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终生读书学习的习惯--观看纪录片《成为巴菲特》

前一段时间看了一篇文章提到纪录片《成为巴菲特》---《Becoming.Warren.Buffett》。于是打开了网易公开课,认真的看起了这部据说是2017年最好的纪录片,看看这位世界顶级投资大亨,世界第二富有的人的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如果你想从这个纪录片里学到怎样致富,赚钱的方法,那一定会失望。因为纪录片从头到尾都是很真实的还原巴菲特从出生到现在的生活,从他的家人,合作伙伴口中了解到这位极具赚钱头脑的大亨是一位怎样的人。贯穿整个巴菲特人生最主要的一条线就是读书,不管是小时候看完了爸爸办公室所有的书,还是现在90多岁高龄每天还要读书学习6个小时。让我们了解到终生读书学习的意义。

在巴菲特的人生中,父亲对他的影响很大。父亲是那个让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哪怕坏了事也不会怪罪他。只是会引导他,让他自己思考和分析利弊。在巴菲特谈到父亲这点时,看得出他对父亲的感激。小时候的他很喜欢读书,也会在凌晨4,5点去卖报纸,卖杂志,只因为自己喜欢当老板,自己赚零花钱。


有一次比尔.盖茨去巴菲特家里玩,巴菲特父亲拿出纸和笔,让他们写一个词,俩人不约而同写的“专注”。只有专注在要做的事情上,才会有收获。不论是读书,还是学习,工作。想要成功必定少不了专注。

好像在娓娓道来巴菲特的生活,就像他的儿子,女儿说他们的父亲,很多时候只是一个人默默地待着楼上看书,妻子说他也许完全没有自理能力,连厨房里的锅都分不清。他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事业上,还有学习。

当然,纪录片也提到了巴菲特的金钱,财富观。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慢慢领会。他说,在你擅长的领域,做你擅长的事情。专注的做到极致。

除了事业上的成就,他也是一位令人尊敬的老人。纪录片的结尾他的儿子女儿和他还有比尔.盖茨一起举行了捐赠仪式,将他90%的财富捐赠给盖茨基金,去帮助世界上最需要帮助的人。所有人都起立鼓掌,掌声代表着无比尊敬,对这位创造了财富神话的老人还有他博大的胸襟。


看完纪录片对我感触最大的是这位90岁的老人还在继续工作,在他的办公室里每天读书看报6个小时。在读书学习中吸取能量,巴菲特说人最重要的是头脑和身体,要保持终身学习的能力。

我们不一定要成为巴菲特,但我们从他们身上学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有用的。那就是保持终身读书和学习的习惯。

3年前,那是我最艰难的时候,要带孩子要赚钱。还有生活中许多问题和矛盾,年少不懂怎么处理这些事情,只有无尽的压抑。在最难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去解决这些事情的时候我开始看书。

一本接一本,首先在手机里面看,最先看的是李筱懿的《灵魂有香气的女子》,《美女都是很角色》,还有十二的《不畏将来,不念过去》等等。这些书对我的影响很大,我明白了作为一个女人的不容易。要想活的好就必须调整心态让自己独立和勇敢起来。

因为一直在手机里看书,眼睛都要看坏了。有一次在李筱懿的书里看到有电子书kindle, 于是毫不犹豫的买了一本。那时候书对于我来说就是救命稻草,是我在心情压抑和对生活无望时候的一颗镇定剂。只有在看书的时候我才会静下心来,偶尔会思考经历的这些事情,还有我想要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

自从买了kindle,我的视野完全被打开了,3年来看了100来本书。《追风筝的人》,《摆渡人》,《一个人的朝圣》,《专注力》,《精力管理》等等,这些都是国外的作家写的,从书中我看到了地球另外一端的人文和生活。我很喜欢的作家是英国作家梭罗,他的代表着《瓦尔登湖》描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外桃源,还有梭罗个人的价值观------能够安静的做自己,从内心出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国内作家的书有《拆掉思维里的墙》,《遇见未知的自己》,《沉默的大多数》等等。定居在新西兰的年轻作家杨熹文的《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让我看到了一个大学毕业靠着自己的努力在海外独自打拼的女孩身上那种不服输,不安于现状的生活态度。我一直在关注她,公众号的文章也一直在看。一个27岁的姑娘永远那么努力,上进,不在乎旁人的眼光,一定要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我想她是我的榜样。

我很庆幸我学的是英语,这样可以看些英文原著,也看了一些圣经读物。看看西方人信奉的天主教和犹太教的起源。看看耶稣是怎样救赎这些落难的人们。还有一句话,“天助自助者”,共勉。

书本让我开阔了眼界,不再每天想着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开始觉得人应该把目光放长远。去做有意义的事情,去努力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我开始调整心态。把书中学到的东西用于实践,做时间管理。每天早起写晨间日记,做计划,也反省。读VOA英语,一直在练口语,我希望有一天我的英语口语能流利的如同母语。英语打开了我人生的另一扇窗,正如我合作8年的美国客户,让我在工作中学到很多西方思维方式。我喜欢欧美电影,特别是经典名著和社会现实电影。我喜欢有话直说,想要什么自己去努力这样直白的生活方式。

我现在的状态好了很多,都是那些书籍改变了我。每看一本书,似乎在和一位优秀的人对话,当你的某些观点和他不谋而合,心中会多一份笃定。看的书多了,也去了一些地方,明白生活不仅柴米油盐。有能力去过超脱世俗以外的生活,去接触更多精神层面的东西。这些东西能丰富你的心灵,让你再低落的时候也不会放弃自己,会调整好自己,尽快度过低潮,勇往直前。

现在的我不喜欢谈论是非,远离鸡毛蒜皮。每天做自己喜欢的事,工作,读书,写字。默默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现在只要2天没有看书了,就觉得自己堕落了。每隔一段时间会写写文字总结和反思一下自己的生活和一些感悟。我希望自己有更大的格局,有自己的目标,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事情,也正在努力的实现。

毛姆说,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小型避难所。你读过的那些书,如同一轮明月,能够照亮你心里的暗路,让你再兵荒马乱的日子里,也能安顿好自己的心。

世界一直偷偷爱着你,就像那个偏心的妈妈,她总把最好的都留给你。给你安稳的生活,给你不受风吹雨打的日子,给你不用透支健康换来的轻松,给你进一步可以海更阔,天更蓝,就算固守,也能静好的岁月。

而这些,你可曾知道,很多都是书本的功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