边上的那排梧桐,又想起了西安土门那飘絮的时节。有别于西安的古朴和武汉的市井,南京透露出一种别样的宁静和安详。对,是安详。一如那一排排硕大的梧桐,肃立在那里,静静的看着时光的变迁,繁华或是荣誉,不过昨天。

挤在南京的地铁上,老旧的地铁给人一种岁月的沉闷。一路况哧况哧的奔向我此行的第一个站:明孝陵。

这是我第一个接触的帝王皇陵,圆了我多年未遂的梦。我曾在脑海中勾勒过,那是如何如何的庄重与肃穆,大气和磅礴。而到了目的地,我才发现那和我现象中的是多么的不同。行人太多,匠气太浓,掩饰了他原本古色古香的韵味。也只有在那残破的石兽中,那隐匿石板间的字迹里,你才能真正感受到岁月的气息和历史的凝重。

沿神道而向,地势渐上。除了那一对对规整的神兽,还有一些断墙颓桓从那郁郁苍苍的地方露出些许苍白。它们没有着石像石人的雄浑朴拙和气度非凡,却胜在了真实,就如这座帝王陵,或许曾经耀眼夺目,如今却悄悄的藏在角落,或许会有人不经意的一瞥,也或许有人视而不见。但是,与它,已不再重要不是么?

走到明孝陵尾部,站在耸立的墙头上,看着如流的人群,就好像自己以局外人的视角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兴衰更替。我突然好奇的想,这千百年来,是否会在某个时刻,同样有一个人也站在这里,期待未来又怀念过去,害怕未来又庆幸过去已去。是否,也像我一样唏嘘:明天太远,今天太短,而昨天,已亡。

江南有三湖,杭州西湖,嘉兴南湖,而很少有人知道还有一个玄武湖。南京这个城市很有意思,玄武一词大约就是它的缩影吧。它就像那神兽玄龟一样,虽然也是龙之九子,却困在这一隅,难以化身成龙。三茅有个卡卡曾经说过,南京是一个奇怪的城市,一如他们的城市吉祥物貔貅。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一种奇怪的传承,所以他才能保留其他城市所难以保留的一些东西。

玄武湖不大,就那样蜷缩在南京的一角。周围一段段围墙,像一个个卫士,忠实的守候着它。南京的城墙有别于西安的城墙,没有西安城墙的那种大气和恢弘,却有着坚韧和不屈。如同它的历史,即便是历经战火的摧残,依然难掩盖它那秀美的身姿。这段城墙的墙砖上刻着很多的字迹,有的已然模糊,但是有的却清晰可见,就像一个刻板的私塾先生,一丝不苟的诉说着这里的历史,无悲,无喜。

站在城墙上,闻着鸡鸣寺传来的烟火气息,向着玄武湖极目望去。苍松、翠柏、嫩柳、淡槐,湖光山色,尽收眼帘。山水,木桥、春趣、妖娆。你会有一种难以抑制的喜悦,和超脱于尘世的空灵。

南京同样是一个悲情的城市,它象征着复兴同时也象征着耻辱。它有着两次北伐成功的辉煌,也有着南京大屠杀和雨花台的悲凉。本来,来到这座城市,是应该去祭奠和缅怀,但是在临行前我却终止了我的脚步。我不知道,我是否能承受这样的一种悲凉,还是,我的内心本就抗拒这样的一种面对。或许,自己还要磨砺和坚韧,才能直视那穿越灵魂的凄惶。

于是我转道去了秦淮河,那六朝金粉摇曳的地方。

我曾想,就在这秦淮河畔,寻到一个拿着桃花扇的姑娘,或默默的路过,或来一段风花雪月的故事。但是历史终究过去,如今的秦淮河,如今的夫子庙早已被琳琅的商品挤占的毫无立锥之地。没有了丁香一般的姑娘,也没有了桨声灯影中温情,余下的只有,几个为你划桨的商人,还有一句:“游秦淮河么?八十一位。”

我不禁哑然,就那样静静的站在岸边,看着缓缓的流水。而后,拾阶而上。

一段历史,一段尘埃。我究竟要走到第几个石阶,才能听见,那个时代的声音。

从明显陵到中山陵,从灵谷寺到玄武湖,从雨花台到夫子庙。一路历史和文化,一路文明与沧桑,就像一位落寞的老人,背影佝偻而凝重,带着历史叠加的厚重,蹒跚而行。

我总是试图找出一些话来总结这次旅程,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词汇,直到我想起那段话。

读史总是绕不过南京,而到了现在,这座城市则在周边城市的映衬下显得有点黯然,不过南京或许早已习惯了这种荣辱兴衰。王谢堂前的燕子更替了一代又一代,乌衣巷前的路人换了一拨又一拨,朱雀桥前传来的总归是闲人的细语。

千年之后,此间再读《三都赋》,我无左思之才,写不出他笔下南京的绝美风情。世间左思之才的人终究还是少的,多的是我这样的庸碌之辈。正如这座城市,浮华归去如过往云烟,所留下的不过是清风几许,断壁几处。

历史终究只是历史,生活依旧还是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南京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就像一位历经世事的老人,饱经沧桑,洗尽铅华,最终归于平静,如今过着怡然自得的生...
    慧婷就是那个慧婷阅读 595评论 2 1
  • 冬意正浓 阴雨连绵的日子爬满了冬天的每个清晨 人们都习惯性地躲进烤火箱 钻进麻将房 也许这是冬季最安逸,悠闲的生活...
    一杯茶水的回忆阅读 248评论 0 0
  • github.io博客地址:http://jiar.github.io/2015/12/07/从此不再担心键盘遮住...
    Jiar_阅读 3,683评论 18 34
  • 愿望是用来破灭的吗?生活是用来迷茫的吗?感情是用来怀念的吗? ——题记 -1- 夏日清晨的光线总是那么好,教室里也...
    阿银老师阅读 260评论 3 3
  • 你愿意在两段婚姻里 埋葬两个你深爱的人 你愿意你的儿女 远在天涯 生活无着 你愿意让你光滑的皮肤 在几十年的监狱里...
    帕特森J阅读 33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