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账号登录功能接入完全流程

本人在一家网络游戏公司工作,负责公司的基础平台性的产品。主要有用户中心、充值/支付平台、账号密保APP等。我们公司的用户中心之前没有接入第三方账号登录,虽然之前已经向公司提出过产品需求,因公司有一些战略考虑,也一直没有启动。这次趁着新游戏的接入工作,终于把这个项目提上日程。作为产品经理,我负责了开放平台申请、产品设计、交互原型、项目管理到最后的测试、发布等工作,参与了项目的全过程。

产品初始方案:首先确定要选择哪几家账号进行接入,考虑到国内主流,我们选择了微信、QQ和微博,这三家是国内用户群最大的三个平台,没啥好说的。

第三方账号登录流程

一、 获取第三方账号登录授权

获取授权的流程

a) 申请第三方开放平台的账号

三家开放平台的申请地址:

微博开放平台

http://open.weibo.com

微信开放平台

https://open.weixin.qq.com

QQ互联平台

https://connect.qq.com

注1、 申请QQ登录一定要在QQ互联平台,不是在QQ开放平台(open.qq.com)

注2、 申请过程中可能需要企业相关资质,如法人身份证、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需要提前准备好。

注3、 提交应用申请时,需要提交应用相关的信息(应用名称、介绍、图标、截图、授权回调域等),微信还需要提交《微信开放平台网站信息登记表》

注4、 建议大家用企业账号申请第三方开放平台,不要使用个人的QQ、微信、微博和邮箱进行申请,这样可以避免申请人在职位变动或者离职后,导致账号管理的风险和交接麻烦。

注5、 开放平台申请多数需要审核流程,因此在项目开始时,建议首先申请开放平台账号和创建应用,以免申请时间长影响开发进度。

b) 微博登录申请

微博登录申请流程

登录微博开放平台后,需要申请应用。因为我们要申请的是网页版微博登录,因此选择【微链接 > 网站接入】应用类型,填好自己应用的名称和应用分类(选择网页应用类型),点击【创建】即可创建成功。应用创建成功后,可以获得Appid和AppSecret进行开发。

这个时候应用还是未审核状态,在未审核的情况下,微博提供了测试信息,可以绑定最多15个微博账号进行测试。只有在开发完成、部署到线上地址后,才可以提交审核通过,审核通过后即可上线。

c) 微信登录申请

登录微信开放平台,选择【管理中心 > 网站应用 > 创建网站应用】,提交创建应用申请后,等待微信开放平台审核。审核通过后,可以获得应用的AppID和AppSecret进行开发。

不过这个时候还不能使用微信登录功能,应用审核通过后还需要单独申请微信登录接口权限。提交申请,审核通过后才可正常使用微信登录接口。

d) QQ登录申请

QQ登录需要在QQ互联平台进行申请(https://connect.qq.com/),QQ开放平台(open.qq.com)是用来将APP接入到腾讯旗下平台的,如QQ空间、应用宝等,不要搞混了,切记切记。

登录后,选择【应用管理 > 创建应用】,当然这里我们选择创建网站应用,根据网站的指引,填写相关信息,提交等待审核。审核通过后,即可获得应用的AppID和AppKey。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QQ互联平台下如果有多个应用需要打通,则需要向互联平台申请打通UnionID,这样才可以保证用户用同一个QQ号登陆旗下不同应用。

二、 第三方账号绑定流程

a) 方案选择

我参考了国内主流的几家互联网公司的第三方账号登录功能,发现主要分成两种设计方案,一种是账号强绑,像京东、小米等,在第三方账号授权通过后,需要用户绑定自己的账号;一种是今日头条、知乎,在第三方账号授权通过后,随机给用户生成一个账号或者调用第三方账号昵称,无需绑定账号,即可成功登录。

因为我们公司是网络游戏公司,用户更多的使用场景是登录游戏客户端,目前游戏客户端暂时无法支持第三方账号登录,只能使用账号密码登录。因此我选择了强绑方案,这也是唯一的选择。

b) 绑定流程一(未登录状态)

用户在登录界面点击第三方账号,授权通过后,我们获得用户第三方账号的OpenID,由此判断用户的第三方账号之前是否绑定过,如果绑定过则直接登录成功。

如果没有绑定过,则跳到账号绑定页面。账号绑定页面需要分成已有账号直接绑定,和没有账号,新注册账号进行绑定两种情况。

当用户已有账号时,通过输入账号密码校验身份,校验通过后即可绑定成功/登录成功。

当用户没有账号时,用户可通过注册新账号,注册成功后即可绑定成功/登录成功。

c) 绑定流程二(登录状态)

在个人账号中心里提供绑定管理的功能和界面,在用户已经登录的情况下,可以直接绑定第三方账号,只要获得授权通过,即可绑定成功。

三、 第三方帐号解绑流程

在个人账号中心>绑定管理中,可以对已经绑定的第三方账号进行解绑操作。在这里需要注意,由于用户长期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实际上是由第三方账号承担了提交账号和保护账号安全的工作,因此在解绑第三方账号时,我们需要提醒用户,解绑以后只能通过本平台账号密码方式来登录。最好是提示用户记住当前账号

京东的解绑账号功能

另一方面,由于之前是由第三方账号“帮平台”做了账号安全的工作,因此在解绑账号的时候,我们需要考虑如何保护账号安全。因此可以在解绑的时候,对账号做一定的安全校验或安全保护。

我们最终定的方案是 当用户在解绑时,需要校验手机短信验证码,如果没有绑定手机,则提示用户先去绑定手机。

总结:

第三方账号虽然是一个小的功能点,但是在设计过程中,我们依然要结合自身产品的特点来确定产品方案和产品流程。授权之后,是直接登录成功,还是绑定自己平台的账号,这是由自己产品特点决定。同时,对新增账号来说,如何设计用户账号的安全,也需要根据自己产品的特点和安全策略来设计适合的产品流程。

本文由 @蓝翼 原创发布于产品壹佰,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账号是用户在App中的唯一标识ID,用户在App中所有的行为比如社交App中的发帖、回复、加好友,个人信息、等级成...
    夏林X阅读 2,241评论 2 33
  • 官方网址: http://dev.umeng.com/social/ios/operation#2 一、注册友盟账...
    PerhapYs阅读 12,879评论 7 44
  • 搜狗 Passport iOS SDK 是搜狗为开发者提供的第三方单点登录和搜狗账户注册登录服务。本版本提供的第三...
    Www刘阅读 2,140评论 2 1
  • 现在,到处都充斥着情色美容,挑逗着每个人的欲望。手机,电视,电脑,都试图用性感吸引眼球。社会是越来越肮脏了,难道,...
    FutureDear阅读 262评论 0 1
  • 在堂屋,我们用黑炭画了一条分界线,开始捉迷藏,一个人把眼睛蒙住,其余人屏息凝神,蒙住双眼的人不仅要抓到人,还要猜这...
    藤木同学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