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阅读法》: 用剥洋葱的方式阅读!


相信读者朋友们在生活中肯定见到过洋葱吧?就是这样哒!

剥洋葱的时候会不会辣眼睛流眼泪呢?

我想是会的,那如何用剥洋葱的方法来阅读呢?

是一边流泪一边阅读吗?

不是的哦!下面给大家一层一层剥洋葱。

剥洋葱的时候,我会将外面的碎渣渣先去掉,这一步骤,对应的就是阅读中的碎片阅读。

什么是碎片阅读?

碎片阅读实际上就是在碎片化的时间里,以自己碎片化理解的方式去学习碎片化的内容。

在这里有三点需要注意:

01,时间是碎片化的。

02,对内容的理解是碎片化的。

03,学习的内容也是碎片化的。

例如,在公交车上看完了几页书,学到了一个知识点;在炒菜的时候,听完一堂分享课;在临睡前,看到微信学习群里发的知识干货,这都是碎片阅读。

如何进行碎片阅读呢?

碎片阅读的核心,是概念及概念的关系。

我们要通过碎片阅读收集不同的概念,思考并理解这些概念,发现概念之间的关系,从而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将这些概念为己所用。

碎片阅读的方法包括三个步骤 : 提炼、链接、融合。

01,“提炼”是指对于我们自己来说,觉得重要、有趣、有价值的部分,把它们提炼出来。

02,“链接”是指要跟自己的经验相关联,和我们自身产生关系,加上我们自己的标签和说明,为我们所用。

03,“融合”是指通过拆解提炼后的内容,创造属于自己的内容,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例如,在成甲老师的《好好学习》一书中,有一个绿灯思维的概念。

绿灯思维是指,当我们遇到新观点或者不同的意见时,第一反应是,这个观点有用,应该怎么用它来帮助自己呢?

了解绿灯思维之后,在工作中,遇到同事给我提意见时,我不再是拒绝、反驳,而是脑袋中会想着绿灯!绿灯!绿灯!

久而久之,我吸纳更多的意见和建议,不断的改进自己,我自己的工作效率也逐渐增高。

碎片阅读小工具

01,萝卜书摘

它可以帮你识别书上的一段话,然后转换成文字,这样就可以在读纸质书籍后,创建这本书的书摘片段。

02,概念卡片

它是指类似于明信片大小的空白卡片,可以用它摘录书中或者文章中的关键概念,一个小卡片写一个概念,小卡片可以自行打印。

03,印象笔记

可以在印象笔记里创建一个收集箱,将所看到的东西收集进来。

现在很多APP,例如:得到、微信、网易等,都支持一键点击同步保存到你的印象笔记里。

这些小工具都是方便我们收集信息,但是这些信息并不是收集完了之后就任其存放,而是需要分门别类整理好,做到零存整取。

以上是关于碎片阅读的方法和工具,那么我们在去掉洋葱表面的土渣渣之后,接下来就要剥洋葱的老皮。

什么是快速阅读?

快速阅读就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的吸收这本书的精华所在。

例如别人读一本书可能需要24个小时,而你读一本书只需要1个小时,那你是不是比别人更加的高效,你就可以用更多的时间来阅读其他的书籍。

如何快速阅读?

快速阅读有五个关键步骤:提问、预习、扫读、切重点、复习。口诀为“因概少切复”

这五个步骤再配合九宫格笔记法,可以快速搞定一本书。

01,“因”——提问,快速阅读一本书,第一步是要学会提问。

提问包括开放式提问和封闭式提问。

开放式提问通常使用“什么”“如何”“为什么”“能不能”等。例如,我该如何阅读?我该如何高效的进行时间管理?

封闭式提问通常使用“是不是”“有没有”“可不可以”等。

例如我是不是需要改变?我有没有心理问题?

在提问的时候,我们更倾向于开放性的问题,因为读书,我们不单单只是想要知道是什么,更想要知道为什么和如何做。

02,“概”——预习,指通过阅读目录、序言、推荐语、后记等大致了解某本书的结构。

作者为什么要写这本书?这本书大概讲述了什么内容?哪些内容可以参考?哪些内容可以略过?

03,“少”——扫读,是指秋风扫落叶式的阅读。

可以用较短的时间快速的把整本书翻一翻,翻书的同时,可以用荧光笔和折页的方式,标记出我们重点关注的段落的开头、结尾、图表、标题、关键词等。

04,“切”——切重点

如果你是关注局部的一个点,可以用赵周老师的RIA便签读书法。(注:来自于《这样读书就够了》)

如果是关注一本书的整体,可以用九宫格笔记法。

(注:以上两个方法因涉及到版权问题,不在本文中进行图片展示,大家可以去书中寻找答案。)

05,“复”——是指复习,我们用一些工具,将书中的知识全部收集出来,这些知识,我们仅仅知道并没有用,要学会如何使用。

我们在练习快速阅读时,不要过于追求阅读的量,应该是先把,阅读步骤练好,再慢慢提升阅读的速度,最后追求阅读量。

到此为止,洋葱的碎渣和老皮也就剥完了,我们接下来,是剥好一点的洋葱瓣,进入主题阅读。

什么是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是指围绕着某个主题,在一定时间内快速阅读多本书的方法。

如何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包括三种阅读方式:

01,“碎弹”碎片化的主题阅读。

碎片化主题阅读方式就是指在一个时间段内,围绕着某个主题,收集到碎片化的文章,然后进行集中式的阅读。

例如,我最近在上写作课,写作老师教给我讲故事的方法,于是我就把一些阅读量比较高的文章搜集出来,分析他们是如何讲故事的。

02,“爆破弹”书籍式主题阅读,是指利用书本进行主题阅读。

它包括以下步骤:

001、建立感性认知,就是泛泛了解某一个领域,确定大主题。

002、建立书单,可以通过一些书评,百度和推荐、朋友圈,建立有关这项主题的书单。

003、扫读这些书,简单了解这个大主题

004、建立框架,是指根据主题来建立研究的框架。

在我们了解了大主题之后,要将我们需要研究的主题定得更加具体,主题越具体越容易建立框架。

005,寻找答案,在建立框架之后,带着这些问题去书中寻找答案,梳理出一套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

例如,我是写作新手,我想研究写作领域,确定这一个大主题之后,我就通过百度、请教老师平常阅读的书籍、豆瓣书评等途径,广泛搜罗有关写作的书籍:《大师们的写作课》、《从零开始学写作》、《小说课》、《写作生涯回忆录》等等。

再把这些书都买回来,进行扫读式阅读。

阅读之后发现写作这个大主题包括很多的内容,于是我就确定一个小主题,如何讲好一个故事?

我又重新阅读书籍,将只要和讲故事有关的内容摘录出来,进行分析组合,构建一个属于我自己的,关于讲故事的体系。

03,“核弹”海陆空全方位的主题阅读,是指长时间研究一个领域。

并不是说一口气读100本书,而是可能用10年的时间,进行同一个主题的研究。

我对写作感兴趣,我想研究这个主题,如果说在未来的几年或者十几年内,我都以写作为主题进行展开研究,那么这个就是核弹式的主题阅读。

以上就是关于主题阅读的一些分类,接下来我们需要探究洋葱的最深处,就是进行深度阅读。

什么是深度阅读?

深度阅读是指要理解所有阅读的内容,某个知识点被我们不断的应用,不断的掌握,不断的去做分享,这个过程我们我们会对这个知识点,理解得越来越透彻,掌握的更加牢固。

为什么要深度阅读?

深度阅读会升级我们的视角,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会不断的提高视角以及看问题的能力。

哪些内容值得深度阅读?

专业的内容、自己需要的内容、需要了解底层规律的内容和新的知识、延伸性强的内容、感兴趣的内容、读一遍之后不明白的内容……这些都属于需要深度阅读的内容,总结来说可以分为以下三种。

01,“咦?”指的是某个缺点,好像有点难,不太明白。

02,“哈!”指的是让我们茅塞顿开,质量非常高的内容。

03,“嗯!”指的是某个有道理的内容,值得我们继续深入了解一下。

如何深度阅读?

深度阅读的口诀,是“练兵场”。

01,“练”指的是寻找联系,这个联系包括两个方面,经验联系和关联法。

经验联系,是指书中的内容和自己的实际经验相结合。

关联法是指将这本书的内容和另一本书的内容相结合。

02,“兵”,指的是发现冰山。

很多概念的背后都有一个庞大的知识体系来支撑,当我们遇到一个概念的时候,往往后面会有理论、原理等。

概念是可以看到的,但是后面的知识体系却看不到,所以我们需要学会追根溯源,了解概念背后的知识体系。

例如1万小时理论,指经过1万小时的练习,就能够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这是一个概念。

那么它的理论基础来自于哪里?来自于《刻意练习》这本书,所以在看某一个概念的时候,要追寻这个概念的源头在哪里? 找到它的知识体系。

03,“场”指的是多场景应用。

知道概念后如何使用,这时需要进行多场景的应用,尝试在不同的场景下自如的运行该理论。

例如,在我知道如何才能讲好一个故事的方法之后,我可以运用写作的方式来讲故事,可以通过和他人讲述,来锻炼讲故事的能力。

以上是关于深度阅读的方法,到此为止,洋葱已经被我们剥完了!

我们用剥洋葱的方法来进行书籍的阅读,包括碎片阅读、快速阅读、主题阅读和深度阅读。

剥洋葱是一层又一层的,阅读也是一层又一层,逐渐深入的。

用剥洋葱的方法进行阅读书籍,越到最深处,越渐入佳境,越会辣眼睛,辣得你直流泪。

关注一席书屋  为您分享精彩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