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督导有感

        新精英职业生涯实战班培训结束后,连续一个月的案例共学、文字督导、电话督导、平台打卡,各种任务一波接一波。同时我还报了陈璐老师的“生涯实训营”,也是理论加案例的学习,线上课、线上分享、一对一演练、作业答疑……每天叫醒我的不是梦想,而是一轮一轮打卡提醒……虽然忙碌,但收获满满,这酸爽的感觉,痛并快乐着。

      通过新精英的课程学习,感受到了新精英课程设计的高效实用和用心良苦,升级打怪的跟着团队走完这个流程,掌握老师讲授的知识,基本可以开始咨询之路。我的咨询之路也是这样开始的,虽然莽莽撞撞,但收到了来询者的好评和鼓励,看到自己为他人提供的价值,点燃了我内心的驱动力,继续开启精进之路。

        10月19日早上8点,预定的时间一到,就接到了督导马华兴老师的电话,开始电话督导。首先对案例进行了复盘,通过复盘,老师看到了我案例的问题,他说如果是他做的话,会从“解决来询者担忧稳定性”的问题入手,老师看到了问题得关键点,从关键点着手解决问题,能给到来访者适合和解决当下问题的建议.那如何关于抓住问题关键点呢?

    我们初入咨询路的小白们,收集信息,澄清问题就要1小时,如何快速而精准的抓住关键问题呢?马老师指导,用“假设检验法”找到问题关键点,话术有:假如发生了什么变化,你就不来咨询了,产生变化的因素最关键的点是什么?或者什么情况下不来找我咨询呢?通过这样的询问,妥妥的找到问题关键点。

        其次对于咨询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我请教了老师,作为新手咨询师,如何缩短收集信息、澄清问题的时间?职业咨询分为单次咨询和案例咨询(多次),单次咨询要求咨询师在1-2小时之内收集信息、澄清问题、给出解决方案,挑战比较大,对时间把控要求很高。我遇到的来询者特别能聊,每段工作聊得很细,一个半小时的咨询时间,花了一个小时在澄清和收集资料,咨询师有点心急,担心一个半小时咨询结束后,给不到来询者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具体行动。老师给我的建议是:

        一是提前收集信息,提前有初步沟通,掌握多一点基本资料;二是调整咨询师心急的心态,放下心急,保持好奇心听一段故事,了解他的故事;三是两个咨询之间留有一定的空档时间,防止上一个咨询拖延影响下一个咨询;四是判断来询者聊的部分是否跟主题有关,善意提醒来询者:你看我们的时间就一个半小时,怀疑时间过去后讨论不出来你想要的结果,我们聊回到要解决的问题可以吗?通过老师指导的这四招,解决了我当下的“心急”问题,同时对我自己有了新的觉察,“想给”是我自己的需求,我们正在应该正视的是来询者“想要”的部分,给到他“想要”的部分才是有效的咨询。

        然后我请教了第二个问题,如何做到有效及时的“共情”?在咨询中,共情非常重要,一个咨询能否顺利进行、能否给来访者好的体验、来访者是否愿意跟你倾诉,都是共情在起作用。有时候新手咨询,学过很多共情的话术,但到了情境里用不出来。很多时候的线上咨询,看不到对方的表情、动作,只能通过语言去传递感受。那怎样才能做好“共情”呢?

        老师说,站在来访者的角度去体会,进入角色,如果你是他,你会有什么感受?咨询中要求“先跟后带”,先跟着来访者进入当下的情境,就像平时我们看电影一样,带入到当下的情境里,就会跟着电影的情节哭/笑/激动/伤感……当来询者讲他的故事的时候,你的情绪也随着他而起伏,并适时的表达:我可能也有这个感受……;如果我是你的话,在这个情境下……(带入情境里),可能也会这样……

        咨询中,我感受到了马老师的共情,当我说一个半小时要收集信息、澄清问题、给出建议,很着急,马老师说他也这样,也需要两个半小时做一个案例,还举了个事例说明,当下我感觉被理解了,着急的心态也缓解了,原来不止我有这种心态,这么资深的骨灰级大咖都存在这个问题,不是我咨询技术不行,而是咨询性质存在的现象。

        最后,马老师传授了独创的5种咨询状态。通过马老师多年从业经验和咨询过上千名来访者,发现来访者选择咨询时可能存在的5种状态及咨询思路,具体是:

(1)没方向,方向很迷茫,也不知有什么道路。策略:确定方向。

(2)没路径(How to),知道方向,但不知道有什么道路实现。策略:明确路径

(3)有方向,有路径,不知怎么选?策略:分析利弊,决策平衡单

(4) 有方向,有路径,就是行动不了。策略:GREEN模型

(5)道理我都懂,也知道怎么做,但我就是动不了。策略:解决认知问题

        从(1)到(4)是一个发展的过程:方向不清晰——定位;清晰后不知道怎么实现,通过咨询更全面的了解;了解清楚了,再做选择;然后行动。

        (1)和(5)可能涉及到限制性信念的澄清,需要澄清认知,再推动来询者从定位、找到实现方式、选择、行动。

马华兴老师新作

     通过这次督导,咨询时一些很模糊的问题变得清晰,对自我有了新的觉察,感谢马老师指点迷津,一针见血的解开迷惑!经验不够,督导来救。一个好的督导师,能让咨询技术有阶梯式提升,咨询路上督导师指导必不可少,他们是我们前进的引路人,帮我们避开各种坑,为我们答疑解惑、保驾护航。感谢新精英提供的平台,助力每位咨询师成长、蜕变。咨询路上,希望新精英的伙伴们“聚是一束光,散是满天星”,用生命影响生命,帮助到更多人解决职业困惑,拥有美好生涯。

咨询请扫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