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樊胜美:活的越长,我越信命

《欢乐颂》截图

《欢乐颂》截图

01

这句话听起来挺消极的。看《欢乐颂2》,里面樊胜美被王柏川的妈妈刁难羞辱,只能选择放弃自己的爱情后,接到关雎尔的电话,一开始她还能强装镇定地聊天,后来各种心酸涌上心头,她崩溃地哭起来,这段哭戏看得我也落泪了,蒋欣的演技实在太好,将那种委屈、不甘又不得不认命的情绪变化演绎得入木三分,让人心疼。她说:“越是活的时间长,我就越相信命”。

不相信又能怎么办呢?我已经很努力了,我辛辛苦苦奋斗了31年,我为我的原生家庭付出了全部努力。可是呢,他们依然是我的负累,他们依然像寄生虫一样深深根植于我的体内,在婚恋市场上,即使我有美貌,也依然是得分最低的那一个。我想过如果我像安迪那么聪明有能力,像曲筱绡一样有个有钱的老爸,那么我的人生将会完全不同。可是,我变不成她们,我无法改变我的家庭,我不能丢掉我重男轻女的爸妈,我也不能不管我无赖贪婪的哥嫂,这就是我的命,一出生就烙在了我的身上,我注定要背一辈子。我以前不相信,可是,现在我慢慢信了。

02

我记得第一部里安迪背负了身世的压力,又决定和奇点分手的时候,意志消沉,樊胜美安慰安迪:“我以前挺羡慕你的,觉得你漂亮、能干又有钱,后来才明白,原来老天是公平的,没有谁的人生是圆满的”。她说如果她碰到同样的事情,一定不会做得像安迪这样好。安迪笑笑:“可是你有王柏川呀!”对呀,她还有王帅哥,可是樊胜美却说,他们之间存在着太多的问题,他们各自的家庭,还有房子。她说:“他一天不买房,我就一天没有安全感”。对于安迪来说,买房是分分钟的事,可是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要奋斗一辈子才能在上海这样的地方买得起一套房子。那个时候,横亘在樊胜美和王柏川之间最大的问题还只是房子。那个时候,她觉得有了房子,他们就有希望。那个时候,她还没那么信命。

03

《西游记》中,唐僧取经路上遇到了很多的妖怪,他们大多都是无名无份、地位低下的小妖,但也有跟在神仙身边拥有铁饭碗的大妖。虽然身份不同,地位有悬殊,但他们都希望能通过吃唐僧肉这一机会来改写自己的命运。九九八十一难,每个故事的结局都是正义的一方会获胜,孙悟空总能有办法将那些妖怪降服。不一样的是,小啰啰妖们基本都被一棍子打死了,而那些有神仙庇护的妖们却都毫发无损地回到了主人身边。所以,从古至今,即使在神话故事里,也是出身决定命运,最后你都不得不信命。

04

我一直觉得我妈是个挺开明的人,对于我的婚姻,虽然街坊四邻开始议论纷纷:“不小了,该嫁了”,她也没有给过我太大的压力。但她的着急我还是能感觉到的,最近,她经常会劝我:别挑了,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找个对你好的就可以了。她还以去老年大学咨询报名为由把我拉到了大学城旁边一个小区里,据说那里有个很有名的神婆,算命很准。

神婆的工作室设在一楼车库里,门上挂着一面小红旗,我们去的时候,里面已经有好几拨人在等,陈设很简陋,一张桌子,几个凳子,一张沙发。墙上贴着几张神仙的画像,还有张价格表。一块帘子将车库隔成两半,外面会客,里面是烧香拜佛的地方。离她的车库不远处,还有一家电脑算命的店,但门庭冷清,没有一个客人。我们耐心的等着,正在算的是母女俩,女儿即将高考了,神婆交代她要置办的东西和事项,又教给她一个咒语,嘱咐她每日照办,女儿考上大学不成问题,母女俩欢欢喜喜付钱走了。在我前面的是一个小伙子,也被父母拉来算姻缘,报了姓名、年龄等信息,又让他写下正在交往的女孩的名字和年龄,神婆算了好久,得出结论,两人应该能成,给出了一个时间期限,如果在这之前能定下来,就没有问题了。接着是在一个杯子里摇三枚铜钱,神婆要记下每次的正反面。看看手相又看看面相,神婆说他至少能活到九十多,命里会有6个子女,但只有2个孝顺的,呵呵,现代人很少生这么多的吧。他的事业会非常顺利,能当大老板等等,反正命是挺好的。

终于到我的时候,我都快睡着了。流程和那个小伙子一样,话也差不多,我的婚姻也很快能成,我也能活到九十多,我的事业也很顺利,不同的是,我命里有三个子女,个顶个孝顺。神婆也给了我一堆日期,哪天防止丢钱了,哪天走路要小心,事无巨细。记下满满一张纸,我们也交钱走了出来。一路上我们止不住地都在笑,一个人要是能精确的知道另一个人的命运,知道他每天做什么将来要发生什么,怎样去避开灾难,那应该是神了吧?想想她声称一眼看到了我命运的尽头,感觉有些不舒服。

05

前段时间,《人民的名义》祁同伟自杀的时候,曾引发过“寒门是否难再出贵子”的热议,一个出身卑微的人是否真的只能继续父辈祖辈的生活,命运一代一代轮回?答案肯定不是这样的,对于寒门来说,进阶的路是艰难了些,但还是有的,你看,达康书记不就成功了。所以,我们要努力,命运已经如此坏了,奋斗还有机会变好,不奋斗就只能更糟了,是不是?但个中辛酸又有多少人能承受呢?我们常被教导,选择先苦后甜还是先甜后苦?命运也是这样,有人前半生清贫,后半生安逸。有人前半生顺遂,后半生飘零。理论上来看,命运似乎是公平的,但不容否认的是,一生平安喜乐和一生颠沛流离的人也是大为存在的。可见,命运这东西还真不好说。

说了这么多,感觉挺丧的,命是什么?运又是什么?都说当你握紧拳头的时候,命运就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我们没必要过分信命,如果真的一切都是注定的话,那就好好享受生活,努力过好每一天。如果真要胜天半子,就尽你自己应尽的努力,那些旁门左道,那些利欲熏心就免了。

最后,抱抱可怜的樊姐,活的越久,不是越信命,而是越懂生活,越懂人生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