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你感到无奈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少的时候,单纯地以为,人生只拥有两种心情开心和伤心。长大的时候,聪明地发现,再开心也经不住遗忘,再伤心也抵不过时间。步入中年的时候,渐渐地体悟到,原来在开心和伤心之间可以派生出许多许多不同的心情,其中有一种叫无奈的心情会让人感到挫败,是一种比伤心更让人沮丧的心情。

作为一线的老师,我是常常感到无奈。

早读课时,听到隔壁办公室班主任和王同学大声理论的声音。原来昨天自习时,好学生王同学和懒学生魏同学像模像样地在教室里下棋,班主任老师见了,当然很生气,让王同学把棋纸撕了。可王同学只肯扔掉,不肯撕掉,于是师生在教室大声争执起来。后来班主任把王同学叫到了办公室里,王同学毫不示弱,老师批评他什么,他也批评老师什么,听得办公室的老师目瞪口呆,班主任气得怒发冲冠也不得发作,实在是无语以对。早上想和他好好沟通,谁知被学生告知:“我已经忘记,还纠缠不清干吗?老师说话前要好好看看张贴在校园各处的名人名言,要想好了再说!”可以想见,哪位老师听到这样的话都会生气,可是班主任还是心平气和地说:“找你来就是想和你就昨天的事沟通沟通,你怎么说忘记就忘记呢?你是忘记了,别人怎么能就一下子忘记了呢!”“昨天是你先大声对我说话,我才对你大声说话的,否则是对你的不尊敬。”王同学依然不依不饶的。我听不下去,开始插嘴:“王同学,我觉着你话说得不在理,平时我上课说话很大声的,可你回答问题声音很小啊!”他立刻回答我说:“这不同,人和人是不同的,你和他不同。”你看,多会强词夺理。看他丝毫不讲理的样子,我决定和他理论:“你说昨天的事情忘记了,忘记了是你的自由,如果忘记了自己对别人的好,那是一种美德;如果你的言行对别人产生了影响,是不是你说忘记就能忘记的呢?”“我的事没有影响到别的人,除了和我下棋的。”“那你和班主任在教室里理论,没有影响到在座的同学吗?对班主任也没有影响吗?”王同学这才低下高昂着的头,眼睛红了。我也缓了缓,“其实,我知道你很有个性,很有思想,很内向,很会书面表达。人的言行是会影响其它人的,这种影响有时候是有意识的,有时候是无意识的。你说昨天的事情已经忘记了,看着你的眼睛我就知道你根本没有忘记,有的事情是不能忘记的,否则还要反思这个词干什么呢?我想昨天的事,在你的成长过程中你都不会忘记的。现在你需要的是静下心来,好好地想想这件事对老师、同学有没有影响,有什么影响?过后再和老师交流,可以吗?”王同学噙着泪水点头答应了。在这个过程中,我分明看到了班主任眼中的无奈,一种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的无奈,一种好心不得好报的无奈,一种威信扫地乃至莫名受辱的无奈。

课间操时,匆匆下楼奔向操场,校长叫住了我,告诉我模考的成绩很不理想。其实,我早就知道了成绩。自从复习以来,几个学校模考了几次,成绩一直不理想。每考完一次,校长室、教导处、各科教师都要坐下分析一次,不断地调整着复习的措施,不断地研究试卷、学生。本想随着复习的推进,可以提高一些成绩,哪怕是一点点,也可以找到继续前行的动力,谁知追求的与理想的差距在加大。校领导很无奈:平时局领导口口声声不分数论英雄,样样活动要搞,关键时刻只看数字,不管你师资与生源;社会、家长一条声,既要马儿跑得快(考得好),又要马儿不吃草(不辛苦),否则让你抬不起头,说不起话,招不到学生。因此,校长急得焦头烂额,也沮丧至极。课间操一结束,我们建议开个碰头会,大家再议议,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也是好的。第三节课,大家又坐到了一起,看着老师们原本就憔悴不堪的样子,又增添了落寞与失望,真的很心酸。校长让大家说说目前的困难,想想解决的办法。谁知大家异口同声地说:“我们很无奈,我们拼死拼活却看不到学生的一点进步”“我们全心全意,学生却一点不领情。”“我们争分夺秒,学生却一点不紧张”一下子,我们也无语。搞到今天的教育,我们何尝不知道,教育不是万能的;我们何尝不知道,十个手指有长短,哪能整齐划一;我们何尝不知道,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可是,残酷的机制不允许我们有失败,我们要对社会有交代,我们要对家长有交代,我们要对学生有交代,无奈!无奈!

无奈,是一种煎熬。或许它不如伤心来得尖锐,但却是深刻的,是持续的!你苦笑着,你挣扎着,却发现没有用,一切都是徒劳,你对自己产生了怀疑,你发现了自己的渺小,发现了世界的残酷。更无奈的是,它还是一种欲罢不能,无法逃脱。尽管有包袱,尽管有抱怨,尽管疲惫不堪,还得继续前行,因为我们的工作是良心饭。

亲爱的同伴老师,你感到无奈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想要看这本书的原著是受到汤唯和吴晓波演的电影《北京西雅图之不二情书》影响,突然萌动对于图书店的情结;在初中和高中的...
    新小派自由行走的花阅读 177评论 0 0
  • 三七止血活血,散瘀止痛的功效非常好,一般出现跌打损伤时,大家回服用一些含有三七的国药。而很少人知道,三七在防治心脑...
    冷水煮青蛙阅读 182评论 0 0
  • 叶老师说我们的人生要像一个木桶,保持每个板块都是平衡的。今天来场对自己本周本月的彻底检视。 人生九宫格中我...
    吴井娣阅读 175评论 0 0
  • 记得那时,女儿大约6岁的样子。我带着父母和女儿,一起开始云南的旅行。 一切本是计划走马观花的去...
    法性向华阅读 16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